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83

为了九州这辆新列车,收拾行囊再次启程

自从去年体验过九州的特色观光列车以后,便被这种别致的旅行方式吸引到无法自拔。前不久,听说JR九州铁道开发了一辆新的观光列车,沿着享有“日本第一车窗美景”之美誉的肥萨线行驶,便赶紧和朋友拟定了一个行程,再去好好体验一把九州的无限风光。

关于路线:

对于自由行来说,玩的好不好路线最重要。所以我也会从多个平台上获取信息,除了攻略平台、网上新闻和朋友介绍外,JR九州的官方网站和双微也是不错的平台。

我定制的路线如下:

Day1中国-日本福

上海-福140

天神

住宿:JR九州Blossom博多中央酒店

Day2 -武雄温泉-豪斯登堡

福冈博多-武雄温泉:JR九州特急“绿”三号,时长约1小时

武雄观光:武雄温泉楼门、元汤,御船山乐园,武雄图书馆

武雄温泉-豪斯登堡:观光列车“新型豪斯登堡号”,时长约40分

住宿:长崎豪斯登堡机器人酒店(Henn na Hotel)

Day3 豪斯登堡-佐贺-熊本

豪斯登堡-佐贺:观光列车"豪斯登堡号",时长约1小时

佐贺观光:柳町,佐贺热气球博物馆,佐贺城本丸历史馆

-栖-熊本:特急列、JR九州新干线,时长40

住宿:JR九州熊本酒店

Day4 熊本-人吉-熊本-福冈

熊本-人吉:观光列车"伊三郎":约1小时30分

人吉观光:人吉衬衫”ShaliBali",人吉温泉物产馆,青井阿苏神社

人吉-熊本:新光列翡翠 山翡翠”,时长140

熊本光 : 酷MA萌部长办公室

熊本-博多:JR九州新干线,时长30

住宿:JR九州Blossom博多中央酒店

Day5福冈-上海

-上海:机,时长140

关于交通:

必须说,JR九州铁路周游券是我每次去九州的必备品。虽然现在价格小幅上涨,但它还是可以帮我省下大笔路费,方便的是拿着它给改札口的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就可以轻松进站,不用再排队买票。不仅节省时间,也免去语言不通的烦恼。

周游券的种类现在有三种,全九州地区,北部九

州地区和南部九州地区。新增的南部九州地区版本很适合只想去鹿儿岛、熊本宫崎等地旅游的人,相比以往只能使用全九州版通票的日子,价格更实惠。具体使用范围如下:

[attach]41820909[/attach]

具体的票价如下(日元),持护照可以在九州境内的部分车站购买周游券,但是也是有的地方能买有的不能买,安全起见我一般都选择在国内的旅游网站上买好兑换券,到达九州以后再去大车站换取正式的周游券。兑换券在国内大的旅游网站上都有卖,有效期三个月,所以提前买好也不怕过期。指定席车票可以在换正式券的时候一并拿好。

其他准备:

九州基本上可以刷卡,所以不需要带太多现金,基本5-10万日元足够了,WIFI建议在国内租好,九州的机场也可以租但价格更贵。

下面进入正文!

Day1 上海-九州福冈

从上海浦东机场至福冈机场只要1小时40分钟。而且九州更贴近自然,在城市里呆久了,就更喜欢来这种地方换换心情。

出了行李大厅就是换日币以及各类旅行公司的柜台。在这里换日元或者使用银联卡从7-11的ATM处提取日元现金都很方便。

从福冈机场国际站到博多站有三种方式:大巴;出租;或者地铁。到博多站的巴士有直达和“天神行”两种,不管哪种方式都是30分钟以内就能够到博多站,非常便利。

地铁和大巴的票价一样,只要260日元,但是地铁还要走到国内站去,而大巴就在机场外,大约15分钟就能到达终点站博多站。

飞机餐不爱吃,索性到博多站以后才开始找吃的,上车饺子下车面,今天就吃乌冬面啦!在博多站地下就发现了一家“牧之乌冬面”。

说到九州博多,脑海里浮现的一般是拉面。但其实当地人更常吃的是乌冬面。博多的乌冬面面质柔软,面条也充分吸收了汤汁的美味。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拉面和其他地区的乌冬面大多汤汁辛辣,不能吃完面再喝汤,但福冈的乌冬面汤汁饱含日式高汤的清淡,很是清爽。最具人气的是肉和牛蒡的搭配,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尝尝看。

这次还是选择入住JR九州Blossom博多中央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酒店离博多车站超近,而且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价格也合理。

房间也非常干净、舒适。

酒店办理入住后,放下行李减轻负重,再去JR博多站换取正式的周游券,顺带提前领取了这几日准备乘坐的新干线等列车的指定席票,当然还有这次旅行的重头戏“翡翠 山翡翠”的指定席票。

之前一直担心新车的票早早售罄,好在顺利取到了指定席票,悬着的一颗心也算是落了地,赶紧坐地铁上天神转转。

在天神发现了一家超可爱的LINE咖啡馆,里面各种line相关周边,简直太可爱啦!

逛完喝小酒,晚上去了一家叫“天气屋”的酒坊。据说它是福冈首屈一指的日本酒酒坊。从地铁西新站步行5分钟就能找到。

“天气屋”内常备的日本酒超过80种,全国各地的“奇珍异酒”都能在这找到。店内的“三小杯套餐”服务,可以一次品尝到不同风味的美酒,很适合尝鲜。

天气屋对料理也有自己的坚持,使用的食材全都是福冈当地特有的新鲜食材。以下是店内的招牌——炸牡蛎。

刺身也是货真价实,味美价廉。

朋友说博多的传统是吃拉面,所以还得再来一顿夜宵。博多站里有个拉面一条街,里面汇聚了九州各地的有名拉面店,不管你喜欢什么口味都能在这里找到。

口感醇厚的九州拉面,真是令人味觉大开,要不是从下飞机到现在吃了太多,真想再来上一碗。

Day2 福冈-武雄温泉-豪斯登堡

早饭在酒店里享用自助餐,菜品里使用的都是各类新鲜的食材。味增汤配米饭,是最经典的日式早餐。

从酒店退房之后,拖着行李前往博多站。今天要坐特快“绿”号前往武雄温泉站。

大约1小时后抵达武雄温泉站。

站内的观光案内所为游客提供电动自行车,方便前往各个观光设施。有点国内共享单车的感觉呢。

庄严的武雄温泉门就是武雄温泉的入口,它是由东京车站的设计者——辰野金吾先生设计的。传说武雄温泉所在的温泉乡是锅岛藩藩王常去光顾的地方,其悠久的历史可见一斑。据说武雄温泉还有非常好的美肌效果。

温泉之后去了御船山乐园,但三月中下旬的气温还有点低,花还没开,有些可惜。

朋友以前去的时候拍了些照片,开花的时候就会像下图一样,漫山遍野的樱花和杜鹃争奇斗艳,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逛完公园,再去武雄市图书馆。它不仅仅是市立图书馆,也是日本最美书店TSUTAYA的落脚点,星巴克也在这里开设了店铺,可以一边喝着星巴克买来的咖啡,一边阅读杂志、漫画等书籍。

今天的午餐是武雄市有名的饺子会馆。据说一到休息日,店内经常排起长队,如果要去的话最好要早一点哦。

饺子会馆的招牌菜是拉面和煎饺。豚骨味拉面配上清淡的汤汁,面条柔软香浓可口。饺子则与国内的生煎相似,馅里蔬菜饱满,比起生煎更让人垂涎三尺。

午饭后回到武雄车站,距离下一趟列车来还有一段时间,便在武雄温泉站的土特产店消磨时间。

店里居然有佐贺牛制作的车站便当。这可是连续三年获得JR九州车站便当冠军的美味,它在高级日式牛肉中也非常有名。要不是中午吃太多,真想买一份来吃。

从武雄温泉坐特快豪斯登堡号列车就可以前往长崎著名的游乐区豪斯登堡。以前也坐过豪斯登堡号,但是今天这款有些不同,外观和内部装饰都更加可爱,据说是新型的!

大约40分钟后,顺利抵达豪斯登堡站。

今天要住的是一家神奇的酒店,——Hennna Hotel

Hennna Hotel在日本很有名气,也难预约。最大的特色就是这个旅馆从入住到退房,再到行李寄存等手续办理,都是由机器人来操作的。

不光有人形的机器人前台,而且还有恐龙先生!如果有小孩的话一定会很激动吧。

行李寄存处是一个机械手在操作,很高端的样子。

扫除也由机器人来负责,还有机器人组成管弦乐队为每一位住客演奏。

如果一开始进入房间就使用面部识别认证了的话,之后也不再需要房卡,直接“刷脸”就能进!

房间里也有机器人系统,电灯开关等设施就像Siri一样,只要跟它对话就能够运行。

整顿妥当后先去觅食。如果光是机器人酒店不够过瘾,那可以来试试这家机器人餐厅——Henn na Restaurant。这里也是机器人为客人提供服务哦。由机器人主厨们制作的鸡尾酒,冰淇淋和大阪烧味道也不错。

正在调制鸡尾酒的机器人

制作大阪烧机器人

冰淇淋机器人

午饭后开启今天的豪斯登堡之旅。

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游客也少了许多,可以安安静静的逛一逛了。标志性的风车和争奇斗艳的郁金香、高贵复古的小轿车、充满了中古世纪欧洲的风情。

冒险乐园也深得我心,巨大的3D画霸占了园区里最大的一块空地,仿佛真的有一个巨坑,再踏出一步就要掉进深渊。

还有这个,你敢看吗?我是没敢。。。。

住在园区里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尽情地欣赏豪斯登堡的夜景。据说,豪斯登堡内装饰的灯饰已经超过拉斯维加斯,荣登世界第一。坐上游船一览运河两侧闪烁的彩灯,浪漫的气氛让人看上一整天也不会厌烦。

晚上还可以去最高的德姆特伦高塔俯瞰整座豪斯登堡。

Day3豪斯登堡-佐贺-熊本

早饭我们在Henn na Hotel内的健康饭店AURA解决。

AURA的自助餐都是采用当地现取的新鲜食材,饭店内的实验温室内栽培着各类新鲜蔬菜。

早饭都是当地的绿色食材。品种丰富,绿色又健康,让人一早就活力充沛。店里的蔬菜沙拉可以说是我至今为止吃过的最新鲜、最甘甜的沙拉,吃多少都不觉得腻。

酒店的退房也是相当简单,只需要把房卡插入接待处的器中就可以马上办理。从Henn na Hotel退房后,乘坐园区专用车前往豪斯登堡车站。

今天乘坐豪斯登堡号列车向佐贺车站进发。

车窗外时而是绿油油的农田,时而又是密密麻麻的小镇,很少能看到高楼大厦,家家户户多是独门独院的小楼,感觉也很安逸。

大约1个小时,顺利抵达佐贺站。在佐贺站的观光案内所顺利借到两辆自行车,开始了我们的古都观光之旅。

当地人给我们推荐了个午饭的好去处,旧古贺银行的咖啡厅——Restaurant&Café浪漫座,这里有佐贺的著名美食西西里饭。

西西里饭是佐贺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将日本首屈一指的佐贺牛肉和蔬菜作为装饰配菜置于米饭之上,再加以店内独特的酱汁制作而成。和夏威夷的locomoco有些相似。

旧古贺银行一带被称作“柳町”。它坐落在佐贺城周边,是一座有着独特风情的小城。

吃完午饭后我们骑着自行车一边欣赏古都风景一边往下一个地点进发。

昨天还是春雨绵绵,今日就是晴空万里。今天气温适宜,附近的樱花也开了一些。

在佐贺,每年都会举办亚洲最大规模的热气球盛会“佐贺International Balloon Festa”,吸引近100万游客慕名而来。气球大会上各式各样的气球布满了整条街,景象极为壮观。

这次虽然不能乘坐热气球,但是热气球博物馆可以让我解解馋。

接下来是佐贺城遗迹。

佐贺是对日本近代化起了很大作用的地区之一,在遗迹内的佐贺城本丸历史馆中可以很好地了解佐贺当地的历史。日本建筑的做工精细和雄伟风貌也在这里可以一览无余。本丸历史馆沿袭了佐贺城的建筑风格,700块榻榻米铺砌而成的日本最大的木质建筑格外壮观。

一直延伸至建筑最深处的榻榻米走廊。壮观极了!

当时佐贺藩的技术结晶——阿姆斯特朗炮。

佐贺的最后一站:佐贺市有名的点心坊——“一平”。

一平点心坊有着80多年的历史,不论是在当地普通人还是艺人中都有很高的人气。点心都是全手工制作。精挑细选的食材配上纯而不腻的口感,真可谓上乘美味。尤其是红豆馅点心特别好吃。

享用完美食以后回到佐贺站,继续乘豪斯登堡号朝熊本进发。

青田绿地,晴空白云,一路驰骋却很少能见到人,日本的静和净体现的淋漓尽致。

约40分钟,终于到了熊本熊部长的故乡——熊本。

刚一下车,就看到了巨大的部长迎接我们!

可爱的熊本熊周边一应俱全。

酒店选的是车站旁边的JR九州熊本酒店,很方便。

晚饭依旧是熊本市内广受好评的美食——居酒屋YOKOBACHI。由旧民家改造的居酒屋别有一番韵味。

点了啤酒和熊本特产臭橙制成的鸡尾酒。为我们充实的一天干杯!

九州现捕的新鲜海鲜制作而成的料理非常鲜美。

牛肉串的牛肉易嚼柔软,清甜醇郁,美味非凡。

还有番茄和炸豆腐制成的美食。

爆炒牛内脏。非常Q嫩柔软!

没喝过瘾,朋友又拉我去了以熊本熊为主题的Kuma Bar,但因为人太多没能进去。朋友说在这里可以和当地人斗酒,真是可惜。

酒没喝成不甘心,便再去一家叫Maruichi的拉面店吃点别的。

熊本除了豚骨拉面外,用天草盐制作的盐味拉面也很有名。盐味拉面用本地土鸡汤和熊本天草盐汤的混合制成的汤底清新可口,在居酒屋豪饮后来一碗拉面,可谓人间美味。

Day4熊本-人吉-熊本-福冈

早饭虽不是自助餐,但也有三种选择可选,今天试试熊本特产“dago汁”。

吃过饭步行前往熊本站,乘坐有着车窗第一美景的肥萨线列车前往人吉。

就是这辆人气观光列车“伊三郎”号

伊三郎的列车内部有点像明治时代的列车设计,复古风十足,十分有趣。

伊三郎列车穿过山间的溪谷继续往人吉进发。

在途径的车站,我们与这次旅行的目的之一“翡翠 山翡翠”号擦肩而过

列车又驶进山间,大约1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人吉。

人吉是一座被称作山间秘境的地方,传统与历史气息十分浓厚。

听当地人说,在人吉车站附近有一家卖高品质衬衫的店铺。名叫ShaliBali。

贩卖的衬衫男式女式都有,服装质地和缝制工艺都有日本工艺的讲究。据说,这里的衬衫由于合身以及耐用的特点广受好评,甚至还有很多熊本市市内和县外居民前来购买。

店内居然也支持银联卡支付,厉害了。

接下来是人吉圣地青井阿苏神社。

青井阿苏神社有着1200年以上悠久的历史。现在的社殿是400年前兴建的,已经被指定为日本文化遗产。

从青井阿苏神社的后门出来,步行往车站方向走,就是人吉温泉物产馆。这里有一个免费的足浴场。走累了来这里泡泡脚也是不错的。

人吉是动画《夏目友人帐》的故事背景舞台。店里摆放的各种夏目友人帐的周边,猫老师太萌了。

逛完人吉继续出发,终于乘上了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一——最新观光列车“翡翠山翡翠”号。庆幸的是,这个新的观光列车也可以使用周游券。

车如其名,“翡翠 山翡翠”号列车一节蓝一节绿,就像两只翡翠鸟一般。内部采用了当地球磨森林的木材,打造出一种球磨山麓森林的既视感。

列车沿着肥萨线行驶,顺着球磨川穿过神秘的日本山脉,心灵仿佛都被这美景所治愈。

车内贩卖的是节假日和周末数量限定的“四季彩色便当”和“tsubo汤”。便当色彩丰富绚烂,tsubo汤令人垂涎三尺。使用当地材料制作家庭料理并加以细腻的口感,真是一道味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

当地特产白柚制作而成的白柚醋和蜂蜜饮料,味道甘甜细腻。

还有应季新鲜水果、球磨烧酒盒鹿肉制成的野味料理的小吃组合等等,在车里也可以尽享地方的特有美食。

列车在每个站都会停靠,游客可以下车拍照留念。

到达熊本,还剩两小时逗留时间,索性前往熊本市内,看看熊部长办公室。车站对面的路面电车就可以直达部长办公室所在地——水道町。

熊本熊的表演已经结束,但不幸中的万幸,我们捕捉到了刚从办公室里出来的熊本熊大人!实在是太可爱了!

目送走部长大人,再去参观熊本熊广场。他的办公室就坐落在此,游客可以拍照留念。

部长的生日原来是3月12日,办公室里还摆着祝福他生日的花束。

这就是部长表演的舞台,不过我们错过了,真遗憾!

舞台旁的商品区可以买到熊本熊的各种周边产品,很多都是这里的限定品,很值得入手。

回到熊本站,乘坐新干线回博多。住宿酒店还是第一天的JR九州Blossom博多中央酒店。

九州旅行的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决定去位于JR博多City最高层的美食一条街为这次形成画上完美的句号。

这家UMAYA主营烤鸡肉串,在上海静安寺也有c分店,名叫“舞马雅”,不过菜单跟上海的舞马雅有所不同。

店内提供有中文和英文菜单,即使是外国人也能无障碍地点菜。

茶碗蒸。其中的日式汤汁十分美味。

蔬菜和鸡肉的烤串。两者简直是“天作之合”!

寿喜锅常吃,但鸡肉的寿喜锅我还是头一次见,没想到寿喜锅的甜味和辣味与鸡肉非常搭配。

Day5 福冈-上海

回国当日各种购物血拼,药妆自然是少不了的。

这家药妆店确实不错,东西很好找,价格也合适。朋友拜托的产品一站搞定,听说,这里将外国人喜爱的药品特地放在一处,以便外国游客购买。

购物完毕后,我们从福冈机场乘飞机回国。

这次旅行,我们如愿以偿地乘上了“翡翠 山翡翠”号,还有新型“豪斯登堡”号列车,又一次刷新了我体验九州列车的记录。九州地区观光列车与特快列车纵横交错,一大半的观光列车都能通过周游券搞定,十分便利实惠。虽然旅行中我们既去了现代气息浓郁的豪斯登堡,也去了颇具乡土特色的人吉,但要说九州的魅力,我想应该还是在能够同时享受山清水秀的自然和温泉这件事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