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临时改变行程,拍了一堆可以发朋友圈装13的照片,含冷瓮顶锅盖顶攻略

嘿!好就没有来8264发帖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想我呢!

哎!我猜也不会有,

但是嘛!

户外还是要玩的,

作业还是要写的,

小日子还是要过的。

我,我,我,我。。。

最近在写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

别的没有,就是好玩。很好玩。

等你一起来玩。

视频链接

你是否为传统节假日的每次出行堵车而烦恼呢?

没办法,在我大中华,这无可避免。只是堵的严重与不严重的区别。

信心满满要上韭菜岭,不到600公里的路程我给自己12个小时的行车时间,已经够充裕了吧!

哪知12小时之后未出广东省,还不到全程行车距离的一半。

决定改变线路来到了最近的

停车场出口

高速出口,停留于肇庆市广宁县莲花村。

临时改变行程,你怎么看?

此次活动足够休闲,也足够操心,更足够吃得多。

吸取经验,户外还是要继续的,状况也是难免会发生的,而发生了我们该怎么面对,怎么解决。值得我们去思考。

以下以#领队在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下可考虑改变行程#。发表一些我个人的观点,不到之处请指正补充。

天气

出门前查天气预报,是每一位领队与队员需要养成的好习惯。我的原则是遇雨不溯溪,大雨雷暴不进山。哪怕是已经到了山脚下乃至行走了一半的距离,也应该以队员的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相信大家都看过不少攀登雪山的电影,那些牛B的登山家会出现意外,90%都是因为中途遇到了恶劣天气。所以我们能避免的情况一定要避免,人在自然面前认输,不丢人。

身体状况

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遇到。有些人体能很好,也保不齐会有状况不好的时候,小感冒发烧啊!或者头一天晚上失眠没休息好啊!当然这不是让所有队员都跟着你改变行程,此时个别队员可以选择营地留守或选择附近强度小一点的徒步线路走

走。如果高原或者是长线,出现三分之二高反或者水土不服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可能,此时作为领队也应该考虑是否改变行程。

交通意外

堵车!堵车!堵车!我这次深有体会。如果我们坚决不放弃,我知道也许能完成韭菜岭之行,但是会增加不必要的风险:1、海拔2009米夜晚气温会急速下降,在车上的时候就有队员因为带少了衣服而觉得冷。2、走夜路会导致很多安全隐患,比如说:滑坠、野生动物、迷路、体能消耗更快、情绪不稳定等等。3、时间在消耗,食物也会消耗,计划外的时间冲突,会导致食物分配不均衡。(当然这一点将就

将就也是可以的,可是爬山吃都吃不好,那还出来干啥?哈!)就这些足够让我不想再冒险。我们的目的是出来玩,不是冒险,当交通严重影响了预定的行程,建议您考虑改变行程。

团队无法度过震荡期

每个团队必然会经过这几个阶段:形成期、震荡期、规范期、高效期,解散期。

简单点说,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你的队员如果其中有个别喜欢搞事情的,要么临时踢出局,要么规划他搞不出事情的圆圈。甚至发现整个团队根本无法配合默契,因为现在大部分活动都是通过网络召集,有些人网络很好沟通,现实生活中又变得不一样。如果此时队伍中都各自为阵,我的原则是:无兄弟,不登山。大家既然到出发时还无法拧成一股绳,那还爬个毛啊!

物资装备

该带的东西都带齐了没有,上车前对着出行计划表再重新检查一遍。如果缺什么找最近的商店买买买,如果少了无可替代的物品,就不要去山里冒险了。山就在那里,请准备好了再来。

也许临时改变路线你要面临许许多多的突发状况,只要不超越安全底线。

当你解决一个又一个状况的时候,就是收获惊喜的时候哦!

第一天在村子里度过,第二天就要开始徒步了。

在此简单介绍些这条线路。个人觉得还可以再前往。

各位看官请楼下一边喝茶一边看:

我一直都在等着你到来!

——米粒踪迹

穿越冷瓮顶-锅盖顶的路

冷瓮顶:海拔1331米

锅盖顶:海拔1182米

地理位置: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赤坑镇、莲花村。属于罗壳山范围。

罗壳山:位于广东清远市—肇庆市的多个县,主体在广宁县东北部。本来的名称是称螺壳山,主体区域周围有一群旋形地形,类似螺旋—螺在旋。主峰冷瓮顶号称粤西第一峰。

冷瓮顶锅盖顶穿越,全程15公里,累计爬升1600米。可轻装一天穿越,也可重装两天。路线较野,如果需要登顶需用到技术装备。

线路介绍:

起点/莲花村。

外界进莲花会经过小镇,小镇有菜市场。能购买到徒步所需要的食材,没有户外店。村子也有三个小商店。但是没有卖菜的地方。

村内有特色的景点。

1/古树

四树同跟,每根树干直径至少需要两人合抱,

已被村民神话,受香火敬仰。

2/莲花学校

废弃的小学,紧锁的窗门,

绝对也是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地方,

敬一个少先队礼,回忆一会儿童年时光。

3/毛主席画像

手工绘画,具年代感的门头,保留完好,

一个时代,一种文化。

4/莲花村的山、水、人

一条温柔的小溪贯穿整个村子,

两岸青山,梯田。这里很少有外人打扰,

村民们扛着锄头、骑着摩托车看我们一会儿又停一会儿,再看一会儿。

但是只要与他们攀谈,总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路上的时候,还被一位87岁的高寿奶奶拉着手叫我们去他家喝茶,吃粽子。

被我们谢绝。然后教我们认野菜,告知山上有苦笋是当地的一道风味美食。

估计以为我们是要饿坏了,因为刚刚我们在村子的小店买了三斤大米。

然后又一路问有没有卖菜的。

上山的起点是一个岔路口,有一个很明显的标志,就是有一座桥,桥下溪水是很干净的水源,旁边有村民的种植地,但是没有种庄稼,可当星级营地。

以下行程出发参考轨迹:广宁户外。记录APP:户外助手,紫色为参考线路,红色实际行走线路。

PS:下载轨迹,可到户外助手搜索米粒踪迹,就可以找到此线路。建议大家下载的时候可以多下两条参考。因为线路较野,我们在行进中有基础也是开路的。但是全程无迷路无信号丢失。

第一段:机耕路。

标注:3.5公里较为平缓

第二段:山脊线-垭口。

标注:5公里,一直到垭口,都有较为成熟的小路。

第三段:垭口-冷瓮顶-草头山顶。

标注:7.5公里。

垭口倒冷瓮顶必经线路是山腰上行走。过冷瓮顶后,基本没有了路标。路况也越来越不明显。从冷瓮顶下山到草头山顶有一处鞍部,这个位置有个十字路口,左右两边均可下撤,需要继续穿越的就直接往前上山顶。

第四段:一个营地、两个取水点。

营地标注点位置大概为8.5公里。

地方不大,大概可容纳6-8顶帐篷。路上有两处取水点,水源均不错。

第二取水点距离营地也不是很远。

第五段:陡坡-锅盖顶。

标注:9公里。

此最后取水点是从一个接近70度的陡坡水流而下的水源。大家可想而知攀爬的难度。直线上升,完全没有路的痕迹,看着上方山顶的位置,直线猛干,脚下昵图松软,都是繁密的苦竹林,正好借助攀爬。

第六段:下山。

攀爬到山脊线之后,右边是登锅盖顶,直走是下山。

登顶需要用到技术装备,是一块光滑的石头。下山的路较为明显,沿着山脊线一直往下走,这时候路标又重新出现。慢慢的沿着山谷下山。下山定点也有一座很明显的桥。地理位置:竹高崀。全程15公里。

参考行程:(以深圳小周末出发为例)

轻装徒步

D1周五晚上:深圳-莲花村(扎营)

D2周六白天:穿越冷瓮顶-锅盖顶。我们当时是9:00上下,下午18:00所有队员下山(但是节约时间且没有带技术装备未去登顶)。下山后可选择当天返回深圳或者就地扎营周日返回。

重装徒步

D2周六:起点-冷瓮顶-草头山顶-营地,路途中的唯一适合营地。当天可借助技术保护装备登冷瓮顶。

D3周日:营地-锅盖顶-竹高崀-深圳。可借助技术保护装备登锅盖顶。

对此线路有兴趣者,可加QQ群交流更多详情:271907756。敲门暗号:冷瓮顶。

正文结束
再来上几道小菜。

小米- 发表于 2017-4-11 15:55 正文结束再来上几道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