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单人单车12天1100公里台湾环游,图文视频全记录

受不了城市的喧嚣,厌倦朝九晚五的工作,讨厌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我更喜欢那种走在路上的那种自由的感觉,一路上风风雨雨,看尽世间风景,体会不一样的人生。环游,从哪里出发,最终再回到哪里,看似是回到了原点,但其中但收获,只有走过的人才深有体会。

我的环游,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并没有任何参考价值,我基本上绕过了所有的大城市、风景区,走的是最外环的沿海路线,而且并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或者民宿,一路上带着帐篷走到哪里太晚了走不动了就睡在哪里,因为天气等原因实在搭不了帐篷才随便找个地方住宿。这一路我住过海边的堤坝、派出所、教会、圣母院、火车站、机场,也住过背包客栈、温泉旅馆甚至是廉价情人旅馆。既然选择了流浪,就要浪得彻底,放得开才能玩得high,摆脱所有的束缚,才能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旅程。

这是我第一次长途骑行,并且过程中全程GoPro拍摄,经验严重不足,有很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总行程
——————————————————
2016.10.6~2016.10.17完成    2016.10.18飞机离开台湾

总骑行距离1102公里

总花销
——————————————————
13590台币(约合3000人民币左右)

强势占楼编辑,谁也拦不住我
装备篇

我打算将这次旅程全程视频记录,之后做成系列视频发出和大家分享,所以带的东西也略有不同。

帐篷和睡袋(睡袋没用到,第三天就邮给自行车店老板了)

防雨布(铺在帐篷底下防止下雨渗水)

保温垫

腰包(虽然很方便,但骑车的时候在腰上很难受,而且不防雨,骑行过程中基本没用到,但来回的路上很实用,尤其是机场托运大行李后包里塞一些临时用的东西,能把两个手空出来)

11寸上网本,很轻便,很便宜,用来把拍摄的视频转到移动硬盘里

电池式的充电器,这货虽然不能把手机电充满,但真的很实用,不用到处找电源给手机充电,没电了随时换电池就可以,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带封口的塑料口袋,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电源线、衣物等等,如果没有这货我就惨了,太实用了,而且很便宜,用最便宜的价格就能保护所有的装备不被雨淋

还有一些东西就不贴照片了

冲锋衣、小折叠桌、炊具、防潮垫(都没用到,后来一起邮给租自行车店老板),GoPro,64G内存卡两张(一张64G的内存卡可以拍1080p 60FPS的视频大概4个半小时),大容量充电宝(旅行的都会带着吧),骑行服,iPod,录音笔(基本上天天下雨,没用到),太阳镜,自拍杆,T恤衫,内裤,袜子等等。

安全头盔、前后灯、打气筒、备胎和简单的修理装备由自行车店提供

第一次做这样的长途环游,完全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带太多没有用的东西,事实证明好多都没有用到……这次路途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必需品,什么是有了更好,什么是根本不需要。

注意事项

开始环岛之前最好做一下适应性训练,台湾南部及东海岸有很多山地,骑行起来会很累,环台的话大部分人最多又仅仅只有15天的时间,除去最开始来的那天和最后走的那天,单说骑行的话仅仅有13整天而已,走大环线1100多公里,小环线也有800多公里,平均下来每天要骑60到100公里左右,骑行6个小时以上,没训练过的话普通人很难受得了。而且还要考虑到山路的情况,最好环岛之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做一下适应性训练,路上遇到环岛的当地老鸟们说,尽量按照平路上坡下坡1:1:1的比例训练吧,因为即使是平原的话也会有高架桥,基本上没有那种一马平川的大直路。训练情况因人而异,训练到第一天骑50到60公里第二天起来后腿不疼为好。

据我了解,国内去单车环岛的人里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骑全程。骑一段累了就换坐城铁或者公交了,只不过他们在游记里不说而已。

关于运动损伤,不知道为什么,很少有人提及,我多说两句,给那些打算骑完全程的骑士们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那些怀揣着骑行的梦想,但又没有经验的人。毕竟,当你一个人走在路上,生命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长时间运动造成的抽筋。这个不是平时多运动就能避免得了的。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就是吃香蕉。(第二天我的腿就反复抽筋一整天,好在当天晚上遇见一位环岛的老鸟,他告诉我的,之后的10天果真不再抽筋了)香蕉富含钾离子,可以补充大量出汗导致的肌肉灵敏度降低,而且香蕉碳水化合物丰富,人体容易吸收,可以快速补充能量。台湾到处都是便利店,香蕉随时能到手,水果摊买的更便宜。

然后是水的问题。仅仅是喝普通水的话,基本上很难补充由于长时间运动大量出汗带走的体内的电解质。所以,尽量喝一些运动饮料。不要等到感觉渴了才喝,随时补充一点。我骑行的经验来看,每天基本上都是2L水,喝完基本上没有多少是尿出去的,都是随着汗流出去的。尤其是晴天,汗流浃背,身上都会有一层盐析出来。只补充水分根本没有办法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特别是一个人骑的话,有些地方荒山野岭半天不过一个人,出了问题很难得到及时的救治,如果感觉不对了,就马上停下来休息下,人命关天。

最后要注意的就是保护膝关节,和骑完一天之后浑身肌肉酸痛比起来,这个可是实打实的运动损伤。尽量用前脚掌蹬车,膝盖和脚保持一个直线。善用变速器,停车之前尽量就先把调整到前面小轮带后面大轮,这样在起步的时候可以减轻膝盖受力,随着速度的提升再慢慢调整前后变速器。这样做能尽最大的可能保护膝关节不受损伤。想一下,大部分在停车的时候都有一个惯用的脚来支撑地面,另一只脚就在起步的时候顺其自然地先用力把车子蹬出去了。别小看这个习惯,每次停车等红灯的时候都是那只腿先用力,而起步的时候又偏偏是最沉的那个齿轮组合的话,久而久之,几天下来那只腿的膝关节就会开始疼,如果不做出调整,之后还会肿起来,再之后就是更严重的运动损伤了,这样,环岛之旅基本也就提前结束了。我再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就是不管速度是快还是慢,找到一个让你习惯的蹬车频率,通过调节变速器找到一个让你感觉刚刚用一点力气就能把车子蹬出去的档位,在同一个蹬车频率同一个力度下蹬车前进,这样身体也能更快的适应当前的运动节奏,利于骑行更长时间。

Day 01 2016.10.06 抵达台湾租自行车出发,没想到第一天晚上就睡了堤坝……

早上从大阪出发飞向台湾,中午抵达桃园机场后,直接在机场里兑换了台币,一共兑换了1万1千台币,大概人民币2300块左右。兑换台币旁边的地方就能买电话卡,700台币15天,合人民币150块,不限制流量。

吐槽下国内机场,在日本,候机厅内基本上吸烟室内是不给乘客准备打火机的,想抽烟就自带打火机进去,打火机不会被机场没收。没想到我的那个小打火机从日本带走,最后又带回去了。而且飞机上并不强制乘客关闭电子设备,改成飞行模式就可以,所以飞机上也是一只在用GoPro录像,手机拍照。

出了机场就能看到路上的青天白日满地红。

我预约车子的自行车店在淡水,之后坐机场大巴到台北,大巴上有USB接口供乘客充电。

之后转乘捷运到淡水租自行车。我并不追求什么高档车,就选了最便宜的普通山地车,不是捷安特的,只有21速,10天1500台币,合人民币330块左右。马鞍包和其他的装备都是自行车店提供。

看完车子,老板又教我怎么换车胎。下午3点半多,终于算是正式启程了。

刚开始骑的时候说实话真的很迷茫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带的东西又多,之前也没有经过训练就匆匆上路了,想想都后悔为什么找了这么个法子来自虐。不过既然都来了,也就安心的往前骑了。

从自行车店出来后,骑过关渡大桥,就开始沿着淡水河岸边的自行车道奔着海岸线骑去。在八里渡船码头第一次见识了台湾的各种小吃。我要了两个烤鱿鱼,只想找个地方安静的吃,没想骑出来之后周围就没有什么地方能买到吃的了,这货居然成了我的晚饭……不过这是后话了。

一路沿海骑到了挖子尾自然保护区里,一边是树林,一边夕阳西下,在这里,才算真正看到了海。

天色渐晚,从自然保护区出来后沿着小路一路走过

骑到八里区内的便利店买了水以后返回沿海路继续骑行。

没想到骑出来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了。此时我就在那么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僵住了……第一天骑,多少心里有些担忧,尤其是想起了之前有些游记里说的尽量不要赶夜路之类的话,再加上早上很早起来赶飞机,一路疲惫,便打算就此休息。在堤坝上的小庙旁,我搭起帐篷,打算度过我在台湾环游的第一晚。

期间遇见一位台湾的警察大哥,他正好下班,每天都路过这个地方在那里看海听歌思考人生,今天遇见了我这个来自遥远哈尔滨的环岛骑士,不免惊讶,说我是他当警察这么多年以来见过的唯一一个来环岛的哈尔滨人,不远万里来台湾,真是有梦想的人,哈哈。

本来以为附近会有便利店之类的,警察大哥告诉我,我选的地方非常好,前后5公里都没有店铺,要么再往前骑半个小时,要么返回去。想一想还是算了,还好买了水,对,之前还买了两个鱿鱼没吃,正好拿来当作晚餐。我就这样坐在海堤边一边听着海浪声,一边吃着我丰盛的晚餐。

来过台湾的人可能都会注意到,台湾有很多野狗,可能是闻到味道,一只小黑狗跑了过来默默地看着我吃鱿鱼流口水,既不离我太近又不走得太远,就那么眼巴巴地看着我,我往前走几步它就退几步,我坐回去,它过一会儿就又跟过来,始终和我保持着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吧嗒吧嗒地流口水。唉,同为天涯沦落人啊,我就捡出了一块鱿鱼丢给了它。

在堤坝上搭起帐篷,我的第一天行程宣告结束。

在海浪声和汽车驶过的声音中,我度过了来到台湾的第一晚。第二天起来时,那只小黑狗就在我的帐篷边,它在旁边陪了我一宿。

第一天行程:17公里

————————————————

共计:2554台币 合人民币550

——————————————————————

视频更精彩~!

一个人编辑视频不容易,请多多关注,望批评指正!

Day 02 2016.10.07 小菜鸟首骑130公里,状况连连

人生第一次搭帐篷,就在台湾北部的海堤上,要是正常情况下我睡在这样一个开放而又陌生的环境中,绝对会一夜紧张,时刻注意周围情况,为保护自己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担心。想起晚上搭帐篷时遇见的警察大哥,心里顿时安心了好多。10月的台湾天气依旧炎热,晚上25度多,加上帐篷里面闷热,发现带的睡袋根本用不上……在旁边的海浪声,海风声,以及汽车驶过的声音中,不知不觉慢慢睡着。

5点起床,天还完全黑着,夜里开始下起蒙蒙小雨,还好不算太大,外加准备充分,帐篷下面铺了防雨布和防潮垫,一夜相安无事。随着打包行囊收拾帐篷,太阳也在慢慢地升起,等到打完包,天正好已经完全亮了。

一觉睡来其他都还好,唯一不爽的就是穿的那件骑行裤。

骑行裤里面有这一个和车座相仿大小的护垫,骑车的时候穿起来正好在自行车座处护住自己的屁股和裆部,穿起来虽然感觉怪怪的,但说实话骑车子的时候真挺舒服的。晚上我怕蚊子咬,别的裤子都摞起来当枕头了,就穿着骑行裤睡了……没想到啊没想到,穿这货睡觉简直是自虐……这货卡在裆部,又长又硬又宽,那感觉简直就像是垫着加了硬的夜用型一样(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难受到身都不会翻……从此之后,我宁可挨蚊子咬,也不再穿骑行裤睡了,太可怕了。

收拾完东西后,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我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果真和昨晚警察大哥告诉我的一样,出来半个多小时才有一家路边小店卖早餐,简单的吃了一碗小面和一碗味增汤。

简单的早餐过后,走进旁边的小卖铺,想买一包烟,突然脑子里想起了张震岳的歌,想要来一包长寿烟,发现我未满十八岁。突然间脑子里回想起曾经的很多事,既感觉曾经的时间一去不复返,又突然感觉现在的自己才是真正走在路上。

上午出发开始,天就下着雨。我发现,在雨里骑车其实更舒服,10月的台湾天气依旧炎热,白天三十二三度左右,海边的风车随着来自北方的季风缓缓地转动,雨滴在季风吹动下推着我沿着61路一路前行,惬意,舒服。

雨逐渐变大,但根本没有必要拿出雨衣,感觉非常不错。天空中飞机的轰鸣告诉我,桃源机场就在我的旁边左侧不远的地方。

昨天从桃源机场坐大巴和捷运到淡水只花了一个多小时,要骑过来却花了这么长时间。不过,走得越匆忙,也就意味着越多的风景仅仅是在你还没有来得及反应过来就已经擦肩而过,你匆匆地走过,它匆匆地远去,如果你连头都懒得抬,错过的将不只是一道美景,就好像这道突然雨停天晴后挂在大海上风车边的一道彩虹。

台湾的天气很是反复无常,尤其是我不巧赶在和台风一起登陆台湾,几公里开外就可能是艳阳高照,再走几公里就会倾盆大雨。风风雨雨本就是旅途的一部分,用文艺点的话来说,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更喜欢把这句话翻译成地道的东北话版本:这个逼,鄙人装定了。

早上从台北出发,一路上雨下下停停,我也马不停蹄地赶出来60公里路,穿过一个几公里的长隧道,正好避一下雨,出来后就看到了新竹的标志。

早上只吃了一碗台湾小面和一碗味增汤,肚子早饿得前胸贴后背,在新竹市里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还算有台湾风味的小吃自助餐,大吃了一通。这应该算是我整个骑行过程中吃得最饱的一次了,因为之后的10几天里,都是因为剧烈运动,肚子虽然饿,但却吃不下太多的东西,一点东西就饱了。

吃完午饭正好直接穿过市区,直接奔着海岸线骑去。在新竹沿海17公里海岸线公园途中休息。刚刚吃完饭,我都不会选择直接做剧烈运动,至少休息半个小时后再出发。挂在后面的杯子,是不是更有一种流浪的感觉?

昨天下午外加一个上午的骑行,之前并没有做任何训练的我,身体上终于开始感觉种种不适。

尤其是屁股,特别的疼,一座上自行车就开始疼,没办法,只能挺着。没想到之前没有任何骑行经验的我,到了下午,身体状况集中爆发,腰酸背痛腿抽筋,要是这时候手里有一片顶五片的钙片,我真想像嚼炫迈一样停不下来地嚼。但抽筋的原因此时我还并不清楚,只能在抽筋的时候下车慢慢推着走,缓解一下。

下午好不容易在两个腿反复抽筋中从新竹骑出来30几公里,这一路虽然都是长直路,但高架桥的落差也让我很吃不消,一路上走走停停,这一路又偏偏没有便利店,随便找了一个可以坐着的地方休息下。

在休息的时候,遇见一位退休的大叔,今年快六十了,为了圆自己的环岛梦一个人骑行。

幸亏遇见这位大叔,他教我一定要吃香蕉,还告诉我说我喝的水也有问题,不能只喝这样的矿泉水,体内的电解质会跟不上出汗流出去的速度,不抽筋才怪。而且,我带来的东西太多了,这不是搬家吗?我这个样子能环岛才怪。期间还遇见两个环岛的台湾本地哥们,他们也是看到我背这么多东西感觉无比惊讶,我看到他们的东西,也就是一个小书包就能全都塞得下。这两位哥们一看天色差不多晚了,也就在附近找了个民宿住下。

也难怪,大叔是轻装出行,骑的又是轻便的公路车,我租的山地车其实并不适合环岛,因为一路上都是铺装路,大轮胎骑土路还好,但公路上速度上不去,车身又重,骑起来当然费力。

难怪我上坡蹬不上去,二十几岁的小伙子骑起车来速度还赶不上退了休的老人家。闲聊后本来大叔打算和我一起去台中的镇澜宫也就是妈祖庙去借宿,但我的速度着实是跟不上,翻了一座小山后,大叔在山顶等我,让我把东西精简下,否则东海岸的山路我这样很有可能骑不下来,这边的路相比那边的山路简直是一马平川。我因为速度实在是跟不上,便在山顶和大叔道别,让大叔先走了。

之后天色渐暗,还好从山顶下来后是一道5公里的大下坡,在坡底的711便利店里休息时,我却再次遇见大叔。没想到就是刚才的那一路下坡,大叔车子的刹车皮已经快磨没了,为了安全考虑,今晚放弃,找旅店住下了。要么本来是打算一路骑到家结束环岛旅程的。唉,这就是旅途,总要有放弃,有取舍。大叔邀请我一起去住店,两个人也是花同样的钱,大叔请我。我婉拒了大叔,奔着今天的目的地台中走去。大叔一再叮嘱我晚上要注意安全。毕竟,此时6点多天就已经完全黑了,到台中还要有50多公里要骑。

已经骑了一天了,我的胆子也大起来。考虑到如果第一天就妥协的话,之后的路基本上也就没法走了,所以我选择了继续。好在之后的一路都还很好走,有村庄有城市有路灯,晚饭也是找了个极有特色的台湾臭臭锅火锅店吃的。这样的小店一般老板人都很好心,会给我水,也会找地方让我给手机啊充电宝啊之类的充电,吃完饭后再一边和老板闲聊一边充电,吃的东西消化的差不多了之后再走。之后的一路上我都是这么干的,只要你肯开口,就有人愿意听你的故事,还能充个电也顺便听听老板的故事,何乐而不为呢,我看来这才应该是旅途应该有的样子。

吃完饭出发后,没骑10几公里,腿又开始反复的抽筋,耽误了不少时间。

等我赶到台中的镇澜宫时,已经晚上11点。还在庙里的人告诉我,香客大楼早就没有人了,今晚想借宿也住不了。但我可以去旁边的大甲大饭店,一晚上600台币。

挨了一天的雨淋,身上都已经不像样子,想找个能洗澡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的所有电子设备,除了手机以外,电量都已经快用光了,当务之急是各种充电,否则会耽误第二天的拍摄。顺便说一下,台湾很多的庙都有香客大楼,供那些远方而来的香客住宿,花销也不是很贵,从几百台币开始,好多香客大楼甚至是随缘给多少算多少。很多骑行的人都会住在庙的香客大楼里。有些香客大楼因为房间不多,要预约才能入住。

走进大甲大饭店,谈好价钱,果真还很便宜,600一晚,而且自行车都可以推进店里面,很让人安心。

房间里的摆设说真的,挺复古的,尤其那个大脑壳的电视机。

不过我也没心情看电视,洗完澡把昨天雨淋过的帐篷挂起来晾干后,又确认了一下拍摄效果,到了后半夜2点多,才熟睡过去。

第二天行程:

——————————————————————

水、补给 285台币

共计: 1509台币 合人民币325元

视频更精彩!

Day 03 2016.10.08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派出所睡了一宿

本来按照原计划,打算早上8点起来准备出发,结果……躺在床上挣扎了半天,发现连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听到闹钟就在床头响个不停,却硬是起不来……就这样迷迷糊糊的又睡过去了。再次醒来,已经是9点半。

于是开始收拾帐篷。帐篷在第二天起来后就直接收进包里了,早上还下着小雨,帐篷还是湿的,所以就随随便便找几个地方把帐篷挂在旅馆里用风扇吹了一晚。还好干了不少,要么接下来的几天一直不晾一下帐篷,肯定会发霉。

其实从昨晚开始就开始在盘算着清理下行李,多余的用不着的东西都邮寄给自行车店老板,我能轻松很多,要么真的太沉了,速度根本上不来,更别说以后东海岸的山路了。而且行李包在车座后面逛来逛去,很影响平衡。早上醒来后还在纠结之后的骑行到底要不要把帐篷留下,不留帐篷,意味着我能省下更大的空间和重量;留下帐篷,意味着和帐篷相关的东西都要留下,比如说防雨布和防潮垫之类垫。纠结了很久,最终决定:一定要留下帐篷。我的想法就是,留下帐篷,我之后的旅途肯定会因为帐篷边的更佳精彩,也能省下一笔相当大的费用。在之后的骑行里我更加确信了我当初留帐篷的抉择绝对的正确的,不过这是后话,之后会慢慢提到。

顺便说下我邮寄给自行车店老板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两天的骑行中我逐渐发现可用可不用,甚至有些东西根本用不到:防水LED手电筒(有LED防水头灯代替,手电筒没用用武之地)、睡袋(10月上旬台湾晚上的温度依旧是在25+,而且帐篷里面本来就很闷,我的15度帐篷完完全全用不上)、冲锋衣(当初的想法是当作雨衣用,还可以防风,实际情况是台湾天气很热,白天28+,下雨时不穿雨衣也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穿上雨衣后闷得更难受,不如让雨淋一下更凉快)、宿营锅碗套装(额……我当时天真的想自己野餐做饭,结果发现骑一天的车子搭个帐篷都够费事的了,自己做饭就更没那个体力和心情了,直接睡觉补充体力来得更实惠)、小的折叠炉子(我太幼稚了,图样图森破……当时居然想着自己捡树枝生火,看到这里的各位尽情的笑吧)、宿营折叠凳(我都懒得继续吐槽自己了……)、帐篷里用的防水布(找好搭帐篷的位置,里面用的防水布可以省去)等等……

精简后,占去了我的50L背包的差不多2分之1左右,行李的重量减轻了至少6公斤。剩余的行李完全可以用自行车后面的两个马鞍包完美解决。一个马鞍包装帐篷类的装备,另一个马鞍包装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电池还有随身带过来的T恤衫。省下的装备大概10公斤,而且还有一些剩余的地方可以装下2个2L的瓶装水和一些临时的食物。

到骑行的第3天,我就已经通过自己的惨痛经验学会了什么东西叫做必需品,什么是有了比没有好,还有什么东西仅仅是看起来很美。

收拾完东西后出去吃早饭。昨晚天色已晚,没看清什么街景,上午出来才看清那里的原貌。正好赶上旁边大甲镇澜宫的祭典活动,跟着队伍的最后面感受了气氛,庆幸能这么快就感受到和大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早市虽然没有赶上,但街道依旧热闹,两边的小吃店,小吃摊每家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我随便找了一家蚵仔面线的餐馆吃我的早饭。60台币一大碗,本来以为可以风卷残云瞬间结束战斗,却发现我败在了一碗面上,面多的感觉怎么吃都吃不完,连续努力了近半个小时才吃完。

往回走的路上,听到有人叫住我,转过头去看到是昨天下午从新竹出来后4点多遇见的一对环岛骑士。昨天他们两个看到我这么多行李也都无比惊讶,聊了一会之后他们看天色已晚就就近找了一家民宿住下了,而我则选择了继续骑下去。当他们两个花了小半天后到这里发现我昨晚其实就已经到了之后,嘴张得比看到我带那么多行李后还大。寒暄几句后和两个小哥道别,感慨了下这个世界真小后一路往宾馆走。顺路买了根烤肠。

回旅馆又最后确认了下要邮寄给自行车店老板的行李后,就出发到最近的711,把行李寄了出去。第一次知道,711用的速递公司是来自日本的黑猫速递,价格也还挺合理,200台币,第2天下午老板就收到行李了。

看来还真得是轻装出行,一路骑起来轻松了太多。

昨晚确认了拍摄效果后,就想着怎么能改进下,摄像头装在车把上拍我的话,别人首先注意到的肯定是我的鼻孔……为了避免让看到我视频的人想起日本某知名爱情动作片女星龙泽什么拉的招牌摄影角度,我把自拍棒用捆行李的绳子绑在了车把上,一看效果还真是不错。

还没等我高兴多一会,天就开始下起了雨。为了保护好设备,就没再录下去,一路赶往61路。

本来以为61路可以一路畅通,没想到出了台中后走到彰化的一个小渔港后,61路供自行车摩托车走的机慢车道就到此为止了,还要绕3、4公里路赶上17路继续走……这冤枉路走的,难怪一路上基本上没看到几个环岛的人。

本来挺消沉的,没想拐过61路的高架桥下后,远远的就听到了台语的KTV歌声。顺着歌声走去,就是塭仔渔港。露天的集市、高架桥下的大排档KTV、鲜活的螃蟹还有叫不上名的海鱼摆在地上活蹦乱跳等着买主到来,看到这些,一瞬间,感觉这才是一个小渔港本来应该有的样子,突然感觉无比的惬意,心情也逐渐随着那些争着唱K的当地渔民逐渐从微醺到酣畅淋漓,比起高楼林立却找不到自己归属的城市,我更喜欢这里大桥下的随意和自然,淳朴和放松。

不愧是渔港,烤大鱿鱼100台币3个。因为长时间骑行,其实吃不下太多东西,要么我肯定也会走到大排档里,来一份大辣的炒海螺丝,3个大烤鱿鱼,两瓶啤酒跟着桥下的当地渔民一起唱K。

40台币,买一个烤鱿鱼,一边走一边感受着这里的气氛。或许是其他环岛的骑士早就知道这条路不通,很少有人愿意骑到这里绕路的缘故,我的设备和装束很格格不入,刚吃完鱿鱼就有当地人和我搭话。可能他们觉得骑自行车还用行车记录仪(也就是我的GoPro)很奇葩吧,哈哈。结果一张嘴就被认出不是本地人,当知道我来自哈尔滨后都无比惊讶,瞬间我身边就围过来5、6个人闲谈起来。有问我住在哪里的、有问我怎么找路的、还有把关注点放到那个所谓的“行车记录仪”上的。

很不舍的告别这个小渔港,之后又开始下起了雨。

路上遇见一个骑行的队伍,年纪大小都有,有人带路和断后,洋洋洒洒10几人。很庆幸我不是他们中的一员,我可以走我自己的路,不用走那条所有人都感觉理所当然应该走的路。

雨停后刚好路过一个台湾炸臭豆腐的街边摊,50台币,来到台湾后头一次体验台湾本地的油炸臭豆腐。果真很有特色,各地的做法也不一样。这回吃到的做法就是炸完臭豆腐后,在上面钻一个不大不小的孔,再把臭豆腐汤灌进臭豆腐里。就着小咸菜,一口一个臭豆腐,感受下外酥里嫩,咬到嘴里爆浆的感觉,爽爆了。

吃完臭豆腐,继续赶路。之后没想到雨越下越大,总是有人说不要雨里骑车,不要夜里骑车,这回我两个一起做了……大雨连下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就这样在雨里赶着夜路。

好在疯子不只我一个,我在雨里骑的时候,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在对我喊加油,原来是一个自行车队正好在训练。他们前后两辆车,保护中间的队员。他们一路速度很快,骑一段后停下调整一段,之后继续快速骑行。我就这样被他们一次次的超过,又一次次在他们休息的时候超过他们。估计我在他们眼里才是真正的疯子吧,一个人,这么大的雨也敢骑下来。之后到一个小镇后,他们就此停下,我在路过他们的时候,领头的人对我大喊,加油,雨大路滑,注意安全。之后,雨就逐渐停了下来。

原计划走大路,一路沿海,之后想到天黑,摄像条件根本不允许,而且设备电量也快不行了,就临时决定走下大路,抄近路去台南,这样能省下10几公里的路程。于是,我就走上了一条我环岛过程中觉得最不该走的路排名中排在第二位的路(第一位以后会慢慢揭晓)。一路大概30公里,基本上都是田间的小路(D到E之间的路),一路上很少见路灯,而且一路上除了我根本没见到有其他的车……悲剧的是,Google地图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居然给我指了一条错路。而且,路上好在我的手机用的是电池式的充电器,没电了随时换电池就好,否则真的走不出来,一路上差不多30公里没有便利店,没有旅馆,两边是农田和养殖场,别说人影了,鬼影都没有半个……可惜的是,灯光条件根本不允许,这段路程并没有记录下来。

走出这条路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刚好路过一个小县城,云林县口湖乡,距离台南不到30公里,如果硬是要骑到台南的话,还需要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想到不能耽误第二天的行程,便打算就近住下,可周围根本就没有什么旅馆民宿。先是骑到附近的庙里,看看可不可以留宿,发现根本没有人。之前也只是听说台湾有派出所可以给骑行的人留宿,便一时兴起骑去了附近的派出所“自首”。

没想到,派出所的警察听到我来自哈尔滨,来这里环岛,这么晚了也只是想找个地方搭帐篷而已,就同意我在派出所大院里的铁塔下搭帐篷了。按照规定,这里并没有宿营地,所以并不允许宿营,不过嘛,凭借我的口才(其实是警察看我可怜而已)还是争取到这么个难忘的机会,把帐篷光明正大的搭在了派出所的大院里!之后和一些环岛的老鸟们谈起的时候他们也都觉得惊讶,哈哈。

好在昨天在新竹吃午饭前怕路上没有吃的,路过小卖店的时候准备了一些临时的食物还有洗漱用品之类的,这时我午饭和晚饭其实都没正经的吃,刚刚一路挨浇,骑小路一路提心吊胆,安心后饿意突然袭来,好在我包里有两袋牛肉干和一袋方便面,可以用来充饥。

好在昨天遇见大叔,这一天除了挨浇以外一切顺利,腿果真不在抽筋,而且身体很快就已经习惯了,肌肉酸痛减轻了许多,除了屁股还有点疼之外都感觉良好。填饱肚子后,我就在警局的大院里睡着了。这一晚睡的相当踏实,不愧是在警局里,感觉无比的安全。

第三天行程:

113公里     台中大甲区——>云林县椬梧

————————————

早饭          90台币

邮寄行李   200台币

鱿鱼          40台币

臭豆腐       50台币

水、补给    320台币

共计: 700台币 合人民币152元

Day 04 2016.10.09 我终于征服了第一个极点,最西边的国聖港灯塔!

早上起来时已经是8点了,昨晚连滚带爬狼狈地骑到云林县的警察局,已经是深夜,警察看我实在是没有力气再骑下去便给我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搭帐篷。晚上光源不好,没有拍好照片,早上补回来。昨晚果真还是下雨了,还好没有打雷……晚上我其实就在想,我在这个塔下面搭帐篷打雷的话不会一不小心就被雷给劈死吧?还好完整地睁开眼,活过来了。

台湾的派出所里警察其实都很和蔼,为了方便骑行环岛的骑士们,派出所里都常备打气筒和一些简单的修车工具,如果没水了,随时都可以进去补水。甚至有些派出所里可以洗澡,还有一些干脆开辟出来一块地方专门为像我这样没钱又有瘾的骑士提供专门搭帐篷的地方。另外就是像我这样,干脆进去问一问,运气好的话,警察会让你在院子里面搭帐篷住一晚的,估计一般做了什么亏心事的人也不会那么坦坦荡荡地走近派出所,然后精神抖擞地出来。另外还可以到一些学校之类的地方去碰碰运气,晚上执勤的老师也有可能会提供一些住处。当然,这都是在守规矩的前提下。

收拾完行李后,在附近的711解决了早餐,鸡腿饭还有一个香蕉。

我已经认命了,天天都在下雨,那就让它下去吧,赶的时候不好,下雨刮风都得坚持下去。自己约的火包,含着泪也要打下去。男人嘛,什么时候都得硬一点!

从711出来10几公里,基本上就都是这种沿海路段了。当然,看你怎么选择路线,我肯定是走最大圈,沿着海走,一路的景色,没准能有什么意外的收获。

而且,我真的很喜欢这种感觉,一个人,一辆自行车,前面是天,旁边是海,迎面吹着风,哪怕是风是雨,奔着自己的目标走就好。不用像城市里的高楼林立,到处的景色都是一样,白天人潮涌动,晚上灯火霓虹,日复一日,千篇一律。在这样的路上,拐一个弯就是另一片天地,走自己的路,想自己的事,白天看大路通往天边,看下雨,看天晴,晚上看星星,吹海风,自由也不过如此。

路过一个小镇,一只小流浪狗也跑到便利店下面来避雨。

刚要出发,遇到一个环岛的车队,里面还有外国人。当然,如果你怕一个人骑孤单,不安全,台湾一年四季都有这种带着你环游的车队,设备绝对齐全,一个人带队一个人断后一个人中间护航,前后无线电随时通报道路状况,还有一辆保姆车,行李可以放在上面,后面还有两台备用车,随时坏掉随时就能换个新车骑。不过,你也要忍受各种束缚,定时休息,定点起床,一切的一切都是别人安排好的。

果真,不久后就和环岛车队分开了,他们沿着大道走,看来他们并不打算去最西边的灯塔。此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接下来要走一段什么样的路。

在距离台湾本岛最西点仅仅20几公里的地方,道路就成了这个样子……不过还好,遇见一位当地的大叔,我费了好大的劲才解释明白我要去哪儿,又费了更大的劲听懂了他原来在告诉我这条路其实在前面一点还可以绕回去继续骑,自行车的话能过去,汽车就过不去了,因为立交桥还没有修完。

绕过这段路后,遇见正在施工的吊车司机,他也告诉我,这条路自行车的话没问题,路并没有完全封死,中间还通着,可以直接骑过去,汽车肯定是过不去了,他那辆吊车就把路全都封死了,没有车过得来。

我左边是正在施工的高架桥,右边是大海,桥上的护栏都还没有装上,有的地方只是修了一半,仅够满足工程车辆来回行驶,估计我应该是骑这一路环岛的第一人了吧,哈哈。

骑上立交桥,看到到处都放着工程材料,施工在紧张地进行着,除了偶尔过去一辆工程车,五六公里的路仅仅只有我一辆自行车在骑着。

立交桥只搭完了一半,那一边吊车正在吊材料,估计这辈子也没几次机会骑上这样的路了。

下了立交桥,离最西点仅仅剩下7公里的距离。但路并不好走,都是高低不平的土路,下雨后变成泥路,绕过来之后又是顶风,骑得很辛苦。

终于看到了防波堤上的指示牌,此时距离灯塔仅仅还有2公里。这里风大浪大,从右边树丛的空隙处望过去就是波涛汹涌的大海。

从防波堤上走下来就不再有路了。其实是有路的,只不过路都被沙子埋起来了。估计是台风登陆的时候浪卷过来的吧。我身后的那辆车就是过来看灯塔的人,不巧陷在沙子里开不出来了。

走了几步,在不远的地方又见到一辆轮子全部陷进沙子里的车……这些开车的人,也真够猛的。想想其实我也挺猛的,骑着自行车跑到这种地方来,哈哈。

历经4天400多公里的骑行,我终于要开始扣题了……终于到了台湾本岛最西点,也就是我们走遍台湾四极点的第一极——极西点!本地的人都说,这个最西边国聖灯塔很不好找,就好像生怕被别人发现一样,也没啥看头,没啥人气,而剩下的那三个极点的灯塔就不一样了,都很气派,生怕别人发现不了,不过那都是后话了,反正我都要走一遍。

环岛的线路有很多,老鸟们都知道,最危险,最要命,但也最美丽的线路就是台湾四极点最大圈环游,对于台湾本地的骑士来说也是一个梦想!

我真的不得不承认,这货就是灯塔……冷不丁一看感觉好像还没有高压电线干高……确确实实真的很逊……我的期待呢?我的梦想呢?我的灯塔呢?……

但不管怎么说,别人到不了的地方,我到了才有意义。在灯塔下面遇见了三位骑摩托车环岛的骑士,他们看到我的惊讶不亚于我看到他们的惊讶,英(feng)雄(zi)嘛,惺惺相惜只要一个眼神就够了。他们给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

灯塔下面本来是有围栏圈起来的,但估计是因为台风的关系,周围一片狼藉。翻过旁边的防波堤,看到果真风大浪大。

上面说到的三位骑摩托车环岛的骑士,他们因为行程快结束了,看我一路骑的辛苦,把他们还没有用完的止痛贴给了我。之后的几天确实帮了不少的忙,从第5天开始,因为从前的习惯,始终都是用右腿蹬车起步,而且没有减到最低档,几天下来膝盖很疼,肩膀也因为一整天都在骑车很酸很疼,这货还真管用。

天黑时已经从灯塔赶到了台南,在那里简单解决了一下晚餐。

其实吃饭前遇见一位警察,他正好在这里巡逻,和他聊了一会天,出来时他还在,和警察道别。
一路上就是这样,好多第一次遇见的人,注定也就是你最后一次见面,他们愿意讲出自己的故事,也愿意听你讲的故事,有的人更会伸出手去帮我这个以后再也不会见面的人,看似我们好像什么都没有留下,但是和擦肩而过相比呢?

从台南市区中心穿过,因为有昨晚的走小路经历,这一晚我选择走了大路,直通高雄的1号线。这一路是自从台北出发骑得最爽的15公里路,一路宽敞的大马路,下坡加上顺风,20分钟左右就到了高雄市。

当晚是10月9日,第二天是中华民国的国庆日,街上到处都有放烟花的。非常热闹。

看了烟花顺便在旁边的豆腐店吃了一盘炸臭豆腐,老板娘非常热心非常温柔,和我聊了很久的天,还给我灌满了水。顺便说一句,老板娘身材超好,长相超级漂亮,黑长直一样不差,绝对的豆腐西施,虽然是臭豆腐的。

进了高雄后,看到有一个叫做大湖夜市的地方,忍不住好奇进去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台湾夜市的气氛,顺便买了一些鸭头鸭脖之类的鸭货来当宵夜吃。

本来联系高雄市中心的民宿来住来着,结果到了市中心之后就迷路了……google地图指出来的路有的自行车不能通过,就比如高架桥什么的不允许自行车骑,又赶上下雨,手机没电,耽误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高雄市中心,联系的民宿老板也断了联系,就近找了一个商务宾馆住下。

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高雄市内也有好多拉客的地方,看到我一个人夜里骑着自行车就知道我是在找住宿,好几个人上来问我是不是要找宾馆啊,我当然说是了,还问有没有便宜的,得到的回话是,这时候了,都不贵,妹子也都很漂亮……我@$%^&*,真是欲哭无泪,就算是我有那个心情也没那个体力啊……今天已经翻山越岭风里雨里骑了快140公里了,师太,你就放了老衲吧……

终于找到了一家便宜点的商务宾馆,要价1000,我讲价到800。实在是走不动了,脚在雨水里泡了一整天,脱下袜子看到,这还是人类的脚吗?突然想到之前无意中看到的一个症状,战壕足,应该就是这样吧?感觉脚上的皮都能一层层揭下来,踩到地上就针扎似的疼。

自己选择的路嘛,这其实也不算什么。其实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之后还会遇见什么困难,和那些相比,我能完整的回来就已经很不错了,不过那些当然都是后话。一路疲惫,简单冲洗后就一觉睡去,想象着第二天差不多也就应该到达最南端的垦丁了吧。

第四天行程:
————————————————————————
134公里  云林县宜梧出发————>高雄市中心

————————————

各种补给(早晚饭,水等等)          502台币

鸭肉                                             40台币

臭豆腐                                          45台币

住宿                                             800台币

共计: 1392台币 合人民币315元

视频更精彩~!

Day 05 2016.10.10 一不小心竟然住进了情侣旅馆?!最南点,我来了!

早上醒来后,发现我的鞋居然还湿着……没有办法,用吹风机一通吹。虽然我知道这样的作用可能不大,因为即使吹干了外面依旧下着雨,一会鞋里面就又会变湿……但至少能舒服一会儿。

回想起一路看到上好多人都穿着拖鞋或者凉鞋骑着自行车,心里还觉得好笑,相信我,那不是因为不专业,那些货们才是真正浑身都是经验的老鸟……用最少的钱解决最大的问题,看看我昨天的脚被雨水泡成什么样子就知道经验比勇气更可贵了。顿时感觉对经验丰富的老鸟们心里佩服得五体投地,玛徳,这些人都真是太tmd机智了……

话题好像有点扯远了,出了宾馆,外面果真又在下着雨……不过还好,比起7号8号9号台东的大暴雨来说,这已经算是很客气的了。

在711随便解决掉早餐之后,便奔着今天的目标——垦丁,出发。

已经习惯了在城外的大马路上长途骑行,高雄市区内几步一个的红绿灯真的让我不胜其烦……

出了高雄市区后,道路就畅通多了,天也逐渐晴起来了,心情当然也是好到爆,唯一让人不爽的就是顶风……

之前都是一路北风吹着,正好我还是逆时针环岛,一路顺风。这样的顶风之后伴随了我一路,即使绕过了最南点往北走,没想到风向再次改变,又是顶风……直到我骑过最东点,才又再次开始顺风……不过当时的我对此却并不知情,直到从台东出来后才体会到顶风,才是真正的强敌!也因为顶风,之后的行程不得不延长一天……

越接近南部海岸线,台风对台湾的影响就体会地更明显。我来环台之前,18号台风在10月4号,5号从台湾南部扫过,之后是10月6号,台风19号又从台湾南部海面上扫过,再加上我到台湾的6号当晚,台东海域发生了5.9级地震,这些灾害都会在之后的路上逐渐显现出来……这是我路过的第一个被台风吹倒的板房,之后见到的,基本上就是一路的滑坡了。

即使在这样的天气下,依旧有环岛的车队。这个车队很有意思,是亲子车队,爸爸或者妈妈带着几岁的小孩子一起骑单车,真是个很好的体验,很羡慕那些小孩子,不知道他们的这趟行程会对他们的未来有什么影响。当然,他们的行程安排和路线选择肯定不会像我这样就是了……

在这里骑过了一个工业区,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强烈的皮鞋味,不知道这个厂子是做胶囊的还是做果冻的呢?

骑过了一座长长的桥之后,基本上就是彻底的郊外风景了,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大山。

出城后不久,就能遇见一个大大的休息处,停车场非常大,旁边还有一个便利店,很好认出来,极力推荐各位骑到那里的骑士们去那里买水果,特别便宜,关键是买水果还免费赠送老板亲自制作的台湾各处的游玩地图。

说真的,有这么一张地图,台湾有什么玩的哪还用看什么攻略啊之类的,一张地图就够了。在这里感谢水果店老板。

我在那里买了一杯芒果冰沙,还有一小串香蕉。买水果的阿婶再次提醒我一定要吃香蕉,否则会抽筋。阿婶很健谈,不知不觉就和阿婶聊了半个小时。阿婶告诉我,来这个水果摊休息买水果的环岛骑士非常多,这几天台风暴雨没有几个人过去,有过去的也都是从1号线转9号线直接往台东走了,这几天能不去垦丁那边尽量还是别去。

9号线就在水果摊下面的10几公里的地方。

不过,我并不打算放过最南点,有危险我在出发的时候就已经早有觉悟,无限风光在险峰,这次不去,下次再来没准要等到多少年之后。如果不是真的会危及到我是生命,这条路我肯定会走下去。

走在这一路上,会有无数人对你提各种各样的建议,或许他们是好心,但听不听,当然还是要看你自己的了,是走一条平凡无奇的路,还是历经风雨。就像我从小到大,从老师、父母、长辈、朋友、不相识的人,听到过太多的人告诉我要该怎么做,不能做什么,你做了就会怎么样怎么样,说是为了我好,就比如听人劝吃饱饭,三条大路走中央,枪打出头鸟等等等等,他们该怎么说就怎么说,该怎么想就怎么想,我已经走上了我自己的旅程,一个只属于我自己的旅程,如果你不能陪我走一路,就站在旁边看着我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吧。

美丽壮阔的景色从这里开始目不暇接,我从来都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过。也正是这一路,让我逐渐开始感觉我不虚此行。

下午3点多,天又逐渐开始放晴,长途骑行,一定要注意,随时补充水份,注意,一定要随时补充水份。尤其是天热又有太阳晒的时候。大量出汗后,只喝水的话,体内的电解质会逐渐失衡,虚弱、眩晕只是个开始,尤其是一个人独自骑行,绝对要小心,我身后的包里一般都会至少备一瓶2L的水或者功能饮料。要么等到觉得身体不行的时候,没有及时的搭救才是最致命的。

之后路过一个号称是现任总统故乡的小镇,盛产海产品,尤其是鱿鱼。一路上的小吃摊贩没有别的,全都是烤鱿鱼。不过因为连续几天的暴雨,大部分都休息了,只有零星几个还在生着火,等待着顾客。

阿妈那里的鱿鱼真是大,照片中就能看出来,鱿鱼的长度竟然比烤鱿鱼的阿妈身体还宽,哈哈。阿妈说,今天人也少,给我挑一个最大的。阿妈在这里烤了10几年的鱿鱼了,记忆里好像第一个遇到我这个来自哈尔滨的骑士。

鱿鱼烤完了,阿妈就顺手找了个小凳子让我坐下休息,一边吃着鱿鱼一边和阿妈闲聊。阿妈手艺非常不错,非常的好吃。

之后一路骑行,太阳逐渐沉入海面,天也逐渐黑下来,这时风向也逐渐改变成了顺风。

海风推着我翻越一个又一个小山坡,红红的晚霞铺满了整片天空,海面上翻腾着染着夕阳余晖的海浪,云卷云舒,波澜壮阔。

翻过一段山路后,终于到了垦丁,已经差不多是夜里快9店了。没想到突然开始下起了瓢泼的大雨,瞬间浑身湿透,骑了5天,头一次让我感觉在这样的雨里没有办法继续再骑下去了。当晚本来打算在最南边的宿营地搭帐篷,结果查看的时候发现,全都因为台风暴雨停业了。当地的派出所也没有可以搭帐篷的院子,正在街上徘徊的时候一个骑着摩托车的阿婶跟我搭话,让我去她的店里住,给我价格便宜,800一晚。我说不住,我要去前面的背包客栈去看看。阿婶看我这样,直接说650,不能再便宜了,单人单间,哪都没这个价了,今晚大雨,生意不好,你去住一宿算了。

我一想价格还可以,骑这一路遇见最便宜的旅店也就是在台中的大甲大酒店,600一晚,充满了二三十年代的民国遗风……这边是旅游区,怎么也不会比那个更破吧?进房间一看,着实吓了我一跳,这粉红色的灯光、半透明的纱帘、比床略大的无窗小房间,不就是传说中的情侣旅店么?难怪老板娘抱怨今晚没生意……

算了,不去纠结什么情侣房不情侣房的了,能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就行。进了屋子之后身上还在往下滴水……雨着实是不小。之后又出去买了今晚的晚饭,垦丁这边路两旁就是夜市,因为大雨,路上都没有人,趁着夜市还没收完,赶紧去买了些小吃。有蛋黄饼、盐水鸡、麻辣小锅,还有两听台湾啤酒,庆祝一下旅程顺利完成一半。吃饼的时候发现,装饼的纸袋里都是下大雨灌进去的水……算了,不在意那些细节,该吃还是得吃。

房间里为了营造氛围的帘子对我来说确实很管用,衣服洗完后直接挂上。一般的旅店里都不会为你准备晒衣服用的绳子或者杆子,这样的房间反而对我来说更实用一点……

第5天行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5公里   高雄市中心——>垦丁

前半段行程顺利完成~!

补给       249台币
便利店    135台币
烤鱿鱼    80台币
晚餐       240台币
住宿       650台币

——————————
共计:      1354台币(合人民币307元)

视频更精彩~!

Day 06 2016.10.11 骑行不只有奔波,还有享受!在垦丁停留的一天

早上6点起床,在旅店对面的小吃店随便点了个蛋饼和一杯红茶解决掉早餐,就继续出发奔向鹅銮鼻灯塔。

骑出来没多久就到了帆船岩,看着远处灰蒙蒙的天,就知道,我这个命啊,估计一会儿还会挨浇……

右边半山腰上的一片房子就是垦丁的街道,出了垦丁的大街,马上就是漂亮的像山水画一样的大海和礁石,再加上这里已经是最南端,三面环海,景色非常漂亮。

如果不是骑自行车环岛,从垦丁还可以租电摩托骑,街道两边的店铺有很多租电动摩托的小店,比起坐大巴或者打车,骑着电动摩托从垦丁的街道穿梭着看风景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且在台湾租电动摩托车是不要驾照的。感兴趣的可以租一台体验一下。说实话,骑到最南边之后,基本上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如果只是过来玩,没必要把自己搞得太疲惫,如果没有足够的体力,逞强骑一天车子,反而耽搁了第二天的行程不是?再说,如果是情侣也好夫妻也好,我感觉骑上电动摩托车驼着女朋友或者老婆更有感觉。

鹅銮鼻灯塔在距离垦丁街区大概不到10公里的地方,要花60台币的门票才能进去。这也是我环台唯一花门票钱进去的地方。不过,这里的景色真是非常的棒。本来还想着能把自行车也一路骑过去,顺便到台湾最南点的界碑,没想到这里不让自行车骑进去,界碑虽说离灯塔并不远,但并不在灯塔的景区范围之内,还有再走出去继续往南骑2公里左右才能到。

从灯塔到最南端界碑的这两公里路程中,突然就刮起大风,下起了大雨,果真我还是没逃了挨浇的命运……

可能是受台风的影响,这里显得很冷清。在灯塔里面和纪念品店的老板闲聊的时候,老板也说,今年受到政策的影响,来台湾旅游的大陆客人锐减,少了6成多,没有大陆游客,生意都不好做了……

其实我这一路上基本上走到哪个地方都能和当地人闲聊上好长时间,就比如吃饭的时候我通常都找那种小店,跟老板要个插头给手机啊充电宝啊GoPro啊之类的充电,一方面可以一边吃一边充节省时间,另一方面是可以一边充一边和老板闲聊,聊得越久电充得就越满。我可以讲一讲自己的故事,再听一听他们的故事,这比单纯的看风景拍自拍发朋友圈要强得不知多少,通过闲聊,你更了解他,更了解这个地方,他也更了解你,通过你更多的了解大陆,开阔眼界不说,更增加了互相的信任,说不定还会在不经意间得到有用的信息或者更多的帮助,一举多得,何乐不为。一味的抵制甚至是敌对只能让你我越走越远形同陌路。

走出最南端有界碑的这个小公园,旁边的岔路其实就通向灯塔……但是应该是常年处于封闭的状态。前几天连续的狂风暴雨,很多树都被吹倒了,里面的路标告示也都一起遭了殃。本来还打算继续奔着台东骑过去,查了下天气,发现台东还是在下雨,而且很多路都有山体滑坡,想了想,决定在垦丁多停留一天,也算是休息下调整下状态。

作为一个东北纯爷们,第一次喝到活的椰汁。如假包换的椰汁,敲出个洞直接插上吸管喝的那种。

下午4点多再出来时,天已经放晴了,岸边的礁石上有着零零星星的游客在捡贝壳。

在一个靠着岸边的小店里,点了一份海鱼清汤和海鲜炒饭。当是晚饭了,吃饱了接着溜达,既然不走了,就好好享受下海滨风光。

在海边礁石的水坑里,看到一只螃蟹,在捕水坑里的小鱼小虾,看了半天,很有意思。

早上出发时走过的船帆岩,远处还有一艘船,这才是碧海蓝天。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马上沉入海面,风平浪静,很庆幸没有着急赶路,有些美景错过了,就真是错过了。

晚上的夜市依旧很热闹,垦丁大街两边各种饭店、小吃、商铺,我有点后悔吃过晚饭了,应该从头走到尾,边走边买一些台湾小吃来吃。

还是没忍住买了一份炭烤生蚝,100台币,20几人民币,比国内都便宜。淋上调味料在挤上几滴柠檬,那味道别说多鲜了。

最后,就是我今晚要住的背包客栈,应该算是垦丁街上最便宜的住宿了。一晚300台币,浴室是那种公共浴室,但是有隔断,最顶层有投币式的洗衣机,如果你想省钱,又能忍受4人一间上下铺,那么就这里无疑了。好像我这一晚吃的东西都比住的店贵吧?哈哈,不要在意这些细节了,开心就好。

行程:
休息,垦丁转了一圈,20公里,没赶路。

————————————————————

鹅銮鼻门票      60台币
早餐                90台币
其他                261台币
晚餐                230台币
烤生蚝             100台币
住宿                300台币
——————————————
共计:             1041台币(合人民币23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