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Tarina出品] 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很多人搞不清楚呼伦贝尔、海拉尔、额尔古纳之间的关系。在飞机上就听到有妹子问,我们的机票写的目的地是海拉尔,怎么到达的是呼伦贝尔机场?

海拉尔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市辖区之一,机场叫做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

而额尔古纳,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一般都是先飞到海拉尔,再从海拉尔开车前往额尔古纳。

这次由于是临时决定出发的,也没做什么攻略,而且由于是冬季出行,也不知道哪些景点开放哪些不开放,于是就报了一个性价比较高,又木有购物点的当地游。四天三夜食宿、车费、门票全包加起来才1500(不含机票),省心又便宜。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这里冰雪游的最佳季节,想体验内蒙不一样的风情,真的推荐冬季出行。

[Tarina出品] 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海拉尔机场暖气足足的,在机场内穿一个毛衣就可以,机场内还设有专门的换衣间,让旅客可以把厚厚的衣服换上。当时的地面温度为零下二十几度,我穿了一件毛衣外加一件厚羽绒,发热丝袜、抓绒冲锋裤加雪地靴,感觉就够了,不觉得冷。

海拉尔的机场不大,步入接机区,很容易就与我们的这次的导游相认了。

开车前往市区,海拉尔机场据说是全国离市区最近的机场之一,距离市区只有7公里,交通非常方便。这个机场每周都有从海拉尔到北京、呼和浩特、天津等地的航班。

我们的导游挺有趣的,一个90后的帅哥,从机场开往酒店的路上,三令五申地“要求”我们,不要叫他导游,“Everybody ,请 call me 小宇!!叫导游就是不把他当朋友了噢!”  路上的介绍也不是背稿式的,而且真的感受到他是结合了他自己的想法去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个地方,因为他是当地人,他说他有这样的义务给来自其他地方的朋友介绍他的家乡。

乘车前往市郊的斯仁达瓦牧户家庭。

[Tarina出品] 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看到蒙古包,我们都情绪高涨呀。

这里其实是草原,夏天的时候都是绿油油的一大片,现在冬季变成白茫茫了,想象一下,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全是白茫茫的雪景,纯粹而美好。

内蒙古地区自远古时期到元朝以前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游牧、寻找草场,逐水草而迁居。为适应这样的生产、生活习俗,北方游牧民族创造出一种活动式毡帐式居住建筑----蒙古包,这一以游动为主的住房便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标准化。

[Tarina出品] 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远处另外一个营地里,蒙古包与俄式建筑完美结合在一起,哈哈。

实现在当地的牧民大部分已经不住在蒙古包里了,因为到了冬季,下半夜天气非常寒冷,住在砖瓦房里比暖和。蒙古包大部分用于给游客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

冬季出门,目的地如果是冰天雪地的地方,真心建议要穿鲜艳的衣服。

[Tarina出品] 冰雪内蒙:额尔古纳放逐之旅

蒙古包结构反映宇宙观。蒙古包的形状和结构不完全是技术的选择,也是一种文化的选择。游牧民族生活在茫茫草原上,一望无际,“四周是天地相连的地平线,天地既有距离又相交,还能容纳人类及世间万物于其间,极易产生“天圆地方”的想法”。这是他们产生的最朴素的宇宙观念,这种观念反映在民居上,所以,圆形的围墙和天窗的结构是对天的模仿。蒙古包里面非常大,一个蒙古包可以装得下我们整团人,这里要注意一个蒙古族的习俗,进出蒙古包的时候,注意不要踩到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