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十里桃花 香飘峰门岭(20170403)

发表于 2017-4-27 08:3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云中漫步凌波子 于 2017-4-27 15:44 编辑

2017年4月3日,礼拜一,清明小长假,晴。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春、夏、秋、冬都很好,只要我们没有烦恼挂在心头,心里有从容的空间,一年四季都是好时节。什么是从容?从容就是在内在里保持一个空间。生活在大千世界里,我们应该要保持从容的心。遇到情况,不要着急,不要紧张,慢慢来。天塌下来也有比我们高的人撑住,所以不必害怕,这就是真正的从容。
    在户外徒步,更需要内心真正的从容。在峭壁上行走
要从容应对脚下的碎石、在多路口汇接处要从容地选择正确的路线、在灌木丛里转圈要从容冷静地判断方位。。。内心淡定,你就可以从容地走出大山、走出森林。

在百花鲜妍、大地明媚的四月,和煦的微风已将大地唤醒。这个月在户外,我们最常看见的就是自然云烟的飘渺、蒙蒙细雨的凉爽、嫩芽初生的喜悦。。。当然还有我们这一群走山人内心的愉悦。

一大早,和“起点”、“阿童木”等一行26人早早出发,到达邢台九龙峡后,领队强调了今天的注意事项,友友们就从上龙门开始出发。今天的基本路线图是:上龙门—峰门岭关--阎王边山—青崖嶂大雨门。这是晋冀两省友友们一条比较经典的徒步路线。阎王边山梁西边是山西境内的和顺,东边是河北境内的邢台。而且,由于“十里桃花香”牌坊在邢和公路边,休闲时间,周边好多人和亲朋好友一块,自驾踏青,把车放在邢和公路上,然后上山近距离欣赏这漫山遍野的十里桃花,一种亲近自然的惬意的享受。

上龙门——阎王边一线,是邢台西部太行山区野生桃花最多、最美的地方,号称“十里桃花香”。友友们从“十里桃花香”牌坊开始,走了一条螺旋型山路向上直达阎王边山,这里的桃花集中在阎王边山的阳面,光照充足,所以开花较早。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山桃花盛开的时候,都会引来周边两省的大批友友们前来赏花、拍花,今天沿途我们至少碰上四、五拨人,都是河北的,有的自驾游,车在公路上,人沿着山欣赏桃花;有的从阎王边-大雨门-青崖嶂环穿;有的穿越阎王边-青崖嶂-黄榆岭。。。这段时间,绵延十几里的山峦比较热闹。

今年的山桃花比往年开得早,今天我们来到山上时发现,阳面的桃花已经完全开放,来的正是时候。好花不常开,山桃花盛开的时间一般在七到十天的样子,只有这期间花儿是最美的。这里的山桃花与我们在果园里常见的桃花不同:一是开花早,二是花形小,三是先花后叶,四是以白色花居多。由于花形小,因此山桃花之美在于整体,在于远观。
    我们沿着一条“之”之型山路上山,一路上,友友们不停的驻足拍照,有几处大片的桃林,山坡上,山崖下,桃花盛开的桃树,远远望去像一堆堆积雪,铺满阎王边山每一个角落,仿佛我们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仙境一般。但上山之路,遇到更多的是路边两侧的成列的山桃树,树高人底,行走在桃花树下,人与桃花相映,那情景真是太美了,友友们都说“我们今天交了桃花运了。”随便站在一株桃树边,都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还有一些挺立在悬崖边的单株桃树,挂满枝头白花的孤树,像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孤独守望着那片热土,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透过密密的白色桃花,根本看不清对面的九龙峡,只能依稀可见若隐若无、峰峦叠嶂的山脉。抬头眺望我们马上登顶的阎王边山,洁白的山桃花难掩太行山脉陡峭的悬崖峭壁。花开花落花满天,桃花盛开也就十来天,而陡峭的山峰则永恒地屹立在这里,随时等候着我们这些远足者光临。
    徜徉花海、穿行花树,我们很快到了峰门岭关。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色,从峰门岭关到黄榆岭关、老道旮旯,在和顺、邢台交界处,这是以前古道的关隘。沿着这条线从南到北穿越,又是友友们户外的一条经典路线。

沿着石片铺陈的小路,穿越枯藤树枝,从两边兀立山峰的中间穿过,这就是峰门岭关。旁边的一片平整的石头上面,一群从河北穿越过来的友友们已经在此开饭了。

峰门岭关,你到达它的跟前才知它的含义,两边悬崖矗立,就像一扇大门一样,迎面是耸入云天的山峰,南北各有一条陡峭的山沟,都有曲折的山路直达山顶,北边的山路较为好走,古时称为峰门岭关。其北面就是阎王边山,因南北东三面俱是悬崖峭壁,甚为凶险而得名,这也是我们今天穿越的最高处,六只脚记录1431米

在峰门岭关略作休整,补充点能量,继续走行在阎王边山顶。

从峰门岭关出来有两条路,一条沿着山沟向下,绕着山坡可以再从青崖嶂返回阎王边,或者经黄榆岭到龙口。另一条沿着山梁继续上行,翻越青崖嶂,从黄榆岭回大雨门。我们走的是后一条,只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黄榆岭,而是直接返回大雨门。

经过一段小小的提升,我们来到了阎王边垭口。大自然鬼斧神劈似的把太行山拦腰劈开一个巨大的豁口,对面是九龙峡弯弯细长的河谷,垭口下面是邢和公路和邢和隧道口,左边断裂山峰顶上是一排茂密的松树,它们像列队的士兵在坚守着阎王边,看护着自己脚下的土地。

穿过一片树林,来到了一线天,由于地势比较险要,我们从旁边绕行而过。突然眼界豁然开朗,眼前是一大片开阔的斜坡草甸,虽然草甸还没有绿,但友友们都已经跑上去拍照、留影,草甸的东边就是阎王边的山脊梁,我小心地站在边上,刚才走过的路一目了然,十里桃花全部在脚下。
    向下俯瞰,一株株桃树像一团团晶莹的雪球一簇簇铺满山坡,邢和公路像一条玉带从中间穿过,蜿蜿蜒蜒直指九龙峡。九龙峡内沟壑蔓延、此起彼伏,上面带着一层灰蒙蒙的色调,哎!都是雾霾惹的祸。。。

一边是宽敞的草甸,一边是悬崖立璧,这就是阎王边山!
    翻过这个山头,进入一片树林。脚下全是一层又一层叠加的厚厚的黄黄的树叶,踩着软软的树叶在树林里面穿行,给人一种深秋的感觉。
    找了一处平坦阴凉之处,吃饭。毕竟一上午的爬升,大家体力消耗不少。一边吃饭,一边休息。

吃完饭后,依旧是上上下下。沿途桃花依旧,只不过没有“十里桃花”的密集,只是零零散散在山坡上孤兀突立,虽然在山阴面,都是怒放的桃花一点都不逊色。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阎王边上山桃竞”。
    就这样连续翻越了三、四个大小山头。向下切入了一片凹地,远眺山谷尽头,垭口下面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直通沟底,向东可以连通邢和公路。左边悬崖旁边依稀可见一条羊肠小道,这就是青崖嶂,友友们要走这条羊肠小道。

山里面这样的路很常见,看起来挺危险,但都是多年来当地村民上山下山走出来的路,大部分还比较好走。崖边的小路还比较平坦,但爬上垭口的坡比较陡,有点提升强度。

我和“起点”在前面,一鼓作气先登顶,回头看看青崖嶂,哇,真爽:宽宽垭口两边的陡立峭壁像巨人展开双臂欢迎我们,有的友友在垭口中间,有的还在后面的峭壁上慢慢前行。白白的桃花静静的卧在山谷、五颜六色的友友在不停地向前移动,动与静完美的结合。我们真是一直行走在悬崖边上。

在户外,有时候我享受的是过程,有时候又陶醉在结果里。
    青崖嶂上等友友们到齐了,略作休息,前面工人师傅们在高空架线作业,如果从北边下山,即可进入营里,从营里可以去龙口,也可以去黄榆岭,风景都不错。考虑到今天大家体力的消耗,领队决定直奔大雨门返回,遥望三山环抱的营里,再见!
    全程用时6.42小时,徒步10.9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