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旅行之夏|焦作青山,云台碧水

常见问题(FAQ)
Q:相机,镜头,视频器材
A:Canon 5D3
      Canon 16-35 F4
      GoPro 4 Silver
      Zhiyun Z1 Evolution

Q:后期软件
A:Lightroom + Photoshop

行程安排
这次云台山的行程一共计划是5天,前两天在云台山游玩,后三天在焦作周边的景点:
第一天:茱萸峰,红石峡
第二天: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
第三天:焦作市博物馆,圆融寺,焦作影视城
第四天:净影寺,青龙峡
第五天:陈家沟景区

焦作市除了云台山以外还有很多景点,但都比较分散,因此自驾游是最佳选择。对于散客来说,乘坐公共交通也是可行的方案,但要提前在网上查好当前的交通信息。

云台山主要景点由: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子房湖、叠彩洞、茱萸峰、万善寺、百家岩、云溪谷、青龙峡、峰林峡等十二个大景区组成。

岸上服务区
第一天我们先从洛阳坐大巴到达焦作,然后在焦作长途汽车站乘坐旅游巴士,到达云台山岸上服务区。岸上服务区是云台山的老山门,因为这里交通方便,逐渐变成了游客最为集中的服务区。

提前在网上定的酒店,140一晚,干净又舒适。

岸上服务区有一条很红火的美食街

整条街包含各色美食、小吃烧烤、当地特产、服饰纪念品,卡拉OK,各种玩的应有尽有。到了晚上游客摩肩接踵,非常热闹。

60块钱可以让老艺术家在T恤上画一幅画像,作为纪念。前来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生意兴隆。

一条小的购物街,天幕都用小灯泡装饰,在蓝色的夜空下显得格外抢眼。

胡辣汤是河南特色美食之一,也是我童年的最爱。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早餐最喜欢的就是胡辣汤,3毛钱小碗,5毛钱大碗。想想似乎距离现在又很遥远。

整条街最火爆的就是各种夜市烧烤和河南烩面,至于味道嘛,我想大众点评的评分基本能说明情况。99%都是3星,3星半的水平。不过这也都是景区的常态,要啥自行车

第一天
一早起来吃一顿健康的早餐,然后到云台天阶饭店去打印网上购买的门票,正式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云台山旺季的门票是210块,其中包含150的景点门票和60块的大巴车费。

云台山的大巴车非常多,都是一水儿的大客车,而且上车不验票,可以在各个景点之内随意乘坐,对于游客来说非常方便。

本来第一天计划是要先去红石峡,下午游览茱萸峰的。结果到了红石峡门口,碰到大批团队游客,在验票口就排起长队,看样子早晨9-11点期间红石峡会非常拥挤,不便拍照。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先去茱萸峰,等下午人少了后再逛红石峡。(后来也证明下午4点以后再进红石峡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1.1 茱萸峰
从岸上服务区到茱萸峰需要乘坐大概30分钟的景区巴士,途中会路过叠彩洞——由14个隧道群组成的隧道群,也是云台山的一大景点。最初修建这些隧道的目的就是为了连接焦作修武县与山西晋城,提供交通方便。

在崇山峻岭中沿着峭壁凿出的一条条隧道,也许在现在的机械化时代不足为奇,但这十四条隧道都是七十年代由当地村民手工开凿的,其工程量可想而知。

茱萸峰门口也依然是有大批的旅游团游客,看来在旅游旺季,哪里人都不少啊。

入口处有一尊王维年轻时期的塑像。导游指着塑像向大家介绍说:茱萸峰得名源自唐代诗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名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当时诗人在此登高思乡,于是写下了这千古名句。而我听了却一直在怀疑,王维是否真的来过。

茱萸峰景区包含两条主要游览线路,一条是直通云台山最高峰的茱萸峰线路,另外一条是前不久刚开通的凤凰岭玻璃栈道。如果纯步行上下的话,游玩两条线路需要3-4小时。但由于7月份的暴雨,山上有很多落石,所以凤凰岭那条线路关闭了,小小的遗憾。

从半山腰仰望山顶的茱萸峰,感觉还好遥远。。。不少游客还没走到一半就开始打退堂鼓。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登,峰顶近在眼前。但从这个角度看,峰顶的建筑都是歪的?感觉这张有点缥缈峰,灵鹫宫的意思。

自从挂机头从24-70 F2.8换成16-35 F4后一直很不习惯,不但少了一半的常用焦距,而且16-24端由于广角变形严重,其实真正能使用的情况很有限。看来迟早要买24-70 F2.8 2代来当挂机头了。

茱萸峰顶,香火很旺。

山顶的天气很奇妙,一边是蓝天白云,但另一边却阴云密布。如果下雨天来登山,一定能拍出云海仙境,云蒸霞蔚的调调。

由于凤凰岭玻璃栈道关闭,节省了1个多小时,下山时才不到2点。红石峡此时还是人多拥挤,于是我们决定先回酒店休整,等4点后再出门。

1.2 红石峡

4点后,背上三脚架(这个是关键),带上滤镜(这个也是关键)。乘坐景区大巴来到红石峡入口。

游览红石峡的路线全线都是单行道。整条线路就是沿着很窄的山路从山谷顶部一直下到谷底。一进大门,站在桥上就能把谷内的风景尽收眼底。

虽然是红配绿的撞色,但为什么一点不觉得扎眼呢

团队游客一般都在早上游览红石峡,下午以自由行散客为主,游客就少了很多。之前有遇到其他游客说早上来玩的红石峡,人多的都走不动,挤的嗷嗷叫。 所以如果你不是早上6点半刚开门就来游览的话,一定要在下午3,4点之后再进来,切记切记!

下到谷底后向上仰望,红石、绿树、蓝天、白云,一幅绝美的画面。

魔方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这块天外飞仙削的方方正正,落在了河道中央,仿佛一个巨大的魔方从天而降。

红石峡的标志性景点,这个机位也是云台山大幅海报中最常见的位置。

红石峡内的步道都是在绝壁上凿出的通道,游客穿梭其中,头顶巨石林立,看起来非常惊险。

这样的场景,让我联想到三国演义中邓艾偷渡阴平,入蜀取西川的故事。

红石峡以前被称为温盘峪,其名源自冬日谷外冰雪覆盖时,谷内却由于其特殊的地形构造,使得寒气不能进入,仿佛春天一般。温盘峪后来改名为红石峡,可以说更加贴切和直观。

记得几年前游览黄石国家公园(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时,看到书上写黄石国家公园得名于黄石大峡谷两旁的黄色大石头。虽然黄石公园里精华景点众多,但却只用一个简单的黄石(Yellow Stone)作为公园名字。所以我想为了跟国际接轨,红石峡也要起个简洁、霸气的名字——Red Stone。

Yellow Stone,  Red Stone,交相辉映,国际范,很大牌。

下午4点多入谷的话,光照已经不是那么强,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只用到CPL偏光镜消除水面反光,而用到Lee 10 Big Stopper ND中灰镜的情况不多。

红石峡前半部分的精华是栈道两侧的红石峡谷,游客漫步其中,可以用手触摸到上亿年前的独特地貌。峡谷后半部分则是各种瀑布。红石和瀑布,一前一后,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栈道旁的小瀑布从天而降,让游客能近距离接触自然之源。

最美的几个瀑布都在最后面压轴。

云台山各个景区关门的时间是6点半,不过我扛着三脚架一直拍到了快7点半才从出口出来,是最后一个从红石峡出来的游客。好在景区的工作人员都还挺好,看我东西多,又背着三脚架,也没赶我走。

1.3 子房湖

红石峡的尽头,是子房湖的入口,白天会有游船在湖上畅游。而傍晚的子房湖,在夜色的笼罩下,有点像长江三峡的调调。远山层层叠叠,有深有浅,渐渐消失在视线的尽头。

第二天
第二天的计划是游玩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三个景点。因为距离很近,这三个景点共用一个验票点。

2.1 猕猴谷

猕猴谷得名于附近山中的很多野生猴子。如果运气好,能在猕猴谷看到大批的猴群出没。

猕猴谷每天在固定时段会有猴子表演,无非就是各种耍杂技、接飞刀什么的。最近新闻上爆出杂技团虐待动物,让人看了不免心情沉重。看着猴子都被铁链子拴着,违背了他们野生的天性,这样的表演不看也罢。

猕猴谷不大,有几个小瀑布,大概半小时就能游览完。

焦作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每天固定时段会有太极拳的表演,不过我们两次路过也都没碰上。还好后两天要去温县造访太极之乡,可以弥补一下遗憾。

夏天天气很热,你可以租一只竹筏泛游水上。不过对于摄影师来说,因为拿着器材,会比较害怕这样的活动项目。

2.2 潭瀑峡 (小寨沟)
云台山区别于其他景区最独特的两个景点:一个是红石峡,另一个就是潭瀑峡(小寨沟)。大部分一日游的旅行团都会围绕这两个景点制定行程。

小寨沟的水都源自山上的泉眼,因此清澈无比。夏天炎热,泉水清凉,也正是家长带孩子戏水的最佳场所。

如果跟着旅游团,导游会一路景点介绍,讲讲传说故事什么的。不过由于我沿途拿三脚架拍照,进度很慢,基本就没听到什么景点的介绍。只能靠自己的眼睛去搜寻潜在的美景。

情人瀑,得名于并流的两条小瀑布最后会合流成一股,仿佛两个恋人,耳鬓厮磨,窃窃私语。

此时正值正午,光线很强,如果单纯用CPL没办法把快门变得很慢,这时就需要使用中灰镜,拉慢快门,让水流出现柔纱般的效果。

Y字瀑布,从远处看仿佛英文字母“Y”而得名。

水帘瀑背后是一个天然的洞穴,水流从天而降,在洞穴前形成一道水滴做的珠帘。

游览潭瀑峡的最佳时段应该是在早上或者下午,正午的时候光线很强,树木和绿草上的光影也很硬。一路拍了不少角度,但由于光线不理想,好片不多。
2.3 泉瀑峡 (云台天瀑)

云台天瀑位于泉瀑峡的末端。从大门口到云台天瀑的距离单程大概3000米,如果纯步行来回起码也要2-3个小时以上。(景区门口有电瓶车,但只能坐大概三分之一,后面的三分之二还是要步行前往)

由于七月份的暴雨,使得很多位置比较低的景点都被洪水冲垮,以至于沿线的瀑布、泉眼也都看不到了。只能在位置比较高的山路上上走了大概半小时,才到达云台天瀑的观景台。

虽然是在树林中穿行,并不能看到瀑布的全貌,但隔着很远就会听到大瀑布击打岩石的水声。正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观景台上挤满了人群,众人赞叹不已,纷纷拿出自拍杆合影。仰望高达314米的瀑布,犹如一条白练从天而降,据说314米的高度是亚洲最高落差的瀑布。

逛完泉瀑峡,才下午3点多。我们先乘坐景区大巴到百家岩服务区,然后转乘往返于焦作市和云台山的3路公共汽车,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焦作市区。

提前在网上定的凯莱大酒店,就在焦作市旅游汽车站的旁边,出行非常方便。(焦作市有两个比较大的汽车站,一个是长途汽车站,一个是旅游汽车站。旅游汽车站有通向焦作周边各个旅游景点的大巴,是专门为游客设立的,对于游客来说更加方便。)

第三天
夏末的天气阴晴不定,昨夜忽然飘来一阵阵雨,再加上天气预报说今天还会有雨,我们决定第三天在焦作市区内游览。

3.1 焦作市博物馆
焦作市博物馆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就在建设中路上,顺便游览一下。焦作市区内打的士很便宜,5块钱起步。在市内游览的话,打车能节省不少时间。

河南这地界,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古迹众多。现在人们常说的中国八大古都,单是河南省就占了4个:洛阳、安阳、开封、郑州,在中国历史上无数次被选作都城。

如果从地图上看,郑州、洛阳、焦作三座城市的位置类似一个等边三角形,焦作正好位于等边三角形的顶端。在两大古都的照耀下,想必焦作也不是什么善茬。

焦作古称“山阳城”,汉献帝刘协禅位给曹丕后,被封为“山阳公”,封邑一万户,位列当时所有诸侯之上。作为东汉最后一位皇帝,刘协死后就葬在了山阳城。

镇馆之宝——山阳铭文陶罐

镇馆之宝——汉代陶仓楼,建筑格局分为5层,附有附楼,并用阁楼相连,集中体现了汉代的建筑艺术精华。这件珍宝也是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展品之一。

汉代出土陶器

整个博物馆以时间为序,把历朝历代在这片土地上出现的文物都做以展示。从夏商时期的泥土瓦罐,到秦汉时期的陶器,再到唐宋时期的唐三彩,以及元明清的各种瓷器。可以看到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工艺品上造诣的不断提升。

古人用的枕头,绿釉为装饰,外观看起来好精美。

博物馆中以秦汉时期以前出土的文物最丰富,艺术价值最高。其实这和中原地区在明清时代的衰落息息相关。随着沿海城市的崛起,中原地区的几大古都终究成为了历史。

3.2 圆融寺

圆融寺全称:圆融无碍禅寺。圆融无碍,单是这名字听起来就好美~~

古佛宝殿供奉的是卢舍那佛,卢舍那含义是光明普照,智慧广大。洛阳龙门石窟的那尊最大的雕像就是卢舍那佛。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神兽守护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一直以来,我对宗教都持有开放的态度。虽然我并不信奉任何宗教,但我也并不因为宗教在很多方面备受质疑而完全否定他们。

曾经看到过一个图片,显示的是世界上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只有中国没有主流的宗教信仰,大部分国民不信奉任何宗教,出现这样的状况值得国人深思。

圆融寺逛到一半,突然天降暴雨。看来一时间是要被困于此了,不过老妈倒是不慌不忙,跟寺院里的师傅聊起了地藏经。为答谢师傅的教诲,老妈为万佛宝殿捐了功德,师傅也赠予她一本地藏经作为纪念。直到雨势渐小,我们才继续赶路。

雨后拍照有一个最大优势就是颜色都非常艳丽,像抹了油儿似的 。

在长沙的古开福寺曾经拍到过“南无妙色身如来”这句念了会让人变美的佛法,没想到在这里再次碰到,默念数遍ing

3.3 焦作影视城
焦作影视城位列中国十大影视城之一。主要有景区包括:周王宫区,楚王宫区,市井街区几个部分组成。在这里拍摄的影视剧集基本也都是以春秋战国、秦汉时期为历史背景的影视剧。以前没有去过类似的影视城,第一次来还挺新鲜的

周王宫建筑群

周朝的众位帝王中,除了文王武王,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个为了博得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的暴君——周幽王了。

刚刚走到楚王宫门口,就听到里面钟吕大作,原来是王宫里的历史短剧开始上演了。

短剧讲的是屈原面见楚怀王,但不受待见,后被流放的小故事。
(注:所配字幕纯属胡编)

当当当。。。短剧开始。。。
地点:楚王宫

王宫侍卫:传屈大夫进殿

屈原向楚怀王觐见,针砭时弊,提出改革意见。但楚怀王一意孤行,始终不予采纳。君臣关系瞬间跌入谷底。

楚王使出必杀技:I don't want to hear you bb anymore...

屈原见不能说服楚王,无奈愤恨而去。

可惜短剧只有5分钟,剧照还没拍过瘾就结束了

城门口贴着的告示,居然要抓牛二?

这图谁画的,黄渤长这样?(不知道各位看官看懂这个梗了么?)

市井一条街,模仿的是先秦的街景。新电影《窦娥奇冤》正在这里拍摄。

剧组人员在加紧制作道具,看样子这个囚车就是为窦娥准备的咯?

市井街后面的小院子里种了几株五角枫,没想到8月底枫树就开始泛红了。

秋天的枫树,一棵树上就有五彩缤纷的各种颜色。

影视城里最火爆的项目莫过于Cosplay了~~各路大神,穿上Cos,一展身手。

从右向左,依次是:周瑜,楚王,康熙,最左边的这个是谁?我没看出来。

拍到的最佳Cos,武则天~

在平日里6点后影视城就关门了,但现在正赶上有灯光秀,影视城的开放时间延长到了晚上9点。

主办方准备了一些歌舞的活动,夜幕降临时,主持人上台开始嗨了~

拍摄这种很多小灯泡时有一个技巧:一定不要用自动对焦使小灯泡都精准对焦,这样拍出来的灯光效果很平。最好的办法是把镜头从自动对焦AF调到手动对焦MF。这时候手动转动对焦环,就可以在取景器里面看到灯光的斑点变成了光晕。至于光晕的大小多少合适,这个不一定。你可以转动对焦环的同时多拍几张,从中挑出最合适的光斑。

事实上这张照片里德每个小灯泡都是虚化的,但这样虚化的效果才能把景物的形体刻画出来。

灯光节里的活动很多,比较适合家长带小朋友来赏灯。

第四天
第四天天气放晴,我们提前在焦作旅游车站附近找了一个私人的包车师傅。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包车一天,200块,具体玩哪些景点自己随意安排。我们主要安排的景点是云台山西区的青龙峡和另外一个距离不远的景点——净影寺。

4.1 净影寺

从焦作市区出发,到达青龙峡、净影寺大概需要1个小时,这个距离和到云台山的距离差不多。司机郭师傅人很好,一路给我们介绍焦作市的历史和一些趣闻。

沿途会看到很多这样立在路中间的树,并没有因为修路而砍掉。这棵树的神奇之处在于虽然有两根树干,而树冠却长成了一棵树的样子。这样的树就多了一份灵气,那么的与众不同,让人肃然起敬。

净影寺古称古贤谷寺、景净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南北朝也正是中国佛教蓬勃发展、最为兴盛的朝代。中国很多有名的寺院,古刹、石窟都修建于南北朝时期。

净影寺周边山水环绕,风水极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千年古刹才能在如此偏僻的地方依然香火旺盛。

这里的地形地貌有点像张家界,很多小山头拔地而起,互不相连。

有一条小路通向观景平台,可以俯视整个景区。

一般寺庙的藏经阁都作为整个寺院最重要的建筑坐落于寺院最后端,而净影寺的藏经阁却独自立于群山之中。 100.jpeg

站在藏经阁顶四目瞭望,居然发现有一个废弃的小庙,四周凌乱不堪。找了当地的工作人员询问了一下,原来这也是7月份暴雨所致。他还给我看了暴雨那天拍的视频,大雨如注,电闪雷鸣。四周的山上各处都在倾倾泻着漂泊大雨,那场面让人看了不寒而栗。本来建造这栋小庙时从来没有想到水能这么大,结果一场几十年一遇的暴雨,瞬间把这里摧毁。好可怕的自然之力。

据说暴雨那天河水早已没过了两岸的河堤,甚至快把河面上的桥都淹没了。 102.jpeg

湖对岸的石壁上,雕刻着几十尊体态各异的佛像。

因为净影寺暂时还没有公交线路,来这里参观的基本都是自驾出行的游客,所以景区游人不多,显得非常清净。特别适合来此度假休闲游。

4.2 青龙峡
逛完净影寺后,我们驱车赶往青龙峡。青龙峡景区又被称作是云台山景区的西区,也是属于云台山的一部分。

云台山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其中就包括云台山东区的各个景点,以及西区的青龙峡。

游览青龙峡的最佳线路和方法是下山步行,上山坐索道:沿着下山步道的南线到达峡谷底部后,溯溪而上,游览沿线的瀑布,最后在二号索道处坐索道上山。(一般游览青龙峡都是一日游:除非是体力非常好,否则不建议上下山都采取步行。)

到了景区门口才接到通知说由于7月份的暴雨,部分路段被冲毁,峡谷里面有一半的路段关闭了。只能通过下山步道中线下到谷底,这样我们的游玩景点就少了一半的瀑布。

这次出行很多行程都受到了7月份暴雨的影响,我算了算起码有4项:1 凤凰岭玻璃栈道关闭,2 泉瀑峡部分路段关闭,3 净影寺小部分景点受影响,4 青龙峡一半的路段关闭。

我数了数下山的阶梯,一共2500多个,花了一个半小时才顺利下到峡谷底。这时正值中午,光线很强。想要拍出拉丝的水流效果就需要借助中灰镜了。

虽然线路被砍掉一半,但是沿途还是不乏漂亮的瀑布小景。

九曲溪,小溪在这段转了九道弯,才又徜徉而去。

相比云台山东区来说,这里水流量更大,瀑布也更多。如果这次青龙峡全线开放,相信我会拍到更多好看的瀑布。

上山的索道分为两段,全票80。如果如果步行上山的话,起码要走4个小时以上。

第五天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依然是在焦作旅游汽车站乘坐长途大巴,可以直接坐到陈家沟景区门口。

5.1 陈家沟景区

温县陈家沟是太极拳发源地。其创始人陈王廷在家传拳法的基础上,依照太极阴阳之理,汲取众家武术之长,融合易经、中医思想,创编出一套具有阴阳开合、刚柔相济、内外兼修的新拳法,命名太极拳。

我们要参观的是陈家沟的太极拳祖祠,门票40元。

陈王廷生于明朝末年,自幼号文习武,青年时曾任温县乡兵守备。晚年潜心收集整理民间武术,融入中医经络学说,自称一派,最终创立了新的拳法。

中国的武侠小说,把太极拳描写的也是出神入化。这石碑上德拳理精要,仿佛就是武侠小说中的武林秘籍。如果男主人公得到此秘笈,必定武功大进,天下无敌。

经过三百多年的流传演变,太极拳流派纷呈,又逐渐演化出陈氏、杨式、武式、吴式、孙式,和式太极拳等不同流派。各流派风格、姿势虽有不同,但拳理却一脉相承。

作为传统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太极拳在国外也流传很广,目前练习太极拳的爱好者已经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

其实任何一种文化的人都有一种崇洋媚外的心理,到不是因为国外的东西真正的好,而是人们普遍对身边熟悉的事物习以为常,提不起兴趣。就像风光摄影师在熟悉的环境中很难发现美景,而到了不同的文化环境下就灵感突发,一步一景一样。

太极拳博物馆,在这里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和现场演示,可以让游客了解到很多关于太极拳的历史起源和传承故事。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听起来好神秘。

太极拳除了拳法之外,还有很多器械套路,包括:刀、枪、剑、锏,种类繁多,目不暇接。

后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这次焦作之行短短的五天,让我领略了家乡独特的文化底蕴和靓丽美景,可谓眼前一亮。

经常在网上能看到地域歧视河南人的言论,对此我常常付之一笑。就像从更大的方面看,中国人在世界各国人的眼中口碑也并不太好一样,我们要做的并不是辩解和争吵,而是关起门来好好反省。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全新的自己。毕竟,人真正能改变的,并不是别人怎么想、怎么说,而是从改变自己做起。

• shoutlz
欣赏美图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Quincy启越 发表于 2017-4-11 16:01 常见问题(FAQ)Q:相机,镜头,视频器材A:Canon 5D3 ...

精彩拍摄,分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