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天堂在新疆

14日的晚饭在约11点才吃上,最正宗的羊肉抓饭对于饿急了的我们而言,无疑是盛宴。配的小菜是腌制过的胡萝卜丝和黄瓜丝,爽口开胃;而大块的羊肉和香气四溢又夹杂着葡萄干甜味的米饭,让那晚的我幸福无比。

从巴音到那拉提的一路上,翻过天山从传统定义的南疆进入北疆。眼看着草就越长越高了,眼看着一马平川就绵延起伏了,眼看着一排排雪岭云杉就出现了。童年时那副画又浮出脑海,对,就是它,原来它叫雪岭云杉。这个名字多好听啊,好像武侠小说中的避世高手,孤傲又豁达。在之后的旅途中,这种直入云霄的苍木,让我爱到无法自拔。 38.jpg

传说中成吉思汗西征时,风雪弥漫的天山峻岭让蒙古勇士们举步维艰,饥寒交迫。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绿草如茵,百花盛开的草原,成吉思汗高兴得大声呼叫“那拉提,那拉提!”意思是“阳光普照的地方”。而我们初识那拉提阳光并未眷顾,阴云压顶却更添一份颜色:云上是终年白雪的喀班巴依主峰,云下是奔腾呼啸的巩乃斯河,而浮现在云中的就是溪涧交错,云杉耸立,碧草茵茵,牛羊遍地的空中草原。

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从那拉提开始,自己的每一张人像照,笑也好,闹也罢,都那么漂亮,漂亮的我都在怀疑这小姑娘是我吗?也许人的相貌就像新陈代谢一样神奇,当把属于城市的戾气与污浊代谢干净,用属于草原的悠远和豁达代替,整个人的面貌都会变得轻盈纯净起来。在那拉提的那天,我就是这样穿着一身花衣裳,如顽童般在草海里翻滚嬉闹。

有人将那拉提的风光与瑞士高地相媲美,同样的蓝天入洗,野花遍地,重峦叠嶂,云霭腾腾。然而,我记忆中的瑞士高地太过精致,仿佛每一处景观都毫无破绽;而那拉提的美在于她不修饰的凌乱,如那河谷上空盘旋的苍鹰,如那点缀着青山绿水的毡房,如那坡地徘徊的一群群牛羊,如那牧人纵马驰骋时惊起的飞鸿。

草原的天半小时一变,飘来一片乌云就下起暴雨来。我们慌慌张张的躲进牧民家的毡房,要了一碗香醇的热奶茶,被淋湿的身上立马热乎起来,一同躲雨这样的恶俗桥段此时却是如此温馨。待到走出毡房,就又是晴天了。 46.jpg

在那拉提那晚,我板着手指数着伊犁河谷的草原,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下面就要去有着狂野风格之称喀拉峻了。第二天起床看着窗外的暴雨,心中渐渐不安起来。去喀拉峻的路特别崎岖,数小时颠簸之后,我们在凄风楚雨中来到景区门口,却被告知由于暴雨,景区道路不通,今天不售票。在新疆,景点之间动辄相距两三百公里,此时再改变线路已然来不及了。回酒店休息时看着领队发来的曾经在喀拉峻拍摄的大片,心中的沮丧愈发不可收拾,没能去成喀拉峻也成为了此行最大的遗憾。然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接下里的昭苏之行,我将遇见梦幻般俊美的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