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去年跟随山水户外去了一趟巴旺海,贡嘎国家森林公园美丽迷人的景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是去露营,真正地与大自然零接触。属于贡嘎浅山地带的巴旺海,植被丰富,溪流众多,风光旖旎。行进在巴旺海灌木丛中的小径上时,我不由得从心底说将来我还要来,还要走这样的小路。      果不其然,事隔一年我们又踏上了巴旺海的林荫小道。只不过去年我们是一家三口,今年我们是夫妻两口。随行的队伍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居然没有一个是去年的队友。但户外人总是分分合合,缘来缘去,同路的陌生人,很快就成了熟得不能再熟的驴友了。
      这次我们仍然跟随乐山山水户外俱乐部出游。领队是三狼,一位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在乐山户外圈子里响当当的人物。行前,三狼就把线路设计好了。三天的旅程,第一天从乐山出发,沿306省道经符溪拐到高桥到新场分路走老乐西公路(即现在的县道x143公路),从老乐西公路到永胜乡一个农家乐吃午饭后前行至大瓦山湿地公园风景区逗留,然后翻上蓑衣岭再下到永利乡到皇木镇经乌斯河上306省道到汉源上高速至石棉住宿。第二天一早从石棉出发经省道217过安顺场上大岗山拐到草科到界碑石徒步七公里到巴旺海再穿越至子梅村乘当地藏民的面包车上子梅垭口近观贡嘎雄姿然后下行翻山至泉华滩观赏媲美九寨沟的钙化池,夜晚再宿子梅村。第三天出子梅村徒步至巴旺海再到界碑石乘车到安顺场参观红军遗址,然后去石棉上高速回家。这次的行程十分紧凑,三狼巧妙地串起了大瓦山与贡嘎山的连线,使得我们的旅游丰富而多彩。再此,感谢三狼为我们的精心设计安排。
       出发时时间紧张,三狼没有要求大家集体亮相。按惯例我们应该先集合照相后再出发,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匆匆就上路了。我只好把我们在子梅村拍的合影发一张上来。
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从左至右第一个是三狼、蓝色天空、星空、自由自在、菲鸟、雨化石、何文杰、赢老五、321、水手长、老夏、旷远斋主。总共十二人,分乘两辆商务车。
      21日早上八点准时从乐山新广场出发,沿省道306线到苏稽接雨化石后走符溪拐到高桥至新场分路走老乐西公路。这条路非常富有传奇色彩。七八十年前,日寇犯我大好河山,中国濒临亡国的境地,国外援华的战略物资从滇缅公路入境后无法送到抗日最前线。西昌是距离昆明最近的大后方,其属攀西地区,拥有富饶的矿藏,也是战时除重庆外国民政府的第二陪都。如果勾通从昆明至西昌的公路,那么从西昌运输物资到前线最捷径的路线便首选乐山至西昌。而筑通乐西公路就成了抗战命悬一刻的战略部署,蒋介石非常重视,曾亲自多次下达手谕、口谕催促乐西公路的建设。当时战事吃紧,国库空虚,国民政府紧急动员沿线近三十万衣衫破烂贫困不堪的老百姓开山筑路。由于工具简陋,没有现代化机械,任务紧迫,最终以死伤两万余人的代价历时一年半修成。尤其是海拔2800米的蓑衣岭地段,工程最艰巨,光是伤亡人数就达到三千多人。这条路的建成可谓惊天地泣鬼神,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乐西路是英雄的路,是伟大的路。我们重走乐西公路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当年褴褛开路的劳动人民可歌可泣以血肉之躯献身抗战的悲壮事迹。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从山上俯瞰金口河城区
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到中午十二点在金口河永胜乡的一家农家乐吃饭,此时已在大瓦山脚下了。天气不怎么好,山上云遮雾罩,看不到瓦山真面目。
      饭后我们又乘车直达乐西公路旁的大瓦山湿地公园。

大瓦山属高山地带,季节明显比山下迟滞了两三个月。此时油菜花正开得鲜艳。本来想看高山杜鹃的,没料到竟看到了花期早已过去的油菜花,大家不禁欣喜惹狂,纷纷如痴如醉地拍照留念。

看完油菜花我们又开始往蓑衣岭攀登。沿途,高山湖泊不少,有几处环境十分幽静,想来必是露营的好地方。

登上蓑衣岭,但见云雾缭绕,能见度不高。气温也变得十分寒冷。岭上看到大小五块石碑,都是纪念乐西公路的标志。其中一块专门用篆书雕刻的“褴褛开疆”碑,正是当年国民政府交通部公路处处长赵祖康的亲笔题词。一个开疆二字,鲜明地说出了修筑乐西公路的老百姓巨大的奉献精神。

从蓑衣岭下山后天气逐渐好转,能见度也高了。乐西公路沿线两旁的景色一览无遗。
  • 53534590 其实乐西公路很长,1941年元月建成通车后,从乐山王浩儿算起直到西昌邛海湖畔的缸窑,全长525公里。但星换斗移,物是人非,如今的乐西公路已名存实亡。只在新场到乌斯河180公里的路才是最原始状态。我们从蓑衣岭下山 ... 2017-4-29 17:58
53534590 发表于 2017-4-29 16:58 去年跟随山水户外去了一趟巴旺海,贡嘎国家森林公园美丽迷人的景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是去露 ... ...

其实乐西公路很长,1941年元月建成通车后,从乐山王浩儿算起直到西昌邛海湖畔的缸窑,全长525公里。但星换斗移,物是人非,如今的乐西公路已名存实亡。只在新场到乌斯河180公里的路才是最原始状态。我们从蓑衣岭下山后,沿线风景秀丽,各种碳酸岩山崖奇峰屹立,很有地质博物馆风味。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每一处的石碑就标志着这里死伤人数是最多的,正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下山路上风景都不错,尤其是到了皇木镇,有很多果树园开满了鲜花,花香朴鼻,引得我们纷纷下车拍照观赏。
      下到乌斯河后我们又上了306省道,公路下方就是闻名中外的大渡河。沿着306线大渡河一路相伴直到汉源。河水湍急,颜色碧绿,深不见底,大渡河从上游奔涌而来,劈开崇山峻岭,由此形成了著名的大渡河大峡谷。
      路上偶遇一卖樱桃的老农,三狼下车买了五斤分享给大家。先上几张三狼狼吞虎咽的猥琐相。

哈哈哈,有趣吧!其实三狼不光是咱们的领队,还是大家的背夫,厨师,后勤部长,一个人集多项功能于一身。难怪我们的团队始终是无坚不摧,无往而不胜的革命集体。话多了,还是上几张美女图吧。
     吃着樱桃我们一路说笑着到了石棉。我们将在这里住宿一晚上。三狼为我们选的宾馆背靠大渡河,面临大街,交通方便,环境优美。

• 53534590 三狼为大家办好住宿手续后,我们拿到房间钥匙各自把行李放进寝室。随后集体上街吃晚饭逛夜市。 晚饭后大家陆陆续续回到宾馆准备睡觉。三狼余兴未尽,还要拉到友友们去吃石棉特色烧烤。可惜的是大家因为 ... 2017-4-29 18:14
53534590 发表于 2017-4-29 17:58

三狼为大家办好住宿手续后,我们拿到房间钥匙各自把行李放进寝室。随后集体上街吃晚饭逛夜市。贡嘎之行——子梅垭口、泉华滩
       晚饭后大家陆陆续续回到宾馆准备睡觉。三狼余兴未尽,还要拉到友友们去吃石棉特色烧烤。可惜的是大家因为天气比较冷,明天又要很早起床,不想吃太油腻味重的东西,婉言谢绝了。三狼在微信里发了几张等待吃烧烤的照片,只有他和蓝色天空两个人。这时我回了他一首打油诗:烧烤,烧烤,常吃不好,春寒料峭,肠胃打稿,满街烧烤,烟气燎绕,吃下肚的,都是焦燥。到了胜夏,啤酒下肚,再吃烧烤,消暑清炎,时令正好。失陪了三狼,伏天再来,定陪狼兄吃喝个饱。

53534590 发表于 2017-4-29 18:14 三狼为大家办好住宿手续后,我们拿到房间钥匙各自把行李放进寝室。随后集体上街吃 ... ...

写的非常好,感谢水手
为山水户外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