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榆木岭青山关穿越

到达榆木岭已快10点,村子很整洁,村路两旁停满了来看花人的小车,我们把车停好,收拾好装备便向山上敌楼进发。刚开始的一段小爬升真是累人。从一片栗子林爬上一个小山包后,大家开始冒汗了。不过总算爬到长城上了,卸下背包,把多余的衣服脱掉,继续前进。

四月是山花烂漫的时节,漫山遍野的山花从长城的残垣断壁间,从险绝的悬崖峭壁上,从青砖的缝隙,从飞滚的乱世中,坚韧的伸展出来,在草长莺飞的时节,来陪伴和祭奠这古老而沧桑的长城。我们步行在桃花林里,痴迷于白色的小小花海中。野味十足的这里仿如世外桃源。这是长城一年中最高兴的样子,花团锦簇,空中荡着香气,残破的身躯都有了躁动的心绪。不到近前,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巍峨的长城在花丛中的样子。远观也好,近赏也罢,多了一份浪漫欣喜,少了一丝凄楚残绪。这便是春天里山花的心意吧。

我们沿着残破的长城往青山关方向进发。翻过一座座山,走过一个个敌楼。汗水湿透了衣衫。可是大家都在坚持。点钟我们到达72券楼。这是一座奇特的敌楼,目前,在长城沿线上还没有发现与此楼造型相同的敌楼。此楼为小回廊结构,在内部构造上,有很多券拱式“壁厨”,供士兵放置物品之用。大小共有大小72个拱券,石券砖券,巧妙组合,券拱圆滑,造型美观,浑然一体,是长城敌楼建筑中的精华。

将近午后3点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青山关。青山关位于迁西县北部,坐落在燕山支脉,大青山腹地,万里长城从此蜿蜒而过,加之古城堡建在山脚平台上,故名青山关。山脚下青山关村依山而建,村路成半环状绕关而过,如一弯新月。屋顶既有古朴的灰瓦,也有显眼的红瓦,与绿树、青山交相呼应,村子北面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蜿蜒曲折的长城。眼前的画面无比美妙,穷尽辞藻也无法形容。

榆木岭青山关长城注定是一段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爱它的古朴自然,毫无雕琢,爱它的蜿蜒起伏,纵横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