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前言
这次旅行完全不在12月的计划当中,只是原来听简叔说过他们的沙漠车队惊险之旅,带着上次去撒哈拉沙漠意犹未尽的憧憬,当时就预约上了下次。
所以当几个月后简叔跟我说他们车队又要组织去沙漠跑沙时,我不假思索地就答应要去了。当时都不知道还有哪些同伴,去哪个沙漠,需要做哪些准备……
还好,这是一个拥有“老司机”的车队,领队也是经验充分,队伍也有玩越野很长时间的前辈,简直“专注越野跑沙二十年”。

• 鱼菇娘 我们这次跑沙的目的地是内蒙古的乌兰布和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车队人员有的比较狠,直接自己开车从北京开一天高速到乌海,也有的选择托运,走前一周,把越野车让托运公司拖到乌海。我等副驾小白鼠,当然和托运车的司机 ... 2017-4-28 17:17
鱼菇娘 发表于 2017-4-28 17:12 前言这次旅行完全不在12月的计划当中,只是原来听简叔说过他们的沙漠车队惊险之旅,带着上次去撒哈拉沙漠 ... ...

我们这次跑沙的目的地是内蒙古的乌兰布和沙漠和腾格里沙漠,车队人员有的比较狠,直接自己开车从北京开一天高速到乌海,也有的选择托运,走前一周,把越野车让托运公司拖到乌海。我等副驾小白鼠,当然和托运车的司机大大们一起从北京坐飞机到目的地了。
走前的那天晚上,碰巧和上次和同一车队去跑沙的女孩盼盼吃了饭,当我说了我明日的行程时,盼盼惊恐地看着我说,“你肯定会后悔的!太可怕了!你会一直在做过山车,然后栽进各种沙坑里再爬出来!而且沙漠里面没有信号,到时你想求救都没办法!”
听完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这是我完全没有概念的一次体验,他人说的话还是非常能影响到我的。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沙漠直接到了位于摩洛哥的撒哈拉,我们休整半天等到太阳不那么毒了,才跟着骑着骆驼缓缓进入沙漠腹地,在沙漠里的帐篷里度过了一个和谐安逸又原生态没水没电没灯的夜晚,当时觉得只待岁月安好,看“大漠孤烟直”就可以了。这次的沙漠之旅听过来人讲显然不那么温和了,可是机票已经订好,还拉上了可以一起住的小伙伴素素,也答应好了简叔,怎么都想不出中途退出的说辞,只好硬着头皮第二天早早地起床奔向首都机场。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行前准备
虽然大部队非常都是老司机,但沙漠毕竟是环境险恶的地方,因为去过撒哈拉沙漠,大体还知道什么是必备的:
1,防晒霜。必不可少,沙漠反热,日晒充足,而且还是海拔1千多米的地方,接受太阳公公“关照”的时间和强度比被雾霾“保护”着的北京可多多了。
2,墨镜。沙漠吸热还反光,带着墨镜在车里就像没带墨镜一样。我们队伍里一个女生毫无考虑地没有带墨镜去沙漠,到酒店后看我们都带着墨镜,特别蒙地问“不带墨镜没事儿吧?”“没事儿,但是你会瞎”领队大大的玩笑开的也是够狠。果然她进沙漠后,眼睛完全睁不开,后来简叔把他的墨镜借给了这个女生,她带着墨镜眼睛还是一直在流泪。所以,进沙漠时墨镜真的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啊。
3,大羽绒服。沙漠早晚温差大,白天可以穿单衣,但早晚必须大羽绒服加持了。
4,行李包袋,最好不要拿行李箱。去沙漠跑沙,车里的行李会在车颠簸的时候飞起来,如果拿的是又笨又重的行李箱,不定什么时候飞到脑袋上,到时候车就算安全可以平稳着陆,脑袋安不安全就不一定了~~所以软壳的双肩包或者拎包最好,我拿的是the north face的黄色大号手拎包袋,平时旅游我也带着它,因为不用的时候它可以折叠成一个小小的包扔在行李箱的角落,方便极了。
出发
15号一早,我们六点我们车队里8人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集合。乘坐Ca1113航班由北京飞往乌海。其他的人有从别的地方赶过去,也有提前自己走高速把车开过去的。大家统一在乌海的酒店集合。
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离开了雾霾深重的帝都,在飞机上,阳光散布大地,抓拍的雪山。

太阳升起,最好的光线,简叔抓拍的坐在窗边的我。
上午十点如期到达乌海机场,我手机显示户外零下10度,但走在外面并没有感觉冷,应该是海拔高日晒充足吧。
到酒店后,大家办理入住以及取车。
Day1 乌兰布和演练
本来以为到了乌海大家会集合吃个饭休息一下再去沙漠,结果领队大大在群里通知,半小时后酒店门口车队集合出发。大家真的是专业的专门来跑沙漠的,什么都阻挡不了一颗奔向沙漠的心。
大概10点40,我们从酒店出发去沙漠,车队之所以为车队,大家每个人车上有个电台,只要调频在同一波段就可以随时沟通。方便联络,求救,以及开车无聊时逗贫插科打诨。。。
大概走了1小时的公路,到达沙漠边,大家在落地点放气。
我真的是初入沙漠的小白鼠,为什么进沙漠要放气,我的司机大大这么解释的:放气后会增加轮胎与地面接触的面积可以起到增加抓地力和减少车身重量对地面的压力从而减少轮胎下陷的尺度,沙漠的地面特别软,一定要放气才能平稳行进。
那天我们出沙漠时放完气后又进沙漠开了一段,完全没法开,颠得很。
大家在给轮胎放气时我抓拍的:

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每个人都在自己车顶插了车队的旗子,做完”准备活动”,大家随即入场。
上一次进沙漠,直接拿着三毛的书跑去了撒哈拉,而且是温和的骆驼把我们拉进去的,记忆里沙漠是骆驼拖着我们倒在沙漠上的影子和北非大地上的橘红色的余晖。
这次完全是一群大马力的越野车横在了沙漠入口,来势汹汹,姿态和气势俨然和原来不一样了。所以当车队一个猛子扎进沙漠的时候,我内心是极度的忐忑的。

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我车的司机很快验证了我的忐忑。我们按着车队头车趟过的路,大家走的留下的车辙路线,在沙漠里上上下下,关键坡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比一个陡!远处看着矮矮的土丘开到眼前就成了巍峨“高山”,而越是“高山”冲上去的速度越要快,每翻一个刀锋的时候,失重感都能让我全身冒冷汗,当司机大大以几乎70度倾斜度翻过一个A字坡时,我想起了走前盼盼姑娘说的来沙漠就像做过山车……我想,这真要坐过山车也就两三分钟就过去了,我这沙漠过山车要坐三天啊……

司机大大还在特别兴奋地翻刀锋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无味陈杂,我把安全带扣锁到最紧的地方,右手拉着车上方的把手,一直在问他各种问题,
“我会晕车么,我会吐么”
“过这么陡的坡,我们会不会翻车”
“会有危险么,我还没有买保险!”
“我一直这样飞来飞去地会习惯么?”
……
当第一次一个坡没冲过去的时候,我真的以为我们要翻车了!还好我做的是“老司机”开的车(开去沙漠玩差不多六七年了),“没事儿,这种时候顺势让车倒下来重新上就行了,千万不能打方向,一打很容易翻车”
还好这一天,车队里的车翻车的没有,但是担车的太多,需要解救的很多。

避开人潮,给自己放个假,女汉子穿越乌兰布沙漠

在第一个休息点集合时,跟车队里好几辆牧马人车主申请,坐上去拍的照片,顺便帮大家拿裤子擦了擦车……牧马人真的太适合沙漠太上相了~尤其是红色的。好想自己以后也拥有一辆小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