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初印象

东南亚之旅的第三站是越南,更准确的说是越南的胡志明市,越战前称为 “西贡”,有着“东方小巴黎之称”。
这次东南亚之行,返程从曼谷飞往胡志明市中转,第二天再从胡志明市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间有二十小时停留时间。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多看几个地方,于是就报了个当地胡志明市一日游,人民币250元,还行!

飞机降落到胡志明市新山机场。远处涂兰色漆的飞机和 “金莲花” 的标志 ,就是越南国家航空公司的飞机。

出了机场,胡志明市的地接导游郑先生已在门口等侯,可我们同机有一个人迟迟未出来,等了好久才出来说,行李托运丢了,与机场交涉,机场出具证明,留下电话号码,答应找到后通知他,无奈只好这样。此人一天忧心忡忡,闷闷不乐,在越南肯定没有心情玩好。

导游郑先生是华裔,人很不错,详细介绍了注意事项及游玩景点。时间不早已经是中午,到了吃中饭的时间,郑先生提议,带我们品尝有当地特色的“越南河粉”。于是旅游大巴开到河粉店。所谓“越南河粉”我个人觉得跟云南的“过桥米线”全国连锁的“老妈米线”差不多。味道还可以,就是多了几种小菜,还有一种植物的叶子烫一下,挤点柠檬汁,一起吃,看得还是很新奇,但我是不太习惯,仍然采用我们传统的吃法,没有加香叶和柠檬汁。

这就是,据说在胡志明市还比较有名的 ”越南河粉“店。

这就是品尝的胡志明市 "牛肉河粉”。

还有胡椒粉,辣酱及其它佐料。

这就是可以烫着吃的 “香叶”。

店里还供应,“叉烧河粉” , "卤肉河粉“等,其它品种。

品尝过“越南河粉”我就来到街上看看,顺便把品尝这家河粉店的门面,用手机拍下来,也好以后记得,到过这家河粉店,品尝过“越南河粉”。
        拍完照片上了车,就听后面上来的人说,我们团里有一小伙子的金项链被“飞车党”抢了,听他们说一辆摩托车驶近,下来一个人,抢了金项链上车就跑,当时小伙子还没有反应过来,等反应被抢,人早已跑得无影无踪。这时如果报警也是“肉包子打狗”,无用,因为没有一点证据,线索,也没看清车牌号,只有我们这些目击证人。大家七嘴八舌,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无奈此人只好自认倒霉,垂头丧气地上车。

当初导游郑先生就要求大家,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手机拍照片要站在行人道中央,不要站在路边,单反相机要挂好背带,女同志的挂包要斜背,不能单肩背,起先我总已为,这是导游的职业习惯,提醒一下总没有坏处。没想到还真有飞车抢劫的事发生,总已为一般只抢劫妇女或老人,没想到青天白日下,竟抢到年轻人头上。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害得我单反不敢拿出来,手机也没拍上几张。上了车,我查看刚才拍摄河粉店的照片,刚好拍到了那个年青人,脖子上还有金光闪闪的项链,可现在已经是光光的,只留下太阳晒后留下的一道白印子。这个年轻人,土豪啊!但也有点太张扬了吧!出门在外,还是低调点好!

这就是拍摄这家河粉店,无意拍摄到被抢项链的这位老兄。

放大一张特写,可以清晰地看到,脖子上还挂着金光闪闪的项链,可怎么也没想到,一分钟后,就被猖狂的 "飞车党” 给抢走了。

在胡志明市居住着众多的华人和华裔,他们保持着华人,客家人的习俗,崇拜“妈祖”。因此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华人区的 “天后宫” 又称“妈祖庙”。
        天后宫是胡志明市华人最宏大、最古老、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迹之一。 位于西贡的华人区,是当地华人的信仰中心,已有270多年的历史。
          宫内有一处正堂,天花下吊着很多“盘香”,一圈一圈的,自上而下逐圈变大的同心圆,专供来往的香客进香乞福,厅侧有专门售卖这种“盘香”的位置,游客们可以在红纸条上写下你要祝福的人的名字,然后贴在香的底部,有专人为你挂起来。厅侧紧挨着一个天井,微风吹进来,串串盘香随风摇曳,香烟袅袅。

妈祖庙内,香火旺盛,烟雾袅绕。他们焼的香,跟我们福建一带寺庙里,焼的香有点相同,也是宝塔状,一圈圈的,用叉子叉上去,挂起来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