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荆门

清明踏青何处寻觅、襄阳南漳陈家老屋

陈家老屋位于湖北襄阳从南漳向西南行约60千米,便来到了被誉为“世外桃源”薛坪镇三景庄。三景庄海拔1220米,两岸群山对峙,山路险峻无比。因由老龙洞、蓬莱观、自生桥三处景点组成,故名。其中老龙洞,海拔880米,为石灰岩溶洞,洞口高9米,宽7.5米。洞外石壁陡峭,灌木丛生。洞内高30米,宽20米,深200米,多钟乳石。洞底左右各有一小洞。洞中有潭,奔流直下,此即漳河源头。沿老龙洞朝东北行百余步,有百米高的悬崖峭壁向前倾斜,崖顶古木倒垂崖沿。正中有一洞,传蓬莱仙子曾居此洞。崖下旧有一观,称蓬莱观,今废。由蓬莱观西北行约500米处,有天然岩石形成的拱桥,称“自生桥”。桥系单孔,拱高8米,宽7米,长17米,桥高20米。一端有天然石阶至沟底。桥北有泉,穿桥而过,南流与老龙洞、蓬莱观二泉合为漳水之源。清孙际澄曾作诗道:“桥自玄功造,河通古道旁。蓬莱留胜迹,龙洞致奇祥。”加以慨括。
      距三景庄约2千米左右,经过一个叫“羊马坑”的村子后,便来到称之为漳河源峡谷的边缘。再往下经过一条开凿在绝壁上的2公里山路,下到谷底漳水源头(系长江支流沮漳河的东支,为漳河北部源头)方家场上,就可看到与世隔绝称之为龙王冲(中场)的陈家老屋了。
      陈家老屋座落在峡谷平地中央,为一幢古老的四合院,始建于民国元年(1911年),耗时6年建成,为陈氏三兄弟所居。据老宅主人陈廷斌介绍:陈家原本祖居江西,以造纸为生,擅于经商。后因躲避战乱(太平天国起义)而迁居湖北咸宁,其后一支转迁于南漳长坪的冷水河(属蛮河水系,那里也有一个陈家老屋),清朝末期再迁到漳河、葛公等河流上游。由于这里水源丰富,石灰石密布,河谷中盛产毛竹(行家称为“麻”),其祖先迁居此后,便世代以造纸为业,沿袭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了。
      根据陈氏族人居住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上场、中场、下场。其中上场、中场在漳河左岸,下场在右岸。上场住的有四户共33人,中场住有陈廷斌兄弟三户共22人,下场只有一户2人。中场即为陈家老屋。在离中场一里路的下场,古民居比中场更为精致。民居面漳水而建,青砖布瓦,歇山飞檐处,“卧龙出山”四字依稀可辩,遗憾的是右边的天井院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坍塌。离下场四里路的上场,房子落成时间可能较晚,只是一般的干打垒土木结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一居处都只有一条通向山外的险道,陈氏族人过着几乎是与世隔绝的生活,至今保留着较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体现在陈氏族人以漫山遍野的毛竹为原料,以清澈甘冽的漳河水为为动力,用最古老而又最原始的方法造纸,并用造好的火纸和远景(曾经是管理区所在地)的小商店以物易物,换回生活的必需品。其中迁居漳河源方家场陈家现在已传至第九代。尤以第五代陈代举最为辉煌,陈代举不仅在山上置有田产,而且还在谷中为其两个儿子建起了闻名远近的两幢豪宅,称为“花屋”。虽然而今只剩房屋44间,但仍是南漳最漂亮的古民居。此外,还在方家场河流下游2公里处的天然溶洞大鱼泉里,为陈家老小修建了一座很大的洞寨,以作避难之用。洞寨的前部为一处由洞里的泉水与漳河汇成的深潭,深潭过去因多产大鱼而得名。陈家人于清光绪年间在洞口垒砌高大的石墙,构成了谷中陈家人避难的洞寨,形成一处由山、水、泉、洞寨、作坊、“花屋”组成的优美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场陈廷斌家庄院左侧还保留着原始的造纸作坊。作坊用木头搭建而成,共三间,主要设备有水车、木碓、石质桨池、碓臼、木质压水器、捞纸帘具、木质大小钓(挤压水分的工具)等。作坊外有大小9口料池,池内浸泡着码了一米多高的毛竹。 陈氏造纸技艺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十分复杂。按照陈廷斌的说法,共有72道工序,从砍竹、捆竹、运竹、锤竹,到水沤、选料、浆灰、洗料、发酵、捣料、打槽、捞纸松纸、晒纸,一道工序也不能少,因而有“片纸来不易,过手七十二”之说。  具体操作步骤为:每年腊月砍毛竹,次年清明节后开始作纸,毛竹被截成5尺5寸长短,干打,然后浸泡在生石灰池,沤三个月,洗去石灰,再用水车带动的碓舂成纸末,下到水槽,成为纸浆,然后抄纸,压干水分。接着把粘连一起的纸,用复杂的指法搓开称为松纸,然后背到室外晒纸,最后整形扎捆成为商品。一个生产周期在7-8个月。 陈氏造纸作坊采用濒临失传的古老竹纸制作技艺生产“土纸”,俗称“火纸”。由于工序复杂、选材考究,所造出的火纸呈黄色和灰白色、无烟,易燃不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故成为祭奠、祭祀、做鞭炮的上好材料。造好的纸由当地人徒步、一筐一筐地从深山峡谷中背到南漳的武安镇装船,再从蛮河进入汉水,最后行销全国各地。鼎盛时有好几十家,至今尚在运行生产的仍有7家,这里的古老竹纸制作技艺,被专家称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有着极高的保护价值。据了解,南漳共发现古造纸作坊33处,已有3处(包括夹马寨王家)保存相对完好的造纸作坊被列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南漳县薛坪镇远景龙王冲村,漳河源头区域的深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