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岱庙孔庙,漫步中国两大古建筑群

这块《泰山秦刻石》残字碑之所以有名,就是因为这是李斯的手书,所以也称《李斯篆碑》。此碑立于秦始皇二十八年,据《史记》记载,全文共36句,3句为韵,12韵,144个字,宣扬了秦始皇统一天下的功绩,表达了治理国家的决心。

但现在只残存了10个字,10个字还有三个“臣”字,一看就是马屁文。另外,李斯的字写得实在是不怎么样啊,看来有才华的人字都写得不好,例如我。

岱庙孔庙,漫步中国两大古建筑群
东御座门口的这块宣和碑也十分抢眼,是宣和六年宋徽宗立的御制碑,但是背面这“万代瞻仰”4大字是明万历十六年刻的。

岱庙像是一座城,城墙是可以上去的,而且全部修通,可以在上面走一整圈,也就不到1.5公里,感兴趣的可以逛逛。

我们只在正阳门上看了看,因为不高,岱庙有很大,所以只能看到岱庙的一部分,不能俯瞰整个岱庙。

岱庙孔庙,漫步中国两大古建筑群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名字起得很好,"泰山安则四海皆安",寓国泰民安之意。

这里位于泰山脚下,依山而建,山城一体,确实名副其实,是一座安静平和的小城。

泰安自古以来还被称为“鬼都”,古有“上有西安,下有泰安”之说,因为泰山是阴阳交替、万物发育的地方,泰山神掌管了天下生杀大权,所以有这样的说法。

岱庙孔庙,漫步中国两大古建筑群
看来鬼城不只是丰都一个啊,只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知道罢了。

衍圣公府,天下第一家
“一山、一水、一圣人”,这一圣人所在地曲阜当然也是很值得一游的地方。我们已经是第四次来曲阜了,但居然还是没有看全三孔,真是郁闷啊。这次又是因为看完孔府孔庙时间太晚,孔林没有看成,这些景点都是5点左右停止售票和进园,大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