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论大风是怎么打脸的——三个农民工的姜桑拉姆3日游

在BC的一晚上真的是。。。。86同学拿错了垫子(他拿成人家的破气垫了)结果一晚上起来吹了5回垫子,早上我和千画姐忍了很久没笑出来。

上了自己都不记得多少次的高原之后,这一次本宝宝终于感受了一回以前带队的时候队员们形容的高反之后头很痛的感觉,一晚上后脑勺加脑子里面,动一下就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搅动,晚上时不时坐起来甩一下脑袋,感受一下脑仁在脑袋里面存在的感觉,真特么奇怪,又很生动的感觉,于是呼这种感觉伴我后面回到拉萨。

其实6号那天在拉萨的时候千画姐和86同学看我发烧,都在说要不要直接不来了,但是被我拒绝了,还是直接延后一天上山了。在BC那天早上他们又问我得不得行,我甩了甩脑壳说得行,就是走得有点慢,慢慢来嘛。

论大风是怎么打脸的——三个农民工的姜桑拉姆3日游

我们9号的目标是上到5800-6000m的位置建C1营地,早上收拾了东西等到太阳出来了就出发了。早上这个海拔的温度还好,只有零下18°,而且BC营地四面环山,没什么风吹过来。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找找路,快到中午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上冰的正确路线了。换上爪子开始爬坡,本来看地图和前人的描述,以为BC-C1之间有嘿J2大一块类似于雀儿山8月份那种豆腐渣裂缝区的,结果最后发现裂缝区是有滴,豆腐渣虽不至于,但是还是蛮多的,但是已经被我们走的路线在上冰之前给绕过了。由于冰川的退化,后面的裂缝基本上就不足为虑了。这个我们最担心的事情是基本解决了,不过这是4月份,很多裂缝都是雪桥淹没了,不知道到了天热了有是一个什么样的光景了。

雪况很不错,不软不硬,稍微亮冰上覆盖了一层刚好可以下脚的雪。这个发现让我们大大的高兴了一把。

一边无聊的爬坡,一边避开卡脚的细裂缝,下午就开始起大风了。我和86两个烟民的打火机正式开始在大风中罢工了。往日上山都是我一个人要抽烟,很难得的山上遇到一个烟友,终于可以共战高寒,一起取火了。

吹着雪呼呼的往嘴巴里面灌,最开始结组我走的最前面,把一些明的暗的裂缝绕过了,队伍走到正确路线上面之后,86就走在前面了,一边走一边被细小裂缝卡脚。待走到5930m的位置时候,我们也觉得今天差不多了,于是停下来扎营了。高海拔挖营地的活儿真的不是人做的,挖几锄头就停下来喘上一会儿。整营地搞了半个小时,打了4个雪锥+3根冰镐之后,终于把快要被风吹跑的帐篷固定住了。

我们进了帐篷在里面一边烧水,一边吃饼子一边讨论为何我们在家里不好好享福,也不在好好的当安静的文艺青年,而是跑这个苦逼的地方来吹西北风。然后再讨论了若干回到拉萨之后想吃的东西。

千画姐拿着手机念咒语:信号~信号快点来~!居然来了两格子信号得以发个短信。我在帐篷里面用打火石敲燃了反应堆花掉雪烧水,然后和86一起愉快的抽起了我们的小烟。然后我突然想起,帐篷和反应堆都是借的同一个基友的,如果帐篷被反应堆烧了,我是不是可以回去说“亲,你家滴反应堆不太听话,把你家帐篷烧掉了,哈哈”

顺带隆重介绍一下我们在拉萨买的饼子和香辣菜,1块钱1个的饼子和3块钱一袋的香辣菜是我们的主力粮食,两种东西的组合实在是居家旅行懒人必备。

10号凌晨,风吹了一晚上,始终有点担心这个虽然是高山帐的小帐包顶不住狂风,被吹破。我的脑仁儿继续疼了一整夜,这天晚上我们也不敢多喝水。三个睡一个帐篷,就像夹心饼干一样的,我想把帐篷门那里留出一点纱网透气,结果整夜风吹着雪越过了帐篷的门厅以及纱网往我的脸上招呼,实在难受。

如果说我们最讨厌的是什么,那无疑是晚上起来上厕所了。我在睡袋里辗转了差不多1个小时之后才以极大的毅力爬起来,丢了一个雪套在门口,然后在蹲门口上了个WC,NND,瞬间就感觉屁股就不是自己的了。

根据后来凌晨86同学出去的人肉测试,发现至少12级的大风(他丫的说比在厦门吹台风都还要劲爆)早上其实我们是凌晨4点起床,打算6点冲顶的。

早上4点我和千画姐起来开始烧水,这会儿倒是不愁没雪了,帐篷门厅里面靠着门的地方已经被吹来的雪掩埋了一半,草草的吃了个炊饼,然后86同学自告奋勇的先出帐篷,结果一出帐篷10分钟就被呼呼的大风给吹回来了,手脚已经被冻得麻木了,赶快让他进来了,别在外面变成冰糕了。至于冲顶这种事情,当然是风停了了再去了。于是几个人又开始楼着暖和的睡袋继续睡觉大业~论大风是怎么打脸的——三个农民工的姜桑拉姆3日游

睡觉睡到早上9点钟,感觉风似乎小点了,于是又开始继续烧水吃东西,点了反应堆继续抽小烟。

最后我用了极大的毅力告别了温暖的睡袋和帐篷,第一个穿起装备滚了出去。直接被现实教了一次做人了,体验了一把86早上的感觉,因为风虽然小点了,但是依旧在吹,外面的温度是零下25度左右吧,加上吹风和时有时无的太阳,人体的感知温度不得而知了,我在外面冷得剁脚,无奈山上穿东西确实太累了,等了至少半个小时他们2个人才出来了。然后开始慢悠悠的往上走。。。

我们快到垭口的时候大风又开始跑出来打脸了,一阵一阵的大风,吹起感觉整个人都站求不稳了。然后手指开始发木,脚趾头也是开始发冷。

用千画姐的话来说就是:这个时候我们真的希望空气中多弥漫点紫外线。但是似乎天公不作美,当时就开始变天了。期望中的紫外线是木有了,风到是越吹越大了,然后嘴巴里面灌风。那风夹杂着雪,就像有人拿手掌在扇耳光一样,太他吗酸爽了。86拿了GPS看了一下海拔,6180m左右,越是上面风越大,于是还是撤了吧。免得被吹成冰棒了,几个人赶紧滚回营地收拾东西了。

这张图片是在我们后面的张善友兄拍的视频,他们的营地应该在5700左右的位置,我拿起来生成了一个GIF,不然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风了

回到营地,在风中收拾了半天的东西,走了一会儿,就正好遇到了在我们后面一天的善友兄弟和他家小伙伴的营地。当时才中午1点多,他们俩也是被风吹得不行走了,直接就在下面一点的位置扎营了。
见面寒暄第一件事情相互吐槽了今天的大风,顺便预祝他们明天的风能小点顺利冲顶。之后我们继续往下走啊走啊,差不多下午7点的时候顺利的撤退到了湖边。

到了湖边发现居然又有两大兄弟奔湖边扎营去了。看到他们的那个纱网三季帐篷,我们还是简单的说了一下山上的坑爹情况,以及要死要活的大风,感觉在上了冰川在C1他们的帐篷有点撑不住的节奏。不过那两大兄弟是木有听进去,好在两好心的兄弟给了我们一个包车的电话,顺利的打了电话坐车回浪卡子吃肉去了。

晚上8点多的时候,早上在山上被大风打肿了脸之后的屌丝,正在浪卡子某家兰州拉面馆里面,左手羊肉排骨,右手面皮的吃个不亦乐乎。

至于浪卡子的住宿就实在不想吐槽,基本上都没有洗澡的,也只好作罢,脑仁还在疼。在外面逛了一圈想买一瓶可乐,结果没看到小卖部。最后还是86在拉面店以请喝可乐诱惑了小朋友带他去买可乐,特么的隔壁就有一个卖的,只是我们到晚了关门了,小盆友熟门熟路的去敲门买东西,然后小朋友还他问题作业怎么做,突然发现这货哄小孩子还是蛮有一套的,哈哈。

一口可乐灌下去,顿时感觉自己活过来了。

回到拉萨之后那一天,善友他们发了信息过来说也下来了,据说也是快到垭口了就冷得不行了,直接下了。不过很佩服他们凌晨3点就爬起来冲顶的勇气,只是那天晚上风要小很多。
至于10号的时候在他们后面那湖边扎营的两大兄弟,12号那天晚上回家,在一个群里看到他们在说也下来了,据说是在C1的位置扎营的时候,帐篷在风中摇摆了一晚上,然后他们怕把帐杆吹断,于是用手扶了一夜的帐篷杆,手都给冻伤了,不过还好帐篷没破,坚持到天一亮就撤下来了。至此我们3波队伍都安全回家了。只能说皂滑弄人啊~

如果说从以前的登山怎么都想去登顶,到现在狂热退去,虽然还是在登山,但是每次一不管登顶与否,都会让我们学会了很多,会让我们成熟和理智。从经验到装备的准备,到路线的规划以及情况的应对显得更加的科学而合理。每一次没登顶成功,其实都是为了下一次登顶而做好了准备。

从交代好后事出门,到平安回家为目的,我们也经历了很多。明白了每一个人都不是独立的,都有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当我们暂时抛弃了这些,上山的时候,面对了很多的未知,千画姐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的儿子今年念大三了。86还是一个帅帅的小鲜肉,作为一个长子,在家里的责任也不小。而我,虽然孤家寡人一个,但是亦然有我心里放不下的奶奶和妈妈。其实在5930营地那天晚上头疼得有点恼火的时候,我心里就在想,万一我突发高山病死山上了怎么办?!其实我们一直在面对这些东西,但是说不登山了,又舍不得,在上山总是说自己阁下犯贱,跑到这种苦寒的地方来受苦。其实我们都知道,下次一约,马上把苦逼什么抛到脑子后面去了,又收拾东西立马就走了。就像我在拉萨回重庆的飞机上看到下面连绵不绝的雪山的时候,差点口水都流出来的那张感觉。

于是最后终结出了一句话:人之初~性本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