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7.4.8徒步穿越兰州西固大滩村明长城烽燧遗址

虽是春天,但气温不高,继续徒步,路线选择仍然是来去乘车,中间徒步穿越,从地图上看,西固去飞机场公路上(久和汽配城,125公交车)与河口镇(河口水电站,过黄河桥42路公交车)中间有村子道路相连,路程17公里左右。这一段有明长城烽燧遗址,就作为徒步的由头。
   乘125公交车过黄河走北滨河路逆流而上,河水清澈,一片春色。到久和汽配城下车,前行1公里,左拐进入村道路。这一带路边沟底平整后出租建了施工、砖厂厂房,毕竟距离公路近,路边有一处“明长城-西固段”碑,围绕老城墙有界碑,长时间泥沙堆积、风吹雨淋,城墙已没了高度,石碑背面注明这一段长城位置、保护要求。继续前行找寻下一处长城,路边沙岩山草不多,也是丹霞地貌。边走边看看山势,进入大滩村隧道前,碰到一位村民,打量我们,搭话聊天,快70岁了,给我们介绍了这一带长城、烽燧、关帝庙、道路情况,说诗词大会上说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就是指这一带。感念老人也是个文化人,谢过老人,穿过隧道进入村子,小卖部前有几辆小车,农村小汽车普及快,转转村道,感受乡村气息,村小学文化墙“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寓意深远。村子有张家祠堂,从横幅看近期进行过祭祀,对联“人至上圣贤书可耕可读,德为绳祖宗恩当报当酬”中规中矩。登高到村庙,看周围山形,房屋有序,村树花开,村人友善,小狗悠闲,莫非桃花源?原路出大滩村,拐向大沟湾村,郁郁葱葱一片葱,引黄河水浇灌,一年之计在于春,够忙一阵。经过沙柳城遗址,已看不出“城”在哪,保护是长期的,要不最后只能是“址”了。终于可以看到一段真正的“长城”,夯土墙,经数百年风雨,“人为”破坏,述说往事。
   经过关帝庙,原址新建的,不多说了。进村子,远处山梁上有明显“突起”,一问果然是烽燧,上去看看。天气有点阴,零星雨滴难阻探寻决心,是白土坡烽燧遗址,已看不出原来面貌,另一块石碑上注明是“明-白土坡烽火台”。几面看看进出村道,视野感受开阔,确实是最佳观察地点。下来继续前行,在村子运动场休息吃自带中午饭,继续徒步实践,标语“生命在于运动”。出村到河口这一段8公里没有人家,山岩颜色呈红、绿、灰,很有特色。行走山野,心随地展,天雨难阻,路艰不畏。眼前豁然出现大河,河口到了,沿河上行1公里多,过河口老桥,乘公交车返回,愉快的一天徒步。

路边有一处“明长城-西固段”碑,围绕老城墙有界碑。

长时间泥沙堆积、风吹雨淋,城墙已没了高度。

石碑背面注明这一段长城位置、保护要求。

继续前行找寻下一处长城,路边沙岩山草不多,也是丹霞地貌。

继续丹霞地貌。

边走边看看山势,进入大滩村隧道。

穿过隧道进入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