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天鹅谷 Swan Valley

天鹅谷位于珀斯以北宁静的天鹅河畔,是西澳大利亚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

这里40家葡萄酒庄里有很多是家族经营,由上世纪20年代的克罗地亚和意大利移民建立,去探访这些酒庄,和他们的传人聊聊天,了解酒庄的历史挑选一家精品酒庄坐下来细细品味,别有一番风趣

风情西澳,相识相爱浪漫发生地,我们一起走过最美西澳

天鹅谷有个游客中心,位于 Guildford 大钟楼旁边,从市中心沿着 Guildford Road 一路向东就能到。游客中心除了圣诞节,全年无休。建议早上9点就到达这里,向工作人员要一本最新的优惠卷和地图,并问当天哪里有特别的节目。拿好资料后,沿着 West Swan Road 向北出发。

Sandalford 葡萄酒庄园,是天鹅谷最大最老字号的葡萄酒庄园之一,1840年由第一批定居西澳的英国人创办。这个酒庄通常会有说普通话的服务员和职员,除了各种红、白葡萄酒让到访游客随便品尝,客户中心还设有手工艺精品店、艺术展厅、酒吧、餐厅,是很成熟的葡萄酒文化中心。

[p=24, null, left]这里还可以租自行车,骑车畅游历史悠久的天鹅谷遗产小径(Swan Valley Heritage Trail),周围有许多艺术画廊、野生动物保护区、连绵不绝的村庄和国家公园。

波浪岩 Wave Rock

波浪岩是西澳行计划中的一个重点,因为在网上看过图片,觉得波浪岩的地貌很奇特,一定要亲眼看看。

车子一路向东,一百公里,两百公里,树越少我们越激动,可转眼又出现看起来挺茂盛的树丛……我们期待的沙漠最终也没有出现。路的两边仍然是牧草牧草和牧草,这条路视野空旷开阔但同样寂寞。指示前方加油站的牌子上会有这样的提示:“下一个油站将在一百几十公里以外”,你就好自为之吧!

当卷起巨大波浪的岩石在夕阳的余辉中如悲剧英雄一般孤独伫立出现时,我们还是被震惊了。

波浪岩真是鬼斧神工,属于花岗岩质地,长110公尺,宽15公尺。它经过27亿年的大自然鬼斧神工,才雕琢成今日的波浪曲线。

这块大石头(也叫海登岩,波浪岩只是海登岩的一部分)也的确有它奇特的地方。波浪岩据说属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我觉得它奇特是因为这块大石头杵在这里很突兀。它的周围都是草场,怎么就冒出这么一块大石头呢。

波浪岩最美的是晚上,当满天繁星出来的时候。当然,要看波浪岩的星空,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因为这周围非常非常非常荒凉。

金矿区 Kalgoorlie小镇

这座雕像,是当年第一个在这块宝地上发现金子的探险家Paddy Hannan。如今也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冒险精神。

风情西澳,相识相爱浪漫发生地,我们一起走过最美西澳

19世纪中期开始的淘金热,在19世纪末期烧到了西澳的中部。在这片现今被称为金色内陆(golden outback)的地区,蕴含了大量的财富,吸引了众多怀揣发财梦的冒险家。有的人在这里收获了财富,而更多的却丢掉了性命。从1893年第一块金子被发现,到1902年短短的十年间,这一带的城镇从0膨胀到了50多个,又随着金矿的开采殆尽从历史中消失,如昙花一现。硕果仅存的,就只剩下了仍有矿业资源的Kalgoorlie

在这片广袤无垠的内陆地区,水成了和金子一般贵重的东西。当年在发现金子后,大批的淘金者涌入这个地区,随后发现缺水成为淘金的最大挑战。1903年,澳洲历史上(甚至是世界历史上)最长的一条输水管道建成,连接了从帕斯Perth Hill到达Kalgoorlie长达600公里的距离,为这个城市注入了生命和活力。

从帕斯开车前往Kalgoorlie的途中,不管你看还是不看,这条管子总在那里,相当壮观。当年的总工程师CY O'Connor如今被世界视为天才,然而讽刺的是,他于管道落成的前一年,因为不堪媒体的舆论压力自杀身亡。

Kalgoorlie是个不夜城,据说从1894年建城至今,城市规划与建筑都没做什么大的改变。几栋20世纪初期的建筑,见证着淘金热在这片土地上的潮起潮落。

建于1908年的市政厅,墙上满满的都是这里曾经的辉煌,市政厅里的小剧场,为遗世独立的Kalgoorlie增添了一丝柔情。

Kalgoorlie的繁荣,完全是因为城镇附近有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式金矿之一 - KCGM (Kalgoorlie Consolidated Gold Mines)的Super Pit。这里几易其主,最后由一家公司把这个地区所有的金矿整合而成,号称世界上每平方米含金量最丰富的矿区。澳洲是继南非和美国之后第三大的金矿产区,约占世界总量的10%,而西澳的产量就占了全澳洲的75%。

整个城市为Super Pit而生存,这个矿目前已经开挖到300米深,最后将会挖成500米深,4公里长,1.5公里宽的一个大坑,现场看到矿区的场面是非常震撼的。

成千上万吨的岩石被炸开,只为了找出几盎司的黄金。

西澳的金矿如今面临着开采成本飙升,金价下跌以及澳元高企的三重打击,日子着实不好过。这两年西澳的矿业繁荣也似乎走到了尽头。但西澳人们却很乐观,以一种轻松的态度说,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怎样的一种“胜似闲庭信步”的气度啊。

看矿区往上慢慢爬升的卡车:

我们的西澳之旅愉快的结束,这是一片让人不舍离开的神奇土地。澳洲广袤的内陆,深藏着众多神奇的地貌,渺无人烟的荒漠漫步,在古老寂寞的深空下仰望,在碧海白沙的海岸线穿行,还有那些热情又礼貌的澳洲人,这里总有些东西能吸引人一去再去。

回来的时候在吉隆坡停留了一天,逛逛、买买,还去了趟吉隆坡机场旁的奥特莱斯,心满意足。
照片极美, 楼主摄影功力不同一般, 俺明天动身去澳洲2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