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天堂在新疆

在夏特的那个美丽的午后,我独行了3个小时,约20公里。途中仅遇到两个背包客,从冰川脚下归来。我问他们,冰川好看吗,我们想了想,没回答。当我回到营地,队友们问我,草原那头好看吗,我想了想,也没回答。

因为我无法回答。当我用脚步丈量着这条古道,没有人认识我,即使是和我最密切的人,也都远在几千公里之外。没有了身份,摆脱了联系,忘掉了工作,就连我的名字都和我没有了关系,我什么都不是,我就是一个在走路的人。我只有两条腿,一个背囊,一只水壶,和没有尽头的路。这是我此时此刻在世界上拥有的全部。

我终于变成了自己,完完全全的自己。而这些,我无法与你分享。

天堂在新疆

夏特就是我一个绚烂到不愿醒来的梦。在夏特,在那条土路上,我看到了那个曾经陌生的自己,那个一度离我很远的自己。在我与孤独苦苦抗争二十几年后,我在夏特学会了与自己相处,我开始和自己说说话,而那些话从来不会说给别人;我学会回答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我看到城市生活中那个焦虑忙碌的自己是多么可笑。我开始不再害怕,我开始与自己并肩而行。

记得在一本记录旅行的书里,作者被问到为什么喜欢旅行时回答,因为我能记得自己在路上的那些日日夜夜里所经历的每一分钟,那些体验是如此鲜活而生动。我想,这就是所谓生命宽度的延伸吧。
  我们总觉得人生还很长,总以为还有着大把的时间,于是一拖再拖,放心的把那些想要去做的事情搁在那里,任凭风吹雨打,铺上厚厚的灰尘。可是,时光如白驹过隙,两点一线的生活吞噬着你的热情麻木着你的心智,而你终将遗忘曾经想要做的事、想要说的话、想要抓住的人。

天堂在新疆

当我见到此行心心念念的薰衣草的时候,并没有如意料般激动。也许是之前的夏特留住了我的心,也许是草原的广袤让我享受了大美而对小美有了免疫力,总之,我望着一片片的薰衣草田,有了片刻淡淡的失神。

记得在来乌市的飞机上,和邻座的小哥聊天,说到对薰衣草的喜爱时,被“你们女孩子就是喜欢这玩意儿”的话语硬硬地堵了回来。是啊,我们女孩子就是喜欢这些,我们喜欢樱花吹雪,我们喜欢桃花争艳,我们喜欢油菜花的灿烂,我们喜欢薰衣草的雅致,我们还喜欢所有不知名的小野花们……因为,我们女孩子就是这些花儿啊,无论我们有多么独立坚强,无论我们有多么骄傲倔强,在内心最最深处,我们就是想让真正懂得欣赏我们的某某,像我们爱护花儿那样全心全意地呵护着我们,无论狂风暴雨、时光荏苒。

在去赛里木湖的途中天空阴云密布,312国道在果子沟山谷中曲折盘旋的延伸着,隔着玻璃,我看着这个被称为新疆西部春夏最美丽的山谷,塔勒奇河从谷中奔流而出,雪岭云杉和奇杨怪柳交织着漫布山坡,一条条山脊漫无边际层次分明,又险,又奇,又美,让我们赞叹不绝。天堂在新疆

经果子沟大桥穿过隧道,出口处便是赛里木湖了,还来不及好好看看碧蓝的湖水,匆忙把行李物品放入今晚入住的哈萨克毡房,我们轻装开始了湖边骆驼峰的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