19936

南疆行——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南疆这一称呼,是以天山作为分水岭。众所周知,新疆地大物博,自然景观丰富,北方有喀纳斯、伊犁和巴音布鲁克等“历历晴川”;南方则是“萋萋芳草“都少见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天山南北,仿佛隔绝了两个世界。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来新疆旅游,多数是去北疆。北疆的优势显而易见:清冽的湖水,明媚的草原,牧羊女的歌声,这些唯美的风景仿佛让人置身于北欧仙境。中国地大物博,基本上不用出国门就可以遍览世界美景。

同多数游客一样,我和礼于2016年8月取道甘肃兰州,来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停留的数日里,我们品尝了新疆当地闻名遐迩的名菜,其中包括了大盘鸡,另外还有一种名叫“玻璃翠”的葡萄。
之所以只记住了大盘鸡和玻璃翠,是因为大盘鸡广为人知,其他菜式我也并不觉得特别难忘。但玻璃翠却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葡萄,不仅味道清甜,咀嚼起来也很有感觉。不知是否因为地气的缘故,我们的胃口并不如平常。每天睡到中午十二点,出门吃一餐,就可以一整天不用进食,一直到晚上九点太阳落山,我们也不觉得饥饿。

我们住在乌鲁木齐红旗路上的锦江之星酒店,酒店虽然属于经济型,但赢在地段很好,是乌鲁木齐最繁华的街道。在乌鲁木齐停留了两天,到了第三天我才开始确定接下来的行程。之所以迟迟没有确定,是因为我的缘故。礼对于去哪里并不太介意,他一切听我的安排。而我一直在南疆与北疆之间犹豫不决。时间很短,南北疆距离太远,只能在这两者中选择一个。南疆,一直是我想要去的地方。对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西域三十六古国充满了神秘的幻想。可是那里又是众所周知的危险所在。在青年旅社,我们正端详着地图,仍然犹豫着。店长鼓励我们一定要去南疆看看,他说,北疆基本等同于欧洲的风光,而南疆才是新疆的元气所在。

听了店长的话,我得到了很大的鼓励,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在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我决定马上购买从乌鲁木齐到喀什的机票,在店长的推荐下,我打电话预定了喀什银瑞林五星级大酒店。第二天就准备出发!

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喀什,一路上很兴奋,也有些紧张。我平时不太关注新疆时事,但是记忆当中却存在莎车、叶城这些名字,而且基本都是和暴力恐怖有关系的。说不紧张一定是骗人的。关于民族和宗教,我只了解了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女人不能随便入清真寺,比如,不能提到有关“猪”的字眼。比如,不要穿着太暴露等等。

飞机降落在喀什机场,
我从飞机上往下看,机场仿佛建在一片巨大的沙漠上,碧空之下基本没有看到一片绿色。

喀什机场落地后,就可以看到身边随行的汉族人明显少了许多。身边行走的是一张张不一样的面孔。他们长着一副完全不一样的面孔,轮廓要深邃许多,眼睛向内凹,鼻梁高挺。他们多数是与同自己长相一样的人一起行走,说着一种我从来没有听过的语言,有些饶舌,但很富有活力。那时候,有种闯入异世界的感觉。

我们取了行李,在机场外打到一辆汉族女司机的的士,开往银瑞林酒店。女司机的肤色有些黑里发红,我猜可能是这里干燥日照强烈的缘故。在车上,我好奇地向窗外张望,路边,掠过一间间土黄色的小房子和戴着白色小圆帽的人,这些土房子仿佛曾经出现在我的梦境里。

银瑞林是一间五星级大酒店,是早期徽商建在此处的。但生意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不大好,所以它的价格也因此而回落。但它的设备却非常齐全,竟有免费的游泳池和健身房。我们都很庆幸,能够碰上高人指点我们来到此处。

上午下榻银瑞林以后,经过午间短暂的休息,我马上奔往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也是我在喀什最念想的地方——高台民居。

南疆行——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高台民居,居住着世世代代的维吾尔族人。它依着高崖而建,内部深巷错落,在里面行走几乎就要让我迷路。偶尔,会有几个维吾尔族大妈和大叔路过,他们有的只是旁观着我经过,有的会笑着与我打招呼。

有时候我会遇到一只猫,黄色的,或是黑白相间的,在这神秘的地方,猫的眼睛和毛色显得分外迷离。

有时候,我会遇到会说汉语的小朋友,他们在小巷中玩耍,见到我们会冲我们打招呼,说你好。

南疆行——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我在城中行走,欣赏每一处砖墙和每一扇门上的雕花。有时候,院落的大门微微敞着,光从里面透了出来,我能见到一个紫粉色的襁褓在院子里面摇来摇去。院落的一角种满了紫色的花,花枝从墙内伸了出来,落了一地花瓣。偶尔,有其他旅行者经过,但是只是零星的少数。偶尔,也会遇到外国人。他们说,西方人很喜欢来喀什。往前走,有一轮月牙儿悬挂在空中。是的,白天的月亮。走近前,才发现,是清真寺顶的月亮。对了,他们喜欢月亮。月亮对他们来说象征着光明和新生。从前,我在《洛阳珈蓝寺》里面读到了那一句“满月流光”。从那一天起,我对一切与月亮有关的事物都感兴趣。现在,在异域,我看到了另一片皎洁和明朗。

走到高台民居的尽头,几个孩子在土堆上玩耍。这样的“灰头土脸”更让我觉得远离了文明世界,来到了一片没有雾的皎洁星空。

迷失在高台民居中,我反反复复地走过同样的街道,终于把高台民居的地形摸了个清楚。这是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次认识。刚来时候的陌生和紧张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求知欲。我越来越想要探索这片土地,探索它的过去与它的现在。

南疆行—— 喀什、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

如果我有一双眼睛,可以在宇宙星辰中遥望地球。也许我会发现,蓝色的海洋像阵阵晚风,温柔地轻抚着亚欧大陆的海岸线。对于生长在亚欧大陆上的古代人来说,海洋是不可亵渎的,当时也没有任何人能够使用任何工具穿越海洋。整个亚洲就像一块东边筑起高墙的盆地,唯一的出口就在西边。仿佛只有一直向西,一直向西,才能通向更远的世界。古代人也确实这么做了,从张骞班超,到玄奘法显,无一不是选择了一条充满艰难的西行之路。文明像一颗颗种子一样伴随着马蹄踏雪溅起的凉风,飘散到世界各地。而那些一路上的沙暴与狂风,冷夜与白昼,都化成一首首诗或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我也是去寻找故事的。至少在时光机发明出来以前,我只能在现在去寻找过去的故事。
    来到帕米尔高原,奔着国门而去,是我此行的终极目的。我知道,这次至少要到,只能到达,红其拉甫边境口岸。
    红其拉甫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像梦一样的地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口岸,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在这个严夏,那里想必还是大雪纷飞吧。
    在喀什我没有多停留,我的计划是从喀什先去红其拉甫口岸,回来再游览一遍喀什美景,然后再去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其他城市,和田、于阗、墨玉。最后去哪里呢?也许去罗布泊。
    第二天,我就坐上了从喀什到红其拉甫的车。我们是六人包车同行。同行的四人都是老师,我们素不相识,但因为缘分,我们在同一部车上。这一趟行程,要两天时间。第一天一早就从喀什出发了。开车师傅姓刘,我喊他叫刘师傅。清晨从青年旅社出发,我们先奔着动物巴扎。所谓动物巴扎就是动物集市,许多维吾尔族的大叔会牵着牛、羊、驴和马等动物来到集市,想要买的人就在一大群动物中仔细挑选,寻找高品质的动物。在去动物巴扎的路上,我坐在车的第二排靠窗的位置,驴友们在闲聊,礼在拍照,我在看关于疏勒的历史。疏勒,就是今天的喀什。古时候称为疏勒。偶尔会有一辆运着几只大驴的车从旁边驶过,司机依然是戴着小圆白帽的人,他哼着歌,唱着小曲儿,无比惬意。我也被这种惬意所感染。现在想起来,空气里仿佛都可以闻到那种自由的味道。
    很快地,我们就到了动物巴扎。很大的一片地方,挤满了各种动物和人群。我使劲往里挤,因为从小就很喜欢动物,所以地上的那些不干净的东西所散发出来的味道,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这种巴扎,最吸引我的除了各种动物的有趣神态之外,还有各种人的有趣神态。胖的、瘦的、和别人聊天的,手背在身后的,以及坐在路沿石上沉思的男人,都成为了我童话里的角色。
    是的,来到南疆,是想要创作一部属于自己的童话绘本。我写故事,礼作画。名字早就已经确定了,但我想等到书籍出版的时候再公布它。创作这部绘本的目的,是因为我的爱国情节。我总是希望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语言的人能够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没有战争,没有贫穷,没有血腥,是我很小就对世界的憧憬。于是我总是在做着各种各样的梦,而礼总是把我的梦变成现实。他带我来南疆,让我继续做着美丽的梦。他创作绘本,让我实实在在地看见了自己的梦。对我来说,他真是神笔马良一样的存在。
    现在来说说动物巴扎里面的动物。动物巴扎里面的驴,最吸引我的注意。因为我喜欢驴,有些憨厚,有些安静、有些可爱,像极了礼的样子。牛,有大牛和小牛,是我印象比较深的动物。因为牛的脾气很暴躁,主人想把它拉下车,它总是不愿意,也许是它知道自己即将被卖掉。我还差点被一只牛给撞上。真是个暴脾气的孩子。羊的表情很可爱,一群群羊挤在一起,排成排,头挨着头,仿佛在拥抱着取暖。还有,马。我对马的印象不深。唯一的印象是一个维吾尔族小圆白帽驾着马车从我的眼前飞奔而过。
    那天,晨光映在我的眸子里,动物也映在我的眸子里,还有去为我买冰淇淋的礼,他也映在我的眸子里,这些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是上天馈赠给我的美丽礼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些幸福。
    从动物巴扎出来,刘师傅帮我摘了一颗沙枣。我起初并不知道那是沙枣,他说吃了这个可以止腹泻,但不能多吃,多吃要便秘的。我吃了一口,果然枣如其名,口感真的像沙子。但是真的感觉很有趣。
    接下来,我们要开始通往帕米尔高原的长途旅行了。一路上又经过了哪些有趣的风景,又遇上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呢?是我下一篇要告诉大家的。

继续发哦,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照片,一次可以发多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