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云南别样美——十日云南逛吃

序】

在距今170万年前,在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地方出现了人类的足迹,那里就是现如今的云南,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说到云南你会想到什么,是印象中风花雪月的大理,还是电视上四季如春的昆明,又或者是小说中蟲蛊巫术的神秘滇南!
云南由于其独特的地理风貌,特殊的气候状况,多彩的民族风情,奇怪的风俗习惯,产生了许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奇异现象,这些现象被记录下来并广为流传,成为了现在人们所熟悉的“云南十八怪”!什么是十八怪呢,你可以找度娘,也可以在后面的故事里看到!
我们这次的故事就发生在云南,或许你去过云南并且充满回忆,或许你正准备去而且满怀期待,现在请你跟随我们的视野,你将会发现不一样的云南!
本次我首次使用电影即视感去制作后期的照片,感觉还不错,先来几张预告吧

若需转载或使用本文图片请联系作者,微信:AthlanRxc,微博:@AthlanR
【准备篇】
云南的旅游业算是历史悠久了,如今也发展的比较成熟了,其表现就是几乎没有不买门票的景点。嘻嘻,不过非常适合自驾游过去,而且如果选择方法得当门票什么的还是有很多优惠的,这个具体会在游记中记录,请看官别急慢慢看!
我们出去玩的原则是以最低的预算看最值得的美景吃最地道的美食!所以我们并不会扎堆去人多的地方,只会去值得游玩的地方,其中不乏许多值得一去但又名不见经传的美景,下面先介绍一下本次出行的一些准备工作!
行程
先介绍一下本次的行程单:
这次我们从成都出发,直飞丽江,从丽江坐大巴到大理,再从大理坐飞机到昆明,再从昆明坐飞机到西双版纳,最后从西双版纳飞回成都,整个行程10天,几乎走遍云南,当然本次行程也有许多地方没有游玩到,那就等到下次再去弥补这些遗憾吧!
DAY1:成都双流机场
DAY2:成都——丽江,游玩束河古城,大研古城
DAY3:丽江——大理,游玩大研古城,大理古城
DAY4:大理——双廊——大理,游玩双廊,大理古城
DAY5:大理——昆明,游玩滇池公园,云南民族大学小吃街
DAY6:昆明,游玩海埂大坝,官渡古镇,云南省博物馆
DAY7:昆明——抚仙湖,游玩抚仙湖北岸,禄充风景区
DAY8:抚仙湖——西双版纳,游玩景洪市夜市,告庄西双景夜市
DAY9:望天树公园,游玩热带雨林
DAY10:西双版纳——成都,游玩总佛寺

交通
先说说交通,丽江、大理、昆明的交通非常方便,有飞机、火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而且当地的公交系统也非常发达,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坐公交车到达。
西双版纳景洪市个人感觉交通并不是很发达,景洪市有飞机,但是没有火车。那里是边境城市,市区里随处可见绿色植被,与东南亚的风格非常像。市区里公交系统不算发达,但是可以使用滴滴,这倒是个非常便利的地方!
因为现在算是淡季,过去的机票非常便宜,于是我们选择了飞机作为出行方式。
成都——丽江,飞机
丽江——大理,大巴车,80元
大理——双廊,当地公交,15元
大理——昆明,飞机
昆明——西双版纳,飞机
西双版纳——成都,飞机

住宿
云南的旅游业发展已久,各地的住宿最是发达,从几十块钱的青旅,到上千块钱的套房,可以满足一切住宿需求,如果是在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房间,淡季的话就不需要了,而且还可以讲价。如果你想体验当地的特点,可以选择住当地特色酒店,价位在100左右,我们这次出行所住酒店没有超过100的,因为使用了一些打折信息,所以很划算,先介绍一下我们住的客栈!
丽江住宿:金泉大酒店,位置在大研古城与束河古城之间,丽江客运站对面,步行可致大研古城,地理位置很好。
大理住宿:嘉豪酒店,大理古城东北面靠近洱海一面,这里步行可至大理古城人民路,楼下不远便是大理古镇的东北面的牌坊,那里有去双廊和大理新城的公交车,交通比较方便。
昆明住宿:舞乐大酒店,位置在地铁站环城南路和昆明火车站之间,地铁站环城南路是一处交通非常方便的地点,坐机场大巴可直达此处,这里有去昆明大部分景点的地铁和公交,坐车非常方便。楼下有烧烤一条街,还有一个破酥包子店,包子很好吃。
抚仙湖住宿:仙湖五养园,位置在抚仙湖的北岸,坐大巴到澄江县客运站,再坐一个三两轮车到2路县城里的终点站,乘坐2路可以直达旅店门口,或者直接从客运站坐出租车直达。为何选择这里,这里看抚仙湖视野比较开阔(照片游记里有),看对面像海一样,而且看日落和日出都很美。
西双版纳住宿:凤凰城精品度假酒店,位于景洪市告庄西双景度假村内,这里面的酒店大都有免费接机服务,有些可以协商送机,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夜市,非常热闹。

美食
云贵川三处的食物其实都比较偏辣,吃不得辣的人会对其避之不及,但是对于喜欢辣味之人,绝对是美食珍馐。丽江的小锅米线、大理的酸辣鱼、西双版纳的舂鸡脚,这是辣味在云南的独特演绎,是辣味的万千变化!
当然除了辣味,云南美食也融合了许多其他的味道,丽江爽滑劲道的水性杨花、大理奶香浓郁的乳扇、昆明鲜香顺滑的过桥米线还有西双版纳种类繁杂的鲜榨果汁,这些美食足以用来取悦所有的飨客,慰劳行走一天的疲惫。但若您想找到更为地道的美食,就不得不遍寻民间,四处寻找!那么请跟随我们一起发现那些隐藏得更深的美食!
首先介绍一下各地的推荐美食地点:
丽江的美食除了在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可以吃到以外,许多有特色的餐馆在花马街比较集中,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并不算远,步行可致。
大理的美食主要集中在古镇及周围,有些比较特色的小店门口都会把食材展示出来,你可以选择想吃什么以及如何加工,这样的特色餐馆有很多,走在街上你一定不会错过,可以去尝试一下哦!
双廊的美食更是非常丰富,每家餐馆的美食种类基本类似,我们去的那家叫吉祥红,生意特别好,他们家的酸汤鱼非常好吃!
昆明的美食也很多,比较出名的就是过桥米线,地铁站环城西路上面有一家10多年的老店,味道很好(店子图片游记中有),另外就是云南民族大学后面的园西路小吃一条街,汇聚了当地各色美食,一定不能错过,还有一些隐藏在市井的地道美食,比如我们旅店后面两条街的破酥包子,官渡古镇的憨粑粑,云南的小锅米线,还有好多我们没有发现的,就期待由你们去发现啦!
西双版纳景洪市的美食主要集中体现在夜市上,当然正宗的傣族餐也很好吃,不过可惜我们人手不够没有点上一桌尝尝,我们住的告庄西双景里有许多特色餐馆,味道都很好,但我更喜欢晚上的夜市。景洪有两大夜市,一个在澜沧江边,一个在告庄西双景内,规模很大,一定要去逛一下!

行李
如果你还认为昆明四季如春的话,那么这个时候过去你一定会非常鸡冻,因为真的很冷!除了西双版纳,云南各地现在温度都只有几度,所以过去需要注意保暖,而且那边风很大,特别是洱海旁,所以也要注意防风,另外要去温度20多度的西双版纳,所以薄衣服也需要带一些,总结起来需要带春天到东天的衣物。去之前最好查看一下当地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选择携带衣物。
我们去的不是偏远地区,所以零食不需要带多少,可以随时购买,重要的是留着肚子吃当地美食啦!

其他就是出发之前查看几篇游记,记得把当地的地图下载到手机里,计划好行程以及吃住,算好预算,最后就是让我们带上一颗渴望旅行、充满期待的心,背上行囊,说走就走吧!
【第一天】双流机场看夜景
因为机票是早上6点过的,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到了双流机场,机场周围有许多酒店,价格基本上在100左右,而且还包含送机服务。我们到现场选择了一家环境相对不错的旅店,在网上定了房间,正好可以使用打折券,少了几十块钱

晚上在灯火通明的双流机场里散步,感受着这个城市的喧嚣,我们的旅程也即将启程,有的人说旅行是一个人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旅行是从自己热爱的地方去认识别人热爱的地方,学习人们热爱生活的方式,并感受这世间最美好的感情!

首先本次旅程的主要人物出场:

棉花,热爱生活,热爱摄影,热爱美食的成都妹子

本人,诚实、善良的胖小伙子

【第二天】从宁静的束河到热闹的大研
酒店的叫醒业务其实就是挨个的敲门,我在想万一别人不是这个点的飞机挨着敲门肯定会叫错人的。一大早店主就挨着挨着敲了一遍门,因为去旅行心情激动,到时间本身就醒了,所以麻利的收拾好以后酒店老板把我们送到了机场,真是很贴心啊。

到了机场才4点过,发现机场已经有好多人啦,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么的有干劲,我一下就来了精神。现在太阳还没有出来,一会可以在飞机上看到日出,这是我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哎哟,还蛮期待的呢,带着激动的心情登机了。
差不多7点的时候,望向黑色的窗外,看到天边开始出现淡黄亮光,慢慢的一缕金色划破了天空深邃的黑暗,随之而来的是彩色的霞光,以云海为界,界线上方的天空逐渐明亮,从开始的深蓝色慢慢变成浅蓝,再到浅黄,再到橙黄。界线以下的云海也随着天空的变亮慢慢现出原形,直到金光冲破云霄,明媚的阳光占据视野,至此成功的上演了一次绚丽的日出。接下来呢,当然是补觉啦!

8点过我们到了丽江机场,从机场需要坐30分钟左右大巴到丽江新城区,我们在网上订的房间,因为打折非常便宜,不到100块,而且还含早,早餐特别丰富,位置也很好,步行15分钟可到丽江古镇,楼下也有去束河古镇的班车,对面就是去大理的长途车站,简直地理位置太好了,去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在酒店放好行李后就已经是中午了,我们便出门找吃的,地道的小吃一定在民间,所以我们也没有直奔什么大的饭馆(其实是节约为主),走到了酒店旁边的一条巷子里,像是一个菜市场外面,有一家买饵丝和饵块的早餐店,小店看起来很干净,于是我们决定到达丽江的第一餐就吃大名鼎鼎的饵丝和饵块了。
进店点了一碗煮饵丝和一份炒饵块,就坐到旁边烤火去了,这边的温度非常低只有几度,太阳晒着非常舒服,但是一进屋就有点冷,所以需要烤火。

先上来的是炒饵块,饵块是云南特有的一种食物,由大米制作而成,是云南地区最著名最传统最地道的美食之一,在云南十八怪中“米饭饼子烧饵块”说的就是饵块。饵块的吃法有很多烧、煮、炒、卤、蒸、炸均可,风味独特,吃起来很像年糕,不粘牙有嚼劲,口感很好。这盘炒饵块中搭配了韭菜、番茄及肉臊,香味扑鼻,让人食指大动!

饵丝的吃法与饵块相同,饿的时候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饵丝简直是一种极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