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探云 夏日丘吉尔-观熊赏鲸看极光[副极地冷门旅游攻略]

爱斯基摩博物馆

2.北极熊监狱
抵达丘吉尔后首先参观当地特有的北极熊救助中心(Polar bear holding facility),它还有个名称叫“北极熊监狱”,顾名思义,这是关押“罪熊”的地方。这是个比较有趣的的设置,尽管北极熊可能并不如此认为。因为夏季北极熊都在岸上,有时会不知不觉的晃荡到镇上来。为了保护人们的安全,同时减少对北极熊的伤害,当地人于是建立了北极熊预警系统(Polar bear alert programme)。一旦发现有熊出没,人们就会立刻报警,然后通过麻醉枪或者利用捕熊装置把它捉起来关进这座监狱。

北极熊监狱是不能入内参观的,我去的时候据说里面关着两三头。它们被关在小黑屋里头是没吃的——它们本来夏天就得挨饿。以前人们试过喂海豹肉,但这些家伙吃过后会重复光顾成为惯犯,所以后来就不喂了,关一段时间好让它们下次机灵点别到镇上晃。一般等监狱28个仓位满了人们就会用直升飞机逐一的把它们运回偏远的海岸线释放。对于不太安分的家伙,可能要被关到冬季才被释放。其实这算是非常人道友爱的做法,在20-30年前还没有建立预警系统的时候,人们往往不得不把闯入镇上的北极熊击毙。

捕熊装置,里头放块海豹肉,一触动闸门就会落下

我在入住的旅馆看到这样一段告示:The Ploar Bear is a majestic, endangered animal, and we are living in its space. Please respect the Polar Bear and its migration patterns。这句话让人颇有感触,它强调我们人类闯入了北极熊的生存区域,人类才是外来者!所以呼吁人们要尊重北极熊的迁徙规律。可见当地人保护这种濒临绝种的意识很强。

这张告示主要是警告人们不要作死——夏天晚上别随便出门,不然可能会遇到北极熊。

3.飞机残骸
北极熊监狱附近不远有一飞机残骸。曾经见过许多人在冰岛拍的飞机残骸经典照片,殊不知丘吉尔也有一处,只不过这地方太冷门了,所以知道的人不多。带我们来的向导显然过于小心,担心突然有北极熊出没或者不知那块石头是熊伪装的,所以没让我们走得太近,不然拍照应该会很好玩。关于这架失事飞机:在1975年这架飞机要运送一批可乐,起飞后发现汽油不能有效的泵进引擎,于是不得不返航,不幸的是在降落的时候轮子碰到电线而坠毁,所幸的是两个飞行员都没事。而后残骸就一直留在这里,成为一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