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湘·起五月天』长沙、凤凰四日游(长沙篇)

序过年前就计划着去凤凰,但想着天太冷,最终还是改主意改道厦门了,但凤凰的计划还是没有忘记,趁着五一刚过,工作没有很忙,周末前再请上两天年假,就这么蛮临时的凑了个长沙、凤凰四日游。

关于长沙。确实从来没出现在我的旅游目的地中,像这样临时经过的走上一遭,挺好。一天的时间,湖南大学、岳麓山、第一师范、橘子洲,想要逛逛的地方都有去到,臭豆腐、面啊粉啊的也都有吃足,还吃到了迄今为止最爱的一份剁椒鱼头,我赶脚,这样按着自己节奏、紧凑充实却又蛮悠哉的长沙一日游,很成功!~

关于凤凰。这一回在凤凰的心态,大概跟之前每次期待满满、做足功课的旅行很不同。以往每一次选定的出行目的地,都有其让我心向神往的地方,或是很想好好品尝下某样美食、或是某个地方特别想要亲眼看看,我的旅行,大概就是把这些心愿单一项项的打勾勾。而凤凰,虽然也列出了那么些件想要打勾勾的事情,像是穿一回苗族服装、像是尝一尝传说中的血耙鸭,但这些愿望似乎都并不足够强烈,这便奠定了这一程的更加随遇而安,遇上了挺好,遇不见也罢。于是凤凰部分的游记,你能看到的信息和攻略并不多,或者凤凰本就是个不需要攻略的地方。古城内外,都转遍了也没有很大,沿着沱江,总是不至于迷路。那些饭馆啊、酒吧啊、小店啊,其实都差不太多,选择合眼缘的就好,没必要非找去哪儿~ 当然,也还是有些逃票方法啊、注意事项啊啥的,写到时会提一下。如果你也只是想很闲散的逛凤凰的话,大概还是可以跟着我的脚步,先一起散漫的凤凰看起来~
(凤凰游记在此:https://www.mafengwo.cn/i/3076247.html  )

开篇,照例先放几张喜欢的照片作为预告吧~

长裙飘飘 @湖南大学,长沙

我喜欢自由自在的吹着风 @岳麓山,长沙

教室里的秘密 @第一师范,长沙

愿做树中的精灵 @橘子洲,长沙

在路上 @回程的火车上

腰肝粉@杨裕兴,长沙(粉啊面啊的连吃四碗,游记之后有专门的美食部分会写到~)

臭豆腐@金鼎(在长沙一共探了三家臭豆腐哦,都是哪家、最爱哪家,留个小悬念后文有述哦~)

剁椒鱼头@玉楼东,长沙(最后这一顿吃超嗨!~ 馋了的小伙伴,往下看吧~~)

行程旅行时间:2014.5.8 - 2014.5.11
Day0: 北京西→长沙(火车 T201,1811-0850)
Day1: 长沙,湖南大学、岳麓山 → 南门口、第一师范 → 橘子洲 → 坡子街
          长沙→吉首(火车 K9064,2336-0714)
Day2: 吉首→凤凰(大巴,1.5h),凤凰闲逛
Day3: 凤凰闲逛
Day4: 凤凰→长沙(大巴,5h)
          长沙→北京(火车 Z18,1955-0932)

开销(以下均为两人的开销)#交通#
长沙内交通(公车+地铁)【26】
凤凰内交通(客栈往返汽车北站的公交)【8】

#住宿#
一共五晚,三晚都在火车上。。。两晚凤凰
边城印象客栈(推荐哦~~),临江大床房 2晚【254】

#吃+玩#
每天也就才 100 出头,四天下来一共是 500 多一点儿

合计:1500/人

长沙游记(玩的部分之后,会在下一个 part 单独写美食哦~)

北京去长沙的 T201 要 13、4 个小时,出发时间也偏早,没法在上火车之前吃晚饭。原以为会很辛苦又无聊,结果意外在火车上看到了好美的日落!之前在垦丁、在兰卡威,在各种期待着看到日落的地方,都因为天气原因木有能看到完整的日落,这念想却是让我在火车上第一次实现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于是,觉着杯面也变得格外好吃了起来~ 是的,我们的晚饭就是在火车上靠方便面解决,自打毕业后就没再吃过方便面的我表示,方便面也还挺好呲的呀~~

<去往长沙的火车上。小米锅巴和方便面,似乎特别能勾起学生时期的味道,如今再吃,赶脚好好吃~>

<黄昏时分的阳光,好美好温柔~>

<私奔的火车头~>

<赵先森拍下的日落。我们是在呆看了好几分钟之后才想起拍照,错过了最美的景象,但有刻在记忆里!>

这一程的火车,3g 信号一直不错,吃完晚饭后嗨皮的上网,顺便查了下第二天长沙的天气预报,全天小雨变成多云转阵雨了诶,开森~ 也就决定临时改变计划,趁着上午没雨,先去岳麓山和湖南大学呗~ 事实证明,应该把橘子洲的计划也往前挪,最后再去南门口觅食啥的,下午五点左右开始下雨,就没法好好玩了。这是后话了。

火车上,因为前几天睡得晚,当天 8 点刚过就困了,直接睡下。据赵先森描述,我几乎是在粘到枕头的那一刻秒睡了。。。一夜好眠~

清早起床,5 点刚过,神清气爽,定位一下,正在咸宁,火车继续朝着长沙行驶。就半倚在床头边上网边看着窗外一点点亮起,好悠哉的赶脚~
换上长裙,等着到达我们的目的地。7:50 火车准时到达。摸拧,长沙!

长沙火车站
<一早的长沙火车站。四天里,我们会来这里三次>

出站。左前,便是公交站,很多路公交车都集中在此。直奔我们的第一站,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公交 旅1、202、立栅线都可以直达,岳麓山南站下车即可。三辆公交,前者票价 1 元,后两个都是 2 元。长沙的公交普遍 2 块的多,均一票价、不设找零,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零钱,赵先森在接下来的四天里都在下意识的攒零钱中。。。

我们坐的立栅线,体验了一把长沙的早高峰,个别路段小堵、基本还算畅通,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样子,到站。

公车从橘子洲大桥通过,遥远的眺望一眼橘子洲先~

下车后还要沿着大路往前走一段,才到湖南大学,到达前路过一处林荫小路,缓坡绿树,颇有些小清新范儿,赶紧过去咔嚓了几张,算是长裙飘飘的首次登场吧~

<长裙飘飘的年代>

继续前行,当看到硕大的毛主席雕像时,往左手边看,便能见到湖南大学的校办公楼了。对的,没有围墙、没有校门,走在路上,不知不觉你就已经进入了湖南大学的范围!在国内,依山傍水而建的校园不少,如此毫无屏障围栏、就在路两盘的校园,湖南大学却是我见到的第一处,深感比一般大学更多了分自由自在。后来去旁边的美食街吃过早饭,正赶上学生下第一堂课,于是可以看到三两一群的大学生们结伴去买小吃,叹校园生活真美好。怀念吗?也许更多的是追悔吧。。。

扯远了,其实当天的我们,第一件事是在校办公楼(我之前看照片,一直以为是湖大的主楼呢。。。)前凹造型。。。没办法,恁家第一次穿长裙,总忍不住的想要臭美一番。。。说到这儿,就又要小犯愁一下赵先森的拍照技术,手抖又不会取景肿莫破。。。

<很伟岸的雕像。你以为很大了吗?No~ No~ 待会儿的橘子洲头,你会看到更巨型的嘞。。。>

<360°无死角,嘻嘻~>

<一个不小心,就发现自己已经置身在湖南大学。。。没有“进校门”的赶脚好新奇~>

<在清华都木有好好转转、拍照留念过的童鞋,现在倒是各地大学都不放过的各种转啊拍啊~ 边逛边暗暗想着,回头一定要找时间好好回清华走一遭!>

<有发现二楼和三楼之间有一层突出来的房檐没,原来这个三楼是后来某校友出资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加盖了一层。。。还能这样哦。。。>

凹造型结束,先跑去美食街吃面、吃粉、吃臭豆腐、吃冰激凌(后面的美食部分会集中写哦~)。吃饱喝足后,才又继续湖大、岳麓山逛起来。怎么两个一起写?因为湖大实在没有边界,我们走着走着就从岳麓山又走到了湖大。严格来说,在岳麓山,赵先森只成功带领我找到爱晚亭,然后就也迷路了。于是,我们开启了乱走模式,各种不知道眼前是哪儿,最终在我嘴甜爱问路童鞋的英明领导下,才又成功走回了毛 core 像前。所以,以下照片大多没有具体地点,基本属于遇上啥就看啥的状态。其实,这四天我们大多处在这般“随性”的状态。。。就当是纯粹的长裙处女秀吧~

另外,吃早饭时看到大批的小盆友正被带领着往山上走,貌似是某个小学组织的集体春游,本来还担心会看到漫山遍野小盆友的景象,结果等我们上山时一个都没见着,可见岳麓山真心蛮大的,而我们只走了很小很小一部分。

<路过一个大脚丫,长沙的座椅都设计的用心又有趣,橘子洲上还有更多造型,都不重样的~>

<就是很爱跟高挺的大树合影。树影婆娑下,总是感觉特别舒服~>

<湖大的林荫道,我真心喜欢南方的大树们啊!课间时有很多上课、下课的学生们嬉笑着走过。其实,再往旁边就是大路了,公交车、汽车各种经过,如此敞开式的校园,相信培育出的学生也会从骨子里带着自由开放之心吧~>

<上山,go~>

<岳麓山上尽是这样参天的大树,还有很多像右面那棵那样,被藤蔓植物缠绕着一起直耸入天>

<找去爱晚亭的路上先看到的另一座凉亭。我倒是更偏爱这一座,无论是亭子顶长满的绿色苔藓、还是较少游人的清静~>

<嗨!~~>

<自拍合照。这一路赵先森一直不舍得摘书包啊。。。>

<穿越到秋天看红叶!>

<这边的颜色已经很漂亮,相信到了秋天会更美吧~~>

<偶尔发现的一大队蚂蚁。不知是谁不小心撒了面包屑,引来了一大队搬运工,真的是超级长的一队,照片里顶多也就只照到 1/5 的队伍吧。。。>

<爱晚亭到>

<岳麓山上很出名的一景,人很多,拍照基本避不开人,但还是不免俗的来张到此一游照吧。以后不要再在这样的景点拍照了,既没赶脚又颇难为赵先森~>

<接着在山里行走,离开爱晚亭就又没啥人了。山路间,只有我们~>

<围墙里,好像就是岳麓书院了吧。但这样人多又要门票的景点,我们没打算进去,远远看看就得了~>

<坐在石凳上吹着山风,好享受~~>
只能 handle 平地、上山上坡均无能的我,和负重超多的赵先森,走到这里都累了,看到路边有块平坦的大石头,就直接坐这儿歇了。坐了好一会儿,小风吹着,特别美!

<望江楼。这个也是湖南大学的某栋楼,于是乎,我实在是湖大、岳麓山,傻傻分不清楚。又或者,这二者本就没有界限,岳麓山,不过是湖大学生的后花园~>

<大家来找茬~ 能看出左右两张最显著的差别吗?右边是被赵先森胡乱指挥摆出的傻 pose。。。合照的这只长得像功夫熊猫里的仙鹤师兄的东东,貌似是某运动会的吉祥物神马的(这记性,真心靠不住。。。)>

<湖大也有不少这样红砖青瓦的民国风建筑呢~ 可惜我们这回没有看到大礼堂、老图书馆啥的。>

<吹香亭。伴着一弯湖水一座石桥,蛮小巧精致的赶脚~>

<这是哪个系来着。。。又忘了。。。当时觉着这道红门挺好看的,走过去拍照,据赵先森描述,我一进入镜头、其它部分瞬间暗掉了。。。恁家就是这么浑身散发光芒!!>

<赵先森特别不理解只照下半身是啥意思。。。唉,这就是普通青年和文艺青年的差距!>

<第一次尝试长裙便爱上了自己长裙飘飘的样子~~>

<又见一处草坪加树林,我们就很无良的踩踏草坪进去拍照了。。。小盆友请勿模仿~~>

<草坪上正好有一把废弃的椅子,我直接冲过去当道具了,我会告诉你椅子的另一边扶手已经不见了吗。。。>

这之后,我们就离开湖大和岳麓山,坐公交去了南门口(202 路直达)。熟悉长沙的童鞋看到这大概就能知道我们是奔着啥去了~ 没错,又是吃,而且又是粉面馆(金玲)与臭豆腐(五娭毑)。。。继续留着后面统一写。吃罢南门口,溜达到我们的另一目的地:第一师范。走过去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吧,这里可是毛主席当年读书的地方哦。啊,对了,在长沙,有种毛 core 无处不在的赶脚。。。岳麓山脚下有雕像、橘子洲头有雕像、第一师范是母校,就连吃小吃的火宫殿里也有题词。。。

<南门口走去第一师范时经过的一处,很有历史感的牌楼。>

<第一师范。到~>
因为五一刚过又是非周末,第一师范的整座楼里都没什么游客,可以尽情拍照,着实让我们体验了一把非旺季出游的优越感,虽然这优越感只持续到去凤凰之前。。。

<第一师范。整座校园里的建筑风格都散发着一股浓浓的民国复古范儿,虽然,这里应该是后修的吧。>
话说因为我的印象里第一师范现在是所小学的校园,我们去的时候又是非周末,进门时还怕保安会拦住我们不让进,于是藏好相机、假装镇定的直接往里走。后来才发现进门右手那边是校园,左手边这些楼是青年毛泽东纪念馆,就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这才放心的又绕回门口拍了上面两张照片。。。

会来参观这样的红色景点,于我自然不会是想要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大概主要都是相中了环境、想来拍拍照神马的,就像是武汉的红楼。而这次心心念念着来第一师范,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要再坐回到教室里,体验一把曾经的学生生活,至于是谁的母校,其实我并没很在意。。。所以,接下来的照片,并没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慨,只是一个高中毕业已超过十年的大龄女青年,假装重返中学校园的假文青情怀。。。

还蛮喜欢这张的,有种飘着的赶脚,有没有~ 穿上长裙就总有种变身仙女的错觉啊。。。

<摆拍们~>
找进一间无人的教室,黑板、讲台、座椅,桌洞里还有学生留在学校的书本,真的是一瞬间就感觉回到了遥远而美好的中学时代。曾经在教师中期待着放学和长大的你,是时常无聊的看着窗外、还是趴在桌上睡觉、或者跟同桌讲着悄悄话~ 啊,对了,悄悄话。请注意右面两张赵先森的表情。下面那张是摆拍的第一张,赵先森表示没反应过来我要干啥,表情没到位,然后拍了第二张,就有了右上那副呆萌的表情,哈哈哈~

<最喜欢的两张。谁敢说自己的中学时代,没有点儿这样的小暧昧情结~>

<第八班教室。为啥特别标出来嘞?毛泽东当年听课的教室哦~>

<当年的课桌椅,跟他老人家的座位~>

<离开前,不免俗的还是要有到此一游照,以此留念~>

在第一师范里磨蹭了好一会儿,四点多才终于去到我们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游览地点:橘子洲。岛上的植被真心蛮多蛮丰富的,人又不多,环境空气都很好~ 可惜我们只有在刚走上橘子洲和到达橘子洲头时,趁着没有下雨,玩得比较开心。后来就下雨了,雨量还不小,中间大片大片的竹林、树林都没能好好看看拍拍,冒着雨匆匆走过,只顾着怨念去往洲头的路好远好远好远。。。我想如果不下雨,一路走走玩玩应该会有意思的多吧,具体橘子洲的样子,看照片吧。

<横跨湘江的橘子洲大桥,晚上灯亮起后应该会更美吧~>

<湘江水看起来很黄,但还是能清除的映照出岸边景致的倒影。一有倒影神马的,就赶脚立刻美腻起来了~>

<长裙飘飘的年代·继续>

<转圈的骚年~>

<奔跑的骚年~>

<橘子洲上的石凳都打造的好用心,各种小动物的形象,每一个都不重样呢,特别有爱。>

<小猪猪,辛苦你喽,么么哒~>

<又见清澈倒影。脑补若是晴天,一定更美~>

<橘子洲上的观光小火车。小复古的外观很有爱的喔,有蓝色、红色、绿色三种,红色那个火车头最萌~>

<就是它~ 傻兮兮的笑脸,好可爱~~>

<对错焦。。。>
这些小火车(还有略简易的电瓶车),要 20 一位,可以不限次的上下车,但觉得不太值,没有坐,只是拍下了身边经过的它们。

<树上的我~ 超级喜欢!>
一直想要拍一张坐在树干上的照片,如同精灵一般,这一回终如愿~~~ 不过在镜头之外,是我上去时脚下一滑、差点儿摔到的惨痛经历(虽然这个树杈真心已经很不高。。。)恁家这回算是体验了把用生命在拍照啊。。。

<在我们都快要走崩溃的时候,毛 core 的大头终于出现了!!!我真心觉得走死了。。。>

我觉着这个巨型的雕像,真的蛮有范儿的,完全有《沁园春·长沙》里“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神韵。在我的心愿单里,其中一项被赵先森强烈反对,于是,就此作罢了呗,顺回赵先森的意,干脆只放张三人好模糊的合影好了,嘻嘻~
↓↓↓

然后,又再是走死了终于走到橘子洲大桥的路程。。。

顺便提一句,关于“橘子洲头在哪边” 的问题。一座橘子洲大桥,把狭长的橘子洲分成了南北两边,橘子洲头(就是有毛core雕像的一侧)是在南边。看到好多童鞋表示找错了边,辛苦走过去发现雕像在另一边。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如果你分得清南北,那么记住,洲头在南边。如果你不分南北,那么走在橘子洲大桥上的时候向两边看看,雕像超大的,看得到大石头的是洲头。如果这两种方法都没能让你分清,那么在选择了一边开始往里走时,找个人问问先吧,少年!以免走冤枉路。

<眺望下橘子洲的另一边。如果时间足够,两边都走走也不错,就是要做好“长征”的准备,真的好远。。。>

<湘江。东岸。江边的万达广场里有家很有爱的果汁店哦,别说我没告诉你(后面的食记会详细介绍~)>

暴走橘子洲完毕,我们的长沙一日游就算是胜利结束了。接下来是去传说中的坡子街、火宫殿体验体验,橘子洲大桥上有地铁二号线的地铁站,直接坐到五一广场,还挺方便的。不过因为下雨,坡子街也没怎么逛,提早去火车站等着开启凤凰之旅了。

<正巧赶上长沙的首部地铁线路,二号线试运营。>

<很多是第一次坐地铁的长沙市民,那种有点点紧张、有点点兴奋的样子,让我们使劲想了下北京当年刚开通地铁的样子。但。。。木有能想起来。。。>

凤凰两天之后,最后一天又再回到长沙,不过主要就是吃了顿玉楼东(很不错吃!~),然后就坐上火车告别长沙喽。不知道会不会再有下一次的重游,但这一回短短一天的时间,印象不错,吃的不错。哈,终于马上要写到吃喽~~

长沙食记美食时间到:舌尖上的长沙~~

回来写 blog 时我说:“湖南回来,湘派的臭豆腐、炒码的粉粉面面、正宗的剁椒鱼头、还有湘西偏云贵的粉啊菜啊,都成了我会时时惦念的好味道!”是的,吃,大概是我对此行最满意、也将是以后回忆时最惦念的一样。吃货本质时刻暴露。。。

虽然长沙的美食早有耳闻,但其实在去之前我并没有太多期待。只想着在北京就很喜欢的杨裕兴,到了“原产地”一定要再好好吃吃;其它的像是臭豆腐、剁椒鱼头啥的,更多是抱着尝尝看的心思,想看看帝都里标榜的正宗长沙xxx们,在当地是否真的美味(因为在帝都吃到的,着实都不咋样。。。)于是这一程,在吃上的低期待,反倒给了我不少惊喜,死心塌地的爱上了好几样!!比如最后一天一直在念叨着,想要再吃碗粉!好了,这一篇里,就按时间顺序,奉上我们所体验到的“舌尖上的长沙”吧~

美食第一站:长沙。岳麓山脚下的登高路。
探店:杨裕兴+金鼎臭豆腐+帅哥烧饼

登高路就挨着湖南大学,大学校园附近嘛,注定这里会有不少美味又实惠的食店。我们一早下火车就直奔这里了,在长沙的第一口,必须是杨裕兴!一碗腰肝粉、一碗老干妈炒蛋面,都超级大碗、味美料足,最重要的,两碗一共才 22 大米,北京一碗的钱好吗!我大概从这一刻起,又开始羡慕长沙银民了吧。。。

伍氏猪脚(登高路店)
<门脸。在登高路一众小店之中,算是门脸挺气派的了。。。p.s. 请注意右边挨着的,也是很有名的伍氏猪脚哦~>

杨裕兴(岳麓山店)
<店里。左下的煲汤看起来也都很美味呢,可惜一早实在吃不下这么多,如今看照片就好想尝尝啊!右下的剁椒特意白嘴尝了一口,然后意识到之前我是误会剁椒了,湖南当地的,根本不那么傻甜、很好吃的好吗!!>

<首先隆重登场,我的腰肝粉~~~>
猪腰和猪肝也都太嫩了吧!好吃 cry 了!!赵先森对内脏还是心有戚戚焉,其实正好,我全体包圆儿,啦啦啦~ 调味辣但不过,吃着火辣感十足却并不刺激,真心美啊~

杨裕兴(岳麓山店)
<赵先森的老干妈炒蛋面。比我那份多了豆瓣的酱香,也非常好吃。>

<重点是介个面,超有口感的!!别看这么细,却相当劲道弹牙,熟度刚好(后来金玲家的我吃着就偏生了些)我忍不住插入偷吃好几口。。。>

伍氏猪脚(登高路店)
<伍氏猪手。好诱人的嘞~~~>
还记得刚才杨裕兴门脸那张照片里,杨裕兴旁边的那家店不?出品的猪手就长这样。是不是看起来就皮酥肉糯!我当时怎么就没顶住胃的压力,来上一份呢。。。现在也太后悔了吧。。。这条街上后悔没下手的还不止这一样。。。

<金鼎臭豆腐>
话说去长沙之前,在大众点评和大家的游记里,锁定了三家臭豆腐,金鼎就是其中之一。原本只打算选一家尝尝就好,如果好吃再多吃些。结果,就是这一天把三家的臭豆腐都尝全了,确实跟别处的不一样~

金鼎臭豆腐总店
<臭豆腐里添加的小料,榨菜和小葱,很提味>
话说我们吃到的三家(金鼎、五娭毑和黑色经典)往臭豆腐里加的调料都不太一样,金鼎是唯一加榨菜的,酱汁儿也是最多的。我觉着调料都挺加分,于是给这三家排名时的主要依据就是臭豆腐本身的口干了,金鼎这份,外脆内软只做到了前者,吃着的口感快媲美膨化食品了。。。我们都不太适应。。。

金鼎臭豆腐总店
<臭豆腐露个脸呗~ 黑色的真心第一次见啊,好兴奋>
以后我终于可以有底气批评北京街头那些把空气弄得臭烘烘的、所谓的“长沙正宗臭豆腐”了,人家长沙的臭豆腐,别说吃,闻着都压根不臭好么!

<给你来一块儿~>
嗯,对了,这一程赵先森表现得特别良好,臭豆腐的战斗力比我还强,嘻嘻,赞一个~

<路边小摊贩的糖油粑粑。>
另一个后悔没尝尝的,其实在离开前还有拿着钱过去准备买呢,但看貌似一直都无人问津就犹豫了。本觉着晚上在坡子街肯定能吃着,结果大雨让我们根本没能逛,就这么与小吃版糖油粑粑擦肩而过了。。。为什么是小吃版嘞,最后一天有吃到餐厅版的,等我写到玉楼东那顿的哈~ 但我不得不说,单从外观看,小吃版和餐厅版根本不是一种做法好伐!诶哟,炸制的糖油粑粑是怎么个味道啊??

帅哥烧饼
<又一个岳麓山脚下大名鼎鼎的,帅哥烧饼>
不过想着这货就是个卷饼,味道也没啥新奇,所以来来回回的经过,也只是打算鉴赏下“帅哥”。见到真人,我赶脚,就那么回事儿吧。。。兴许在烧饼圈儿算是帅的。。。

帅哥烧饼
<帅哥出场。面部表情一直很凝重,无爱。。。>

<麦当当的绿茶甜筒。俩字点评:坑爹!>
在岳麓山脚下看到有麦当当甜品站时还挺开森的,正好走热了,正好想尝尝麦当当新出的绿茶甜筒呢~ 结果,那味道。。。我只想说当我们没吃过绿茶冰激凌啊!!完全没半点儿绿茶味,半吊子的绿豆味儿,如果真像绿色心情那样好吃的绿豆冰味道我也就忍了,这货在绿豆冰棍界也不咋样。。。艾玛,没吃过的小伙伴就都别惦记着了,省得味蕾受罪。。。

登高路上的美食就到这里,岳麓山暴走一番之后,继续美食第二站~
美食第二站:长沙。南门口。
探店:金玲老店+五娭毑臭豆腐
是的,我们就是换了个地方,又再继续粉面店配臭豆腐了。。。

四娭毑总店
<金玲老店旁边挨着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四娭毑>
口味虾什么的,我们下午去时貌似没在营业,估计晚上人超多吧~ 不过我倒是对小龙虾兴趣少少,压根儿没任何口味虾的打算~

金玲粉店
<金玲老店。继续粉面吃起来~>

<点好粉和面之后,瞟见冰箱里有冰豆奶,在好几篇游记里有看到过,赶紧来瓶尝尝。嗯,就是冰镇豆浆。但跟辣的吃食一起,就是绝配~>

金玲粉店
<偶的酸辣鸡杂粉!一上桌我就高呼,这炒码料也太足了吧!!只十块出头,恁家肿么好意思。。。味道更赞,酸辣互补,超级开胃。>

<赵先森的酸辣鱿鱼面。味道跟我那碗一样,不过主料是鱿鱼,也特鲜特好吃。不过这里的面条本身我吃着有点儿夹生,还是喜欢杨裕兴的~>

金玲粉店
<桌上的调料们很丰富。不过面本身就好够味,啥都不用放了~>

向群锅饺(黄兴南路店)
<南门口的另一家有名的小吃店,向群锅饺>

<总觉着锅贴这东西,好吃也有限,就没尝。现在看照片,又后悔了吧。。。看起来皮好薄啊,看着比南京蒋有记的好吃欸。。。出门除了待上备用的移动电源,要是还能带个备用的胃该多好!~~>

五娭毑臭豆腐
<下一个目标,五娭毑臭豆腐到。>

<看,这个就只有淋酱汁儿和撒剁椒。味道大概是三家里最辣的,差点儿 hold 不住。。。口感于我,也是太脆了点儿~>

穿插一个美食休息站:长沙。万达中心。
探店:维他果汁
偶然遇见的一个很有爱的鲜榨果汁店。店里从布置、到服务、再到出品的果汁,都相当有爱。墙裂推荐一记~

维他果汁(长沙万达中心店)
<色彩缤纷的水果看着就心动吧~ 右上那个精心布置的小窗台,我实在太爱了。>

<西瓜汁>
西瓜正当季,于是一大杯只需要 10 块。喝一口就感叹真心纯,就是我们在家里挖西瓜吃时,留在西瓜壳里的西瓜汁儿味!回忆瞬间被带回了去年夏天每一个挖西瓜的傍晚,有没有~~

维他果汁(长沙万达中心店)

嗯,我真的很爱这个小角落~~

美食第三站:长沙。坡子街。
探店:黑色经典臭豆腐
在长沙的一整天,吃了两顿粉面、两家臭豆腐,晚上实在是吃不动了。不过临走前,还是坚持着去把第三家臭豆腐吃掉。没错,坚持,在暴走了橘子洲之后、在时不时就爆发一下的阵雨中。。。不过,也因此吃到了此行最爱的一份。

黑色经典(黄兴南路店)
<下雨天门口排队的人,跟平日里比,算少很多了吧~>

<最后一份臭豆腐登场。突然想说要不要把三份臭豆腐拼个图~~>
这份的调料里有加蒜蓉哦,不知道赵先森是否又吃出了海鲜味,哈哈~ 没有过多的汁水,只蘸着剁椒和蒜蓉调的小料吃,哈美味。这个就确实有做到皮焦脆、芯软嫩了。好喜欢!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火宫殿,拍照证明我有经过就好>

美食第四站:长沙。五一路
探店:玉楼东
再回长沙,总算要吃顿正餐喽!出发前很久,就跟家在湖南的小伙伴打听了长沙哪里的剁椒鱼头最好吃,被推荐了这里。有当地人民亲自鉴定过,那就放心的走起呗~~

<玉楼东。>

从凤凰到长沙的长途车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只五小时就到了,汽车西站去玉楼东,地铁二号线直达,于是我们到玉楼东时还不到五点。想着马上就能大吃一顿的我们,一到门口就傻了眼。一群工人正在敲掉玻璃门是肿么个意思!。。。好在没有关张,只是趁着下午闭店时间在弄装修。晚市要五点半才开始,我们只好在四周乱逛,好在天气很好,不过还是逛饿了,然后,在正式开吃之前,我们消灭掉了最后两颗卤蛋。当然,这完全木有影响到我们接下来的战斗力!

五点半到,几乎是踩着点儿,我们迅速进店开吃!~

<小炒花猪肉!>
服务员推荐的这道,真的好好吃哦,第一口就把我惊艳了,又辣又香,绝对下饭良品!

<香芋蒸排骨>
一般般,主要是芋头选得是那种水分偏大的,不是我喜欢的淀粉多、面面的那种。最后芋头都剩了~

<毛氏红烧肉>
既然是长沙的特色,还是决定尝尝,不过味道挺一般,不够软烂,味道也没啥特色。好在只点了一位的量~

<剁椒鱼头!!!>
超级好吃啊!鲜、辣、过瘾!自此,我爱上剁椒鱼头了~~~

<这张照片,我只是想用茶杯对比说明一下这千岛湖野生大鱼头有多大!>

<爽口辣白菜>
为了凑团购券临时加的一道菜,结果也挺不错,冰镇过的白菜酸酸辣辣的,真的超爽口~

<糖油粑粑>
半打糖油粑粑,跟小摊上卖的炸制的好不同啊,这个直接蒸熟、过油淋糖水蜂蜜的吧。但,我必须的说,真的还蛮好吃的欸,我一个被称道的人,硬是又吃了俩个大糯米面球!反正吃完这顿,我各种直呼撑死了。。。

就这样,带着一个华丽丽被撑到的胃,偶好不情愿的上了火车。倒不是舍不得离开,而是,我真心不想坐下啊。。。能让我再多溜达会儿消消食不??~ 正宗的湖南美食,不知道下回吃到会是什么时候了,虽然我大概是不会再自己特意去,但,那些美食留给我的美好印象,我想足以让我在日后回忆这段旅行时,心里香香的~

回程的车厢在最后一节,于是,便看到了下面的景象,这个,是真真切切,在路上的感觉!
↓↓↓

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愿,常常在路上~

竟小章 发表于 2017-4-14 15:32 (始终没搞定怎么给一篇游记关联多个目的地。。。于是,还是决定长沙和凤凰拆成两篇写了。。。好麻烦!) ... ...

好认真的看完了,好享受的赶脚!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照片的调调我喜欢,这是什么风格呢?
色彩丰富,图片不错支持下
游记写得非常好!
图文并茂!游记写得细腻、生动。期待下集“凤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