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窟

不知从什么时候,有了去吴哥窟看高棉的微笑的念头,于是把吴哥窟定为了下一个出游的目的地。从网上去浏览吴哥窟的资料,去图书馆借了些相应的书籍,对吴哥窟有了浅显的了解。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曾是吴哥王朝的国都,但后来据说是暹罗入侵,国都荒废,一切被热带雨林所淹没。知道十八世纪被法国人发现,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在和朋友聊天时说起要去吴哥,当初曾一起去过西藏新疆的阿飞表示也想去,并立即办理了护照。随后从网上申请了电子签证,从携程订了往返机票,从airbnb订了前三天的住宿,然后静待11月的旅行
柬埔寨有两个国际机场,一个在首都金边,另一个就在吴哥窟所在的暹粒,从济南去暹粒,从广州中转,第二天一早就登上了飞往暹粒的飞机。到了暹粒机场后,早就听闻柬埔寨入关的海关人员有索贿的习惯,这次还真碰到了。我们这个航班的人大多是中国游客,填写完入境卡排队时,就发现入关游客很多都给海关10元钱,阿飞也准备给,真不知那些海关是不是只针对中国人,我觉得能不给最好别给,惯的这个坏毛病可不好。轮到我时,我把入境单、护照和电子签递了过去,对方说了句“钱”,我装作没听到,他也没坚持,让我留了两个手的指纹。当过关后,阿飞说给了10元,也没留指纹。

从机场出来,办了当地的手机卡,选的是SMART的卡,从后来的使用看,在吴哥窟的景区内以及郊区,信号基本没有,在市区倒是不错。

第一顿午餐,下图是售票处。

因为上午就到了吴哥,安顿好住宿吃完午饭后,就租了突突车去吴哥窟参观。吴哥窟的门票分为三种,单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票价分别为20美元,40美元,60美元,从2017年好像就涨价了。因为不知道要玩多久,我们就买了七日票,这样一个月内可以随意选择七天进入。吴哥窟购票处与景区并不在一起,这一点和国内不一样,而且检票处也在另外一个地方的路边,到时tutu车司机会带你去的。
吴哥窟有众多的寺庙,最出名的应该是吴哥寺和高棉的微笑吧,柬埔寨的国旗正中央就是吴哥寺,是柬埔寨历史和文化的象征。吴哥窟一般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 以下是路线:[p=24, null, left]1、小圈 Small Circuit Tours
[p=24, null, left]   吴哥寺(日出)-通王城-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茶胶寺(Takeo)-塔布笼寺-斑黛喀蒂斯-皇家浴池-豆蔻寺-小吴哥(世界上最拥挤也是最美日落)

[p=24, null, left]2.大圈 Big/Grand Circuit Tours
   皇家浴池(日出)-斑黛喀蒂-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东梅奔(Eastmebon)-塔逊(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班德普瑞寺-圣剑寺(PreahKhan)-吴哥寺或比粒寺(日落)
3.外圈 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
   班提色玛(Banteay Samré)-女王宫-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列-罗洛寺群

我们当天下午先去了吴哥寺,这是整个吴哥窟保存最好的寺庙,也是游人必到之处。在里面还碰到当地人拍结婚照的。

当地人穿着民族服装拍摄结婚照。

吴哥寺内的小和尚,给游客算命或者祈福。

吴哥寺在主建筑前的两个池塘可以拍吴哥的倒影,比较漂亮。
吴哥寺的主建筑由外到内是三层回廊,回廊的墙壁上是精美的石刻浮雕,内容是印度教《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去之前应该先了解下这两大印度史诗。

随后,我们去又去巴肯山看日落,原以为能够从巴肯山看到太阳从小吴哥那边落下去,实际却不是,去看日落的人,而且对人流进行控制,下一个人才能上一个人,好多人就是上去看日落的,没有人下来,因此也就没上去。

第二天一早就坐tutu车去了吴哥寺看日出,一路上tutu车汇成车流。大家一般都是在池塘那里拍日出,当太阳没出来时的吴哥剪影还是蛮不错的。

下图是中央塔庙,也就是寺庙山。虽然不是很高,但坡度较大,视觉上显得高大而稳定。

下图是吴哥寺外的池塘,早上路过时红莲花盛开,非常漂亮。这个池塘周围也是当地人进行户外活动和野餐的好地方。

从吴哥寺出来,就去了附近的吴哥大城。这里是当时者耶跋摩七世下令兴建的都城,据说当初居民有数十万之众。

下图是南城门入口的景色。护城河两侧的栏杆,雕饰两排拔河状人像,这是“搅动乳海”的故事。城门顶是面向四方的微笑佛像。这类四面佛是者耶跋摩七世将印度教的“婆罗门神”的四面形象和“佛陀”的慈祥面容结合,代表慈悲无处不在的眷顾众生。

城门下方是三头象爱罗婆多,长鼻触莲花底座形成强有力的支柱。

上图是城内最著名的巴扬寺的壁画,描绘了者耶跋摩七世出征的场景和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相当的精美。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巴扬寺内“高棉的微笑”,这是我来吴哥窟最重要的原因呢。
巴扬寺内54座塔上基本都有四面雕着微笑的佛,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的那个“佛陀的微笑”。

和尚爱自拍

知道这叫什么吗?

林迦,外形像男性生殖器,象征湿婆。另外还有一种外形像女性生殖器的叫YUNI,优尼,象征毗湿奴。

上图是巴扬寺外观,下图是巴本寺外观。

上图是空中宫殿,下图是象台。

世界有很多国家都帮助柬埔寨对吴哥窟进行古迹维修,上图是中国负责的周萨神庙,下图是帮助维修的茶胶寺。

老外也搞怪拍照。

下午去了塔普伦寺(Ta Prohm),这里因电影《古墓丽影》吸引了很多游客,深入石造建筑里的木棉,形成了木石共生,相互依存的特殊画面。塔普伦寺是者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修建,据说原来供奉了很多依据其母亲形象雕刻而成的女神像。

这个石室内用手捶胸,可以听到“咚咚”声,很神奇。

盘根错节的木棉树。

你能找到隐藏的阿普沙拉仙女吗?仔细找哦

嘟着嘴的阿普沙拉仙女不知受了什么气,和旁边神色安详的阿普沙拉形成鲜明对比。

东美朋,以前是在湖心岛上。

东美朋(EAST MEBON)的大象

从塔内往上看。

这是盘蛇寺(NEAK PEAN)路边景色,有点九寨沟的意境。

卜力坎(preah khan)外玩沙子的当地小孩。

上图是圣剑存放处,寺名就来源于此。据说军队出征前,国王会在祭坛上向战士演说,举行出兵仪式,然后从此取出圣剑。

上图毗湿奴和妻子拉克希米坐在神兽马卡拉上。

据说上图是稀有的印度三神在同一画面,从左到右依次是毗湿奴、湿婆、梵天。

上图是浮屠,里面是柬埔寨王室的骨灰,据说王室每年都会来祭拜。

门口的武士

晚餐
游览吴哥窟的外圈路程比较远,租tutu车就不行了,一般租汽车。当地的车都是国外的二手车,保养的还可以,价格便宜。外圈我们先去了女王宫,这是吴哥遗迹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女王宫名字的来历也许与他独特的建筑材质有关。女王宫是用粉红砂岩建造,浮雕非常的精美,保存完整。经过科考,女王宫是由两个婆罗门贵族所建,并不是国王建筑的。

上图是东侧最外侧门楼,图案是因陀罗神骑在三头神象“爱罗婆多”的背上,下方以圣兽迦罗和蛇神那迦为装饰,在吴哥神庙的门楣和三角楣上,经常以迦罗、狮子和罗睺为装饰,三者形象类似,区别是有兽头没有手指的是狮子,有兽头和手,且手指较圆的为罗睺,手指较细的是迦罗。
上图是湿婆和妻子乌玛骑在南迪上,可惜乌玛的头被盗窃。

上图是两只大象为湿婆的妻子帕尔瓦蒂喷水,下方是搅动乳海的故事。

上图是湿婆大跳“宇宙毁灭之舞”,有破坏神之称的湿婆,在世界周期结束时,会跳起毁灭之舞,并打开额头的第三只眼,目光所至尽皆毁灭,破坏后万物重新生长。画面右侧有个骨瘦如柴的丑女,关于这个丑女有很多解释,其中之一说她原本非常美丽,但因为一出门就引起众多男人目光,引发不必要的误会与争执,于是她向湿婆祈求,希望自己变丑,可以安心出门。

上图是猴王巴林之死,也是一个印度教传说,在吴哥寺内的壁画上也有。

外景

从女王宫出来,向北13公里,就到了科巴斯宾(kbal spean),这里有众多象征湿婆的林迦,河床上雕满了林迦,但没有突出的柱状物,而是以圆形平雕代替,5个或7个一组,呈花斑状,河水流经众多林迦,这里因此也被称为“千林迦河”。从停车场要走一段山路,爬大约半个多小时可以到河边。

印度三神

遍布河道的林迦

当地的学生在瀑布嬉水游玩,我们也在这玩了挺久,从瀑布中穿过,很有意思。
下山后在停车场吃了午饭,然后前往崩密列(beng mealea),这里据说2007年才完成扫雷,很多都没有完全修复,在这里的树林和乱石中,可以看到当初发现吴哥窟,未修复的样子,里面部分地区架设了走道,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爬。

随后去了罗洛遗址,这里有巴孔庙、圣牛庙、罗来庙,其中巴孔庙面积最大。

圣牛庙前的圣牛雕像

圣牛庙外景

巴孔庙

在巴孔庙和当地僧侣合影

我们租车的师傅,名字叫罗伦,让我们叫他MR.007。

上图是维修中的罗来庙。

我们还去了荔枝山,在暹粒东北30公里,据说是元朝使节周达观来到这里,把携带的荔枝种子送给当地居民,后来山上长满了荔枝,遂改名荔枝山。不过我在这没看到卖荔枝的,到时沿途不少卖香蕉的,除了常见的黄色香蕉,还有野生的红色香蕉。这里12点前只能上山,12点后才能下山,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是当地的节日,当地人非常多,山道两边停满了车。

荔枝山上的寺庙坐落在一块巨石之上,庙内有一个巨大的卧佛,非常精美。

当地人在祈祷

优尼和林迦

山门

荔枝山瀑布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洞里萨湖,去参观水上村落,看日落。洞里萨湖,又称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与湄公河相连,枯水期时给湄公河供水,湖面积只有丰水期的三分之一,雨季来临时,湄公河水倒灌入湖中,成为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

当地的水上房屋

湖上人家

水中森林

广阔的洞里萨湖

湖上观日落

刚刚看完日落,一回头,月亮从后面已经升起来了,真是有意思。
醉梦客 发表于 2017-4-30 10:41 不知从什么时候,有了去吴哥窟看高棉的微笑的念头,于是把吴哥窟定为了下一个出游的目的地。从网上去浏览吴 ... ...

照片不显示啊,您重新上传吧,不要用其他网站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