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通过“鲸鱼背”水断崖的一点小体会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11 分钟前 上传

DSC00011_副本.jpg (195.77 KB, 下载次数: 0)

25 秒前 上传

通过“鲸鱼背”水断崖的一点体会

鲸鱼背和龙凤阁这两个景点都在(北京)凤凰岭公园内,属于北线范畴。从鲸鱼背走沟里,急速上升后可很快到达龙凤阁,龙凤阁是景区的一座三层“大铁亭子”。这条线路在户外属于险路,一般都搭配道德峰的攀爬。我体力弱,就分多次慢慢探着着。上次走完了道德峰,按照计划这次该探索鲸鱼背了。赶上休周末,我从正门入园,转走北线。过搁衣庵、神泉、纳凉石、玉兔亭到了“鲸鱼背”。

鲸鱼背那一小片景区现在修路,原本古色古香的巉岩开凿的天然石台阶废弃了,弄上铁架子台阶可以直接上到顶上的连环洞里。跟干活的民工打听,说道路改造了。我想:以后进去鲸鱼背的沟谷,绝对不会再有现在的寻古访幽,缓缓道拾阶而上的悠然感觉了,可叹。

鲸鱼背再往里的沟谷成了不折不扣的恐怖地带,是因为2009年大年初五的那场山难,帖子《教授命断“鲸鱼背” 解析凤凰岭事故频发之谜》详细记载了始末。去“鲸鱼背”之前,在论坛上有很多朋友留言,详细解了水断崖的情况,我真的很感激。

进入“鲸鱼背”的台阶后,人突然就少了。我跨过狼藉的工地,钻过公园设立的铁网,里面是沟谷,两边巨石挺立,中间乱世穿空,没有任何声响。我看到离我很近的树枝上叉停着一个嘴里衔着干果的松树,非常可爱的看门小家伙,拍照穿过。转过弯来,几步就看到了水断崖横陈在那里。两边是层叠的峭壁,倾斜向上,这个季节枯水期,中间一股小小的溪水流淌下来,汇入下面的金水潭。所谓的大断崖就是一个天然的洪水口,如果赶上暴雨,这里一定惊涛裂岸。

下面就详细谈谈我个人过水断崖的一点小体会,仅供参考。我个人天真地认为,走水断崖由下往上并非很艰难,当然所谓的难也许因人而异吧,但我同意户外绝对不可掉以轻心,永远安全第一是大原则。水断崖在大水流淌的时候或结冰的冬季,那里就是绝对的死亡地带!

水断崖呈坡道中间凹陷的形式,两边为褶皱岩石,大约四十五度左右?并非绝对的“断”,但也不可大意。现在的水断崖基本不算难走,有两个最难借力的地方,都有了老驴们拴好的绳索,可以借用。

爬水断崖分两阶段:

第一,先要上到“断崖”的半腰,采取攀爬等手段,身体可贴着岩石近一些,在大石缝里,两边来回借力,倒换重心,徒手上去后,地势较平坦,停留喘息,切不要着急往上蛮干。我看了大量的网上的图片,从中了解到他人的通过方法。第一个阶段较易,基本身体灵便些的都能轻易上去。

第二个阶段是个难点,千万要当心。我站在小平台,仔细看上面,形式是这样的,眼前面对一个三米的上升大沟缝,宽阔而布满青苔,脚下是一潭半米深水,中间绝对不可通过,左边似乎可以攀爬,但如果有闪失,就顺六十度斜坡,一溜咕噜到十几米的崖根,所以左边上,想都不要想。右上方不远的灌木根下,耷拉下一条老驴留下的两米绳索,我伸手够不到,又不能猫腰,只好解下登山杖,将绳索拉过来,不敢用实力去拽,只是作为简易保险用。

在上了“保险”的情况下,我攀爬的线路大约是这样的:先往崖壁的右边靠拢。从右边伸手,可找到合适的尖锐石头,抓牢后借力,慢慢抬起身体上到右上方。仔细脚下是湿漉漉的、很泥泞的泥巴,还留着登山鞋的清洗脚印,我不敢踩上去,因为泥巴会把脚下的花纹糊没了,鞋子就很滑了。我尽量找干松的岩石轻踩,还要注意留神打滑,不可死力去踩踏,身体伏在崖壁上慢慢往上移动。脚下能找到一两个很好的小突起岩石,可借力踩牢。上到大约半米多高吧,开始向左边果断踩过过去,一步大跨,毫不犹豫,因为我想过,即使失手,下面就是一个不太远的水潭,另外手里有保险,能动作稳定而不变形,那个落脚点是个较大的小平面,倒脚后再向左跨一步,就真的回到中线来,曲线救国成立。我回手把那条老驴留的绳索依旧放好,再往上沿大石缝爬几步。

这个处在中线的位置很尴尬,我在一米宽半米深的湿漉漉的岩壁槽缝隙中,崖壁有青苔,脚下溪水潺潺,一个白色管子奇胸高直通崖壁下,往上还有几步才能到达码砌的老虎墙处,所谓的老虎墙,是用小石块堆砌的一堵小小的墙。我又看到一条浸在抬手可得、处在溪水里的一条粗布拧成的绳索,我捞起这个救命稻草,不管干不干净湿不湿手就握牢,谨慎的找好脚点,几步来到老虎墙前,发起最后猛攻,用力抓牢老虎墙的岩石,翻身而上。

顶上就是一片稍开阔的平地,乱石参差,乔木参天,灌木丰茂。唯独没有小路。

以后基本没有难点了,小路需要慢慢找,大约循着白色的管子走基本没错的。有一处可从石头下面钻上去,能轻易的过关。

最后再说一下这次做“鲸鱼背”给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趣的大石缝。

我去鲸鱼背之前,看过一个驴友从大石缝爬上去的艰难照片,后来有朋友告我说:那石头其实也就三米高。可总算松了一口长气,如果仅仅从照片上看,我还以为又是一个悬大的难点呢。当我真的来到这个自然开裂了一个拳头宽的长石缝的地方时,发觉并非很难通过,轻易的就从左边中部上去,往前走,结果没路了,右边是两米的崖壁,要知道其实身体是很脆弱的,扎个刺都能疼,就不提两米的跌落了。我连忙谨慎的原路退回来,再仔细研究一下线路,我乐了。这个地方起码有两个通过方案:一个是从下面的大石缝上去;另一个就是从我站的地方左上方的崖壁顺势爬上去,通过。我不想再下去,就仔仔细细的摸着石头,窝身爬行一小段崖壁后,再团身慢慢拽着灌木,脚往下探得过去了。

鲸鱼背没去的时候,悲剧色彩浓厚,我始终惴惴不安,甚至背了两捆绳索进去,不断提醒自己前方还有险处,不可大意,不成就回头撤退。山沟绝对无人,独自行走,两边的崖壁越来越矮。很快就听到有叫喊声,我知道景区步道就在前方了。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17-4-29 21:19 181813v1hy0e40i01iyepl_副本.jpg (389.5 KB, 下载次数: 0)下载附件  保存到 ...

写得比较详细。这里比原来好多了。
雨夜聆聽 发表于 2017-4-30 19:54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17-4-29 21:19 181813v1hy0e40i01iyepl_副本. ...

原来你也在这里,哈哈,开心

我就是随便看看,估计是你啊,29号去了鲸鱼背。
提一把这篇帖子,虽然过去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