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南山Nathan 雪 北海道 圣诞 元旦野性北国摄影之旅

查看:19628 | 回复:206
5.        保暖装备
因为春节要去北欧拍极光,圣诞节的北海道之旅被我当作检验防寒装备的一次演习。我把准备带到北欧的衣物装备细数带上,比如透气紧身保暖内衣(例如nike pro和UA那种),抓绒夹克,冲锋衣,羽绒服,抓绒裤,羊毛袜,雪地靴,皮帽子,手套,围巾等等。
结果北海道的温度不低,北部的旭川和道东也就零下几度而已,札幌、函馆白天甚至零上。
因此,冬天的北海道,一件羽绒服,一件保暖的裤子就够了。但是因为积雪比较厚,一双防水的雪地靴是必须的,很多时候雪会没过膝盖甚至大腿根,另外必须要防滑底的那种。
6.        摄影器材
我此次摄影器材选择,带了两套系统,确实有点沉…..
1Dx Mark II:主力相机,主要看中高速连拍和续航能力,但是机身过于沉重,并不适合扫街;
镜头
-24-70mm f/2.8 II: 黄金焦段,考虑到北海道并没有特别大的场景需要超广,因此24-70足够用;
-100-400mm f/4.5-5.6 II:新大白画质很棒,主要是为了拍摄天鹅和丹顶鹤,但实际用下来,觉得还是不够远,下次带个800mm,哈哈!

X-Pro2:富士最新的旗舰,装逼利器,主要用于扫街和当备机用,直出色彩无敌;
镜头:
-23mm f/1.4:相当于135的35mm,扫街最舒服焦段,在城市里主要靠它了;
-50-140mm f/2.8:相当于135的75-210mm,常用长焦段,主要是用来备用拍摄天鹅和丹顶鹤的,用的不是太多。
个人建议:
如果不是纯摄影之旅,并不需要带太多摄影器材,毕竟重量在那摆着呢。建议一个中焦段和一个长焦足够了。三脚架很必要,比如函馆夜景,比如你不想长时间举着长焦大炮,再比如想合影没有人给拍~

注意事项:
1.        北海道冬季室内室外温差比较大,相机和镜头长时间在户外使用,突然进入车里或室内,镜头和机身会有水汽,对电子元器件有损害,建议在进入室内之前把相机和镜头装进相机包或者裹在密封的塑料袋中,等待相机和室内温度一致了再拿出来。如果忘记防护,已经产生水汽,赶紧把相机电池拿出来,以防水汽让电池短路;
2.        一定要注意防滑,北海道温度没有那么低,经常雪下完了在路上就会化掉,然后再结成冰。
3.        Google Map超级好用,尤其查询公交线路和班次的时候,输入出发和目的地,可以选择时间查询换乘方案,比研究JR时刻表要有效率更准确得多,推荐!
4.        室内外温差大,室内容易出汗,出门风吹就会感冒,因此注意选择容易脱和穿的衣服,适当调整温度,避免感冒。
5.        对海鲜或者某种食物过敏的朋友,一定确定好餐食里是否含有引起你过敏的食物,语言不通可以用翻译软件给店员看。
6.        很多便利店都有ATM机支持银联取现,另外大部分店家都可以刷卡,因此不必带特别多现金出门。
7.        购物记得随身携带护照,很多店满5000日元可以享受免税,需要出示护照。
关于作者

南山,Nathan
职业旅行风光摄影师/摄影线路资深策划人/旅行摄影类媒体撰稿人/摄影培训师
常年行走于世界各地,喜欢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当地生活,和自己的感悟。

一、我的圣诞礼物,美瑛&富良野
北海道之行的第一部分,就是一头扎进童话世界的富良野精灵露台,然后在滑雪场摔成大白熊,转眼,又会沉醉在万籁俱静的美瑛冰雪世界... ...

12.24 圣诞前夜,富良野

东京羽田机场,凌晨五点,排队等待出关,大部分都是国人,这个圣诞和新年假期相比来日本度假的想必不会太少。但,我期待空旷寂静的冬日北海道能够让我觅得一个悠然的假期。
但接下来的航班延误让我突然有了一丝担忧,因为多年不遇的暴雪导致札幌新千岁机场大面积航班滞留,JR和公交车全部停运,最后一点希望是,我飞旭川,也许可以避开札幌的大雪。然而机场连续两次更新延误信息让我做好了滞留羽田的心理准备。

下午三点半,我在飞机上几乎全程在睡,一是夜航加延误实在太辛苦,另外也是期待恢复些精力直接前往富良野的新王子酒店,圣诞平安夜,不去精灵露台实在太可惜了。

比原计划晚点近4个小时,16:30落地旭川机场,天已经黑了。等18:00的大巴,到新王子酒店已经20:00。精灵露台20:45关门,我们于是把行李存在前台顾不得吃饭,直接跑进树林。平安夜的精灵露台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国内景点那样拥挤和商业,相反,偶尔能见到几个游人,每个店铺都用圣诞元素装点着玻璃窗,在树林里散落的这十几个木屋错落有致,暖暖的灯光在厚厚的白雪映衬下,让你身处童话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