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靖边净水鸟户外徒步寻访海则滩湿地

2017年第9次户外,海则滩湿地一直想去看看,因为以前没有去过。这不4月9日我和蒋队、鹏鹏我们三人相约去了海则滩。在路上,鹏鹏说大石砭风景不错,于是我们就驱车前往大石砭。当我们车子经过海则滩湿地时,眼前所见的“海子”几乎干涸,一眼可以望到尽头。大石砭就在前面,我们把车子停在附近,从大石砭走起,然后绕了一圈。那日,天是阴沉沉地,有一点儿冷。我们一直走,几乎没有停下脚步。看到有水的地方,我们就拍拍照,因为人少,我们权当探路了。有水的地方还是很迷人的,周围都是树林,很整齐,放眼看去,肯定是拉线线摘得树,横竖都是一条线,树与树的距离大小都一样。当我们经过一所土房子时,看上去那老房子是在原来的土地上直接修建而成,目前不住人了,院子很大。
      靖边海则滩湿地北至红墩界镇王家洼城,东至柳树湾林场,南至沙石卯林场,西至河南村二组,包括水面、滩涂及周边500m范围内的沼泽地。海则滩乡湿地资源自然景观,是当地一块大面积的天然牧场,面积达4000多亩。因为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一直以来这里居住的人们对水的崇敬和向往,所以当地人把这些湿地夸张地叫做“海子”,海则滩也因此得名。海子大则上百亩,小则三、四亩不等。海子、湖泊以水草丰茂风光而著称。海则滩,是靖边旅游观光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过去,海则滩湿地草滩波光粼粼,一望无际,海子倒映着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在海滩吃草,大雁、白鹭、鸳鸯在水中戏水,百鸟欢歌,鱼翔浅底……。成为沙漠中最美最亮的景观,有大漠明珠,有地上的星星,美女的眼睛之美称。
  但如今这里的海子、湖泊大多已不复存在。本世纪初海子逐渐消失,一个个海子干涸,数量从40多个减少到现在仅有的6个。海子消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因人放湖浇田的,有气候干旱植被被破坏的,有无限制大打井等诸多原因造成的等等。连地下水位也下降了四、五米,地面上的海子能幸存吗?(注:资料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