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骑单车去西藏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可能是因为血液里流淌着射手座的原因,总觉得藏区有我非去不可的原因。在上海工作了2个月,实在厌倦了大都市的钢筋混凝土、街道、高楼大厦,一气之下不辞而别踏上了探索之旅!                                                有开始就有结局,抵达珠峰山脚的那一刻,我知道这趟旅程结束了,放上这个视频,也是一路上为数不多视频中的一个,作为开头篇!

day1:“准备工作”

自行车:永久牌最新的旗舰款,样子货,不耐用。旋飞飞轮一路上坏了2次,来令片中途磨完掉落,线刹低温下几乎失灵,前叉在一半路程厚失去弹性,车架尾钩处焊接不平整导致吊耳轻微倾斜,变速不准确,链条跳齿。。。。在后半段路途上,一度有想把车砸了的冲动。建议长途骑行还是美利达,结实耐用最重要。

单反(淘宝适合全幅机的车前包真得很少,这款刚好能塞下D750+24-70镜头)

水袋(在低温下,水管接口处轻微渗水)、

修车补胎工具(未带调圈扳手,给后面的麻烦埋下伏笔)、

打气筒(太袖珍、打个内胎要打100多下,不爱用,一路上都是借别人的大打气筒用)

长手套两双,一双薄的,手感好。一双厚的,低温天气用(实际进藏后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的厚款,手套虽然标明防风,但是远远不够,手在低温天气里很快就会被冻的失去知觉进而刺疼!建议用滑雪手套。一路上都是用塑料袋套在手上临时解决,非常麻烦。)

强光电筒(必备,走夜路、进隧道、晚上找点东西啥的,必备!电筒支架也是必备,最好备一个支架,路上不小心把支架摔断,夜晚进香格里拉那条烂道,因为灯光不到位,差点翻进沟里。)

充电器(手机的、电筒的、相机的。。。。。)

帐篷(出发之前不知道有攻略这些东西,虽然有人建议不用带帐篷,但是路途未知,万一找不到住宿点,在荒郊野外没有帐篷不可想象,所以还是带上了。事实证明,一路上用了好几次帐篷,都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用的是带雪裙的双人帐,要是有带雪裙的单人帐就好了,用雪裙把冷空气挡住比啥都管用!)

睡袋(这个极限温标-5度的睡袋是最大的败笔,之前徒步登山的经历,让我过于在意睡袋的收纳体积和重量,所以买的-5度睡袋,完全无法抵御藏区夜晚-20度的低温,以至于进藏后都是住的客栈,不敢露营。)

防潮垫(用的是Therm-a-Rest的蛋巢,拥有最高的R值,很贵,但是的确好用,不怕漏气、皮实,睡起很暖和。是我户外装备中最满意的一个。

炊具、气罐(迷你炉头、打火石、普通液化气气罐,高原上普通打火机打不着火,所以打火石是必备的。一路上用了很多次,煮东西吃,化雪水喝,但是很重)

冲锋衣(牌子没听过,但是衣服做工一级棒,不亚于大厂,使用的是日本东丽的防水面料,这衣服一路上也经受住了大风、大雨、大雪的检验,非常可靠,在藏区的夜晚都是穿着冲锋衣睡,因为可以挡住寒气)

软壳裤(败笔,面料无弹性,骑行太紧绷,腿脚根本施展不开,一路上没有穿过一次,还TM挺重!

抓绒裤(用的是犸凯奴秋冬款的厚抓绒,不起球,很柔软,弹性极大。也是此次冬季骑行的功臣,单穿一个抓绒裤,适应了各种天气情况,大雨天、大雪天、极寒天气、单穿这件抓绒裤就过来了)

快干裤(四川攀枝花出发,2月份的攀枝花已经热到骑车要穿快干裤才好过!这快干裤一直伴随我起到丽江。过了丽江就不适合快干裤了)

排汗内衣(核心装备,我用的是NIKE的运动面料T-SHIRT代替排汗内衣,便宜好用,吸汗性非常棒,及时排出汗液,保持身体干爽,但是用的是短袖款,手臂处就因为汗液无法排出导致汗噜噜的,非常难受,建议还是用长袖款)

急救包(自己按照国际上急救包清单做了一个,一路上没用过,也最好别用上,囧)

洗漱用品(洗发露、沐浴露、牙刷、牙膏、毛巾。洗发露和沐浴露都是用的分装瓶,体积很小,方便携带)

拖鞋(必备)

电吹风(绝对必备,每天下来,身上就没有一处是干的,湿衣服、湿鞋袜会丧失保温性,随时保持身上干爽非常必要)

充电宝(我带了2个,刚好够用,一个不够用)

经幡、龙达(一个垭口挂一个经幡。。。。。。

乱七八糟的东西,累计下来,太重了,但是已经精简到不能再精简了。就这样一大包东西准备出发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day2:“边...防...证”

出发前还是做了不少功课,因为有计划要去珠...峰,所以要办理“边...防...证”。办理下来还是费了一番周折,攀枝花当地的派...出...所不接受办理“边...防...证”,需要携带户...口...本和身...份...证到当地的政务中心办理。找对了地方,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边...防...证”(出发前务必要在当地办理好边...防...证,一是没有门槛,二是方便快捷。倘若到了拉...萨办理,只能委托旅...行...社办理,而且必须4人,办理下来的边...防...证是4张连在一起的,不能撕开使用,4人必须同行。。。。所以冒...用他人信息办理边...防...证是没有可能的!后面跟我同行的这妹子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办到阿...里...地区的,所以去不了,也去不了后面的新...疆,非常可惜)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day3:“严峻的现实”

第一天的骑行就来了个下马威,全程上坡!坡度大到全靠推,大部分原因是因为驼包超重,全天12个小时的骑行,骑行距离并不理想,与想象的差太多,所以之前先去大理的计划就得取消了,直接去丽江走芒康!

清晨从家里出发,晨曦中的攀枝花市。

刚开始的平路

开始进入华坪县境内,坡很陡。

下午已经骑到崩溃,饿到连车都推不动了,吃路餐,大瓶里白色粉末是我自制的“能量胶”,主要成份是“麦芽糊精“和”宝矿力水得”,懂的人都知道市面上价格不菲的能量胶就是用麦芽糊精做的。这个“能量胶”伴随了我一路。

山间的景色

骑到华坪县城,吃老盐边羊肉米线,话说这米线的做法不太“正宗”,而且米线这种食物作为骑行中的能量补给也不够格,饿的太快。远远比不上大米饭+川菜。

攀枝花市市名的来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夕阳中的桃花,让我想起了林芝县的桃花沟,希望有缘能见到(1个月后真见到了,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用单反拍)

这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了,太阳马上要落山了,一路上没有适合露营的地方,气温降的很快,我换上了抓绒,装上了电筒,准备夜骑了。

夜晚途中偶遇英国骑友,这个英国MAN不会一点中文,之身从新疆出发,途径青海、云南,准备骑到香港。我们俩全程英语交流,囧。

住宿费30,饭菜挺贵,点了一个炒饭,菜汤老板免费送我了,哈哈(这饭菜价格跟进藏后的价格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这是后话)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day4:“赶路、露营”

赶时间,清晨7点不到就出发。

一路毛毛雨,雨衣脱了又穿,穿了又脱,一路上坡。看到华坪县界碑时,意味着上坡结束了。山顶下起了大雨,气温很冷,脱下速干换上抓绒,雨天骑车真心麻烦。

开始进入20公里全下坡

下坡途中山顶的风光

到了山脚,气温又太高,又从抓绒换到速干,囧。。。。。仁和镇本来是我第一天的目标,结果用了2天才骑到。当时才体会到目标设定跟现实的差距。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出仁和镇,一路缓上坡,沿着河谷,穿行在大山里,时推时骑,推多骑少,“上坡全靠推,下坡全靠滑”,那个时候对于这种骑行速度很是无奈,其实现在想来,根本原因就是驼包的超重!

修建中的丽攀高速公路

每天下午就是最疲惫的时候,在路边找了块大石头,躺下就能睡着,但是不敢深睡,怕醒来车车就没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之前一直在纠结是否去大理,结果2天骑下来,当我傍晚终于骑到这个分叉口的时候,大理OR丽江,我没犹豫,直接放弃大理,时间真心不够!

晚上露营,找了个河沟隐蔽的地方,一晚上都在担心车车的安全,也担心河水突然上涨。深夜下起了毛毛雨,再加上地势不平,其实睡的很不好,一晚上醒了很多次。

• 珠河铁骑 一是超重,上坡时,重心下移,车子显得特别沉,总是怀疑胎缺气;二是风阻大,车子骑起来也累。三是下午是特困,特别是高温时。 2018-2-27 09:45

day5:“彩云之南”

今天的主题就是“彩云之南”,蓝天、白云、晴空、明媚的阳光!

早上6点发现雨势有增大的迹象,所以起床开始收帐篷,结果越下越大,所有东西收拾完的时候,基本上被淋了个透!就这样在狼狈中上路了。一路上都是大雨,就这样在雨中骑到永胜县,时间是正午。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简单买了些食物、水,接着赶路。永胜县位于一个较高的平台,山顶眺望远处的金官镇。“空山新雨后,我拿相机拍”

站在山脚仰视下山之路,永胜县就在山后面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气温低,雨水多,公路湿滑,一路捏着刹车下来,没敢放,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坡陡湿滑,刹不住滑下去的车子。

永胜县到丽江的最后一个关口,丽江就在这座高山后面,推吧,骚年!

30KM盘山路的开始

山腰处俯瞰下面

这段路陡的变态,没法骑,都靠推。天色已经很晚了,在琢磨落脚点了,远处那些像”烂尾房”的建筑,进入了我的视线。

夜晚就要来到了,盘山路还是无穷无尽,只有2个选择,一是打电筒夜战,二是就近找个落脚点。夜骑的话,虽然意识上战斗力还够,但是身体吃不住了,疲惫。那就只有找落脚点,之前在山腰处就发现山上有一排排“废弃”的建筑物,也预想过那是过夜的地点,结果走近了一看,那是水电四局的职工楼,虽然大部分废弃了,但是还有人住在里面。我硬着头皮找了一间废弃的房间准备过夜,突然后面有人把我喊住,让我去另一栋房间睡,因为那里面有床!于是还洗了个热水澡。。。。。。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食物是我一直纠结的问题,所以专门拿了个小包装食物。因为没经验,所以进藏后改如何确定携带量没有一点头绪,带多了太重,带少了太危险。(这是之前日记的内容,现在看来,如果你只到拉萨的话,按照攻略上的路线走,最多携带中午的路餐就够了,不要多带,带多了出不完还重。如果你要往拉萨后面走,食物一定要备足,因为一路上人烟稀少,各个村庄之间间距非常远,路平好走,出于安全考虑,食物一定要备足!

今天的骑行,开始有了点滇藏线的感觉!寒冷刺骨的空气,火辣辣的太阳,崇山峻岭,蓝天白云,骑着骑着眼睛就红了,生命中总有些要去追寻的东西,在追寻的过程中感受升华!今天的骑行中,我感受到了那种伟大、超脱个人的感觉,我热泪盈眶!

day6:“惨痛的一天”

有人说,骑过了滇藏线,那藏区的公路都是小意思!因为每天都在经历“邦达72拐”。其实想想是这样的,云南的各个地区都处在高山下的平原地区,各个地区之间隔着一座座的高山,所以两个地区之间互通的方法就只有盘山公路,几十公里的上坡,几十公里的下坡就是这么来的。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32公里全上坡,从海拔1300上升到2700,垂直高度相当于3座世贸大厦!32公里,基本上推了30公里,很多路段连推车都在喘。没推一步,没骑一下都是靠意志,手疼了就下来推,推到没那么陡的时候就骑,推推骑骑,时间飞逝,心里着急,怕天黑都赶不到丽江。快到山顶的时候,气温骤降,狂风夹雨,身体立马被冻的刺疼,赶紧换冲锋衣,戴厚手套,外加雨披,只能说刚好挨过去这种低温,只是头部没有保温的东西,脑袋被冻的疼(晚上在丽江买了个毛线的帽子,败笔,毛线帽子的织法会有缝隙,透风,没法用)当时心里不由得担心这些装备是否能应对藏区零下的气温。就这样顶着狂风,身体巨冷,半死不活的推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节平路,当时没反应过来,心里想真好,终于有一小段平路了,可再一想,不对!这哪是平路,这就是垭口,上坡的终点,当我看到路牌上的文字时,那一刻,只觉得周围的世界都是发光的,我仰天长啸!这种感觉是你自驾或是摩托永远体会不到,绝望中的希望,苦尽甘来!

爬上这个平台后,就是一个缓上坡,停车休息的地方,意外发现某个“亮点”,自己找。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翻过一个小山丘,山顶冰雹加狂风,被冻的很惨,终于可以看到丽江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抵达丽江。(之前对丽江就没感觉,今天在丽江的遭遇,让我对丽江更加反感!明天早早出发,不在丽江逗留,直奔香格里拉)

“关于横断山脉”

今天的骑行让我明白了等高线在骑行中的重要性,翻看了芒康县过后藏区公路的等高线,除了几个垭口,基本上一马平川!而四川与云南交界这一段,地处横断山脉,高差基本上在1500-2000左右,而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慢慢体验到了横断山脉对骑行造成的深刻影响!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day7:“快马加鞭,进入迪庆界”

早上丽江城区就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山顶巨大的旗云,还是挺好看的,不过因为角度不好,所以没拍。这是玉龙后山的样子。

拉九乡上一个据说可以免费看雪山的观景平台,其实只能看到一角,主要是吸引人进去买平安福,坑!

香格里拉的来历

今天正式进去G214国道,山脚这段平坦的路线骑的那是相当的块,嗖嗖的!

人造景点,“这里本无景,想的人多了,于是就有了景了。”

进入迪庆界

还是玉龙雪山

虎跳峡镇,背后是传说中的“玉龙13峰”,据说有13个独立的小山峰。左下角是虎跳峡风景管理处,往里面走就是虎跳峡景区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进入迪庆界后,物价开始明显变高,加上自己单骑,没人一起拼餐,所以单独点菜并不明智,中午就只吃了一碗炒饭,再加上赶路,一天就这么过来了。到了晚上饿到体力全无,沿途也没有吃饭的地方,离落脚点还很远,打着电筒夜骑到21点才到。点了2个素菜,很贵!但是必须得吃,补充体力。
这家客栈很有名,环境也不错,他们家有个大浴缸,晚上偷偷泡了个澡,用了好多好多热水,囧。。。。

day8 :“只要没骑死,就往死里骑”

早上吃了一碗泡面就出发了,今天路程海拔要提升1000多米,所以心里早做好了准备。一路上推推骑骑,过了冲江河水电站,天空飘起了小雪。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随着海拔的提升,雪花越来越大,冲锋衣、抓绒裤、自行车。。。。。。上落满了鹅毛大雪,寒冷,异常寒冷!担心自己身体扛不住这种低温。但是身体始终保持热乎,倒是让我放心了。

据说是香格里拉大峡谷,估计又是人造景点。

好像是达里姆草原,忘了准确的名称,落满了厚厚的雪变成了雪原。很多自驾游的停那玩雪,我也想玩,但是要赶时间!

这张有点318的感觉了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雪山下的小中甸镇,在那采购了水和面包,准备露营。

很有特点的藏民建筑

这时候距离香格里拉市还有30多公里,计算了下,可能需要3个多小时,也就是晚上9点到,于是脑袋一热,决定夜骑到香格里拉。傍晚沿途的景色,落日余晖染红了近处的云彩,远方还是湛蓝的天空,非常有意境。

水壶被冻裂,我去!

2017年 冬季 单人单车 滇藏线-珠峰行

天黑后很苦逼了,气温骤降,估计在零度左右了,电筒支架因为摔坏,光线照不到正前方,给后面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手疼、胳膊疼、身体乏力,感觉身体在逐渐罢工,毕竟这个时候已经骑了12个小时了,还没吃东西。大脑恍惚中想起了很多东西,各种画面就像蒙太奇浮现出来,期间一直担心自己被冻死,结果身体总是在关键时刻热乎起来。其实我心里清楚,那是人体为了自保,启动了紧急措施让身体升温,至于能量从哪来的。。。。我已经一天没吃饭了!
到达香格里拉市才发现在修路,所有进城道路被挖成搓衣板,期间还走错路,电筒一直照不到正前方,差点翻进沟里,短短的2公里,走了将近1个小时,奔溃的不能再崩溃,这时候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了。

晚上入住这家青旅,位置很难找,但是环境很好,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一晚20。他家的床是我一路上睡过最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