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大理,只谈生活

刚去完云南回来,朋友圈的朋友,跟我聊了聊怎么去雨崩的事情,可我这次基本上只呆大理,但四年前的一些记忆还是很清晰的。看了看自己的空间,发现当年只留下一些图片,所以也借这次写大理,重新把四年前旅行的心情先简单梳理一下,因为有之前的旅行才有了这次大理的小住。                 2010年7月,走的路线是昆明-楚雄-大理-丽江-束河-香格里拉-雨崩,行程安排11天,可谓匆匆忙忙。昆明做为一个中转站,重点去看了杨丽萍的《云南印象》,杨丽萍绝对是中国顶级的舞蹈艺术家,她的作品确实也对得起观众。而对楚雄的印象挺糟糕,彝人古镇属于后期再建造的,缺乏古朴的文化气息。住了一个晚上,酒店下面的ktv吵得半死所以隔天赶紧坐车往大理。大理古城,当年住的是人民路上的阳光客栈,那天住的很是舒服(所以今年去的时候特意去了阳光客栈,结果客栈扩大了一栋经营,房间也都满了,价格也挺贵的)。当年的大理,人民路并没那么热闹,晚上10点多没什么人,感觉还挺冷清,今年人民路晚上的时候已经变极其热闹了,但我已经过了喜欢过夜生活的年纪,这样看起来好像有点可惜。四年前到大理那天刚好碰到了白族的火把节,也一起疯玩了一把,对大理的印象非常好,这也是我这次又重回大理的原因之一。然后四年后的白族火把节,我呆在客栈睡觉。
四年前在大理人民路上的一个小酒吧喝大理啤酒:

大理,只谈生活
       四年前的丽江已经商业氛围很浓了,满街都是《滴答》的音乐(而今年满街流行的好像是《一瞬间》),人挤人的,所以找不到一处安静的地方,只有这只猫,心静如水:

大理,只谈生活
        转走束河,感觉比丽江舒服点,起码比较清静了,就不知道如今的束河是何等模样,估计也“沦陷”了吧。拍了个颇有喜感的老头,结果伸手要了我10元钱,我就说老人家在镜头前表现的那么积极呢:

下一站去的是香格里拉,住古城。如今的古城烧成灰,不知道大家现在到香格里拉都会在哪里做停留。在古城里遇到了四个同往雨崩的驴友,其中广东的阿泳,在隔年国庆带着他老爹还跑到我老家东山找我玩,酒足饭饱,谈起我们走后,他们继续往西藏,其中两个跟我们一起走尼龙大峡谷的驴友(一男一女,之前互不认识,几个男女都是住一起的背包)后来成就了一段姻缘。有一天阿泳早上起来发现那男的脖子上多了个红唇印。大家不用猜,就是大家想的艳遇啦,所以说出来旅行有艳遇我是相信的,最后的结果还算圆满,他们在艳遇三个月后结婚了。这段故事如今想起来还挺有意思的,毕竟当年一起徒步走过那些记忆深刻的旅程,旅行过程中虽然好多驴友不会再见面了,却还是能留下生命中美好的那一段回忆。
一群驴友通往雨崩的路上:

大理,只谈生活
       最后一站去的是雨崩,其实4年前,大部分美好的深刻的回忆都是有关于雨崩的,可能是因为过程相对比较艰辛,当然雨崩的风景之美自是不用多说。我一直在想,行走的过程,经历过的事,认识到的朋友,才是旅行的根本,而经历风雨,最终见到的风景,又是行走过后的升华,这两部份才构成了完整意义上的旅行。
       要到雨崩,需要先徒步(当然也可选择坐马)翻山约5个小时才能到达,对于体力较弱的朋友是一种挑战,当年就有一个女生走到晕厥。而走出雨崩,如果不想原路返回,要走尼农大峡谷,尼龙这个路线还是挺危险的,万一掉下悬崖,基本上没有生还可能,因为底下就是湍流的江水。当年我们一行9人,请了个当地向导,走出来要9个小时(朋友圈有个妹子这次出尼龙走了4个小时,不清楚是怎么走的,也许是完整路线不大一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