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那一月,从喀喇昆仑到喜马拉雅(完结)

愈接近垭口,道路愈发陡峭,地上碎石增多。回首走过的山路,迂回曲折,零星的村落渐行渐隐,光秃的山体层层叠加,四野之下,寂静极了。海拔升高,山上气候凉爽,正适宜骑行。

那一月,从喀喇昆仑到喜马拉雅(完结) 作者

那一月,从喀喇昆仑到喜马拉雅(完结) 同行的队友

耗费半日,终于抵达阿卡孜达坂(又称库地达坂)垭口,一路的紧张与劳累暂时缓解。正午阳光直射,虽是盛夏时节,垭口处,寒意仍未远离。虽然,它是新藏线海拔最低的达坂,却也是最险峻、最荒凉、最壮观的达坂之一。

举目远眺,库地达坂就坐落于巍峨群山之中,陡峭的山壁,目不见底的深渊,直叫人头晕心悸。除了来往的军车及民用大货车以外,这里再无人涉足,已有隔世之感。相比内地繁华喧闹景象,这里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然而,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新藏公路似乎成为这里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远离昨日喧嚣,跨过库地,亦即意味着从此进入大山的怀抱,懂得求生之道,学会与自然相处。

季节的轮回,在稍后的下山阶段得到印证,海拔越低,气候越发炎热。道路飞落直下,狭窄的路面挤满放坡的军车,需时刻注意安全,远离这些庞然大物,我们只好选择在夹缝中穿行。小高、老朱完全没有踪影,勇者先行,以至于后来成为一种惯例。一个小时后,下山接近尾声,属于我们的新藏线故事才刚刚开始。

路过K127阿卡孜道班,靠路边小憩,吃点东西补充能量,随后继续赶路。深山里,地貌换了另一种模样,干裂的山体,纾缓的小河,成群的绵羊,构成一幅奇幻的异域景观,彻底颠覆固有想象。

湿润的空气,唤醒山体中的生命,小片的植物怎能满足数以千计的羊群胃口?随着时节更替,日出而行,日落而息,牧羊人不停地迁徙,数十公里之内,我们曾四次被羊群阻断去路。语言不通成了我们与维族牧羊人沟通最大障碍,当见我们,朴实的维族老乡一脸惊愕,微笑,历来是善意最直接体现。

终于,我们陷入庞大的羊群动弹不得,它们叫喊着,我们吆喝着,使得原本狭窄的公路顿时水泄不通。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它们盲目左冲右撞,只要有一只羊行动起来,其它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我们的存在。一辆摩托疾速驶来,羊只被吓得向公路两旁纷纷躲避,刺耳的鸣笛很快冲出一条小路,于是,我们紧跟其后。

那一月,从喀喇昆仑到喜马拉雅(完结)

一次亲密接触,目睹到人与动物的关系,无论意识与否,群体的影响足以动摇个体的判断,同样,头羊的行为也是其它学习和模仿的对象,这就是羊群从众效应。

公路夹在河谷中继续左右穿行,提孜那甫河缓缓地在流动,焦黄的山体记录生态演变,翩然而至的云朵覆盖最后一缕阳光,来自空气的味道,提示着我们雨水将至。

对于这里陌生的环境,期待一次畅快淋漓的浇灌,经过雨水的滋养,让生命绽放更多活力。

抵达库地,连番阵雨倾泻,如同事前一场约定,更加掀起了我们对前路的好奇心。

雪照麻扎

D03/2015-06-23
K160库地-K241麻扎,
海拔2960米-海拔3850米
翻越麻扎达坂(海拔496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