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前些天又去了一次日本

这是我最近一年来的第三刷日本行了,有点像是上了瘾,我开始理解@司狼家的米米 对霓虹国的感觉,她那种一年两三度日本,每次一个月的“疯狂”,如今已经可以领会。

大概因为走的次数多了,现在我前往日本的目的,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普通的游客上,不再只对景点走马观花,而是开始更深地体味这个国家的某些内核。比如这次去日本,短短几天,只待在大阪,就像个游手好闲的本地人,每天吃吃喝喝、走走逛逛,用眼睛、脚步和舌尖一起丈量这座城市、这个国家,似乎发现了更多的秘密。

大家常说,日本人对于做一切事情,总有一种“去到尽”、“做到极致”的精神。过分追求完美的结果,从某种角度来说,似乎有点儿“变态”,施行起来也好像累了点。不过这背后隐藏着的“匠人精神”、“极致之道”,正是升华成为美,成为艺术的必须前提。

这一次,就来聊聊,这次大阪之行中,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吧!
极致之——好客
“欢迎光临,我是达亦多君,欢迎您使用达亦多的自动售货机!”走过心斋桥地区的苹果旗舰店,耳边忽然就冒出这样的中文语音,循声而去,居然是一台会说中文的自助贩售机。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机身上的D形弧线上,有注明“支持中文”的字样。

其中不少饮料的名称,也有用中文标识哦!

放眼望去都是平时不怎么常见的饮料呢!好不容易碰到会说中文的DyDo君,怎能不试一试?

日、英、中、韩四国文字可供选择,按下按钮还能切换男声和女声,非常神奇。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根据中文语音提示,投入相应的日币,挑选了想买的饮料,立马就搞定啦!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最好玩的是,每次购物都会自动抽奖,当这里显示“8888”的时候,语音还提示我中奖了,哈哈。30秒内可以在选择一种赠送的饮料,买一送一哦。

我对这台DyDo的自助贩卖机印象很深刻,因为这次大阪行就住在心斋桥的日航饭店,只要去旁边的美国村和麦当劳就一定会经过它。

后来我还买过两次饮料,发现机器说的中文居然还不同。比如晚上的话,就会说“晚上好,我是达亦多君”,超级有趣,所以多拍了几张。

还去搜索了它家的网站,发现也有中文网址,其中还有一则将自助贩卖机拟人化之后拍摄的视频,描述了“达亦多君”为了更好地招待中国客人,特地远渡重洋来到上海学习中文的故事,哈哈,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它家的网站上面还说了一个细节,就是日本人的抽奖,传统上会以“7”作为吉祥数字。不过中国人则喜欢“8”,所以这台会说中文的自助贩卖机上,特地把“7777”的大奖数字改成了“8888”哦,简直好客无比,忒感动了。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在DyDo买的这种果冻碳酸饮料超级特别,后面再详细说。)
这种好客还体现在对游客的服务升级上。

比如去年我到大阪逛药妆店的时候,因为游客买单排队太长,曾经在大国药妆店为了排那个免税收银,光是买单就足足花了50分钟。

这次又去了大国药妆店——我还蛮喜欢逛这家的,心斋桥筋的大国里面不仅面积大,有4层,而且商品很全,除了药品、化妆品之外,还有很多食品和杂货。

今年逛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免税收银已经移至4楼,这里的收银台专门做了改造。每个收银台都是中空的,顾客可以直接将提篮通过空档递给收银员,非常省力。而且改造后的收银台还设计了很多小功能——专用于免税商品的包装袋、剪刀、税单……大大提高了收银效率。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超多的收银柜台,几乎不需要怎么排队,快速地就搞定了,真的对游客非常友好!

而极致的好客之道,还体现在当地人身上。

我们都知道,中国游客近年来简直蜂拥入日本,而且购买力惊人,日本媒体甚至为此创造了一个意味深长的词——“爆买”。

我不晓得普通的市民因为游客的暴增,有没有感觉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但至少我感受到的,还是颇让人感动的热情。

一个人逛街的时候,很多时候只能自拍,像下面这样。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顺便推荐一下这支运动饮料,逛街时补充体力和止渴,都是棒棒的。

碰到美国村里这样有趣的大幅涂鸦,如果想留影,自拍就肯定做不到了,只能找路人帮忙。
那天下着小雨,帮忙的路人小哥小心翼翼地用自己的伞遮好了我的相机以免淋湿,自己倒是大半身子都在雨里。

比手画脚地沟通,帮我按了好多张,拍得都很好呢!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我必须说,日本路人的平均摄影水平远高于法国路人的摄影水平……

极致之——周到

上次到大阪,手持着@司狼家的米米 制作的攻略,对于完全不懂日文的我来说,靠着她巨细靡遗的图文解说,我们才磕磕碰碰地从机场到达酒店,与她会合。

最大的难点还是交通。从大阪关西机场购买南海线的票子到达难波,如果没有她所拍摄的自助购票机照片+中文解说,我自己是肯定搞不懂怎么买票的。

但是这次在机场铁路的售票处,却发现了一位专职工作人员,身上戴的名牌写有日文、中文、韩文字样,他能够同时提供日韩中三国文字的翻译和帮助,即使没有做好攻略,妈妈也再也不担心我不会买票啦!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上图的蓝色制服boy,就是可以提供三国语言服务的工作人员)

吃饭点菜,以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为不懂日文,跟餐厅服务员的交流往往很成问题。虽然我想说的话,还能用翻译软件来翻成日语,可对方的日文不晓得怎么让我理解啊!

所以为了避免麻烦,往往更多选择吉野家、松屋之类的快餐店铺,使用机器来买餐券就不需要说话交流了,看文字的话,往往还能猜个大概。

不过这次在松屋,发现自助售券的机器已经增加了中文页面,现在点餐再也不需要连猜带蒙,完全可以轻松完成。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现在我们再来聊聊街头连锁店的设置。

大阪街头常见的DOUTOR连锁咖啡店,一楼狭窄的过道就设置了很多这样的巧妙单人座。

最大效率地利用了空间,而又不必跟别人拼桌,具有一定的私密性。

每张单人桌上面还都设有充电插座,太适合白领午餐或者晚餐后来喝一杯,也非常适合我这样的单身旅人在这里歇歇脚,刷刷微博微信,跟家人聊聊天。

极致之——传统

无论是东京,还是大阪,都堪称世界上最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
只是,在城市的街巷之中,在霓虹灯与水泥森林之间,依然有一些人、一些地方,从不随波逐流,依然恪守本心,将千百年的传统在他们手上渊源流传着。

大阪最热闹的道顿崛附近,商业街戎桥筋一侧有一条“法善寺表参道”,通往一座极小的寺院——法善寺。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几步之外,就是人潮汹涌的商店街与总是飘荡着食物香气的餐厅,而一走入法善寺横丁,时光就仿佛忽然慢了下来。

人们在这里静静祈福,然后在不动明王的佛像前舀一勺水,浇到佛像上,许个愿。日久天长,不动明王的雕像上,青苔苍翠,生动而鲜明。

而就在法善寺隔壁,小小的甜品店“夫妇善哉”,也是这样一间抵御了时光流逝,好像仍然停留在1940年代的店铺。这里是日本文坛巨匠织田作之助的成名作《夫妇善哉》中的主要场景地,几十年来只做一种甜食——糯米团红豆汤。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两碗红豆汤,寓意了夫妇二人。据说伴侣们在这儿喝下“夫妇善哉”,就能恋爱达成、夫妇美满。

红豆汤味道极浓稠,似乎又加了一点点咸味,于是让那份红豆的甜与糯米的软越发隽永浓郁。
把一碗红豆汤做成了艺术,做成了传统,也算是一种极致。

极致之——匠心

说到匠心独运,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京都老铺,也不是日本人独有的那种脑洞大开的发明,而是——大阪的难波公园。

这座大阪市中心的公园,原址是一座棒球场。
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心脏,建筑师完成了一座空中花园、一道城市峡谷,一段令我难忘的记忆。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整座公园呈现出层层叠叠、向上递进的形式,通过8字形倾斜向上的通道,带着人们穿越树林、鲜花、溪流与草坪。在大阪难波这样的地方,可以置身如此之景,简直像个奇迹。

整个公园高达9层,不过一步步走上去却一点不累,相反心旷神怡。
9层是一个圆形剧院,而公园的核心部分,则是一座峡谷式的商业中心,公园就围绕这座中心建筑的外围,环形层叠而上。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站在底层向上望去,真的让人联想到美国的帕里亚峡谷那绝美的线条与美艳的色彩。

峡谷式的商业广场内,有无数精品店和餐厅,每一层的玻璃窗边都设有休息座椅,座椅的方向无一例外都对着窗外的风景,极为人性化。

这座将建筑与环境糅合到极致完美的公园,是我在大阪市内最喜欢的去处。它也获得过无数建筑界的大奖:日本2004年最佳建筑与环境设计奖、2005的Superior Achievement in Design and Imaging(SADI)大奖中获得“开放空间类”项目最高成就奖和最佳综合项目的“最高”SADI奖。

这个独具极致之美的地方,实至名归。

极致之——可爱

本人对日语几乎一窍不通,虽然爱看日剧,但几乎没记住多少词。不过,“卡哇伊”倒是说得很顺溜。

比如,大阪心斋桥筋的一家宠物用品商店,给喵星人汪星人设计的这些小衣服小用品,也太可爱了吧!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在这里看到一只穿上了店里新衣服的汪,Q得像玩具一样。

再比如,前面提到的我从DyDo自助贩卖机上买到的果冻碳酸饮料。

因为口感太特别,颜色太粉嫩可爱,我后来还去买过两罐,放在酒店的冰箱里。

由于酒店地段太好,所以有时候逛吃逛吃之余,感到累了,可以先回酒店休息一下,放下之前的战利品。这时候我就会来一罐达亦多君的果冻汽水。

可惜液体饮料不方便带上飞机,不过听说这款饮料现在国内的天猫商城以及一部分的7-11也能买到,大家如果感兴趣不妨也去尝尝鲜哦~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冒着气泡的清爽汽水里,是粉红色的软滑果冻,开罐之前要用力摇十几下,把大块果冻摇碎之后,就比较好倒出来啦。

双重口感太有创意,果冻里面还有小块蒟蒻哦,总之喝这罐能够完全满足少女心的可爱饮料,是会上瘾的。

可爱到让人舍不得吃的东西还有很多。

像LeTAO的草莓夹心“小巧克力”,我从机场免税店买了两盒回家。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盒子里是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

至今我都没有搞清楚这到底是一种啥零食,口感并不怎么像巧克力。

咬开来,“截面”更像是真草莓了,可爱到舍不得吃,但又好吃到舍不得不吃。

味道也与草莓高度“仿真”,酸酸甜甜,一口气就能吃完一大半,完全停不下来。

N刷日本,那些震惊过我的极致精神

大概唯有认真到极致的国家,才能做出这样的美味吧!
魏无心 发表于 2017-4-26 14:33 前些天又去了一次日本。这是我最近一年来的第三刷日本行了,有点像是上了瘾,我开始理解@司狼家的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