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居然就没下文了~真的不可以把坑填上吗?我在坑底等填

掐指一算,本贴沉寂5年了,7年前骑行G219新藏线(叶城-拉孜-羊湖-拉萨)似乎还在昨天。星转斗移,219国道也已重新规划,然而,不变的是对未知的探索永不停止。本着有始有终,继续分享游记。

当头棒喝
D02/2015-06-22
K93南京矿山-K160库地,
海拔2556米-海拔2960米
翻越阿卡孜(库地)达坂(海拔3150米)
骑行67公里

夜阑风雨,睡意正酣;一觉醒来,又是一番天地。从此,过上泡面加火腿的日子,现在想起,早餐能吃上热腾腾的食物实属不易,这里的生活补给都要去叶城采购,连水都尊显珍贵。喏大的院子,仅有两个塑料大桶盛水,一部分用来洗漱,一方面供应饭堂,任何一丁点的浪费都或被看作不可原谅。

第二日出发时,我们已聚集到五人,队友阿国的加入让这个松散的集体仿佛有了更多活力。难得有缘相识,新的一天骑行从一张合影开始,上午九时,我们告别了K93南京矿山。

那一月,从喀喇昆仑到喜马拉雅(完结)

清晨,明媚的阳光荡漾着每个人的心情,新鲜的晨露,耀眼的光芒,始终在眼前闪烁,情绪蔚蓝,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过阿克美其特村,悠闲很快被紧张取代,前方即是新藏线第一关“库地达坂”(又称阿喀孜达坂),维语里有“猴子也爬不过去的山峰”之说,海拔3300米,难度1级,18公里上坡,海拔上升700多米,对于刚上路骑行的我们,无异于当头棒喝。

既然已经在路,不管是否适应,总要敢于直面。难以逾越,也要跨越。一路缓上,小高、老朱早已习惯这种挑战,很快把我们甩在后头。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按照自己的节奏,才能走出自己那片天空。一直良好的路况也在悄悄发生改变,烂路逐渐增多,有的是大货车造成的后果,有的是路毁塌方,如果不能有效管控,不远的将来,刚刚修好的柏油路将面临重修的命运。

这段公路,山体碎落、路基滑踏、水毁频发,越往上,坡越陡,且烂路更加密集,凸凹不平的路面堆积很多碎石,震到手臂发抖,呼吸随着海拔上升而急促,不久前,我舟骨骨裂的左手本已无法紧握车把,单车平衡操控变得更加困难,踉踉跄跄,终于在一段乱石坑摔倒,左手麻木得无法动弹,队友赶紧扶我站起。幸好紧靠山体一侧,另一边就是悬崖,有惊无险的一幕。摔倒了再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整理好行囊,再次启程。

路况似乎更糟糕,也许怕再次摔跤,为了减轻左手疼痛,免受二次伤害,只好下车推行。翻越第一座山就开始推车,连自己都感觉匪夷所思,未来的大山又将如何面对?悲观的情绪油然而生,队友似乎发觉我的情绪波动,努力地安慰,大不了推车到垭口。最后几公里,我们就这么亦步亦趋推着挂满行李的单车,仅有三到五公里时速,望望头顶上的盘山道,小高、老朱早已不见踪影,他们的体力着实令人钦佩。

翻第一座山,眼里装满新鲜,不断地停下拍照,正要抽身离去,从山上有一人骑车飞奔直下,头戴太阳帽加一顶头盔,身穿黑色羽绒服,老远跟我们打招呼,在G219新藏线,这算是第一次遇见逆骑车友,就像久别重逢似的立刻攀谈起来,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前方路况,对于我们最关心的无人区住宿问题,也热情地给予详细解答,由于各自出发时间不同,且方向相反,他反馈的第一手信息起码让我们心中有谱。一阵沟通,无疑给我们注入一针强心剂,激情再次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