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蓝色塞班记忆]塞班岛亲子自由行

发表于 2017-4-13 16:5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这一生无论停止了什么,我都不想停止旅行。塞班不是第一站,也不会是最后一站。每一次的旅行体验,旅行经历,都让我过后无比想念,想念过后又渴望出发。虽然不一定拥有丰满的现实,但旅行让人拥有丰满的回忆,让心灵不孤寂、并总有最美好的向往,从而为之努力。也很庆幸这辈子遇上一个有相同爱好的人,在适当的时候陪你一起任性走天涯。当然有了一个小毛孩后,他也将跟着我们游游走走,看遍大千世界,希望旅行带给他开阔的眼界和宽阔的胸境,不拘泥,不浮燥。 1.jpeg

大仙级的人物都说旅行应该用心用脑感受,不要相片,不要游记,不要刻板,随于心记于脑!但是为了让年纪越来越大,记性越来越差的我们每每有个完整回忆,若干年后翻看游记,还能为当时经历的一些"蛛丝马迹"的小细节会心一笑,我还是喜欢拍照,写游记,啰嗦着做个俗人!

自由行是一个奇妙的旅行的形式,就算你做了再多的攻略,盘算了再多的计划,你也不确定你是否遗漏了什么或碰巧撞了彩蛋,你也不确定途中你会遇上什么样的人亦或什么样的事,就好像你永远不知道何时会遇上一场突如奇来的大雨,而大雨过后又可能会遇见炫丽的彩虹。意外或惊喜,让一场旅行频添不少值得玩味的回忆。而我们塞班之行的计划本身也是充满了周折,由于每次都是将塞班旅行时间定在过年期间,却又低估了国人去塞班的热度,高估了塞班的接待能力,两年,都由于我的拖延症,没订上机票和酒店,与其失之交臂。吃了两次“亏”,这一次我终于变聪明,学乖了,至少我战胜了“拖延症”这个意外,提前四个月做准备,使得我们一家三口2015年春节期间喜洋洋地踏上了塞班这片土地。

先上个汇总性攻略,更多细节体会会在游记流水帐中提到。
错误信息或有想当然理解的地方还请见谅。文字,相机,摄影水平都有限,蚂蜂窝高手如林,常规目的地的攻略也相当成熟完整,写这一篇游记还是权当自已送给自已的旅行小礼,能帮到想去的人当然更好。
【关于目的地选择】去过不少海岛,包括马代在内,但因为某人是海岛控,所以春节假期期间继续选择海岛。我被塞班吸引说真的不是因为它的海了,对于海景确实已经有点“免疫”,(当然塞班的海绝对是美的,多彩的且大气磅礴的美),想踏上塞班是被网上见到的蓝洞的模样倾倒,很想一睹其真容,同时塞班带有历史感的气息也在散发着一股魅力,想驾一辆车,游走在塞班这片土地上。        【关于塞班】(转载)马里亚纳群岛是由从太平洋海底最深处拔地而起的巨大山脉群形成的,而塞班、天宁两大列岛则是当时的火山喷发口,后来被珊瑚礁岩和石灰岩覆盖了。
塞班岛在公元前约2000年开始有人类居住。塞班及马里亚那群岛的原始美丽被世人所认识,是在1521年著名的航海家麦哲伦环球旅行后。1565年西班牙人登陆该岛后,宣布永久占有为其领地,并于1668年用西班牙皇后的名字将群岛屿改名为“马里亚纳“。
1898年美西战争后,西班牙将关岛割让给美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卖给了德国。20年后,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被迫将北马里亚纳群岛让给日本。日本占领期间,从日本本土和冲绳、朝鲜等地引进移民,大量种植甘蔗。据1939年12月的人口统计,岛上共有129104人,近60%为日本人、中国台湾人和朝鲜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军队和美国军队为争夺该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1944年6月15日,美军开始进攻塞班,史称塞班岛之战(saipan campaign)。7月9日战斗结束,日军指挥官切腹自杀,三万名守岛日军士兵战至只剩一千人。如今,塞班岛上仍有许多当时战场的遗址。而美国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小男孩和胖子就是在塞班岛附近的天宁岛装载后起飞的。
日本战败后,联合国将北马里亚纳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和马绍尔群岛一起划给美国政府托管,托管期40年(1945——1985年),美国负责托管地的国防及外交事务。在托管期结束以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帕劳岛与马绍尔群岛分别独立成立为共和国,而北马里亚纳群岛在70年代决定不寻求独立,转而寻求成为美国领地。1975年与美国达成协议成立联邦,成为美国政治联盟。1978年联邦政府成立并通过了宪法。1986年11月,经全民公投归属美国,成为美国领地,管理则由当地政府自治管理一段过渡时期。岛上居民自1986年起,全部持美国公民护照,社会安全卡(即税卡)由美国加州统一管理。当时与美国协议由当地政府管理移民及劳工事务。2008年5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化条例》,最终在2009年11月28日收回其移民及劳工事务的自治权。 23.jpeg

【关于旅行季】据网上介绍塞班岛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9度左右,而且一年之中温差较小,四季如夏,7-11月是雨季,12-6月是旱季。雨季下雨但很快会停,一般持续10分钟左右,旱季几乎不下雨。8月-10月期间易遇上台风。5月-7月全岛凤凰花盛开,美不胜收。
不过这个旅行季的选择,依我看还是要看“人品”(不仅仅适用于塞班),因为我们2/3月份去,基本也是天天会碰到一点雨奏。而且等我们回来后不久,听还在那边的朋友说,有一天还遇上了过境台风和热带风暴,下了一天的雨,岛上项目全部停止,大家都是窝酒店的节奏。其实塞班的天气真的很像一个3岁小孩,说变脸就变脸,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成了最寻常的事。
当然时间允许,还是建议选择5月份的时间去塞班,相信在蓝天白云碧海之中再加入一片片映红天和地的凤凰花,一定会是一幅醉人的景象。 24.jpeg

【关于机票】携程订购。
首先了解到的一点就是国内飞塞班除非是跟团有直飞,自由行基本是要从韩国仁川转机的。(当然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没有定数)
一般买机票我都是通过携程或去哪儿,偶尔会看下航空公司官网。由于习惯使然,还是会最顺手的打开携程或去哪儿。发现自由行杭州飞塞班的往返航班当时只有一个选择,韩亚航空,仁川转机,票价4200左右,但去程涉及深夜抵达,回程涉及红眼航班。我又曾找过一个机票代理,在我们要去的时间段也只提供了这个航班信息。所以当时便以为杭州飞塞班的自由行机票只此一个选择了,便在携程上订下。
TIPS:但是后来由于加了活动群,才从其他群友这里了解到,其实韩亚航空官网的航班选择(杭州-塞班)不止我订的这班,有不是红眼航班的选择,价格也和我订的差不多,不过来去大多需要在韩国仁川机场过夜。如果有带小孩和老人去塞班岛的,吃不消坐红眼航班,经不起折腾的,可以去韩亚官网了解情况,越早也许航班的时间选择也越好。而且据说仁川机场不用入境韩国就有一个机场酒店可以选择,这样看来过夜也是方便的,只是价格兴许不算便宜。以后订机票我也要多关注下各大官网了。
我们的航班,由于不是第一次红眼了,所以我们表示还比较习惯,总费用两成人8166+儿童3608=12424(含保险360)
航程   航班号       出发城市           到达城市            起飞时间                      到达当地时间 1        0Z360       杭州                  韩国(首尔)          2015-2-25 14:50         2015-2-25 18:002        0Z605       韩国(首尔)         美国(塞班)         2015-2-25 20:10         2015-2-26  01:303        OZ606      美国(塞班)         韩国(道尔)          2015-3-4   02:40         2015-3-4    06:304        OZ359      韩国(首尔)         杭州                   2015-3-4   12:30         2015-3-4    15:45 25.jpeg

【关于酒店】淘宝代理小吕处预订。
塞班岛真的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酒店,都太有年代,比较老旧,甚至潮湿,如果是酒店控去塞班岛游玩估计比较“痛苦”。塞班岛的三大主流酒店应该就是位于加拉班地区市中心的凯悦、悦泰以及哈发代了。其中凯悦五星,悦泰四星,哈发代有三个楼,分别为三星主楼、四星水晶楼、五星塔伽楼(据当地的一些代理介绍塞班岛的酒店其实是没有分星级的,都是国内的一些旅行社自已编的),而所谓五星的凯悦在很多人的口中真的也不过而尔,平时的价格相对来说也不贵,基本在1200起,过年期间有可能飚升至1700左右起的价位,性价比就比较低了。上述三个酒店几乎挨在一起,地理位置对于出行购物吃饭来说都算十分方便。当然在塞班的南部北部也还有几个比较特色的酒店,由于地理位置不便的原因,热门度就没有前面三个高。其中北部的清泉酒店,玛里安娜酒店风景宜人,内部环镜优雅宁静,比较适合情侣或蜜月及纯度假入住;南部的世界酒店则以有水上乐园著称,特别适合带小朋友入住。另外还有像花蜜、高丽人等这样的小型酒店,价位可能就更实惠一些。完全不在乎住宿条件的也有一些私人小旅馆、民宿性质的可选择。
综合考虑到前面几天的行程基本不在酒店呆着、酒店性价比、出行购物就餐、有带小朋友等多种因素,最后在塞班8天7晚的酒店选择上,我们决定前面的四晚住哈发代,后面的两晚住世界(还有一晚在飞机上)。曾经在哈发代和悦泰酒店之间有过纠结,但是代理小吕推荐入住哈发代塔伽五星楼,理由是塔伽五星楼是所谓五星,而且新(没记错的话是2013年新建的),悦泰是四星,而且哈发代19层的塔伽楼是塞班岛目前最高建筑,比较有特点!同时由于第一晚到达塞班已是凌晨,只有几小时的过渡,哈发代第一晚我们订的是主楼的房间,主楼果然像传说中一样“惨烈”,春节期间近1000左右的房价还超难订到的房间只有国内招待所的水平,不过后面住的五星塔伽楼的确还是不错的,后面游记流水帐中插图详细介绍。 26.jpeg

我们预订的酒店具体情况如下,总费用9200。
2015.2.25-2.28  哈发代酒店Hafadai Beach Hotel Saipan 共4晚(1晚主楼,868/晚不含餐;3晚塔伽楼,1178/晚不含早餐 。哈发代早餐是预订时另付且必买的,成人93元/位,6周岁儿减半)
2015.3.1-3.2   塞班世界酒店World Resort Saipan  共2晚(2晚7-10楼豪华海景房,1930/晚含双人早餐, 6周岁以上儿童早餐66元/位 当地自愿另买,后来我们6周半的娃跑进去吃,他们没有主动要求收费 )
TIPS:由于在哈发代入住期间一直从哈发代酒店走到了凯悦酒店,个人感觉,如果不差钱、图方便、又比较喜欢泡酒店的,还是推荐入住凯悦或悦泰(可能悦泰的性价比更高),这倒不是说这两个酒店在内部环境或房间方面比哈发代塔伽楼好多少,而是就海水和沙滩而言,前面两者还是完胜哈发代的。凯悦酒店其实离军舰岛已经非常近,海水已呈现梦幻的色彩。当然,如果超级喜欢购物,那么还是建议入住Beach Road上的哈发代,因为DFS就在它家正对面,周天超市、熊猫商场就在旁边、同在Beach Road上的ABC、太平洋、I LOVE SAIPAN商场等等,与它就是几步之遥。      【关于签证及出入境】塞班目前是对中国人实行45天免签的。自由行入境塞班目前只需提供6个月有效期的护照,打印出来的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确认单。并在飞机上填写一份入境申请表(中文)、一份入境记录表(英文)、一份含正反面的海关报关表(中文,海关申报表一户家庭只需填写一份)。这三份单子飞机上空姐都会发,飞机上的韩国空姐还是蛮热情的,如果英文不好,之前又没有做功课,填写有问题也可以咨询她们(表格网上一搜就有)。入境记录表还包含离境单,到时海关人员会撕下订到护照上,同时过海关时需要记录指纹。
【关于时差】韩国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个小时,塞班时间比北京时间快2个小时,即北京时间早上8:00,韩国时间为9:00,塞班时间为10:00。
【关于电源】 110V电源,两脚扁插头,一般与国内通用,带上万能插头万元一失。不过这次我们在塞班都是直接插头就能用,没有用到转换插头。
【关于货币】
塞班岛是北马里亚纳联邦(CNMI)的首府,岛上流通货币为美元。当地银行、机场、酒店、免税店等均可兑换。美国以及国际性的银行在北马里亚纳都有分行,如夏威夷银行、关岛银行、塞班银行。这里的消费场所可以使用VISA,万事达 Mastercard,美国运通 American Express,JCB,Discover等信用卡以及带有银联标志的中国银行卡。在大型购物中心、超市、银行等均有自动提款机。
我们为了方便,直接在国内换了6000人民币的美金,同时兑换了一些1美金的,以便需要时支付小费,当然你拿着大面额的美金去当地的一些商店买水什么的,也是可以方便的找换到小面额的美金。
【关于语言】 英语。但到处有中文字,到处有说中文的人,没有比在塞班更不用担心语言问题的啦。
【关于电话及上网卡】
网上看了半天,塞班似乎没有什么手机卡适合我们带手机过去插上用的。一般都是长途IP电话卡,或者就是租用随身WiFi或购买上网卡。
长途IP电话卡一般为PTI公司的卡,5元可打174分钟的样子,一些便利店之类的都有卖。具体使用方法为:买到卡后,在公用电话上先拨“9”,再拨总机236-0011,通了之后拨“4”,然后输入卡上的密码。拨打国内手机为011-86-手机号码;拨打座机为011-86-区号-座机号码,区号前不加“0”; 拨当地的670-电话号码就可以。在酒店大堂或使用酒店房间拨打电话,需拨不同总机号或加拨外线,具体卖卡的地方似乎也有中文提示。
随身WiFi淘宝有租,基本为当地的地接代理提供,机场也有租。一般价格为人民币50元/天,需押金。
因为也没有什么电话要打,只是报报平安,随身WiFi我感觉带着也不算方便,最后我是在淘宝上选择了一个186元(80元押金)的5天不限流量的上网卡(后来追加了一天的流量),在国内出发前一天进行完设置,在你到达塞班前不久淘宝店家会自动帮你激活套餐,马上可以使用。看网上的评价大家用得都挺还不错,虽然速度不算特别快,一些稍偏的地方没有信号,但信号好的地方发发带图的微信微博好像都不成问题,都说比随身WiFi好使。不过我用得就不怎么流畅,信号时有时无,发发信息类的可以,发图就比较困难,可能是我的手机或者设置有点问题,因为在相同的网络环境下,某人的手机上网速度明显优于我,而且他还能收到我收不到的免费无线WiFi,这一点上华为完胜了苹果,应该为国产货骄傲个。
但无论何种形式的上网,上网卡也好,随身WiFi也好,酒店大堂的WiFi也好(酒店房间一般还没有网络),大家普遍的一个感觉就是塞班岛的网络情况总体不是太给力的,所以在塞班岛游玩,建议放弃手机,安心玩耍,可以在晚上上酒店大堂发一下一天的“总结陈词”。每个大堂提供无线网络的酒店,到了晚上大家一起来蹭网的场景也是十分有趣的。 27.jpeg

【关于活动】同样找的是淘宝上的小吕。
小吕的服务真的很不错,耐心有礼,有问必答,让人感觉非常舒服的一个小伙子。其实当初订活动并没有想要找小吕家,只是因为在订酒店时感受到小吕的种种好,所以自然而然决定找他订活动,而且看了下,与他合作的塞班地接幸福旅社团队,在大家口中也有很高的评价和肯定。我们通过小吕订的活动最终在塞班还是进行的蛮顺利圆满的。
我们订的活动有:军舰岛一日游(一个军舰岛五合一,一个快艇往返加香蕉船加拖伞,一个快艇往返加拖伞,军舰岛一日游内容是可以选择的,也可以只报快艇往返)、蓝洞浮潜、南部游、丛林探险,全部费用为2500。
【关于租车】在塞班岛上租酷车自驾是相当过瘾和拉风的一件事。同时塞班租车自驾很方便,只需带上国内的驾照就行,且同为左驾,不在塞班租车自驾绝对是一个大遗憾。
当然塞班比较适合自驾北部,路况好,无论什么车型均可,基本就是沿一条水泥大道开,之后万岁崖、日军最后司令部、自杀崖、蓝洞、鸟岛这些主要景点相对集中,分岔路口都有指示牌。有美景了也可以随时在路边停车拍照(不要挡路就行)。但是南部基本为山路、丛林,路窄坡多,就必须租越野车型,且非常容易迷路,所以车技一般,对路况不熟的基本是不建议自驾南部的。
塞班租车的店满大街很多,到当地再租也未尝不可。不过我参考网上一些网友的经验,最后还是选择了比较牢靠的QQ租车,为了确保租上红色敞篷野马装逼,在出发前便在它家淘宝店提前下单付了定金。同时提前下单还是有优惠的。提前3天租一辆红色野马跑车的价格为一天USD110/24小时,定金USD30,包含两个商业基础险C.D.W+COMP,不含全免责险Z.D.W(USD18),这个险种可自由选择,门店支付(我们最后没有选择)。一些租车相关事项淘宝店里都有交待。
QQ租车的服务态度也是很好的,有中文服务,接送服务(可商量),同时提供交规、地图、路线等的详细介绍。 28.jpeg

【关于行程安排】2月25日:杭州—韩国—塞班,凌晨抵达,入住哈发代酒店2月26日:哈发代酒店内及周边麦克海滩一带休息闲逛,下午换塔伽房2月27日:军舰岛一日游2月28日:租车自驾北岛(蓝洞、鸟岛、自杀崖、日军最后司令部、万岁崖、坦克海滩等)3月1日: 上午蓝洞浮潜,下午入住塞班世界世界酒店,酒店休息游玩              (后经地接社凤姐建议,蓝洞改为下午)3月2日: 塞班世界度假酒店休息游玩3月3日: 上午塞班世界度假酒店休息游玩,下午丛林探险+南部游3月4日:塞班—韩国—杭州,下午抵达杭州
【关于购物】一般塞班的游记中都会提到韩国机场DFS,塞班DFS,I LOVE SAIPAN,熊猫,ABC,周天超市等等。很多网友还在各家店对一些货品做价格对比,在佩服的同时,也不免感觉这样实在有点累呵。可能出来旅行购物不是我的主菜,所以也不想过多的在上面做研究,但有些朋友可能比较热衷于购物,就比较爱做细致的比较。我们要买东西基本就是哪里方便哪里买,如果恰巧碰到攻略上的点,那么就“使用”下攻略。其实我为什么觉得比较价格累,因为很多情况都是某个东西这里便宜,而另一个东西却又是这里贵,根本没有定数,所以只要进的不是黑店,就不想纠结,想买的就买了。这次在塞班我最爱逛的还是I LOVE SAIPAN,因为感觉店大,东西多,品种齐,氛围好,服务也好,有需要的话还可提供送货服务。      TIPS:塞班的特产主要就是巧克力,芒果干,坚果干,手工皂,各类小工艺品,各个店价格可能会略有差异,但也差不到哪里去。DFS可购一线国际品牌,一般东西价格和一些免税店比也没有特别的优势,部分商品或碰到力度大的打折活动可能也会买到惊喜。发现在塞班有两样东西真的特别划算,喜欢的朋友一定要不可错过,那就是啥根达斯冰淇淋塞班DFS的GODIVA(100克装)的巧克力。看看价格,喜欢却错过绝对悔死。哈根达斯不用说了,GODIVA的这款巧克力,国内卖95元左右一块,韩国仁川机场卖9美金一块,塞班DFS卖4美金一块,4块装的卖15美金。大家自已看着办吧。 29.jpeg

摘录的一些网友的购物攻略,也许大家碰到就可以用上。当然实际情况可能已有所不同,仅供参考。
从哈发代酒店出来对面就是DFS。哈发代酒店出门左转,稍走一段就是ABC商店和I love Saipan。在哈发代和ABC中间是joeten 周天超市。过了ABC往前走一段,就是ma ma store ,9922。这些店都主要卖礼品的,比较小一些。在 I Love Saipan 的后面还有熊猫商店(实际上熊猫商店我看到有好几家),主要买保健品。继续往前走,快到纪念公园的路上,有Levi ‘s店,裤子都说很划算的, 价格比国内略微便宜点,但是款式比较老。还有Adidas和Nike 和Guess的衣服,鞋子在卖。如果买的东西太多,一般去超市都能要到空纸箱子,但是一定要提前打好包,机场没有宽胶带之类的打包工具的。      1、9922超市:价格相对便宜,还有中国大妈做导购,推荐购买饮料、零食、保健品、巧克力、署片(品客1.99刀一长罐)、芒果汁(一盒2.95刀)。磷脂(200粒)4.25刀大蒜精油(500粒)9刀善存(100粒)5.75刀;液体钙+D3(200粒)12刀。芒果干和巧克力9922和熊猫差不多价钱,相对便宜,ABC贵,千万不要在ABC买。2、熊猫商店:(推荐购买巧克力,芒果干,巧克力27刀6盒注意看一下日期),7D芒果干10刀7袋。饮料也很便宜百事可乐0.5刀一听。ZIPPO打火机,几乎每家小店都有,基本上印花的会在20~30刀之间,立体的或者带钻的在30~40刀之间,光板的会在20刀左右,最便宜的14刀就能买一个。比国内便宜很多(打火机上的白线不要拔掉,不然你就不能带回国了)3、ABC超市:(推荐够买防晒霜,晒后修复)香蕉船防晒霜(SPF50以上的才有效果),香蕉船嗮后啫喱,原价6.99,打折的时候只要4.69。露得清的防晒喷雾13.99刀。BURT'S BEES的小唇膏,3.9美金一个。小蜜蜂ABC品种多,价格比熊猫便宜。

4、I love Saipan:纪念品很多,多为木质的小礼品,价格相对较贵。有很多护肤品,像韩国的面膜,香精做的香皂。还有很多保健品,比如善存,鱼油,维生素片。比较推荐的是7D的芒果干和芒果汁,味道很浓很醇。5、saipan store免税店:中国人开的商店,优惠可能会大一些。300粒装的善存11.50刀一瓶。得善存银片18刀。6、123 DISCOUNT STORE便利商店:在市中心共有三家分店,从日常生活用品到礼品、水上活动用品都有,还供应塞班特产7、ANANAS:位于市中心的阿娜娜斯流行服饰二千年才开幕的新店,是男性服饰及流行运动用品专卖店,种类从服饰到滑版等运动用品,齐全又新潮。8、PRICE COSTCO:好事多超市是全美最大的连锁大型超市之一,位于塞班圣荷西区,像体育馆这么大,而且都是大包装,堆积如山的服饰区中,有不少名牌商品。9、PAY-LESS SUPERMARKET:想购买食品及日常用品的游客,这个超市是不错的选择,在塞班苏苏卑区的PAY-LESS SUPERMARKET超市,食品及日常用品相当齐全。10、TONINOS:位于市中心的汤尼诺司名品店专门贩卖独创设计的小饰品,各式各样的胸针、耳环、项链、手机带等,还可以自己选择配件。11、Joeten 周天超市:里面各种各样大包装的品格薯片。超市都有卖Saipan巧克力的,主要是含榛仁儿的球状巧克力。
【关于美食】自从去了很多地方,对实践的美食攻略每每失望后,我就不太愿意做美食攻略了,更不太愿意为了一处传说中的美食踏破铁鞋。因为我发现其实真的没有比中国菜更好吃的东西了,最多也就是个可以媲美。现在做美食攻略,主要就是为了不碰上黑店,如果美食攻略中提到的店家刚好就在住宿的附近,或者行程中经过,亦或不期而遇了,那么就跑进去尝试下。
这次对攻略上提到的Tony Roma's和世界酒店旁边的越南  餐厅(Truong's)还是比较认可的。Tony Roma's,如果住在加拉班地区的市中心一带,找到它还是很方便的,就在Beach Road路上,哈发代酒店出大门左转,一直往前走,过了I LOVE SAIPAN不久就会在左手边看到招牌,它家的肋排还是名不虚传的。越南  餐厅(Truong's)对于住世界酒店的人来说,似乎是附近唯一的最佳选择了,肋排饭和春卷都不错。两家店在用餐高峰期可能都需要等位。
另外想说的是塞班的饮食真的不便宜,按别人的说法就是略高于香港的价格水平。酒店自助餐的性价比也根本没法和国内比。想在塞班吃爽那是别想了,还是将就将就到时回家吃吧。 30.jpeg

摘录的一些网友的美食攻略。同样实际情况可能已有出入,仅供参考。个人还是不建议长途跋涉、专程赶往这些所谓的美食攻略地,还是建议在方便或者遇上的情况下进去一试。另外需强调一下的是下面提到的“每周四塞班夜市”,现在已经换了地方,换到了Beach Road的南边,哈发代大门出来右转一直走就会看到。夜市我们是没有去的,这个信息是一起参加活动的同行伙伴告知的。
1 .著名的每周四塞班夜市---除了美味食物还有各种塞班当地特色饰品和纪念品;各个餐厅和酒店都会在此摆摊。比如一大块BBQ-ribs就是1美金,一个纯天然椰子也是1美金,一个套餐5个菜是5美金。2. 塞班肯德基店---塞班卡梅尔大教堂马路对面3. Tony Roma's---著名的BBQ, 烤龙虾,烤肋排,这里有free-wifi,Tony Roma's在DFS斜对面,很多人来塞班都喜欢去那里常常地道的肋排。(Tony Roma's是一家美式连锁餐厅,以肋排闻名世界。原味嫩肋排以特殊的切割方式,保留最精华的部分, 涂上特制原味烤肉酱,吸引了无数的食客。全球27个国家有超过260家 Tony Roma's 餐厅)店内为美式装潢,充满了浓郁的复古情怀,服务人员也很热情。2个人点最大份肋排餐就可以, 26.99刀(如果食量较大的还是需要再多点一些), 烤土豆和炸薯条(薯条比中国  的要粗大,口感比较厚实,烤土豆有一种奶香味), 啤酒6刀一瓶(一杯左右的量), 大多数饮料8刀,冰水是免费的。 烤鸡翅 10.99刀 8个, Tony Roma's还有其它多种口味的肋排、炭烤肉品如牛排、烤鸡、海鲜及美国人最爱的香酥洋葱砖、香烤马铃薯皮、烤马铃薯汤、沙拉和汉堡  。特大份量、物超所值。4. 金八---实惠美味的日餐,在步行街上5. Thai-spicy-noodle---实惠的泰国  菜,在美国纪念公园门口处。6.Country House  ---美式牛扒店,店内装修为西部牛仔的风格,牛排比较有特色, 牛排龙虾套餐,价格是39.99刀一份,一份一个人正好吃饱。里面包含:半个龙虾:他们的龙虾不同,是没有大钳子的那种,肉质比TONY ROMA'S的嫩。而且不是清蒸的,是烤出来的。可以选择嫩一些的能够保证肉质的鲜美。餐汤一份海鲜蔬菜沙拉一份,有蟹肉和虾仁,还有仙贝,面包一份。7. hard rock-- 全球知名摇滚音乐连锁餐厅,吃汉堡薯条,牛排的地方。在DFS门口就可以看到它大大的标志,位于DFS二楼8. Wild Bill's 疯狂比尔  --餐厅以泰国风味为主,咖喱鸡肉饭,甜辣酱很出名!价格适中,服务也不错9. 塞班麦当劳---岛上有两家麦当劳,小的一家在市中心DFS免税店的斜对面,也就是哈发代酒店的边上左右的一个加油站里面,另一家大的总店,位置有点偏,在Middle Road上,距离加拉班和苏苏比地区都有点路。10.菲律宾  快餐 D'Elegance Café---在DFS的后门边上,每人5美金的套餐,很美味超值11. Winchell's doughnuts---有名的甜甜圈店,$0.95一个,市中心滨海路上12.日本  超市“葵”---他家外卖非常火爆,每天都会卖光,寿司/生鱼片/BBQ排骨饭/烤三文鱼饭/牛肉饭等....在DFS后面,经济实惠13.越南  餐厅(Truong's)---在塞班岛西南部,(世界酒店和格兰酒店中间唯一的一家饭店)特色是油炸和非油炸的两种春卷,各有各的味道,都很好吃,还有炒饭,炒面,酱油虾都非常有特色,里面虾仁很大。14. Shenanigans意大利  餐厅--市中心滨海路上,格兰Juan T Guerrero Building里面,大熊猫商店旁边,免费wifi速度超级快15. 广州小菜馆---正宗中餐,清蒸青衣鱼,龙虾,生鱼片,水煮鱼等海鲜及中式炒菜做得都很地道, 位置:市中心16. 清泉酒店海鲜自助餐---被誉为“塞班岛第一”的自助餐,每周只有两天提供,价格30刀,需要提前预订。17. 世界酒店自助餐---价格27刀(午餐)18.卡诺  亚自助餐---价格20刀19. 周天SUPER STORE的热狗。周天(joeten)是塞班当地唯一也是最大的超市。有三家,一家在哈发代门口,一家在世界对面,这两家名字都叫joeten shopping center,还有一家两者之间,一个三岔路口里面,丰田汽车4S店后面,这家名字叫joeten super sotre。这家店里有5美金的热狗套餐,很大很大的2个热狗,比宜家的大多了,味道也更好,加上可无限续杯的软饮,在当地真的算是性价比很高的午餐了。20. SUBWAY--在加拉班步行街上有一家SUBWAY(就在花蜜边上),约6美金一个,根据馅料的不同价格不同21. ZOOM炸鸡--世界酒店对面,世界酒店在南部22. Oleai Beach Bar & Grill--位于海滩边上的Oleai Beach Bar与清澈海水只有几米。可以边看海上日落边吃美食。价格合理食物好吃,汉堡,薯条,海鲜都有的!这里要推荐玉米饼1.5刀! 在Beach Road Pathway23.Thai House  --餐厅菜系以泰国风味为主,咖喱饭, 泰国春卷都很美味,价格适当。多人前往价格还会优惠~~~
【关于小费】塞班岛也是奉行小费的一个地方,当然给不给小费也是自愿和根据服务的满意度来的。一般需要支付小费的情况有:酒店行李员帮拿行李,将行李送达房间时;每天早晨在客房服务员收拾房间前,在床头放置小费。餐厅用餐结账后放1美元在账单夹上或者把找零的零钱留下给服务员,当然有些餐厅是收取服务费的,这样就不用再支付小费;参加活动时,对服务你的人满意时也可给予小费(有人说在塞班玩拖伞时,有些当地的船家也可能会主动问你要小费,没有同行的人帮拍照,想要船家帮你拍照,也可以给予其小费 ,这样他可能就会尽心地帮你拍啦)。小费一般给1美元,要给纸币,以示尊重。
不过我们此次塞班行,给小费的地方基本只有客房打扫服务,还有偶尔把餐厅找零留给服务员,其它地方都没有给啊,个人觉得在塞班玩7天左右,准备个20个1美金小费就足够了。
【关于旅行装备】简单说一下,必须的就是:摄影爱好者各大相机备齐了,单反,微单,水下相机,手机相机能带的全带,一个不能少(这个也成为了我们蓝洞浮潜教练口中的搞笑段子,他“嫌弃”我们带的照相机太多)。
爱臭美女同胞衣衣、裙裙、鞋若干套,各种帽子,配饰,箱子能塞下就不嫌多。爱臭美男同胞当然也可以,如果箱子还塞得下。       如果参加当地的地接社浮潜活动,一般都是提供浮潜面镜,呼吸管和救生衣的,如果有洁癖,且时不时也喜欢在酒店海域一带浮潜的,也可自带浮潜设备,浮潜鞋和浮潜袜还是有必要的。       防晒霜,不用说了,当然需要高防晒指数的,说起来70的都不够用,比较推荐在当地I LOVE SAIPAN购买香蕉船儿童款防晒指数110的喷雾,USD16.95一支。超级方便好用,大人小孩都好用,我是当地用完一支,又背回一支。        少量带包装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另外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就不用说了。      TIPS: 食物建议不要带,特别是含肉类的,过海关麻烦多多。烟瘾者每人可携带一条烟入境塞班,在海关申报单上注明下即可(飞机上填表时空姐说不用勾选注明,后来过海关,海关人员问得很仔细,最后还是在单子上帮申报了烟这项) 31.jpeg

【关于旅行总费用】总费用人民币31000元左右(春节期间这个价格真的还好)。机票、酒店及活动在25000左右,其它各种花费6000左右。 32.jpeg

游记人物交代:爸爸、妈妈、6周岁的娃                                                旅程开启:DAY1(2015.2.25)
2015年2月25,已收拾好行李的我们于中午赶到萧山国际机场,粗发前往塞班。在机场柜台办理CHECK IN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比较搞的哥们,让我必须提供出塞班所住地址的邮编,理由是这去的是美国,光有地址不给邮编不行,随便写个也不行,后面队伍排老长,姐我半天搞不到邮编,纠结ing......这时过来一位地勤美眉说邮编可以不用的,然后便办起了换登机牌手续,OMG,这叫什么事。韩国转机,两程机票同时打印,行李直接托运至塞班。韩亚航空貌似是每人可以免费托运两件23公斤以下的行李,手提行李每人一件,不超过10公斤。 33.jpeg

各种等飞机,期间碰上很多前往塞班的同仁,还有一起在活动群里的朋友,带着超小的宝宝前往塞班岛。 34.jpeg

飞机上为小朋友提供了拼图,虽然对小子来说有点小儿科了,但还是打发掉一段无聊的时光。 35.jpeg

约2小时的飞行后,顺利抵达韩国仁川机场。自已的行李自已拿,想插个手帮他下,他还不乐意了。 36.jpeg

联程转机,不用入境,顺着一条道走,就能来到有明显提示的转机口。 电子显示屏上也有各转机航班的信息。 37.jpeg

进入转机通道后再过一个小安检,就可以直接到达机场出发大厅。眼前立马呈现出一派繁华热闹的购物景象。乐天,新罗,到处都是个人。 38.jpeg

给小子买了甜甜圈垫饥,遇上几个萌小孩,时间嗖嗖也过得飞快,一下就到了登机前往塞班的时间。 39.jpeg

这个韩国小妞老厉害了,拽拽的小样,还和他哥哥“打架”,哈哈,后来在塞班又看到她。下面的蓝外套俄罗斯小帅哥,也在塞班的一家饭店遇到,坐我们隔壁桌。塞班真的不大。

前往塞班岛旅游的都以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为主,很少见到西方面孔。 41.jpeg

约4小时的飞行后,我们于塞班时间凌晨1点半左右抵达塞班。由小吕所在幸福旅行社的团队人员负责接机,同时在机场与团队负责人凤姐确认了接下来几天的活动时间。
到达哈发代酒店,办理完入住,洗漱完毕已接近凌晨3点,完完全全配合我的衣服成了一只夜猫子。另外前面交待过因为只有几小时的过渡,第一晚我们订的是哈发的主楼,因为有心里预期,所以我没有被招待所般的场景吓到。 外面的夜很黑很静,但酒店对面DFS的闪亮灯光让人觉得内心很安全很踏实。期待第二天的塞班之行正式拉开帷幕。 42.jpeg

DAY2(2015.2.26)
由于前一晚几乎是没有睡的,早上还得早早起来吃早餐,中午换房间,所以今天不安排任何活动,就是随心所欲的休息加到处逛逛。虽然主楼的房间真的不怎么样,但早上拉开窗帘,阳台上的风景还是略有小惊喜。180度全海景。 43.jpeg

远处海面上还停着美军的几艘补给舰。 44.jpeg

大的要赖床,只好让小的帮拍照,水平还是扛扛滴。 45.jpeg

吃过早餐(哈发代的早餐是7:00-10:00),退了主楼的房间,寄存了行李,我们便在酒店及附近各种闲逛,时间到了再回来办理塔伽楼的入住(我们曾试图让酒店在第一晚就让我们办理掉第二天的塔伽楼入住手续,但 因为塔伽楼满房的原因,只能今儿个到点了再办入住,有点小折腾。出发前因为觉得换房间麻烦,还曾想把第一晚也换成塔伽楼,不过代理说已经来不及了,房间全部订完,看来一到春节期间,酒店果真不容易订,一定要提早)。哈发代酒店大堂有无线网络,但就我的手机来说,好像这网络并不太好使。 46.jpeg

哈发代酒店是小日本投资经营的,Hafadai(中文发音哈发代),是当地最大土著民族查莫洛的语言,意思是“您好”。酒店整体内部环境不错,花园、草坪、泳池、沙滩,该有的都有。酒店的一些细节设计、装饰物都充满着当地的土著风情。也有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 47.jpeg

这两位逗啊,呼喊着求拍照~ 48.jpeg

哈发代酒店拥有私属沙滩,海水也还算漂亮,但海草太多,不适合进行浮潜等水上活动,所以这里基本不见什么人在海里。不过坐在海边的秋千椅上发发呆,吹吹海风,还是挺惬意的。 49.jpeg

在沙滩上捡拾贝壳总是让小朋友如此开心。 50.jpeg

发表于 2017-4-13 17:12 显示全部帖子
休息了一会儿,某人恢复了元气,提议沿着沙滩一直走去凯悦看看。于是我们便一路向北游荡,中途经过了悦泰。其实哈发代、悦泰、凯悦这三个酒店的沙滩是连在一起的,说是私属沙滩,但并没有拉起明显的界线。虽然同为著名的麦克海滩,但悦泰和凯悦酒店前面的无论海水还是沙滩都明显超越哈发代。传说中的塞班七色海水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呈现,阳光的照射下来,亦梦亦幻,其实要说七种颜色具体是哪七种是很难定义的,就如打翻了调色板,各种蓝,绿,褐,及它们的交织相融。在凯悦酒店的沙滩看军舰岛,感觉近在咫尺。 51.jpeg

这片海域经常看到有人在玩摩托艇和香蕉船,也时常停着一些快艇,似乎可以找沙滩上的当地人商量价格后乘坐他们的快艇上军舰岛,然后自行在岛上报游玩项目。而我们后面一天的军舰岛游玩是直接在小吕这报的一日游,感觉这样还是蛮方便省事的,但也有一点小失望,后面详述。

悦泰前面的沙滩和海。

凯悦的沙滩和海,照片上那个小岛屿就是军舰岛屿。感觉可以直接从凯悦游过去。

相机一般,镜头一般,勉强拉个看看。

到了凯悦沙滩后,发现这里不同于哈发代,气氛非常的活跃,大家都在尽情享受着水上活动的乐趣。我们决定在凯悦的沙滩吧点上饮料啥的小坐一下。

点了一个最便宜的9美金的披萨,结果小子吃得津津有味不说,最后还帮我们决定了最后一天的晚饭再来这里吃披萨

凯悦内部环境一隅。

在凯悦里面晃了一圈,我们决定不从原来的沙滩路回哈发代,从酒店前面的马路走回去。凯悦,悦泰前面的马路是同一条,往南走的时候,路上左手边会看见很多店铺及餐厅,攻略中常常提及的金八日式料理也在这里。

DFS的吉祥物---长鼻子熊猫,不知是不是很多店家和这个DFS有合作,在金八和TONY ROMA‘S这些吃完饭,都能收到同样的印有这个熊猫的抵价券,可以在下次用餐时抵用。

特别喜欢塞班街头的色彩和小感觉。虽然塞班游人不少,特别是中国游客。但马路街道上人总是不多,显得特别空旷。

沿着凯悦、悦泰前的这条路往南走,走到底了自然左转,沿小路再往前走一段,就会来到塞班最有名的Beach Road了。然后往南走去哈发代的路上就会看见熊猫商场、I LOVE SAIPAN、ABC、周天超市等等!

在房间里休息了下,差不多也快下午5点了,决定去下面凹几张,然后去吃晚饭。

后面的就是塔伽楼。

落日余辉~

之前做过攻略,知道周四有个塞班夜市,这天刚好是周四,但好像我们兴趣都不大(现在看看其它网友的夜市图片还有点后悔呀,另外再提醒大家一下,这个夜市已经换地方了,不在悦泰前面的路上了,在DFS所在的Beach Road一直往南)),还是决定去试下著名的Tony Roma's的肋排。这家店蛮好找的,哈发代出来,沿Beach Road往北走,过了I LOVE SAIPAN,留意左手边的店铺,很快能发现有三家挨在一起的餐厅,中间那家就是了,红色招牌字很显眼。然后发现带地图去这里能得免费冰淇淋果然是真事,哈哈。

面包,汤,冰淇淋都是赠送的。另外,塞班的餐厅一般都免费提供冰水。

本来想点一个龙虾加肋排套餐,可是龙虾木有了。只好点了两份肋排套餐,一份肋排套餐是30美金(这家店是另收服务费的,不用给小费,服务费是10%。另外听人说中午肋排有半份的套餐,17美金,但晚上的餐单里我是没有见到),里面含肋排一块,还有配菜两个和甜点一个(配菜和甜点都是可以选择的)。如果胃口小的,感觉两个人吃一份也够了,如果胃口大的,一人一份还是要的。我们是大的吃了一整份,我和小的吃了一份,我们之前还点了一个汉堡套餐,结果后面汉堡完全吃不下了。这个肋排果然还是名不虚传的,我一般不喜欢吃肉,但这个吃起来很有味道,肉质滑嫩,酸酸甜甜,唇齿留香。

对这顿晚餐的评价,小子是这样说的:好吃,塞班倒数第二天的晚饭再来吃这个。之前最后一晚他不是帮我们做了决定,留给凯悦的披萨了么,这安排的还挺好。。。

晚饭后,沿着马路晃悠,我们便来到了I LOVE SAIPAN。I LOVE SAIPAN每天晚上都很HIGH呀,门口有各种形式的表演,里面的购物环境也好,东西品种多,工作人员很热情,所以我比较喜欢逛这家店。

DAY3(2015.2.27)

昨晚应该是经过了一场雨的洗礼,早上拉开窗帘,遇见了彩虹。今天的天气总体不错,偶尔也会有风云变换,雨神出没。

当我们兴冲冲准备坐快艇上军舰岛,JACK却告知先在哈发代前面的海域玩摩托艇,因为军舰岛风浪大。摩托艇结束后大家坐上了香焦船(除了我,我是坐拉香焦船的快艇的),呃,这才知道原来香蕉船是直接从哈发代拉往军舰岛的。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有点小失望,因为本身哈发代前面的海水就不是特别漂亮的,坐香蕉船的那段时间哈发代这一带直接变成了阴天,云层很厚,我想这个对游玩体验和照片拍摄都是有点影响的,特别是香蕉船,完全颠覆了原来我脑海中对“蓝天碧海黄色小船儿”那副画面的想象,准备“打造”香蕉船大片的计划也落了空。加之遥望到那时军舰岛上空是蓝天白云,我更是心有不甘。(不过我家那个无所谓,他说玩得很爽,他又不在乎拍照好不好看,好吧,这么看来是我矫情了。不过回来后我还是和小吕说了这情况,小吕回复说有时候摩托艇和香蕉船确实不在岛上进行的,我建议他这个情况应该事先在客人拍活动时说明一下的,不然容易造成心里落差,降低客户满意度。)

摩托艇是自已驾驶的,有单人的也有双人的,不过当地的教练会在前面引路,要跟在他的后面。

摩托艇结束后,大家坐香蕉船,我上快艇。

云层厚密,不见阳光,但海水依然坚挺地展示着它的美感。

这位哥哥很有意思,人很好,还一路和我“唠嗑”,天南地北,家长里短,OMG,原来姐口语可以这么好,很想给点小费,可惜一早提醒某人准备零钱,他忘记干了,所以我们没给任何一个人付小费。

这应该是在岛上玩香蕉船的,脑海中应有的画面。

上岸后,JACK帮我们铺了一个地垫,大家把各种东西都放地垫上,原来担心不方便带相机手机等贵重物品的时候它们怎么办?后来发现放在这里完全没有问题,一般地接社的人员都会帮大家看东西,其实有时候即使无人照看都没有问题,没人拿,至少我们是这样的。如果实在不放心的,也可以在岛上租储物柜,费用是2美金,设在更衣室内。

我们还有一个拖伞项目,因为要下午2点才开始,所以我们先在沙滩上自由活动。于是各种疯狂的拍照拉开了帷幕。

美美的沙滩和海水,还是要来上几张BIKINI

这里还可以自已玩浮潜,JACK也会带大家去离沙滩稍远一点的海域浮潜,并且帮忙一些浮潜照片(免费的),不过由于我们的小子还不会游泳,更没学会浮潜(但倒数第二天在世界酒店他学会了浮潜,唉,再早一点,此行就更完美了,也怪我们懒,之前没教他),他爹因为摩托艇和香蕉船时有点吹坏了,状态不好,也没有跟着JACK游出去浮。我们就在浅滩附近这里自已随便玩了下。

他爹稍稍游出去拍完来的。

军舰岛上有吃午餐的地方,一家小店在经营一些简餐类的食物,价格一般在10美金左右一份,东西量不多,胃口大的一份还不一定吃得饱。也可以自已带点干粮上岛。

拖伞准备工作中。拖伞的照片我是手机带着防水套拍的,效果比较差(上拖伞都是不建议带手持的物品,单反就别想了,鞋子类要掉下来的东西也全部要卸掉)。如果想拍自已在拖伞上的影像,有朋友同行,可以让朋友帮忙,如果没有其它人,也可以让船家拍,可以给点小费,应该就会卖力拍了,至于要什么效果,那就由相机决定了,如果用手机,基本也就是看个意思了,哈哈。

军舰岛浮潜是很棒的,珊瑚很多,仔细放大图片看,珊瑚周围全是五彩斑斓的小鱼儿。

下午4点从军舰岛回酒店后,我们略作休整,便准备去吃晚饭了,晚饭决定去金八。到时候还要去QQ租车提车,刚好也顺道。路上途经一个小小的私人小便利店,里面买了些水果,见识到了“塞班榴莲”,其实它就是台湾的刺果蕃荔枝,打开后里面的模样更像释迦,口感是酸酸甜甜的。据说榨汁很好喝,我们没有尝试。

哈发代酒店大堂每周三周五周日晚会有土著舞的表演,住店客人是免费观看,外来客人还需收取10美元一人的入场费。不过实际上外来的客人应该也不用收,在大堂里坐下来就可以看,谁知道你是不是住店的,也没人不检查。

DAY4(2015.2.28)

因为今天的行程就是自驾北部,所以感觉分外轻松自由。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天气不错,心情靓丽(不过后面在北部也是随时变脸,但总体还是个好天气),海面上有人玩着香蕉船儿,看来香蕉船真的不一定上军舰岛玩。

这里有个白色的教堂特别美貌,有不少人来这里参观或拍摄婚纱照。

以前小子是不怎么愿意配合拍照的,现在有点POSE帝的意思了。有时候我都拍烦了,他还说,这个角度,这个POSE木有来过,再拍!在这里真的有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感觉。

到达鸟岛

发表于 2017-4-13 17:13 显示全部帖子
晚上我们打算要去加拉班地区买些伴手礼啥的。之前准备在世界坐免费班车去到DFS,后来我想到别人的游记上看到过打的去DFS是免费的,在向门口的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个事情后,我们就打了个的去了DFS。出租车司机径自把我们送到了DFS的一个侧门口,然后领我们进了DFS, 他在一个柜台签了个字,柜台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个小卡片,就OK了,这样真的很方便就来了加拉班的市中心。不管买不买东西,先往DFS里面绕一下,再从另外的门出去,不要做的太明显就行。我们刚好是要在DFS买几块巧克力,所以我们是光明正大的,哈哈。后面我们回酒店是坐DFS的免费班车的,车子分开往北部酒店的和南部酒店的,上车前司机会和你确认下酒店,不要坐错车了。

某人说翻我攻略,见过有个菲律宾快餐店就在DFS附近,很实惠,所以我们晚饭就顺道跑去那里吃了下,很普通,没啥好评论的,随便搪塞一下自已的胃的意思。

发表于 2017-4-13 17:13 显示全部帖子

又在I LOVE SAIPAN买了点东西,服务真心好,还说要帮我们送货,可惜我们也不买那么多,哈哈。

之后我们就在世界酒店休息,晚上11点钟,还是夏姐来送我们去机场。红眼航班于3月4日早晨到达韩国。昏昏沉沉中,下了飞机足有二三十分钟我都浑然不知把手机落在了飞机座位上,一个韩国空姐手里拿着我的手机跑上来,被我老公看见叫停,才“捡”回了我的手机,核对飞机座位号,各种激动的握手,空姐还很幽默地问我”酬金“,哈哈。无法想象这手机要真丢了,塞班之行是要留下多大的“阴影”。,还好和之前小子的牙一样,又是虚惊一场。

发表于 2017-4-13 17:13 显示全部帖子
韩国机场半日游,对于女人来说应该不枯燥。感谢父子俩还帮我整理箱子,合理摆放所购物品,场面有点感人呐,哈哈。此后,我们便中午12点的航班顺利飞抵杭州,回到温暖的家,至此此次塞班之行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