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玩户外

木梨硔——期待变化之美徽州山村游记

93-4日,随U玩户外游徽州府某山村。
3日晨,早起,七时出发,七时三刻上车。向南再向南,至午餐时分,至休宁溪口镇。简餐后,继续行数千米,转为步行。领队与襄理开路,“小猴子”殿后收人。大道行五里,折转入古径。山路青石铺就,盘旋向上抬升,宛如斗折蛇行。山行三四里,体力已显不均——遥遥领先者,已休憩于亭;半道迤逦者,山呼“照顾老年人”。人聚拢于亭中,又休息一刻,再下三四里,便是祖源村。

祖源村为群山环抱,民居就缓坡而建,巷道东扭西拐,不堪规整,行人迎面尚需侧身,更遑论车马进村。一色粉墙黛瓦,典型徽派建筑,堪称古典。千年古木临溪前、立山边,朱升故事入心田,广流传,甚是古老。翰林亭叙说着它的文化底蕴,祖源堂告诉我它还在传承;村民衣着简朴皆憨笑,老妪赤足立溪槌野芹;古风犹存。村之西北,建有荟源、萃源二桥,砖石结构,下拱上平;宽大方砖,色泽暗淡,其上文字,依稀能辨,莫非“古迹”?
两桥距不盈十步并成直角折转,涓涓细流桥下淌过,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八百岁红豆杉临溪独立,那时那刻,在脑海浮现的是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好雅致。但同时,我又在想:此清泉中长大的冷水杂鱼绝对好吃,以咱的手艺也能做出个人间美味来,我若在此居住,会不自禁地下去捞的,好俗气。有一个有点文雅,又不免俗,这就是我。

1530分,离祖源村奔木梨垬。初,历经田间羊肠,人唯有前后接踵,难以并行,故于金黄之上窜起一串五彩男女,十分艳丽。旋即进入爬山模式——右靠山,左临涧,涧深数丈,但闻水响,不见溪影,仍灌木茅草太茂之故也。青石铺阶,茅草丛生,着短衣短裤者,倍加小心。人渐高,树更茂,渐渐进入密林模式——道不再升,相对较平,紧贴山肩,下临深渊,只容一人过,不可并排行。涧流之声不再闻,茅草甚蕃割人疼。本大叔爱促侠,捉弄小年轻,说班茅是野甘蔗,尔等还真尝试拔一根。嘘!只窃笑别吭声。
夕阳西下,人影散乱之时,U队下行,路甚陡,却不长。坡底即为木梨硔。

站在村头,抬眼四顾,嚯!群山围我数千重,设若无缺处,降雨累年,必成汪洋矣!那木梨硔一面接山,三面空悬,好比座落于半岛之上,小比犹如辽东,大比可类朝韩。百余人家,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往来互通,青石小道,石阶相连;民风纯朴,大多占姓,路不拾遗,真不虚闻。吾等初到时,日离山巅三尺三,夕阳无限美,臭美抓紧拍。一人托太阳,二人套日头,三人肩并肩…..。背光面部黑,无甚要紧,只要夕阳“不要脸”。

已而,余辉散尽,夜幕降临,进入狂欢模式——八仙桌,长板凳,八人一桌,九人也行;饮白酒,凑一块,饮啤酒,频举瓶,酒多话更多,碰杯兄弟称,年龄差几何,姑且不再论,推杯换盏,山村沸腾;不饮酒的萝莉们,干饭自己盛;皆为农家菜,味美盐不轻;肚子早已饿,如狼似虎吞,农家上菜快,竹箸往来勤;三下五除二,满桌空盘剩。意犹不足者,转场到隔邻,杯再举,侃大山,星斗满天,也来蹭一顿?撤除狼籍,掼蛋开战,水平高低,暂且不管,嗓高音大,声势不减,妹纸不会,一旁观战,人静夜阑,鏖战正酣,誓言打过A尖。

木楼木床木地板,一人动静全能听见,其实不相干,昼疲夜好眠。寅时过半,起床整备,刷牙洗脸,将近卯时,开拔登山,进入观日模式——天漆黑,有的开手机,有的用手电,荒山野岭亮光闪闪。刚起床时即到屋外试温凉,思定着薄装,谁知转过“天上人家”,风乍起,透心凉,忙将双手护胸前。好在登得急,到达观日点,额头已出汗。选好位置,爬上断垣,极目远眺,见正前方有三座山,一片乌云连着山尖。其时东方未破晓,赤已镶在云边。驴友们手机举过顶,我在后看屏幕亮光成一片。云多诡谲,瞬息万变,云变霞亦变,大约两刻后,云蒸霞蔚浸染半边天,其实日已出,只是它躲在云后,我等凡人看不见。日出须霞衬,有霞无日留遗憾。他日若再补,多着一件衫,因为站在高处招劲风,汗尽尤其寒。日已出,人气散,原路返。为防感冒,一路冲下山,逼已再出汗,到达农家,温水一杯三口并着两口干。

七时早餐毕,独自一人走到观景台,此台建于面西山坡,此时虽无落日可观,但可观木梨全貌,览群峦叠嶂,装一眼翠绿,塞一耳鸟鸣。从观景台回时,我下至村庄的第二第三层,有其它团队成员与我一样溜达,也有人在摄影、看书、喝茶,清闲自在,优哉游哉。8时,当几个小女生陆陆续续还往观景时,我正与几个小伙在吐枣核比赛,还是大叔我中气足,只容我自我超越,他们是望尘莫及。

9时,辞别山村,陡坡下行。依然是青石铺道,依然是右拐左绕,依然过蔽日丛林。山路走一半,小溪来伴行,此溪非彼溪,不似昨天羞怯,有歌声也愿见人。50分钟后到谷底,一条小河横亘眼前,河水清清,翠竹倒映;河水冰冷,涤面醒神;有人趟进河,是想扮渔人?赶快上来吧,上车进城。

十年前我曾到过屯溪,十年后仍然没变:木房木窗木架子,石路石桌石凳子,卖的是文房四宝、古玩字画、特色小吃、工艺木雕…..。我们慢行慢逛,边走边聊,瞧一瞧看一看,摸一摸放一边。聚在一起等车,略扫一眼,还是小吃买的多。

1430分,上车向北飞奔。中途我半醒,见大伙之睡相,可用“横七竖八,东倒西歪,前合后仰”十二个字来形容,真是多姿多彩,强忍住噗嗤没出声,驴友们果真太困太累太疲劳。1830分,我先下车了。默祝大伙剩途顺风,期待再次同行同乐同出汗!

仓子曰:音乐之美,在于其变化的节律;烟火之美,在于其变化的图案;朝霞夕阳之美,在于其变化的色彩;生活之美,在于其总有可期变化的一天。木梨硔之旅就是这样的一天。只要我们愿意愿意求变,无须土豪大款,我只用双脚去涉水爬山,亦可伫立于旷野,观星光满天,这就是变,变化之美慕之追之,恒心永远。
(部分照片由驴友们提供,谢谢!)

微信搜“Whuwai”关注“U玩户外”微信公众号
南京U玩户外俱乐部——来一场边走边玩的旅行

致力于打造南京首家专业户外俱乐部

承接组织企事业单位团体户外活动

南京U玩户外 发表于 2017-4-19 10:36 [table=98%][tr][td] 9月3-4日,随U玩户外游徽州府某山村。3日晨,早起,七时出发,七时 ...

其它网页的图片不能直接引用
南京U玩户外 发表于 2017-4-19 10:36 微信搜“Whuwai”关注“U玩户外”微信公众号 南京U玩户外俱乐部——来一场边走边玩的旅行致力于打造南京首 . ...

请勿直接引用外网照片,照片无法显示,可将照片下载到本地,再上传至本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