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如果中国最高峰是个梦想, 那英格兰最高峰就是个起点

发表于 2017-4-12 22:3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bananaboat 于 2017-4-13 00:55 编辑

英国湖区是中国赴英旅客都会小憩的度假胜地。 去年英国湖区之行除了尽情享受了当地湖光山色,也给自己定了一小小目标,去攀登(徒步)英格兰最高峰 Scafell Pike。"最高峰"听着似乎很酷,可惜海拔1000米都不到,不过攀登珠峰的梦想总得有个起点吧, 那就先从这里开始。
湖区的天气是出奇地不可预测, 阴雨太寻。当地人告诉我如果山顶云雾缭绕, 能见度可能只有前方1-2米, 即使有指南针和等高线低度也很可能迷路, 于是我就乖乖找了当地向导。 向导说第二天出发会有一家三口加入我们团队, 问我们可不可以,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第二天早上8点, 向导准时来酒店接我驱车1个半小时到Scafel Pike。向导Lindsay是个开朗的二十出头的当地女孩,向导证件据全, 年初还和老爸一同徒步去了珠峰大本营。她说湖区当地人由于地理优势,个个都是户外运动狂, 她自己的户外装备就要装满一个房间。

驱车一路,风景美不胜收, 天气也没有想像的那么糟。不知不觉我们就到达了Scafell Pike 入口的停车场,有一大群人在等候,却没有遇到我们期待的一家三口。等了10分钟还是不见踪影, Lindsay便去询问那群人, 结果得知他们就是要加入我们队的人, 不是一家三口而是三家印度人。大家相互介绍后我们就出发进山了。

湖区的山在春夏十分的绿,也许是雨多的缘故。 进山一路是顺着溪流而上,坡度非常缓和, 我们和新结交的印度朋友也是说说笑笑。印度朋友都带了登山杖,还一直向我推荐登山杖的好处。 走了一个小时, 我们还是没有看到 是Scafell Pike的顶峰,向导说我们还得翻过两个山脊。然后山路就开始变陡,而且都是不规则的石块, 我们就像羚羊一样在石块间跳跃。实施证明, 下面的一路到山顶都是乱石和陡坡,于是我们带着登山杖的朋友们开始力不从心,只能收起登山杖,小心翼翼前行。

由于我每周长跑,室内攀岩和健身训练到位爬 Scafell Pike 一点不觉的累。一路上,我和向导一直走在前面, 然后边休息,边欣赏风景, 边等印度朋友们。不久我就看到的当天参加 fellrun 越野跑的选手, 而且被他们的体能怔住了。这些参赛选手狂奔上山的速度比我在平地长跑的速度还快。一般徒步上下Scafell Pike 需要5小时,而越野跑选手可以在一小时内完成全程。顿时我的心中又多了一个梦想, 但是实现它有点遥遥无期啊。

在登顶前的300米开始是一段坡度70度以上的石堆, 向导问我有没有勇气手脚并用直接攀越这一段还是想绕道。虽然没有见过这么乱的石堆, 而且是那种每向上迈一步石块就会大量下滑的那种, 我还是决定接受挑战。事实证明这也是整个攀登过程中最有趣的一段。 30分钟后,我终于到达了Scafell Pike的顶峰。四周环顾,却什么都看不见。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呢? 哎, 这就是湖区的问题啊,阴雨多。向导说她带了很多队徒步或攀登Scafell Pike, 但是山顶不被云雾包围的次数可能小于五次。由于山顶云雾太重,能见度底,在山顶沿着山脊,处处可以看到用于定向的锥形石堆。不过据说石堆也不靠谱, 因为有人不知道石堆作用,对它们进行破坏或仿制。所以找靠谱的有证书的向导还是非常重要的。

在山顶稍稍休息,吃了打包的三明治以后, 我就从另一条路开始下山。这时突然风吹云散, 我在山脊上终于领略了湖区美丽的景色。虽然这里的山不是雪山, 但是它们的线条和色彩都是别有风味的。 一个半小时的移步换景后,我又回到了进山那条路。不过向导还在后面照顾着印度朋友们, 所以我就在石桥上等带他们。 等着等着, 倾盆大雨就开始了,然后太阳又出来了,真是感叹英国多变的天。 又等了一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大部队, 于是大家一一道别, 结束了难忘的一天。

这里的山没有阿尔卑斯的壮观和雄伟, 却提供给我们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独特机会,其中也带着一分挑战和一分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