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转女神游记)清明节女神和我去了色达,然后她写了-色达·不修今生,只为来世

前言很久不写游记,上班之后几乎剥夺了我旅行的权利,每次出行都只能是到此一游。匆匆看看风景,咔咔拍几张照,就得急急忙忙往回赶。少了旅行的趣事,没了与当地人的交流,自然也就没了那么多的感悟。再则朋友圈文字编辑和手机拍照的便利,取代了长篇游记的存在必要性。更重要的是:懒!
上次去罗平  ,同行的大姐和爱摄影的大哥玩笑:“你光拍照,老年痴呆的时候你能记住你拍的是些什么吗?那么爱徐霞客,也应该学学徐霞客写写游记以供唤起记忆。”大姐的一句话激起了我提起笔写游记的冲动。照片终究只是静态的记忆,文字才能将一个个静态画面串联起来。

比知道色达  更早的是红房子,只知道成片的红房子,而不知道那里就叫做色达  。13年大学毕业因为不舍得错过拍毕业照而错过了去色达  的机会,谁知一错过就是好几年,此后也一直计划各种路线前往色达  ,但工作原因都没能成行。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一种任性,而是趁着时间刚好的不留遗憾。
清明节前两周和婉婉同学商量着去哪儿玩,两人心照不宣讲出色达  ,一拍即合敲定报户外团出行。以前特别爱自己去找攻略安排行程,觉得这也是旅行乐趣的一部分,为自己量身打造一条路线,不失为一种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懒癌越发严重,出行更希望一切都有人安排妥当。为了方便我能直接从小城市出发,就地选择了“欢歌户外团”,之前跟他们团去过牛背山  ,所以也算放心。和婉婉妹子是认识十多年的老友,同样热爱旅行,说了很久的一起出去玩儿,但并没有两人单独同行过。

以下为此次出行路线图:

江津  ——都江堰
下午半天上班在懵逼状态中度过,心早就飞了。节假日出行,车流量大,比预期晚了一两个小抵达都江堰  。本计划着啤酒宵夜烧烤,最后一人吃了一碗面条。凌晨两点的都江堰  格外清幽,宽大的马路连出租车  都甚少,没有流光溢彩,四下只有穿城而过的潺潺溪流在证明时间没有静止。喜欢在每个城市的凌晨促足,白天的城市都大同  小异。只有在凌晨,黑暗褪去雍容的嫁衣,才能看清他本来的面貌。
都江堰  ——马尔康  ——色达
7:30am出发,8:30pm到达,一天的行程都在大巴车上度过。都江堰  的清晨飘着丝丝小雨,不免开始担忧清明节雨纷纷。过都汶高速,沿317国道前行,越往西走天越晴,中午路行至马尔康  ,天已蓝。下车吃饭,脸上已经能感受到高原炽烈的太阳。

马尔康  过马尔康  ,大巴穿行在峡谷之间,公路沿着河道而上,海拔一点点升高,在每一个垭口悬挂着五彩经幡,预示着已进入藏区腹地。马尔康  乃嘉绒藏族聚集地,随着少数民族被汉化,县城里已几乎感受不出藏区的气息,只有错落在峡谷两岸的藏寨和古老寺院昭示着往日的荣耀。

拖着疲惫终于在天黑净后抵达色达  ,户外团的行程是不包含夜游佛学院的。但抵挡不住网络图片的诱惑,依然决定和小伙伴徒步前往。实践建议有高反的朋友就别去了,晚上空气本就相对稀薄,初到高原无法适应。山脚能坐面的或摩的上山,一人10元左右。出来玩儿也不想错过沿途的风景,于是狗踹式的爬上了顶。在静谧的夜色中路过红房子,里面传出声声不断的诵经,不尽想想人生还是有很多鸡汤可以喝的。因为到达比较晚,等我们上顶,色达  的灯已灭掉一半,但依然不虚此行,灯火色达  独影阑珊。

喇荣五明佛学院  3
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甲居藏寨
晨光中的色达  ,没太多惊喜,可能是照片看多了,就是照片这个样子。满山遍野的红,山脚还有一小片黄,据说出家信徒住红房子,在家居士住黄房子。可后来问相关人士得知,黄房子是近几年才修的。

喇荣五明佛学院  沿小道一路而上抵达处在山坳中觉姆堂,本想进去听听诵经,但被无情的拦下,现在已谢绝参观。只能感叹,哎又来晚了。

觉姆堂外的小藏民,红扑扑的高原红,好可爱

喇荣五明佛学院  趁着天还够蓝,去色达  看一看

喇荣五明佛学院  一格一格的红房子像积木一样堆砌在一起,打开一间房门就像揭开一个秘密,给人一种神秘的宗教气息。修行者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然后又分散到每一个小房间里去。

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  不仅吸引藏传佛教徒,还有其他宗教僧人慕名而来。这个我也没懂,估计原因就是,地球是个圆。

喇荣五明佛学院  行至山顶坛城,修行者来色达  终点即这里,能绕着坛城转上几圈即为圆满。领队说,如果你看到有人背着一坨被白布裹着的东西转坛城,那便是即将会被天葬的尸体。也幸好我没碰到,不然心里还是会发怵。

喇荣五明佛学院  从朝至暮,都能在坛城看到身披朱红僧袍的修行者,左手拨动佛珠,右手转动转经筒,嘴里喃喃吟诵,希望在此转去今生的苦难,转来来世的幸福。

喇荣五明佛学院  前一秒还是晴,下一秒就开始飘雪。刚爬上山顶,大片的雪就往下飞,兴奋不已。最期待雪景中的色达  ,纯白的背景配上红房子,想想都美。然而十来分钟的雪过后就是一阵吹不散的雾。

喇荣五明佛学院  半山荒凉半山朱红

喇荣五明佛学院  四月的色达  ,寸草未生,格外荒凉

喇荣五明佛学院  远处连绵的雪山

喇荣五明佛学院  老一辈的藏民,藏服加身。新一代的小藏民已与汉族小朋友看不出太大区别。

喇荣五明佛学院  临近正午从佛学院出来,午饭后便即刻前往天葬台,天葬一般在下午一点至三点举行。在天葬台除了天空中翱翔的几只秃鹫,什么也没看见。也没拍照,天葬本是不可以拍照的,既然来了这个地方,还是应该尊重一下当地的习俗,最后在人堆里挤得受不了了,用手机拍了张空中神兽。
佛说六道轮回,秃鹫在藏传佛教文化中是至尊空行母的化身,藏民去世后,将尸体分割喂食给秃鹫,意在死者升天,断诸世间烦恼。

色达  前往丹巴  道路且长,沿路又遇狂风暴雨,一面悬崖一面峭壁,坐在车上诚惶诚恐。给司机点赞,感谢刘师傅一路把我们安全送达。
又是在夜色中造访最美乡村——丹巴  ,报团时计划是观完色达  原路返回。领队欢歌临时给我们加了丹巴  路线,简直就是意外之喜。

一个人住的藏族特色房,虽然比标间条件差了一点,但我反而更喜欢这种极具特色的东西。毕竟旅行就是感受不一样的东西,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甲居藏寨  4
丹巴  ——日隆——映秀  ——江津

清晨的丹巴  美化了,推开窗,云雾缠绕山间,一个激灵赶紧起床。

甲居藏寨  美景就是一针鸡血,就地满血复活。开着拖拉机出去采采风。

甲居藏寨  路边石头上的青苔,浪漫的丹巴  人。

醉死丹巴  桃花下,做鬼也风流。

甲居藏寨  四月丹巴  的山还略显苍凉

甲居藏寨  天气也好到爆,可惜马上就要返程了

甲居藏寨  理想中的家园,远山近水,极具风情的独门别院。

甲居藏寨  手残党,藏族大姐教我纺羊毛。剪羊毛、纺羊毛、织毛衣,一线的纯手工制作,一件得卖多少钱

回程途中惊现日月同辉

远眺四姑娘山

路边的花

冷峻的山

回程的风景也很漂亮,可惜时间匆匆,来不及在每个美景前停留片刻,这并不是遗憾,而是下次出行的理由。

放一张自己的帅照。

最后再放一张集体照!

因为信仰,人们内心便不再恐惧。而色达  的存在就是对每一位信徒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