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辽代神山——大黑山

王恩山

辽代的主体民族——契丹族崇山,每逢重大节日及军事行动均要祭祀神山,不仅虔诚,而且规模宏大。以至“非祭不敢近山”。随着辽朝疆域的扩大,所立神山也较多。今平泉境内的大黑山就是其中的一座。

《辽史·地理志》载,“中京泽州有神山”。这里的神山即今平泉县境内的大黑山。辽之泽州即今平泉县南之会州城。泽州辖二县:神山县和滦河县。神山县即因神山而得名,泽州州治及神山县治均在今会州城。金亦沿用辽之旧制。元将之“罢为神山站”。在今会州城遗址曾发现“惠州之印”和“神山县印”。

《元一统志》载:“神山在惠州西南十三里,东西长十里,南北广八里,中有古庙”。辽之泽州即金之惠州,其神山亦指大黑山。

清乾隆年间修订的《饮定热河志·山》称大黑山为拜察山:“汉名神山,在平泉州属喀喇沁右翼南一百五十里。”拜察为蒙语,一意为水源地,二意为险峻地形。在此应已后者为妥,因该山四周无任何水系发源。

辽之神山,今大黑山,位于会州城南十里的小寺沟街之南。为东北起于黑山口瀑河右岸,西南止于大吉口河左岸,延绵二十余里的一条山脉的首端。山从瀑河右岸拔地而起,同右岸的桃山对峙。中间是四十余米的断陷带,瀑河从中间湍湍流过。断陷带被称为黑山口,远近闻名,其东北的黑山口村也亦此而得名,村东的军用机构也沿袭此名。大黑山海拔1004.7米,山阴陡峭,愈高愈险,顶峰有二十余米长的危岩陡壁,方园数米的山顶上有导航三角架一座,视野可及周围数十公里。笔者曾由阴坡上山,达于顶峰,切实体会了一次登高“上去了,下不来”的感受。而山阳则较缓,并有几条岭向南延伸,均可沿岭到达顶峰。大黑山为燕山山脉向北延伸地段,山体由石灰岩组成,远望青黑,故名大黑山。

今大黑山之阳因立地条件差,降水量少,植被稀疏,无茂盛的森林。而山之阴东段则有大面积的黑松,夏秋之际多产松蘑、肉蘑,半山坡为苹果、梨等各色果树,山脚环黑山则是万顷良田。黑山口两边的小寺沟镇黑山口、南仓子、佟杖子、桥东等村利用该地优质的石灰岩资源,建立了数十个石灰窑,县里还在南仓子村建立了黑山水泥厂,为城乡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水泥、白灰等建材,为众多的村民增加了收入。由于近百年来在黑山口瀑河两岸大量开采石灰石,“黑山口”已拓宽至百余米,瀑河大桥上,运输车辆机器轰鸣,骆驿不绝,国家二级公路平(泉)铁(门关)线亦经黑山口瀑河左岸南下。

大黑山山阴之下,雅图沟河缓缓东流汇入瀑河。环山由东向西转南依次为小寺沟镇佟杖子、桥东、桥西、单家店等村,再南即为党坝镇的单家店、大吉口、山前等村。平青乐省级公路依次经过上述诸村。这些村除小寺沟街所对山上植被较好外,大黑山体多为裸岩,但各村均有广阔、肥沃的土地。大黑山之阳,由黑山口而南除南仓子的山口自然村外,基本为南三家村辖区。《元一统志》所载神山“中有古庙”,遗址即在该村,为一娘娘庙,所建时间不详,仅有殿一层,房三间,一林姓道士任住持。

大黑山还是一座古老的山,在黑山口大南山的老獾洞,发现了一批打制石器及烧骨,经考证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距今5万年左右,说明我们的祖先5万年前就踏上了这片土地,生息、繁衍。可惜,老獾洞已被开采石灰石的农民破坏掉了。黑山口的乱葬岗子还发现有春秋时期的古墓群遗址。清康乾年间,在大黑山周围,先后建有不少皇庄、王庄、官员庄头、兵丁份地。如南三家的林姓庄头、佟杖子的佟国府、小寺沟桥东一带的高姓庄头、大吉口的张姓庄头等。
你知道得很多,查资料费很多时间把,我是平泉的都知道得没这么精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