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北斗游记——连云港游记

这不,刚上车不久就给我们讲起水晶来,我们知道下一站又是购物了……

连云港既是大圣故里,又是水晶之乡。
  在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里,全体队友突击学习了关于水晶的相关知识。11:45分,我们带着对水晶的好奇与向往到达了东海水晶城。

北斗游记——连云港游记
  首先吸引我们的是圆圆的水晶球,我们一边欣赏一边赞叹,不知道球中梦幻般的图案是怎样形成的。

据水晶城服务人员介绍,这些水晶球都是天然水晶。

大凡珠宝市场里的水晶制品,有价值连城珍品、精品,也有滥竽充数的仿水晶制品(仿水晶即玻璃制品)。

假如在有仪器检测的情况下识别真假是一件非常轻易的事,然而消费者不可能带着仪器去购买水晶饰品,因此把握一些简易的识别法非常重要的,以免上当受骗。

据水晶城的工作人员讲,鉴别这些水晶球是否玻璃球,用肉眼识别就是很可靠的,只要用一根头发丝放在一张白纸上,将球体压在头发丝上,不断滚动球体并通过球体观察发丝的变化,发现有发丝双影则为水晶球,假如滚动任意方向均看不到发丝双影则为玻璃球,这是由于水晶具有双折射率而玻璃长短晶质体只有折射的缘故。
北斗游记——连云港游记
  水晶球观赏价值很高,因此价格也很高,我知道一个10厘米以上质地较好的水晶球,价值往往在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而这里的水晶球标价只有数千元,应该是人造水晶吧?
  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法商人为了获取暴利,拿玻璃球冒充水晶球者不是没有,但这里毕竟是有名的东海水晶城,不可能是玻璃球,我有些疑惑但不确定。

水晶是稀有矿物,是宝石的一种,石英结晶体在矿物学上属于石英族,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纯净时形成无色透明的晶体。当含微量元素Al、Fe等时呈粉色、紫色、黄色,茶色等。经辐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色心,产生不同的颜色,如紫色、黄色、茶色,粉色等。含伴生包裹体矿物的被称之为包裹体水晶,如发晶、绿幽灵、红兔毛等,内包物为金红石、电气石、阳起石、云母,绿泥石等。

北斗游记——连云港游记
  琳琅满目的水晶石充满了整个水晶城,我们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一个个拿着手机、相机不停的拍照……

据资料显示(百度),东海水晶城已成为世界水晶的集散中心,每年从巴西、南非、俄罗斯等国进口的水晶原料近千吨,而本地的水晶及其制品又远销欧、美、日、韩和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水晶城建成以来,市场交易额达数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