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青葱稻浪美如画 加榜梯田鱼米香---原生态贵州文化之旅四

按照事先的预定行程,应该从芭莎苗寨去大利侗寨,领队考虑到地理位置和路况,和司机商量后决定先去加榜梯田。于是我们44日下午三点半从芭莎出发,奔赴我们心中向往已久的全国著名四大梯田之一“加榜梯田”。

提到梯田,我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出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下意识地先想到是供游人欣赏和驻足观光的景点,可是当你真正走进梯田置身于其中时,才深刻意识到梯田的农业价值和山区农民赖以生存的生活来源。

当我们车行进途中,每看到一个小梯田都兴奋不已,拿起手机就开拍,弄得司机小赵不得已放慢车速或者干脆停车让大家拍摄,其实领队一直强调要尽快开到目的地,趁天黑前到达住处,在宾馆观光大平台看日落,即清晰视野又宽阔,景色极佳。为了让大家尽兴,还是拍吧!

青葱稻浪美如画 加榜梯田鱼米香---原生态贵州文化之旅四

当我们入住宾馆,等待太阳日落时,太阳公公还是和大家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阴天不出来了,只好期待明早的日出喽!

我们回到房间,简单整理一下,准备大餐了。领队亲自下厨,纯正地道的山野菜、当地土鸡、特色排骨......喝着当地小卖店仅有的一斤散装白酒和听装啤酒以及从镇远古镇带来的米酒,大家兴奋到极点,尽兴发挥个人所长,表演此起彼伏,从歌曲到诗朗诵,从背诵古文到讲故事,把一天的疲劳抛到九霄云外~

按照当地的日出时间计算,5号早上日出应该在6:30分出现,当我充满着希望心中默念着“日出江山红胜火”早早地来到平台想到眼前一亮时,还是傻了眼,天空中雾气蒙蒙,一点日出的迹象也没有,太阳老人阴沉着脸,始终不给笑容,好伤心啊!

我还是不死心,一个人在四楼平台上遥望远方,祈祷奇迹的出现,用手机拍摄下云雾缭绕的梯田,看着远处袅袅炊烟升起的小房,心中为之一震,这就是梯田农家的田园生活。

青葱稻浪美如画 加榜梯田鱼米香---原生态贵州文化之旅四

加榜梯田是中国最好的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苗族的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因地制宜,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大小和形态。加榜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这里的梯田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一米。长达几百米一丘梯田每一部分的大小形态却完全不同。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再往远处延伸,“从江”像一条线一样,缓缓地流入峡谷深处,慢慢地向加榜梯田涌来,一点点走进我们的视线......好美的意境!即使没有红彤彤的日出,也看到“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壮美画卷!

梯田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从古到今,这个农耕民族精心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获取食物的活动和非凡智慧,无处不在。贵州省从江县,侗族、苗族和壮族聚居的山区,这里的人自古以糯米为主食,在高山梯田里种植着近百种原始的糯稻。远离现代文明的喧嚣,散落的村寨像一个个孤岛,深藏在大山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