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漫步长春——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人民广场

伪满洲国国务总理大臣张景惠官邸(西宅),位于今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429号。就在御花园西南面的八一招待所里面,并不难找。1937年建成,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占地面积为179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42平方米,总经费为14.7万元,工程由营缮需品局设计,由户田组施工。主楼一层有会议厅、前厅、接待室、餐饮等服务用房,二层是张景惠的办公及家属生活区。院内东花园由树木、花坛、凉亭、水池、草坪组成,东南角有岗楼,西南角还有两幢平方,分别为中、日“秘书官”的寓所。

门卫大爷看到我在拍照,和我聊天,说长春有好多这种老房子,都特别漂亮。还问我在哪读书,怎么现在不用上学?看来我的样子还是很像学生。哈哈!
漫步长春——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人民广场

在长春城里,有一座皇宫。人们叫它伪满洲国皇宫。
       “皇宫”位于长春市东北角,光复路3号,占地13万多平米,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殿,也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第三次“登基”时的宫殿,也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宫殿。从1932年到1945年,溥仪在这里生活了十四年。今天,人们习惯叫它“伪皇宫”。
        伪满洲皇宫博物馆是此行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80元的门票相对于北京故宫就真的显得挺贵了。而又正巧赶上主建筑同德殿正在围蔽翻修,竟然也没打折。不得不吐槽一下。还好不是周末,游人不多,能静下心来慢慢欣赏,也算万幸。这边交通比较方便,地铁伪皇宫站便可直达。

从伪满皇宫博物馆的检票处进入,便可见到一个跑马场。这是专供伪满皇帝溥仪骑马的御用跑马场,后来改建成了御马苑马术俱乐部,它是全国唯一一家屹立于都市中心、历史遗迹中的马术俱乐部。其占地面积8900平方米,30余间马房。拥有汗血马、阿拉伯马、英纯血马、半血马及国内外其他品种的马匹近100匹,并有专业的马术教练。推广经理见我一副摄影的行头,又是给我发卡片,又是让我免费体验的。因为下午便要飞回广州,没有太多空闲时间,便推了她的好意。
漫步长春——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人民广场

据说有优良血统的纯种马。

通过这个兴运门,便是内廷的入口,需要二次检票。兴运门建成于1934年1月,时值溥仪第三次登基做伪满洲国皇帝前夕。溥仪认为自己即将成为九五至尊,亲自将其命名为“兴运门”,希望“国运”从此兴隆。

兴运门背后的钟表被定格在9点10分,指的是1945年8月11日晚9点10分,这是溥仪离开伪满皇宫、走上逃亡之路的时刻。
漫步长春——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人民广场

兴运门进来左手边就是宫内府,伪满的宫内府,就是旧日所称的皇宫。那时日本人不准叫皇宫,乃沿用日本宫内省的名称,把伪满的皇宫叫做宫内府了。

最初,也不叫宫内府,叫执政府。当一九三二年三月,伪满洲国成立的时候,国体还是标榜共和,不是帝制,溥仪当时任执政,年号“大同”。到一九三四年,国体变更,改为帝制,溥仪做了皇帝,于是原先的执政府就改称宫内府了。

宫内府入口处精致的木雕装饰。
漫步长春——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人民广场

宫内府四合院建于20世纪初,原为负责盐务管理与运输的吉黑榷运局局长的公馆,是当时长春市内最好的建筑之一,整个“宫内府”就在旧吉黑榷运署的旧址。一般建筑物大都是利用旧的改造修理,加以修饰,不过比过去较为整齐美观些罢了。后来又增建了一些新的楼房以应需要。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宫内府”职员办公的地方,另一部分是溥仪个人居住的地方,当时叫作“内廷”。内廷与办公的地方有一道门为界,叫作“中和门”。门北边是办公处所,门南边就是“内廷”