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纳米比亚手记

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在这里,没有交通的拥挤;在这里,没有闹市的喧嚣;在这里,没有人性的冷漠。而在这里,能找到的是最原始的自由,是遍地的野生动物,是热情奔放的原始居民,是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
——纳米比亚
记得去年的时候,纳米比亚对于我还只是个陌生的名字,或许不曾听说,而此时,七天的时间,她彻彻底底地让我感受到了这片神秘国土的热情与多彩,并被其深深吸引。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次旅行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带大家走进纳米比亚。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大美旅行社组织的探路活动,我同时也感谢他们安排了一次如此丰富多彩的行程。

行前BEFORE

签证:从今年开始,去纳米比亚旅游变得非常方便。首先,南非取消了在南非转机去往周边五国需办理南非签证的要求,而纳米比亚的签证办理本身就很方便,只需要备齐护照、证件照、信息表、机票行程单以及邀请函即可,大约7个工作日即可出签。其次,在去年9月,国航开通了北京到约翰内斯堡直飞的航班,大大地缩短了飞行时间以及转机次数。所以,去往纳米比亚只需转机1次(北京—约翰内斯堡—温得和克),相对而言,比原先便捷很多。

这一次,我们是2月18日从首都温得和克返回北京,一般签证截止日期便是飞机离境当天。
纳米比亚手记

货币及小费:纳米比亚同非洲其他国家一样,是需要支付小费的。纳米比亚当地所用货币是纳元(Namibian Dollar),在当地银行用美金或者欧元均可换取纳元,建议大家到达纳米比亚后换取一些纳元,主要用来支付小费。一般的小费大约10到20纳元即可,如果服务周到可以多给,服务不满意可不给。但像参加全天的活动的话,给司机或者向导的小费应该会多一些。

纳元纸币如下图所示
Sam Nujoma(面值10、20纳元上的头像)是纳米比亚的首任总统,自1990年3月21日纳米比亚成立之初担任总统,连任3届总统(每届任期5年,Sam于2005年3月21日卸任)。而被印与50、100和200纳元上的Hendrik Witbooi(1830-1905)则被纳米比亚人们视为民族英雄,他曾是lKhowesin族的首领,一生为自由而战,与殖民统治者顽强抗争。要知道,从15世纪开始,纳米比亚就一直被荷兰、葡萄牙、英国以及德国等殖民统治者所欺压,直到1990年,在Sam的带领下,纳米比亚宣布独立,成为非洲大陆最后一个获得民族独立的国家。
纳米比亚手记

粗略的算了一下,现在人民币和纳元的汇率大概在1:2.2左右(人民币:纳元)。这样换算下来以后,纳米比亚当地的物价其实和国内相近,在旅途中很多地方也可以刷卡消费,相对而言在这里消费还算方便。

我们两人这次在纳米比亚总共花了大约2000纳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用来买纪念品的。因为在商店中的纪念品价格都会偏高,而在地摊上购买的话纪念品种类会齐全一些,而且价格会便宜很多,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刷卡。

电源:当地所用的电源插头是大三孔的三角插头(和南非一致),220/240伏特电力。但是一般旅店都会配有欧制双圆孔的插孔,因此携带一般的电源转换器即可。
纳米比亚手记

气候及物品:纳米比亚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是这里的旅游旺季(5-9月),旱季的纳米比亚温度宜人(平均约为20度左右),而且更易于观测野生动物。

纳米比亚海拔相对偏高,所以早晚天气凉爽,只是到了中午,温度很高而且很晒,建议大家出行做好防晒工作。而且,在国家公园里,早晚会有蚊虫,做好防蚊虫的准备,带一些驱蚊药物。

至于衣物,建议大家多携带薄长裤以及短袖、薄长袖,有皮肤风衣、遮阳帽也可携带,当地日照充足。在沿海地区,尤其是有出海打算的,建议携带棉服,海风一吹会很冷。

我们的旅行在2月,恰逢雨季,野生动物不多,而且内陆地区确实令人灼热难忍(比如红沙漠)。

酒店预订:如果是自助游的朋友,在纳米比亚预订一些当地特色酒店需要至少提前半年预订。因为纳米比亚各个国家公园由政府和NWR集团(Namibia Wildlife Resorts)共同开发的,在国家公园内的营地接待能力非常有限。比如红沙漠里著名的Sossus Dune Lodge,有很多旅行社提前一年就已经付过定金预订了。

行程TRAVEL

这次旅行只有我和朋友两人,我们是利用春节假期去的,所以行程相对有些赶,我们2月9日出发,2月19日抵达北京,一共11天,但是去除飞行时间以及我们预留出来在温得和克闲游的时间,我们实际只有7天时间旅行。

具体行程如下:
Day 1:抵达温得和克,下午游览城市,晚上Joe's Beerhouse用餐,入住希尔顿酒店;
Day 2:上午Düsternbrook私人农场喂食猎豹、花豹,下午游览艾托沙公园,入住Okaukuejo酒店;
Day 3:上午游览艾托沙国家公园并前往园内Halali大本营,下午参观红泥人村落,入住Damara Mopane Lodge;
Day 4:中午抵达Cape Cross,观看海豹,下午前往斯瓦克普蒙德,入住the Delight精品酒店;
Day 5:清晨前往鲸湾港出海,下午参加三明治湾旅行,入住Protea Pelican Hotel;
Day 6:中午抵达红沙漠,傍晚攀爬45号沙丘欣赏日落,入住Sossus Dune Lodge;
Day 7:上午游览45号沙丘、Big Daddy和死亡谷,下午返回温得和克结束旅行。

以下便是我们这次行程的路线图,方便大家参考

温得和克
Windhoek

温得和克是纳米比亚首都,也是纳米比亚第一大城市。整个城市非常干净,人们的状态也非常地闲适,给人一种踏入欧洲小镇的错觉。温得和克的本意翻译过来是“风之谷”,因为城市两侧群山屹立,风从群山之间流过。

温得和克城市的交通很方便,即使是下班高峰期,城市也不曾拥堵,再加上人们生活的闲适,和北京简直是天壤之别。在城市中,人们主要的交通方式有搭乘私家车、的士、公交或者步行,这里没有地铁和城铁,也很少看见有人骑车。

这里的人们很守规矩,治安也很好,因为从15世纪开始,纳米比亚就先后被荷兰、葡萄牙、英国等殖民者统治,而后从1890到1990年又被德国统治了100年,从而使得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很不错,人们的素质也相对较高。

温得和克的希尔顿酒店就位于市中心,出行便利,酒店旁就有很多卖手工艺品的商店和地摊,而且国会、教堂以及国家博物馆也都在酒店附近。

我们这次入住的便是希尔顿酒店。总的来说,酒店还是不错的,顶层还有露天的吧台和泳池,早餐也很丰盛,体验还算不错。

希尔顿酒店内景

在酒店休息过后,我们便简单地游览了一下当地的国会、教堂以及纳米比亚国家博物馆(下图中的建筑),博物馆前面的雕塑则是纳米比亚首任总统Sam Nujoma。据说,这座博物馆还是北朝鲜援助建造的,当时听到时感觉不可思议。

这辆发现4是我和朋友两人这次旅行乘坐的座驾,而我们的导游名字叫Martin,他是前几年考取了当地的导游证。听他说,考取当地导游证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要通过14门考试(包括实践考试)才可以拿到此证书并从事相关工作。

参观游览之后,重头戏登场啦,就是这家备受当地人和旅客推荐的餐厅——Joe's Beerhouse。

Joe's Beerhouse是由Joe(Joachim)于1991年创建的,91年10月开始正式对外营业,总共经历了两次搬迁,于2001年正式搬到现在的地址(160 Nelson Mandela Avenue)。而餐厅的整体设计也是有Joe本人亲自完成的,非常具有纳米比亚当地特色。其中,餐厅的屋顶采用的是本土的thatch roof,这种屋顶能够很好地阻绝阳光的照射,在屋内会很凉爽,而且下雨的时候屋顶可以很好地吸收雨滴的冲击,在屋内会感觉很静。而且,屋内的很多装饰品都是Joe年复一年在旅行时收集的,或者是朋友、客人赠送的,这所餐厅对Joe而言意义非凡。但是在2012年,Thomas、Carol-Jean Rechter以及Manfred Enus接管了这家餐厅,前两位拥有丰富地运营餐厅的经验,目前Joe's Beerhouse总共拥有107名员工。(部分信息来自)

Joe是在德国本地出生的,本身就是一名很好的厨师,因此Joe's Beerhouse的猪肘是非常的正宗,外焦里嫩,再配上他们自制的酸菜和土豆泥,真是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