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不一样的清迈

近2年国内掀起去泰国的热潮,耳熟能详的是普吉岛、苏梅岛、清迈。因为几个好友去了泰国都推荐她,于是2012年的春节,我踏上了那片土地,在天使之城度过了我的除夕,并邂逅了太不一样的清迈。

回头看来,第一次出国的自助游选择泰国是绝对正确的。因为泰国的签证很好过,而且泰国市民可爱、热心,童叟无欺。现以一篇游记为这次圆满的旅行做个纪念,将我的旅行经历给准备去曼谷和清迈的朋友们分享一下,希望能给你们完美的假期做些贡献。

一、准备篇

1.机票
去泰国选乘最多的是亚航和泰航。提前2个月订泰航在春节期间的票,价格大概在2600-3600之间(成都-曼谷,往返含税总价/人),我在订票期间比较过泰航和亚航的票价,除非能抢到亚航的特价机票,一般来说亚航较贵,而且亚航行李和吃喝是要收费的。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成都飞曼谷的直航,想省钱的朋友可以考虑转机到广州,再飞曼谷。
泰航官网预定机票不需护照号码,只用提供姓名就行,没护照的朋友也无需等护照办下来再订票,只要保证乘客的姓名与护照的一致就可以了。机票的支付方式可选择信用卡(双币卡)和现金两种,支付期限是订票成功后24小时之内,因为成都有泰航的办事处,所以我选择了到柜台支付现金的方式。
曼谷的机场一共有3个,我到达的是Suvarnabhum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有地铁通往市区,价格是35B/人。现在亚航在曼谷已经有了新的专用机场,不再降落到Suvarnabhum了。从新机场怎么到市区要再找找其他攻略了。

2.泰国境内火车票
泰国境内的火车票可通过下面的网址进行网上购票:,操作界面是英文的。这个网站可以提前预订2-60天的火车票,但支付必须用双币信用卡,收取3%的手续费。支付成功后会有车票发送到你的邮箱里,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乘车了。火车票的订票流程可参看下面这个网址:。

3.酒店及市内交通
酒店预定我主要参考了3个网站:携程、agoda、booking。
携程提供的酒店数量较少,但显示的是含税含服务费的人民币价格而且可以开发票。
Agoda可显示人民币价格,但支付是按照美元结算的,预定时需要双币信用卡。
Booking显示的是泰铢价格,支付按照什么结算就不清楚了。最后两晚曼谷的酒店我在携程订的,清迈的酒店在agoda网上定的。
    订酒店时要看清三个网站显示的价格是否都含了服务费和税费再做总价比较。三个网站都是提前扣款的,到了酒店无需再支付费用了。个人感觉酒店卫生和地理位置是最重要的,价格倒是次之,特别是在曼谷。因为曼谷的地铁和天铁是分属两个不同的公司营运,所以要换线就必须出站并且重新买票。曼谷换线时各站之间走的路程不算近,出站后换线标示也不是很明确,加上曼谷天气又很热,所以这段路经常使人烦躁。我建议选2条轨道交通交汇处的位置,如果是市内游选择ASOK站附近或Silom站附近比较好。

曼谷地铁、天铁线路示意图

曼谷主要景区分布图

市内交通方式主要有:

地铁及轻轨:价格相对打车较高,但不堵车
的士:曼谷交通很差,常年塞车,选乘的士容易塞车。乘坐时记得让司机by metre(打表),如果司机不愿意则换辆车。
Tuktuk车:不建议坐,一是乱喊价,二是tutu司机不诚信,常出现拉错地方、坑蒙拐骗的事情。

下图就是tutu车

4.签证

曼谷的签证是送签,无需本人前往使馆。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点:护照最后一页一定要签名。
找旅行社代办的市场价格一般是300-350元/本(3-5个工作日取件),一天取件的加急500元/本(以上价格均含230/人的签证费)。如果旅行社价格高于350元/本,而且本地又有泰国大使馆我建议自行办理,每人签证费只需230元。所需准备的材料也很简单,但每个使馆要求都不一样,建议登陆当地大使馆的官网查看资料要求。
好像现在已经开通了电子签证了,即在网上就可办理,不过我没用过,不敢乱给咨询。

5.泰铢的兑换
泰铢与人民币汇率在5:1左右。
泰国规定必须每人携带不少于等额2k人民币的泰铢才可过关,有时候passport control会问你是否携带有那么多现金,记得回答是,但一般不会盘查你真带没带这么多泰铢。实际上泰铢是小币种,中国银行一般要提前预约,而且不一定能兑换得到。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心,泰国到处都是ATM提款机,而且都有中文操作界面,你只需要找到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提取泰铢就行了。这里我能确定的是成都银行金卡在泰国提款不收手续费,并且按当时汇率结算,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提款不收手续费,工商银行提现每笔手续费15块。要特别提醒的是,取款后最好不要查询余额,有些银行查询也是要收手续费的。据说现在银联出台了在国外取款每笔加收手续费的政策,该政策是否已经实施我不是很清楚,最好在出行前咨询持卡银行。

地铁站的取款机

6.手机通讯
目前成都移动开通国际漫游很方便,只需保证话费余额大于300就可以开通了。如果电话号码没有进行过实名制登记,那么需要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去开通,已经登记过的电话拨打10086就可开通了。成都移动在泰国拨打国内电话是6.99元/分钟,发短信0.99元/条,接收短信不收费,GPRS流量0.02元/kb。建议到了曼谷机场购买ture move卡,往国内打电话才0.2元/分钟,短信是否能收到就不清楚了。卡的激活和充值在购买时卖家会帮你搞定的。泰国及国内互打电话的方式在手机卡的包装袋上有说明。曼谷机场买的TureMove卡至少充值300B,花100B开通了1个月的TureMove WIFI服务,然后每天都打电话给家人,但因为话费便宜最后还是剩了100B,钱不多但是浪费了。不知道市区有没有充值金额少一点的卡卖。

7.语言
与泰国人民交流首选英语,大可不用担心你的英语不好,因为他们的英语也不怎么样,而且口音比较重,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你的句子不要太长,他们对重句好像听不懂。问路的话,大多人都能听懂个别的单词,某些做生意的还能说几句标准的中文。

8.行程安排
    自游行的行程建议不要安排太满,特别是在热带地区,人容易疲惫。最终我实施的行程和原计划行程比删减了很多内容,就这样我都觉得还是不够休闲。大家可多准备些去玩儿的地点,但不要安排的太细。不要在乎一定要去到所有的景点,更应该追求玩儿的舒服。

二、旅途篇

Day 1:成都直飞抵达曼谷
搭乘国际航班因为有安检过关等手续,一般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比较稳妥。搭机流程是:换登机牌、检验检疫、出关、安检、候机、上机。需要注意的是每个航空公司对携带液体的规定是不同的,建议出发前登陆航空公司网站确定托运液体的限制要求。
成都直飞曼谷的泰航飞机都是777,去程777-300,回程777-200。泰航飞机上都配有一位中国空姐,所以交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飞机餐用完后,空姐会挨个问是否需要出入境卡,记得拿一张,提前填写完,这样过关的时候就直接拿着出入境卡和护照去passport control排队了,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泰国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记得把手表调整过来哦。如果手机是智能机,要注意看看是否手机自动调整到了当地时间,千万不要在手机已经自动调整了时间后又人为调晚1小时,我有朋友就因为这个误操作造成误机。

排队过关

飞机到达后先是passport control,这就是入境了,入境时会收走入境卡,出境卡会被订在护照签证那一页,一定要保留好这张卡,出关的时候这个卡是要被收回的。入境后我们去行李转盘提取行李,取行李的旁边有很多地图供游人免费拿,非常好用,我们在曼谷就靠这张地图找路的。取了行李我们往机场外面走,看到了很多提款机,提取了5000b泰铢(汇率4.92),提款机提出来的钞票都是1000b的,没有零钱,所以我们到ture move手机卡柜台买手机卡顺便找零。解决了通讯问题后,我们到机场底层搭乘地铁去市区。

因为我定的酒店需要倒地铁2次,而且倒车都要出站后另购票,所以等我到了酒店已经是大汗淋漓,根本没心情再去考山路或者唐人街感受过街气氛了。我和LG就在宾馆附近的大排档吃了顿夜宵度过了我们的除夕夜。

我们入住的SILOM City Hotel

Day 2:大皇宫-火车到清迈

到了曼谷,大皇宫是肯定要去游的,很多攻略上说湄南河乘船很惬意,我们也想体验一下。于是我们先到了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寄存费20b一个包)再从火车站步行到河边的river city酒店坐船。地图上看不远,实践证明这段路有点长,而且river city的站点不让游客乘坐,需要到临近的si phraya站坐船。还好的是这两个站隔得不远,不过大热天的走了那么久还是很辛苦,坐在码头上等船,偶尔有风吹过确实很舒服。

码头上的船分好几种,以船头的旗帜颜色来分,停靠码头和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需要看清楚到达哪个站应该上哪个船。船靠岸的时间也非常短,看到有船过来就需要提前站到码头上等。上船后有个收费员摇着装满银币的铁盒子来收费,你只需告诉他几张票,到哪里下船就行了,我们的船费是12B/人。船是不报站的,记得注意看每次靠站的站牌,不要坐过了。

湄南河的水上bus

河对岸的郑王庙

攻略上提到最多的大皇宫到岸码头是N8,我们按图索骥,结果从N8码头出来刚好在大皇宫入口的背面,于是乎又顶着大太阳绕了半个皇宫才找到入口。我觉得N9和N10码头肯定要近一些,应该是在皇宫正门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