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吉隆坡、马六甲,英语盲偕老带幼游马来西亚

两个英语盲,带孩子,带父母,一家六口浩浩荡荡从马来西亚回来啦!

没有走丢,没有迷路,没有被宰,一路遇到无数会说中文的华人帮助,给我们留下太多美好。马来西亚真是一个适合自助游经验不多,带老带小要求简单方便的旅游国家,离我们这么近那么美,还有万能便捷的亚航。

吉隆坡、马六甲,英语盲偕老带幼游马来西亚

我们的行程主要是在吉隆坡和马六甲,围绕吃和悠闲地逛老街,逛清真寺,既要照顾到老人的体力,又要考虑到孩子的活泼,兼顾三代人的需求,实在不易。

一直觉得,旅行的真正意义不是在于去哪里,而是在于享受其中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着不同的语言。一家三代都玩得开心,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去马来西亚很简单,完全不用跟团,自己搞定签证、机票和住宿,下一个google地图就可以搞定各种交通。
马来西亚签证

签证有三种:
1、Evisa:在线申请,电子签证
3工作日出签,签证有效期3个月,单次入境,入境地没有限制,可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2、Entri:在线申请,电子签证
三个工作日出签,签证有效期3个月,单次入境,去的时候是从大陆机场直飞以下八大机场之一,回来的时候是从八大机场之一直飞回大陆。 直来直往。不可以在其他国家地区包括港澳台地方中转、出发和离开。可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只可以2人以上含2人的团队形式申请,不可通过陆路进入马来西亚。
具体信息大家可以到visa申请的网站看看~

3、贴纸签:指定旅行社或机构办理
3-5个工作日出签,签证有效期3个月,单次入境,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可以自己在马来西亚移民局官网上申请电子签证,需要提供来回机票航班信息及住宿信息还有护照扫描件、二寸白底照片等等。Evisa费用200/人,Entri费用160/人。

货币

内地各大银行没有林吉特(马币)的兑换,所以去的时候可以适量准备一些人民币,我因为提前准备了美金,所以直接去马来用美金兑换的,机场和市区的汇率差异不大,基本都是1:4.2-4.3。人民币大概是100:63-64,因为总体换得不多,所以我们看到MAYBANK就换了,也没有多做比较。另外当地商场有些也收人民币,但是只收100的,找零是马币。当地兑换货币,100人民币的汇率和50,20都是不一样的,小面额人民币的兑换汇率非常差,不推荐。

到当地也可以在各个兑换点直接兑换马币(汇率各种不同,需要多点参考),或者使用银联卡在带银联标志的ATM取。马来西亚的银行基本不收手续费(极少数收取2RM以内/每笔),ATM取现所产生的额外费用是国内银行收取的跨境手续费,费用还不低,这个可参考各大银行对跨境手续费的收取规则。华夏银行,17年以来,每个月首次境外取现是免手续费的。马来西亚各大酒店商场外加80%超市便利店可以使用VISA卡,所以除了吃饭,基本不用付现金。

通讯

电话卡主要有3家通信公司,各有所长
1、Maxis,这个是马来西亚信号最好的通信公司,优点是通话便宜,网络覆盖最广,所有网络信号均为4G,个别偏远的小岛都有信号,就是有点贵。
2、Celcom,这个和Maxis有点类似,但有的偏远小岛信号不稳定,信号为3G或4G,通话比Maxis略贵,但开卡价格稍便宜,他们的XPAX卡需要激活使用。
3、Digi,这个是最便宜的,优点是经销商到处都是,7-11都可以充值,开卡价格也最便宜,信号为3G或4G。可以满足基本旅游需求,缺点是偏远小岛信号令人抓狂。

我们选择的是Maxis旗下的Hotlink卡,这是Maxis和Celcom公司合作的专门针对旅游人士的卡,使用时限为7天或15天,无限流量,开卡15天的赠送4G(7天为2G)高速流量,周六和周日分别额外赠送1G高速流量,用完以后降速继续无限使用。虽然略贵,50RM一张卡,激活15天时效以后,卡内余额还有2RM,但经过后来的使用,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此卡4G信号随时保持满格,直到后来回国,卡内还有1RM多的余额,他们的通话是按分计算的。

救急电话

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办公地点: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安邦路229号。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节假日:节假日安排与国内相同。
领事部办公地点:马来西亚吉隆坡市安邦路25号。
Consular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1st Floor,Plaza OSK,25 Jalan Ampang,50450 Kuala Lumpur,Malaysia。
中国公民领事保护:
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24小时)、006-03-21636853、006-03-21645301

其他注意事项

1.马来西亚与中国没有时差,中国时间早上8点也是马来西亚早上8点。
2.马来西亚的冷门路线还是很少中国人的,喜欢清静的背包客可以考虑。
3.请一定要礼貌待人,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明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其他必备品

1.防晒一定要SPF50,一定一定,而且裸露在外面的皮肤一定要都涂上防晒,可以带一件长一点、颜色鲜艳的防晒衣,即能防晒,又能凹造型。
2.防蚊虫叮咬喷雾,热带蚊子太给力了!
3.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肠胃药、创可贴等,虽然没用过,但还是有备无患,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外面太热,屋里又有空调,很容易热伤风。
4.转换插头和插线板,马来西亚以前是英国殖民地,电源插头是英国版的,我直接淘宝买了个万能插头转换器,还有插线板也带一个,每天晚上两手机一个相机能同时充电也是很幸福的。
5.毛巾被,毛巾被,毛巾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亚航的飞机特别冷。
机票

如果要节省,去马来西亚坐亚航是不二选择!亚航一年有4次大促,分别是3、6、9、11月,大促的时候,从国内去马来西亚的机票,往返含税不到1000块钱,低到让我们这些被天朝高价机票蹂躏惯了的人目瞪口呆!亚航平时也会有些特殊促销,如开航、或者搞什么活动,大家多关注亚航的微博微信,就能提前知道各种打折机票信息。

即使亚航没有促销,从国内去马来西亚的机票也比从广州飞北京,或者从上海飞成都,深圳飞重庆的机票要便宜很多很多。是的,现在出国比国内随便走走便宜得多,想想国内那坑爹的门票价格,只想呵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