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春风一念随心动

——记极致探险春之行

心中的梦想,仿佛种下的种子,即使沉睡千年,终将破土而出。

山河巨变,沧海桑田,谁会想到,亿万年后,我们会站在曾经的海底山川上;亿万年后,谁又能保证,我们曾经的万山之巅,不会再次沉沦,继而沧海桑田。感念自然的伟大,时间的永恒,而生命却如此渺小。

感恩生命之舟将我泊在四季分明的北方,春予我希望,夏赋我热情,秋警我绚烂之后便是离殇,冬还我洁白,洗尽铅华。

四季分明的轮回,让你来不及高兴,来不及伤感,来不及铭记,来不及回忆,在一次次来不及中,我们已走过半世春夏秋冬。

花开花谢,日出日落,岁月在这般世界中永不停止,唯有点滴的回忆如阳光在河面上投洒的斑斓光影,一个光影讲述一个故事。

唯有倾注笔端,在文字中徜徉四季,在哪段回忆里与人相逢,又在哪段回忆里与人牵挂,含苞的心在哪一段文字中怒放。当时过境迁后,仿佛依旧还可闻到抒写之初心。

当立春的脚步悄然而至时,当处处徜徉着春的气息时,位于东北中部的我们,在大山深处,依然能寻到冬的踪迹,让爱好攀冰的我们,能继续洒脱的挥洒快乐极致。

2017218日,恰逢雨水节气,当各地的封镐仪式陆续进行时,我们极致探险一行9人(群主咳嗽、将军、大鸟、花花、天蝎、摩卡、梦想天堂、大快人心、凌风)来到临江贾家营。没想到,这里的冬竟藏得这么深。一进山区,便立刻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推车成了我们最大的快乐,极致探险蕴含的便是这种团队精神。

大约13:30左右,终于来到进山口,停车又给我们出了一道难题。没感觉今冬下过几场雪,而这里的雪却比去年大。几番周折,终于将车停妥。

举步前行,又被眼前的雪海折服。没膝深的雪让我们举步维艰,风口处的雪及腰深。

虽然有前一天到达的队伍已经趟出脚窝,但还是费了我们不少力,特别是临近冰瀑的几处斜坡,我是连滚带爬上去的,比去年可费了不少力。

冰瀑下已经站满了人。在这里有幸见到了中国民间攀登者代表何川老师和刘洋老师,还有三位女士,一位是大家称之为六爷的营口姑娘“六”,还有一位南方姑娘兰兰,另一位是临江本地的攀冰爱好者——美女格格。其他便是先于我们到达的极致队友,言语间笑谈是专业地接三十年的地接团队(飘哥、娜姐、猴哥)。

冰壁上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这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默默地观摩也是一种收获。让我惊羡的是兰兰的无爪攀登,真是大开眼界。此次,我没有攀登,因为同来的好几位队友都是首攀,我将装备给了摩卡,让她也体验一次冰壁诱惑。

四点左右,我们开始陆续撤出。

晚餐后,入住临江青旅。惊喜这里有一块人工岩壁,我哪能放过向大咖请教的机会,追着何川老师请教,追着何川老师定线练习。一条线路爬得我是筋疲力尽,原来,我连菜鸟都算不上。

半夜袭来的大雪,让原定的攀冰计划不得不中断,为了安全起见,决定早餐后返程,结束了此次攀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