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朝圣梅里雪山~ (一次危险的经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体验)

接近中午,太阳升高,天也渐渐热起来,在兰天白云印衬下,玉龙雪山,哈巴雪山显得更加雄伟壮丽。我们的汽车快很就要进入“长江第一湾”后的又一景点“虎跳峡”。

我们四人先在“虎跳峡”景点旁的“玉江楼农家乐”,准备把中餐解决了,大家商定每餐有一人结帐,最后再说。扎西不肯和我们一起吃,我们反复拉才勉强同意,当然,后来在香格里拉,他也请我们品尝了正宗的藏餐。这是后话。

刚才进入峡谷前的江水,还是平缓静静的流淌,进入峡谷后,在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挤压下,变得奔腾湍急。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峡谷愈来愈窄,江水愈来愈湍急。江水冲击岸边的巨石,发出雷鸣般的巨响

东有玉龙雪山,终年披云戴雪,银峰插天;西有哈巴雪山,峥嵘突冗,怪石镲峨,山脚为陡峻悬崖。峡谷内礁石林立,奔腾的江水,狂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构成世上罕见的山水奇观。

一条观景木栈道,顺着山势,从公路旁的景区广场,缓延曲折,通向江边的观景平台。

我们四人顺着木栈道,来到了江边的观景平台。

在观景平台上,当然要摄影留念。我身后的两人,就是这次我们同行的盐城的两个小伙伴。

这就是传说中的“虎跳石”。

相传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奔腾的江水,遇到江中巨石挤压与阻拦,似乎变得怒不可遏,它聚集力量,向巨石不断发起冲击,狂涛汹涌,飞瀑腾空,空谷轰鸣,声震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