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道士沟的边山和泰山

说起安波道士沟,相信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尽管当地政府曾经一度准备在此修建自然风景区。

现如今,在网上仍然可以查到安波道士沟风景区的相关资料,感受到政府当年的雄心壮志:安波道士沟林场自然风景区位于安波中心区东南13公里处,道士沟林场自然风景区拥有山地面积1.4万亩,生长着阔木、乔木、灌木等几十个树种,飞禽走兽40多种,其中蛇类就达10余种,野生中草药200多种,珍奇景观80多处。道士沟林场自然风景区有两件“稀世珍宝”:一件是山涧溪水中生活着水陆两栖动物“娃娃鱼”;另一件在道士沟主峰鹰嘴砬下,生长着的四世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珍稀植物天女木兰花。

而说起道士沟的边山和泰山,相信知道的人就更少了。在《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山》那份名单中,仅仅知道,泰山,在普兰店市双塔、安波镇分界处 ,主峰海拔487米,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中排名第25位。边山,在泰山东北,主峰海拔472米,在大连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的山中排名第26位。

除此之外,网上没有查到任何相关信息。这两座山,大概是被大连的户外爱好者疏忽了吧。

2017年4月16日,我们继续“行走大连地区300米以上的名山系列活动”,来到了道士沟,进行了边山和泰山的环绕。

去往道士沟,走兴唐线,到达莲山后右转进入城八线,然后走清和线、桦和线,左转进入同皮线,在同皮线里程碑27公里处左转上塔王线,再右转上车王线。车王线道路的尽头是一个丁字路口,左转不远,柏油路换成泥土路。翻过一个貌似垭口的高岗,沟口右手边有一块不起眼的石碑,从这里开始就是道士沟的地界。

向当地村民打听情况,村民对边山和泰山所知甚少,有的根本就没听说过。

沿着土路,车子可以一直开下去,直到车轮下出现水泥路。前面不远就是原本修建风景区的地方——一片平整的空地,估计是准备建设停车场吧。而今被一对外来的中年夫妻看管,成了菜地。

一无所知的妻子建议我们到旁边的小村子里去问路。

我们的车在出现水泥路的地方沿着右手边的小路,穿过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落。一位坐在路旁的老人知道边山——当地人叫老边山——却不知道泰山。

继续前行,直到一户农庄的大门口,便再也无路可走。农庄的主人,一位中年男子既不知道边山,也不知道泰山,并一再提醒我们山上没有道路,行走不易。

打开地图软件,得知我们目前的位置大概在两山之间,虽然还无法确定到底哪座山是边山,哪座山是泰山,但是我们还是根据地图上的方向,于十点十分左右开始登山

山上果然没有明显的道路,也几乎没有高大的树木,多是恼人的灌木,让行进更加艰难。春意到是越来越浓,从山顶向下望去,翠绿显得轻盈,深绿则更加沉稳。山花到处都是,最为抢眼的仍然是杜鹃,已经从一丛一簇连成了一片,开遍了山坡,成了花的海洋。疾风拂过,山间一片欢呼,也让人神清气爽,到不觉得寒凉,正所谓“吹面不寒杨柳风”。

一个小时之后,一座高大的山体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犹如刀削斧砍一般,扁扁的,尖尖的,好似一把锋刃向上的菜刀。这就是边山。

从岩石断壁之间登上山顶,才发现在这个“锋刃上”,只有我们登顶的西南方坡度稍缓一点,其它的两处山脊都近乎直上直下了。

午休的时候,无端地猜想,边山会不会原来叫做“扁山”?

十二点钟,我们开始下山,向着西南方向的泰山进发。这一回目标非常明确,因为目之所及,高大的泰山格外突出。地图上看起来遥远的泰山,不知不觉中,就被我们踩到了脚下,让人不禁生出一丝毫无悬念的遗憾。看看时间,还不到下午一点半。

时间尚早,下山的时候,就轻松许多,尽管山路依然难行。几个人走走停停,还随手挖起了野菜。到离开道士沟的时候,足足有半袋子之多。

在道士沟山底的小溪里洗去脸上的尘土,一路的辛苦似乎也一洗了之。于是大家就说,瞧瞧这道士沟,有山有水,人烟稀少,颇似世外桃源,真是一个露营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