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2017.4.9首次登顶五指山——千山野狼户外2名队员速登五指山

五指山简介

五指山风景区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远眺五指山,只见林木苍翠,白云缭绕,绿山盘旋而上峰巅,顿觉云从脚下生,人在太空游。

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中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五指山区遍布热带原始森林,层层叠叠,逶迤不尽。海南主要的江河皆从此地发源,山光水色交相辉映,构成奇特瑰丽的风光。五指山林区是一个蕴藏着无数百年不朽良树的绿色宝库。五指山中的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比五岳之首的泰山还要高出三百多米。山势非常险要,攀登更难,有一座由天然巨石架成的“天桥”,传说神童仙女常到桥上云游玩耍。

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是四峰、五峰。这五座山峰巅虽然分立,但实际上却是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置身在仙境中。

以上内容来至百度 e071cae7be96809d185ac6f3d844e39b_%E4%BA%94%E6%8C%87%E5%B1%B1.jpg

图片来至网络

2017年4月9日,千山野狼户外冰山一角、东北大胖2名队员跟随宏源户外一行8人团队(2人也是宏源户外主力队员)来到五指山风景区,准备爬五指山。

有些山对于我们而言可以去游玩,可以登顶、也可以放弃登顶,但不会轻易去选择穿越,
     主要原因:1、我们对于山地徒步、穿越还没有达到不顾生命的疯狂地步。
                      2、我们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各种想要做的事情。
                      3、安全,规避户外各种危险是我们追求户外运动的重中之重。

五指山穿越路线对于我们并不难,如果有超强驴友带路或我们借助他人轨迹可以非常轻松在5小时左右完成。因途中山路险峻,特别在雨中穿越有很大危险。在3、4、5峰下撤途中有毒蛇、蚂蟥等,如果没有充分准备,没有当地熟悉路线的驴友带路,困难重重。基于上述多个理由,类似五指山穿越,可能是我们一生都需要放弃的徒步穿越路线。至少近3、5年没有穿越的愿望。

本次五指山爬山活动,冰山一角、大胖主要任务是跟随宏源户外8人团队做保障任务。爬五指山,能爬到那里就到那里。
      出发前,宏源户外8人团队没有一人做足登顶五指山主峰的功课。只知道五指山主峰二峰海拔1867米,能不能登顶,不知道。风景区有没有登顶路线不知道。能登到那里不清楚。一切在没有足够准备、没有任何目标中进行。

2017年4月8日早晨快5时多一行8人,经过16小时奔波,到达三亚清水湾。安排好住宿,没睡多久,陆续起床吃早餐,下午休息2、3小时后开始喝酒。大家高兴之余都喝了很多啤酒(人均7瓶)。按计划4月9日去往五指山爬山。(这次三亚之行主要目的是爬五指山,所以活动之初安排五指山)由于头天航班晚点3小时,大家旅途都很辛苦和疲劳,加之头天晚间喝了不少啤酒。4月9日早晨没有按原计划7时30分早餐后出发。拖拖拉拉8时10分才出发。出发前,超市买来2箱矿泉水,8瓶500ML冰糖雪梨、4小袋面包。大家都幻想五指山爬山途中会有风景区卖店,甚至幻想有饭店。所以,这已经是高配置了!

我们住的地方清水湾离五指山大约110公里,但大多为盘山路,车开不起来,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才到达五指山风景区。购票后、车开进景区停车场。按风景区路标(路标非常规范、密集),准备爬山。
      爬山前,只有大胖带一个小双肩包,其他弟兄们,包括冰山一角都是随身一个小包,只能勉强装进1、2瓶水。大多人连冰糖雪梨都没有带,有一个弟兄就带了半瓶水。
      山下多个当地老乡告诉我们可以登顶五指山2个最高主峰(1峰、2峰)登顶五指山这2个山峰往返需要8、9个小时,途中看不到蛇。善意提醒我们:这个时间才开始爬山,天黑前肯定下来很困难。再看看我们的行头,这那里是来爬山的?
      宏源户外8人团队先分2个分队。冰山一角和大胖先打头站,登顶后再原路返回接应大家,那时根据时间在确定什么时间返回。
      11时30分计时开始,出发地点:石板台阶路刚刚开始部位。此处景区提示牌标识海拔752米。大胖根据海拔落差,结合目前状态,提醒冰山一角,力争90分钟左右到达1800米或登顶第1峰。出发后,大胖在前一路不断加速,3、4百米的景区石板台阶路,走完后,就是景区修建的台阶木栈道,坡度大,1180米的木栈道也很快爬上去。木栈道结束点位海拔1250米,此时,爬升接近400米,时间才过去29分钟,我们对于90分钟左右登顶第1峰信心足足。
      木栈道结束处提醒登山结束,不许游人继续登山。但原始野路也有很多提示牌,表明此处海拔及距2峰距离,非常人性化。
       到达1481米提示牌,我们俩用时59分钟,此时已经爬升729米,高温中,这个速度已经不慢了。这是成为水人的大胖提议拍照留影,借机休息2分钟,没有补给,继续前行,接下来的路线除了树根盘绕、就是景区修建的钢梯路段。还是有一定难度和危险,途中陆续超越几队人马,他们都是9时前开始进山,还没有登顶。
13时02分,冰山一角、大胖终于登顶五指山海拔1839米一峰。高温中用时92分钟,完成海拔落差1087米、距离3公里左右的一次速登。这在国内还是首次。今天爬山的驴友、游客并不多,但我们俩每到关键点位都能遇到驴友或游人,还是非常幸运(帮助我们拍照)。
        在一峰,拍照、休息5、6分钟后,与后面弟兄电话联系,得知他们才刚刚越过木栈道在去往一峰的树根缠绕的原始野路上。平时宏源户外的弟兄们,爬个仙人台都感到困难,这段强度超过中会寺---仙人台强度和难度3倍,对于后面的6人实在太困难了!大胖断定他们将爬不上来。可宏源户外董事长坚持要登顶,因为哥哥已经来海南N次,登顶五指山一直是他的一大心愿,尽管此前没有登顶的信心和目标,但此时机会来临,他选择义无反顾登顶一峰。他带我们兄弟8人团队来五指山爬山已经蓄谋已久,虽然没有登顶目标和愿望,但此时真的机会来了,他随身带来3瓶水,已经喝了2瓶多,他知道冰山一角和大胖会为他们留一些水,所以,选择继续登顶。这样,大胖和冰山一角休息9分钟后,每人喝了200ML水,把余下的水、2瓶冰糖雪梨留给后面登顶的弟兄。
        预计后面的弟兄登顶一峰至少需要70、80分钟,我们俩放慢节奏去往2峰,局部先下降海拔60米,到达海拔1779米2峰之间垭口,再爬一个大于60度的海拔落差88米大坡。在13时25分顺利登顶海拔1867米五指山二峰。
登顶二峰时看到4名年轻人,他们是早晨8时多开始进山,一路走走停停,用了5个小时完成1峰、2峰登顶。
实际上,从二峰可以去往三峰、四峰、五峰。三峰的周围风景最美,但只有一条路线可以登顶,也必须要原路返回,登顶需要借助保护绳。四峰、五峰登顶也需要原路返回。这2个山峰周围也没有太特别的风景。四峰五峰之间的垭口可以下山。年轻人帮助我们俩拍照后,他们开始返程下山。我们去往三峰方向看看,发现有下山去往三峰的山路,但也是非常陡峭,大胖还是担心草丛中、灌木丛中有毒蛇,建议马上返回一峰,等待后面弟兄。
        离开二峰,刚刚下降,看到上来4个女大学生,2分钟后又上来2个女孩,一问2人是独立队伍,大胖友情提醒,爬上峰顶,不要停留过久,一定要在天黑前下到山底,不然会有危险。
        返回到一二峰之间垭口,又遇到我们陆续超越的2位登山游人,看到冰山一角和大胖能力比他们强,惊叹到,还是年轻人好啊!大胖问他多大了,46岁。当我们告诉他比他大9岁时,2位游人(估计也是经常锻炼的人群)说你们不会骗我们吧!?
        13时55分,我们再次返回五指山一峰。休息5分钟后,冰山一角建议下山接应,于是加快脚步,陆续超越1只10多人下撤团队,14时16分,在海拔1731米处终于看见宏源户外有3名弟兄爬上来。此时三哥、四哥已经是筋疲力竭,另一弟兄在后面独自前行。大胖告诉,还有100米爬升,20分钟内就可以登顶。三哥咬牙坚持,大家终于在14时40分登顶五指山一峰。三哥非常激动兴奋!四哥一路也是默默支撑,陪伴三哥完成心愿。我们宏源户外5人完成登顶五指山一峰后,当天最后登顶五指山二峰的那2个游人也同时返回一峰,帮助我们拍照。
     再次返回第1峰时,大胖、冰山一角还有2瓶冰糖雪梨,2瓶矿泉水留给后上来的宏源户外3人。这样已经确保他们有水、有碳水化合物补充,可以安全下撤。宏源户外另3位弟兄在爬到景区木栈道终点海拔1250米,再上来200米左右,评估能力、补给后放弃登顶,立即下撤。事后看,这是明智之举!如果途中有一个人勉强登顶,恐怕下山要困难重重!那样即使没发生意外,也要很晚才能下山,那么什么时候到达清水湾就是未知数了!
    上山时,冰山一角有意随手携带2瓶矿泉水,在木栈道上来不远处将2瓶水藏起来。下山时再提供需要的弟兄,用以确保大部队安全。冰山一角提速下山取水,再爬上来给三哥、四哥补水。途中,冰山一角给发生虚脱的四哥一个咸鸭蛋,也是帮了大忙!

17时15,大家返回停车场,结束今天的五指山爬山之旅。
     用时5小时45分,完成6公里、累计爬升近1100米、下降1100米五指山一峰登顶之旅。
     冰山一角、大胖在确保大部队安全的情况下,首次高温中在国内用时92分钟,完成一次海拔落差近1100米、距离3公里速登爬山。

千山野狼户外 发表于 2017-4-13 14:46 五指山简介 五指山风景区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五指山风景区停车场登顶一峰、二峰轨迹

五指山二峰、一峰下撤到停车场轨迹

户外助手稍有误差。

687061665515054040 (1).jpg

太精彩了,时间地点爬升记的如此清楚,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