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绝美秋色,最后的香格里拉”---《当秋色与冬雪共景》之三稻城,亚丁篇

2011年10月,在四川  最美的季节,我踏上了旅程。
行程:

10/5-10/6上海  -成都  10/7成都   (成都  篇)
10/8成都  -康定  -新都桥   (康定  篇)
10/9新都桥  -稻城  (稻城  亚丁  篇)
10/10稻城  -亚丁  10/11亚丁  10/12亚丁  10/13稻城  10/14稻城  10/15稻城  -理塘  (理塘  篇)
10/16理塘  -康定  10/17康定  10/18康定  -丹巴   (丹巴  篇)
10/19丹巴  -甘孜   (八美,道孚  篇)
10/20甘孜   (甘孜  篇)

10/21甘孜  -色达  (色达  篇)
10/22色达  10/23色达  -丹巴  10/24丹巴  (风情节,选美)
10/25丹巴  10/26丹巴  -马尔康  10/27马尔康  -松潘-九寨沟   (九寨沟  篇)
10/28九寨沟  10/29九寨沟  -汶川  -成都  10/30成都  -上海

(三)绝美秋色,最后的香格里拉  ,稻城  亚丁
稻城TIPS:
【行】1、班车。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有直接到稻城的汽车票,228元。但实际上都要在康定停留一晚。所以我选择先做班车康定,然后拼车到稻城,康定到稻城的路路况不好,所以不建议选择班车前往,每年都会有班车出事很多次。云南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每天有班车到稻城,有两条路线,一是走得荣,二是走乡城,走得荣比较远时间长。
         2、包车,拼车。价格比起班车稍贵,但一路自由而且安全系数高,康定青旅可以帮忙联系到司机师傅。
        3、飞机,去年去的时候稻城在修机场,估计今年应该修好了。机场一开意味着商业化的开始。

【住】稻城有不少青旅:稻城妈妈,稻城国际,亚丁人社区。
          还有些背包客栈:蜗牛背包客栈,登巴客栈。
          酒店从来不住,不给建议咯。
【吃】吃还是川菜为主,饭店挺多的,一家在稻城妈妈旁的老鸭汤还不错。
【实用信息】稻城县城很小,银行,邮局,医院,超市都集中在亚丁路。
                     亚丁路靠近亚洲卓街有农行ATM机。
【不可错过】1、桑堆红草地。建议骑车去。
                        红草地每年9月底-10月中旬盛放,门票10元。
                     2、傍河、色拉、青杨林。
                         离县城不远,8公里左右,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万亩杨树林到了秋天一片金黄。
                     3、茹布查卡温泉。
                        到了晚上可以包车去,旅舍都会帮忙联系司机。距离县城也就4公里,每人20元。
                     4、奔波寺,著杰寺。
(亚丁TIPS见下  )

2011年10月9日稻城  海拔3750米
       没睡好,房间隔音太差,塞着耳塞都听得见,6点起床。
旺堆说今天一天都是烂路,要准备好。我心想,不至于吧,09年走滇藏线  ,那叫个烂,又颠又脏,在烂也烂不过滇藏线  吧,事实上,是我错了。
新都桥  到雅江的路还可以,过了雅江,悲催的我们遇到一堆jun车,一辆接着一辆,卡着我们不让我们过,刚开始是气愤着急,之后是无奈了,闲着无聊数 jun 车,一共114部 jun 车,114部啊。。。

一路走着318国道,路很烂,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季节问题,车窗外的风景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有点小失望。

颠簸了9小时,终于到了理塘  !吃饭
       过了理塘,路况好很多,基本都是柏油路,路上能看到几个骑行的,一路非常美,秋意盎然。
       三个小时后,到达稻城。稻城县很小,在稻城闲逛的日子,最佳伴侣就是自行车。县城里超市,农行,邮局,药店该有的都有。
      县城内没什么景点,就是个落脚的地方,而县城外好玩的地方多了去了。
      骑车去桑堆看红草地,去傍河看日落,去色拉看日出,去茹布查卡泡温泉。。。但最重要的是去亚丁看三神山!

附上稻城周边手绘地图

刚到稻城的第一天,住在稻城妈妈家,二号店都住满,只能住一号店,藏式房,相对偏远些,条件并不好,老板是个奇人,养了很多动物,第一天告诫我们别洗澡,容易高反,可这一身的灰不洗会崩溃的。

2011年10月10号  稻城-亚丁
      可能还是有点高反,晚上没睡好,每个人高原反应的症状都不同,我没有很大的反应,就是心跳快,睡不着,加上手肿。之前在西藏遇到一个胖子,他的症状比较搞笑,是脸肿,硬说来高原前脸是瓜子脸,到了西藏成大饼脸,扯啊!
       在稻城妈妈家住的不舒服,本来打算今天上午休整洗衣服,下午租自行车在稻城转转的,和晶莹李辉商量下决定即刻离开,收拾完出门准备搭车的,好运来真是挡也挡不住呀,一辆越野车就这么停在我们面前,车上的藏族司机问,你们去哪儿?我说,就前面要钱吗?他说,免费。哈哈,本来只是搭到亚丁人社区的,结果一路搭到亚丁村。司机叫洛俄,家就住在亚丁村,来稻城买菜的。
        计划赶不上变化,直奔亚丁。
       一路的秋色,明晃晃。

稻城到亚丁车程三小时,中间路过日瓦乡,地方不大,本不会停留,司机洛俄很随意,要在这儿打盘台球,话说藏族年轻男子可喜欢打台球了。

路上遇到的路虎车,帅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