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黄花城十八蹬

北京的长城有三处最险之地:其一是司马台的单边墙,其二是箭扣长城的鹰飞倒仰,其三是黄花城长城的十八蹬。这"十八蹬",是一处几乎呈85度角的大陡梯。民谣中就有"十八蹬,高入天,鹰飞倒仰猴难攀;山高到底有多少,一个轱辘滚三天"之说。在先后体验了司马台单边墙的惊险刺激和箭扣鹰飞倒仰的望而却步之后,决定利用清明小长假去挑战黄花城十八蹬。
  清晨出发,午后两点多到达黄花城。按照事先的安排,我们先游览黄花城水长城,为第二天挑战十八蹬预热。黄花城水长城有三绝,“一绝”是盘旋于山脊之上,环绕在灏明湖畔的明长城;“二绝”是湖水将三段长城自然断开,形成长城戏水、水没古城垣的奇特景观。“三绝”是古树盘根错节,形态各异的明代板栗园。此时正是山花盛开的时节,古老的长城穿越于花海之间,在一潭碧水的映衬下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游览完水长城我们在附近的一处山坡上找了一块儿露营地,支好帐篷便开始埋锅造饭。在品咂着涮羊肉的口水中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清晨又是一阵忙碌,香喷喷的皮蛋粥真是美味。饱餐之后便开始了我们挑战十八蹬的征程。
  从黄花城水库大坝出发,沿山边小路一直来到长城脚下,顺城墙走不多远从一处铁梯登上长城。四下眺望,群山起伏,长城如一条巨龙盘亘其上,好不壮观。我们一路向东,这段长城经过修葺,台阶城墙保存都比较完好,不过走起来并不轻松,好在满山的花海为我们减轻了不少疲劳。
  走过几个敌楼,向前望去,但见长城在到达一处山顶后,沿不长的山脊横向不远便折而向下,在视线里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几”字。几字撇的上升比较缓,有修好的阶梯和步道。最高处有一英文的涂鸦很漂亮,而"捺"全都是有五六十度角的下降,脚下的台阶大部分已经损毁,能走的也很窄,必须扶墙而下,不服不行。整个穿越这是最费时间和体力的一段。
  下到“几”字那一勾便是小长峪关,从这里开始向东,长城沿山脊一条直线奔向山顶,大有直入云天之势,最高处就是十八蹬了,这段长城也较之前更加残破了。沿途有两个敌楼比较有特点,一个是坍塌的只剩地基和两个窗口的敌楼,因远看像趴在池塘里的青蛙,当地驴友也就叫它青蛙楼,还有一处保存较好的地台因从山崖上直凸出来,和后面城墙连城一体,如奔驰列车,当地驴友起名叫火车头。过了这两处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前行不远就是“十八蹬”了。
   因为一直在拔高,所有挑战十八蹬前,我们稍作休整。这十八蹬因为山势险峻,城墙修筑非常陡峭,最大坡度处,是十八座高高的砖蹬连接而成,故被称为"十八蹬"。我们休整时已经有唐山的驴友开始攀登了,我们整理好装备也随之而上。十八蹬最险峻的地段大约有二、三十米,由两部分组成,下面一段破坏严重,基本没有城砖了。裸露的石头面儿很麻,附着性很强。上面的那一段,虽然还有城砖,但台阶极窄,砖还多有破损,只能用脚尖蹬,双手要用力抠住砖缝儿!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有惊无险登上十八蹬。回首望去,那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令人感受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风骨。
   过了十八蹬仍旧要翻过两座山峰才能下撤,只是长城已变成用碎石垒砌,坍塌的碎石走起来更是费事,终于看到下撤点的明显标志,一座高压线塔。我们很快找到下撤的小路。在这里如果不下撤的话可以沿长城一直走到箭扣。下撤到山脚,结束了7小时的穿越,而后驱车前往箭扣村露营,第二天和几位驴友又体验了一把箭扣天梯、鹰飞倒仰的刺激。满载着对野长城的回味,圆满结束了小长假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