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星语户外:祖山之双楼-天女峰-古栈道(杜鹃花海)

2017-04-24 星语户外

作者:星语

前记

此次出行从运动量来说,确实有一定的挑战性,特别是对于时间的要求,因此没时间拍很多照片,而且在天女峰顶的感觉也无法用图片写实,在下山的花海那段拍了些照片,但终觉不能展示杜鹃花海之美。因此此篇就单独发文字了,我感觉有流水账的嫌疑。如果您还能忍耐得住,就简单浏览一下吧!

前不久还感叹赶不上看花的时节,本周日安排去了祖山越野25公里线路。祖山比较高,植被成垂直立体分布,到达海拔700米以上终于看到了大片的杜鹃花海,山下的杜鹃都已经谢了,海拔超过1200米刚刚有些花骨朵。

为了穿越最高峰天女峰(1428米),再加上20公里的线路,一大早就出发了,7:30开始上山,最初的3公里到达海拔700米的双楼,起初坡度不大,体力也充沛,如履平地。这一段也没什么花,树叶都已经绿了,空气很清新,后面拔高比较厉害,约一个小时到达第一站,双楼。此时我已经挥汗如雨。这一站在以前的篇幅是有过比较详细的介绍的,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而且这次出行是要讲求点儿效率的,所以很少拍照。稍停片刻,继续前行。

第二站是韭菜地,海拔1050米,也就是说要净上升350米,路程约5公里。过了双楼不久,沿长城岭上迂回,可以看到阴坡星星点点的杜鹃花,回望双楼西侧的“小黄山”翠绿点缀着峭壁,逶迤的山岭从南方环到西边的最高峰,天女峰顶的建筑清晰可辨,那是一座塔楼。一路有几个比较好的观景点儿,最敞亮的是大约这段路程一半时的石海处,没有树木的遮挡,向东可以观赏双楼,遥望远处的长寿山全景,巨大的卧佛轮廓。依次向北可辨识娄家沟长城,锥子山长城,板厂峪长城,花场峪长城,近看祖山全景,巨大的环形轮廓。继续前行,路边开始出现成片的杜鹃花丛。本来我是知道韭菜地有一片杜鹃花的,没想到快接近时就已看到很多,很欣喜很兴奋。10:30到达韭菜楼,果然杜鹃都已盛开,这里的花是和其他地方不同的,因为它在阳面的山坡上(杜鹃花很少生长在阳坡),这里海拔1050米,按一般计算应该低于市里6度左右,猜想古时有士兵移栽它们到阳坡,也是可能的。挨着地皮的一丛丛的野韭菜长势非常好。这也是此地名称的由来吧。

过了韭菜地,开始迂回向西,这段路程是约5公里,净上升高度400米,总体是缓慢上升。此时,体力消耗比较大,天女峰历历在目,不停的召唤着我前行。山上一路没有遇到其他驴友,这个季节来这里的还真是寥寥无几。南望温泉堡和背牛顶方向,一条条的山谷变得越来越生机盎然了。远处的城市弥漫着灰蒙蒙的空气,大海也看不清楚。前行速度也逐渐慢了下来。但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只偶尔喝一口水,空中草原“香瓜顶”依然一片金黄的枯草,这里到了夏天会生长漫山的黄花,就是那种可以吃的黄花菜。还有这一路上有几处是生长天女木兰的地方,不过还早,约六月初才能开放,四时景色各异。到时候一起再来吧!

中午十二点整,顺利到达天女峰脚下,然后就是一段石头台阶,我感觉腿好重,路好长。。。仰望峰顶的仙女石塑,必须加油,这可是祖山的最高峰啊!天气不错,有几丝风,阳光也不晒,很快也就爬到山顶了。秦皇岛境内的燕山第一高峰就是和承德宽城分界的都山,而这里的天女峰就是第二高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天女峰这种感觉并不强烈。在这片群山之中,四下毫无遮挡的极远视野,1428米的海拔,现在还没有游客,身边的杜鹃还刚刚有一些花蕾,北侧的响山虽然稍低一些,但是几乎四面绝壁,挺拔锥天。据记载劲风吹过,长啸于丛林之上,由此得名。

看着远处山坡盛开的杜鹃一派丛林尽染的景色,更远处迷茫的城市,油然而生置身世外的清静感觉,伸手揽山河,展袖抚青天,闭上双眼世俗仿佛退去的好远好远,伟岸的群山踏踏实实的就在脚下。仰起脸默默感受这微凉的清风,高空的白云,暖暖的阳光,万物都在我们周围,静享此时此刻那一份安宁,似乎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没有尔虞我诈的水泥丛林游戏,没有委曲求全的假面人生,没有装腔作势的幼稚把戏,总之什么都不必去想,只有享受这短暂的淡泊,兄弟席地而坐,小酌对饮,谈天说地,尽享今日时光,无限惬意。

下午一点,沿北侧古栈道下山,阴坡。坡度比较均匀,身边的杜鹃花含苞待放,折几枝带回家,期许博得红颜一笑。在下山到海拔1200米左右渐渐发觉花朵多了起来,脚步似乎变得更加轻盈,再往下更加繁茂起来,几乎完全在花丛中穿行,杜鹃的花香不是很浓烈,花朵的颜色很鲜艳,大片的白桦林与它交相辉映,秋天的落叶集聚于沟壑之中,枯木横亘于栈道左右,偶有鸟鸣林间,红的杜鹃,绿的嫩叶,白的桦干,美的不仅是景色,也是心情,是行程。流连不能忘返,脚步似蝶儿轻舞。总是要告别这深山丛林中的花海的,我不禁赞叹彼时修筑栈道的人们造就了这么优雅的工程。到了海拔700米以下,就基本没有杜鹃花了,因为山下已经过了花季。

下到谷底就是祖山风景区的“十里画廊”,到这里有着整齐的台阶,小桥流水,巨树缠着丝带。这些属于游客,我们更喜欢原始风景,所以就不再叙述了。不到四点钟,打道回府。其实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累的,不过美丽景色和轻松心情的确给了我好多动力,不沉闷不枯燥,下次来的时候就是特意来看天女木兰了,那应该是五、六月份,到时咱们再约。放心,一定不会错过的!

加我微信:

(Make me your WeChat friend:)

星语户外:祖山之双楼-天女峰-古栈道(杜鹃花海)

后记:本来不打算展示图片,但是咱们论坛是户外专业论坛,想想还是简单罗列一些吧!

5月底、6月上旬组织活动吗?
  • 星语户外 那正是看天女木兰的时候,会去的,我知道几个地点,海拔不同开花时间略有不同。 2017-4-28 20:31
彻底第八人 发表于 2017-4-28 16:53 星语户外 发表于 2017-4-24 13:37 2017-04-24 星语户外作者:星语 ...

星语户外 发表于 2017-4-24 20:37 2017-04-24 星语户外作者:星语

不展示照片不是好游记,为文字,也为照片点赞
谢谢同仁,照片是写实,随走随照,但从专业讲是要求功底儿和审美了,写字更难些。本人语文总是考个刚刚及格分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