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彩云之南—丽江

续我上一次旅行,这一次我来给大家分享丽江

高原水乡不虚名,

小桥流水杨柳亭。

十里酒吧千年月,

绝胜江南别样情。

玉龙雪峰白云飞,

蓝月湖波翠如翡。

甘海子草色漫天,

牧歌遥遥骏马归。

丽江市,云南省辖地级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位于东经100°25'北纬26°86',海拔高度为2418米。北连迪庆藏族自治州,南接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东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接壤。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辖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彝族自治县,共有69个乡(镇)、446个村民委员会,总人口1244769人(第六次人口普查)。丽江古城区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集中了纳西文化的精华,完整地保留了宋、元以来形成的历史风貌。

丽江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丽江有建于南宋的丽江古城,纳西族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

这是我们今天晚上住的酒店,价格在300~500元左右,环境不错。

刚下车就感觉到一阵冷风袭来,酒店办理好酒店入住的手续后,我们去到酒店的房间,我赶紧把身上的外套换成了我在网上购买的第N站的冲锋衣换上,把衣服穿好,我们离开了酒店,刚离开酒店不到5分钟,又一阵冷风袭来,但是明显瞬间比刚刚要暖和的多,证明这件衣服的保暖效果非常不错。

彩云之南—丽江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13世纪后期),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古镇迁至现狮子山 ,开始营造房屋城池,称“大叶场” 。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丽江古城大水车、白沙民居建筑群、 束河民居建筑群等景点。

我们依次去了这几个著名的景点。

木府

木府(英语:Mu Fu Mansion)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整个建筑群坐西向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

纳西族人原来没有汉族的姓氏,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后,远在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审时度势,于公元1382年“率从归顺”,举人臣之礼,此举大获朱元璋赏识,朱将自己的姓去掉一撇和一横,钦赐其“木”姓,从此纳西传统的父子连名制得以改成汉姓名字。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

万古楼

万古楼是丽江的标志性的建筑。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万”者,寓意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

万古楼是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上制高点,外围与木府相接。在万古楼上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寓意着丽江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万古楼里面松林高坡,一个大平台可以瞭望整个丽江古城。晴朗的天空青山下,左边远方是清晰可见的玉龙雪山,右边则是错综排列的青灰瓦顶民居一直延伸到远方。绕过平台,顺石阶而下可以直接到木府,顺石阶而上则能去万古楼。

五凤楼

“五凤楼”当指午门也,是紫禁城正门,上有崇楼五座,以游廊相连,东西各有一座阙亭,形如雁翅,俗称“五凤楼”。有明一代永乐年间始建,崇祯廿年伪清重建。

京剧中所指的五凤楼,可能同北京的午门有关。明代午门为紫禁城的正门,午门中为九间重檐正楼,两侧各有两座阙阁,共五座楼阁,行如凤翅,俗称"五凤楼"。 剧内常以“五凤楼”比喻为朝廷。其实不然,午门共有五个门,只有皇帝一人才能出入。皇后在大婚入宫时走一次,殿试考中的状元、榜眼、探花三人出来时可以走一次,他人只允行侧门。

另在日本南禅寺有一三门(日本三大三门之一),位居京都五山之上,,号称「天下龙门」,上层则称为五凤楼。此建筑完工于1628年,但整座南禅寺原建筑可能仿中国唐代禅寺。

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院

东巴文化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原名为丽江县博物馆,是云南省第一个县级博物馆,1999年7月才正式更为现名。博物馆现收藏了12000多件文物,多年来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东巴文化,宣传丽江立下了汗马功劳。

博物馆主体建筑形式为仿古纳西族四合院式,根据地形地貌,充分利用山水环境条件,形成以群体院落作为主体建筑带的古建筑群。 丽江纳西东巴文化博物馆建筑按纳西族民居的发展进行布局,利用玉泉水源和象山西麓的自然景观,由北向南开辟了古人类洞穴居、巢居、半穴居、帐篷居、干栏居以及木楞房、三坊一照壁、四台五天井等不同阶段的传统民居,并在其中展出反映各时期纳西族生产力水平的民俗文物资料。

开辟“祭天”、祭风”、祭署”(自然神)等民俗、宗教仪式场景,为观众进行东巴祭祀仪式展演。 除此以外,还可以在这里看到有关东巴文化的各种图片文字介绍,还有经书、绘画、祭祀法器等实物资料,以及纳西族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等,是云南省最值得一看的博物馆之一。

方国瑜故居

方国瑜故居位于丽江古城五一街文治巷一所重点保护民居内,占地1.98亩,共70余间房。

著名学者方国瑜的故居,坐落在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东北边。沿方先生的母校丽江市一中西边的石板路,往北行500米即到。

方国瑜先生(1903--1983),出生于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的一个书香世家,是中国当代知名的历史学家、教授,纳西族的杰出代表,在中国民族史、中国西南边疆史、东巴文化等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著有《云南史料目录概说》、《中国西南历史地理考释》、《彝族史稿》、《汉晋民族史》、《滇西论丛》、《抗日战争滇西战事篇》《方国瑜文集》等大量传世之作,方氏家族勤奋、团结、重教。方国瑜先生10岁丧父,是他的伯父教育他、支持他成长。

普济寺

普济寺是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的佛舜活动在此举行。普济禅寺始建于宋朝,为普陀山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每次当地有佛教活动都会在此举办,另为农历的2月19,6月19,9月19为庙会,在这时候去可能更加有趣。当地气候适宜,十月份时最高温度为26摄氏度,最低温度为12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