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见过的西北!]航拍视角下的神秘与绝地!(内含旅行MV和大量GIF动图)

少有人走的路,这里全是荒芜与戈壁。当刺骨寒风吹过耳边,当一缕艳阳照射眼前。举目望去,没有丝毫生命生存的迹象。
    辉煌属于过去,千百年前曾金戈铁马。河西走廊孕育出文明,丝绸之路繁荣着记忆。视线远处,雪山与草地唇齿相依。

前言
    最近几年,习惯往国外奔跑。走过几个国家,看了不少风景。也许去越远的地方,只为寻找更多的差异。确实不同的语言、生活习惯、人文气息能让自己感受到不同的世界。但要说哪里的自然风光能让人赞叹不已,始终还看我国大好河山。。
    于是,在某种机缘巧合下,我跟随着小伙伴的步伐,第一次踏入我国的西北,那片时常听说,但又从未亲自踏足的地域。
    也许我们各自都带着不同的目的上路。阿岛此前已经走过两次相同的路线了,这一次他将带上自己的无人机,尝试用完全不同的视角去记录这片壮丽。导演此前因工作的关系,已经去过不少风景名胜,这次他想拍出自己想要的视频。大岚跟随着阿岛,懵懵懂懂的来了。而我,将会在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体会自然带来的震撼,并且认真记录下来。

人物介绍

@放飞机的阿岛
亦称island。本次行程总策划,领队以及航拍手。所有航拍镜头均出自阿岛,同时也是本游记的视频剪辑。

@UC大人
即本人。摄影师,游记写手。大部分照片出自本人,以及所有的图片后期。

@天天_
亦称导演。原本导演想要拍出一部自己心目中的短片,可惜目前短片遥遥无期。。

@大岚Lan
行程唯一女队员,与阿岛为CP。负责记账,以及模特。。

照片预告
当然,我们也拍了不少照片。

沙漠与湖海

镜面世界

羊群封锁道路

水上雅丹魔鬼城

一个人,拥有一片海洋

中国版“66号”公路

• 泓泉
  • 婷婷幽幽
关于行程
    关于西北的旅行,看到下面这个路线图的小伙伴们一定很熟悉。这是其中一条最经典的线路——西北大环线。从西宁出发,沿青海省一直前往敦煌,后沿甘肃省返回西宁。这条经典线路途经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雅丹魔鬼城、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丹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等。每个点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可谓旅游打卡、风光摄影、了解历史、休闲放松皆宜。。可是我们全都不去。
    为了装逼,我们:
    1、不去游客熟知并扎堆的景点。
    2、尽量不去需要门票的景点。
    3、越难走的路我们越要去。
    结果,就促成了这次奇葩西北大环线。大概途径的点有沙岛、无人区、水上雅丹魔鬼城、南八仙、山丹军马场、八一冰川,以及所有这些沿途的无敌美景。
    其实是因为我们穷。。

重点还不是我们的奇葩路线设计,而是,我们只花6天时间完成。。(第二天我们就开到了敦煌我也是醉了)
    一般走这条线路老老实实玩下来都是至少8天打底,而我们在没有这么多时间去安排的情况下,只好将大部分时间都奉献在赶路的车上。
    再加上作为精品摄影团...我们在每个地方都力求全体位记录,上天下地无所不用其极。平均一天一个景点,也是慢工出细活。。
    而关于我们是如何找这些景点的?卫星地图。。作为小白航拍玩家阿岛日常就习惯通过卫星地图去寻找航拍机位,这次也不例外。于是,他就找到了下面这些点。。最后也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

全程2800公里,平均每天驾驶500公里左右。。如果是高速路还好,遇上那种非常难行的烂路,真是想shi的心都有了。也正是如此,我们在车上的时间,比下车玩耍的时间还要长。。

具体行程表如下:

本次行程四位小伙伴,人均花费3600元左右。
1、我们选择了十一之后出行,避开了客流高峰,因此机票、租车和住宿费用都节省了很多。然而即便如此,六天的行程预算还是稍微超支了。
2、交通。租车费用平均每天250元。租车师傅说要是早两个周的十一假期来租车,费用要近千。。再加上路上的油钱过路费,交通成为本次出行花销大头。
3、门票。由于本次选择的大都是无门票路线。因而最贵的要算骑马了,每匹马一小时50元虽然也不高,但路途遥远,一趟下来三小时跑不掉。。
4、住宿。我们几乎全程都是深夜去到当地小镇在临时找地方。由于旅游淡季游客稀少,可供选择的住宿繁多,价格实惠。本着找张床躺一下,充个电,天亮就出发的精神,住宿不是我们的重点。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
5、药品。来到高原地区,防高反药物设备必须购置。我们出发前购置了两个氧气袋,以及一些相关药品。事实证明旅途中一定是用得上的,特别是爬雪山的高海拔场景。
6、吃。这里的美食不胜枚举,各种清真风味、烤肉面片等。来到看着点就是了。

摄影器材

作为摄影小法师团,我们这方面的装备还是拿得出手的。。

无人机两台:大疆 精灵4、Mavic pro
单反机身三台:佳能 5D3、佳能 6D、索尼 A7M2
镜头若干:三阳 14mm f2.8、佳能 17-40mm f4、佳能70-200mm f4、佳能 100mm f2.8、适马 24-35mm f2
摄像器材:大疆 OSMO+、Gopro 4 black、小蚁4K运动相机
其他配件:macbook*2、三脚架*2、摄像云台摇杆等
摄影背包:乐摄宝Lowepro Photostream、DroneGuard、Passport 等多款系列

还有脚架若干、电池若干、macbook若干。。
下面是出发前拍的一部分装备图。然而带这么多装备去,其实真正用到的只有其中几样。。

只有自驾游才允许我们带这么多有的没的装备。。除了拍摄用的相机无人机以及电脑脚架,对于这次使用的背负系统我们也甚是喜欢,与西北荒凉的公路片主题十分吻合。一直幻想着能在无人的空旷公路上任意装逼,这次终于实现了这一渺小愿望。而在西北这种完美景色之地,用手机直接拍摄,就以足够出片了。

系好安全带,准备出发!

作为第一次来西北的孩纸,在这里除了领略与繁华城市完全不同的空旷以外,取代「人」在这里肆意横行的便是数不尽的羊群。。接近沙岛的位置,一群羊便在牧羊人的带领下,在公路上缓慢行走。此时我们不得不放慢车速,待羊群让开一条血路。。

大部分羊的屁股都涂上了红色,估计是为了做某种区分。难不成红色的羊就是待宰的意思。。只有在这种地方,才会出现羊比人多的场景。听说撞死一头羊赔5000,撞死一头牛赔10000,。撞死是一回事儿,车也经不起这折腾,因此每当开快车的时候,尽管路上空无一人,我们都会小心翼翼,以防一不注意,某只可爱小动物横穿马路,得不偿失。

从天上看,汽车行驶过羊群的那一刻,还真有点密集恐惧症的赶脚。。

进入沙岛景区后,车会先经过几个小的内湖,如月牙湖、太阳湖等。还没到达青海湖,已经看见这里沙漠与湖水结合的美妙。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海晏县境内,是湖中最大的岛屿,颇象一个新月型的沙岛景区青海湖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大沙丘,是湖中沙垄突出水面受风沙作用堆积而成的,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

阿岛兄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公路上凹起了造型。。虽然只是一条普通的公路,但对于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我们来说,都无比惊奇。

在距离沙岛最近的太阳湖,我们停了下来。正午时分艳阳高照,整个湖面被照的透亮。而远处的沙丘在湖水的倒影下形成的一个镜面结构,更是我们这些风光爱好者不容错过的奇景。
沙岛上有两个淡水小湖,一个名为月牙湖,一个名为芦苇湖,湖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泉水。湖泊周围水草丰美,与瀚海沙丘景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伙伴一身红色,在美丽的景色中十分显眼。大红服装是旅拍的利器,妹纸们如果出去旅行,想为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画面,红色长裙几乎是必备之选。

到达青海湖沙岛景区。
放眼望去,整个景区除了几个当地人民以外,几乎没有任何游客。。如果不是这块石碑记录着「青海湖」三个字,几乎让人忘记这里也是一个收费的景点。
为什么推荐沙岛?除了不同于二郎剑景区的常规化景象以及游客稀少以外,它还包含了一片巨大的沙丘,而湖对面远处的雪山也赫然显现,再汇集几个美丽的内部小湖。简单来说,这一集合了青海湖+沙丘+雪山+内湖+游客稀少的地方,怎能不是第一选择!!而游客稀少的原因,除了景区在开发力度的不同倾斜以外,还有路线的连贯性,对于大多数去茶卡盐湖的游人来说,他们更乐意选择二郎剑景区。。
需要注意开放时间:08:00~18:00。门票:旺季(5月~10月):70.00元 淡季(11月~4月):35.00元

其实,正如上面所说的那样,这次的行程安排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在出发前,通过谷歌卫星地图查找。。也就只有大西北这种大片自然风光的地方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去找寻那些静谧之境。
出发前,机智的阿岛便在卫星图上发现青海湖边的这一处被沙围绕的湖水,于是按图索骥便来到了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

青海湖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青海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省会西宁仅120公里。
湖边处是娱乐项目的所在地。每年七月份这里都会举办国际沙雕节,七八月份前来,在湖边向北侧走,便可以看到大片的巨型沙雕,壮观精彩。
然而正是因为其处于东北部的原因,与茶卡盐湖正好隔着整个青海湖,因此前来西北旅行的旅客基本上很少选择沙岛这一地点,也让它少了几分热闹,多了一些自然与清净。

最美莫过于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在湖水的相称下,天边湖水融为一体。

沙岛上悬挂着的一个巨大经幡,让这里的藏族文化气息越显浓厚。

好了,该是在青海湖放飞无人机的时间了~!
其实只是把无人机飞到湖面上静止不动,然后给丫来个特写。。
但无人机螺旋桨吹起的湖面涟漪,让原本静止的湖面生动了起来

透过无人机的视角,我们再来看这个叫“沙岛”的地方,才明白它为何称之为“沙岛”。
沙岛曾是青海湖最大的岛屿,因湖沙垄不断接受风沙堆积而形成,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现在已与陆地相连。
连绵起伏的沙丘一望无际,而沙丘的尽头却是江河湖海。沙丘因青海湖水位逐年下降和湖沙垄突出水面接受风沙堆积而成。不知道若干年后的这里,是否会变成另一片沙哈拉沙漠。

从上帝视角放眼望去,湖面平静无瑕,云朵在镜面的反射下,如同镶嵌在湖面之中。

少不了的打卡照。此时,我们似乎拥有了整片青海湖。

以及拥有整一片的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